更新时间:2023.09.12

疆域有界,心无界~

玩法:自由行

疆域有界,心无界

新疆,原本是遥远而梦幻的名字,从不曾写入我的旅游字典,直到今年年假,才算拉开帷幕。

遥远的新疆,大概是在2016年去南京时开始萌芽,那是只觉得新疆远,只觉得新疆不够安全,依然清晰记得去南京云吞店铺就餐,被墙上一副新疆的空中草原吸引,惊叹美景同时问到老板,新疆安全吗,老板笑着说,买一把菜刀都需要备案,你说呢。

种种顾虑和不安从我踏上旅程那一刻就已经消散一大半了,从哈尔滨到新疆,4419公里,飞机要飞七八个小时,想想都觉得自己勇气可嘉。

6月10日,终于又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因未做攻略,导致我在大兴机场将就了半夜,好在最后找到一个躺椅勉强度过漫长时光。次日早上,带着兴奋坐上了北京飞乌鲁木齐的飞机,没有选上靠左靠窗,注定与雪山无缘,一路憧憬终于在午后抵达地窝堡机场,乌鲁木齐的温度还真是热情似火,烤的我都不想说话,这几年在家沉淀的变成路痴,方向感渐弱,有百度地图也兜兜转转好几圈才找到青旅停泊。青旅的选择是网上评分最高的,清风霁月,为你停泊。

躺在青旅的床上,安抚舟车劳顿的身心,听着身旁小伙伴诉说他们南疆北疆的经历,此刻我内心一点想法没有,只想昏昏沉沉的睡觉。因新疆与内地有2小时时差,所以白天可以肆意挥霍。

乌鲁木齐~新疆首府

大约五点吧,充电满格,出门扫街,乌鲁木齐市区内其实和其他大都市无异,大多推荐旅人的也就是国家大巴扎、红山公园以及新疆博物馆,至于什么必须打卡的网红地点也不过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去了国家大巴扎,这边管集市叫巴扎,里面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特产的,西域风情不厚重。简单逛逛逃离,这里要说一下新疆安检,简直是全国安检的天花板,手机壳、鞋底全部不落。网上搜了一家手抓饭,在新疆农科院附近,爱探秘的我不惜坐公交车一小时去体验,要知道此时此刻是新疆的晚上8点,还艳阳高照。

吾斯曼珍珠手抓饭在新疆一圈结束后依然感觉特别扛打,手抓饭和烤肉(烤羊肉串)都是无敌,配上他们的小菜和酸奶,满满的幸福感,去乌市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伊犁~新疆最美的绿洲

12日早,从青旅出发去火车站做动车,乌鲁木齐到伊犁,一路戈壁田野,一路听身后座位的几个旅人吹牛皮,全程6小时还不算寂寞,下午顺利抵达伊犁。依然选择停泊,伊犁的停泊卫生逊色,因拼驴友方便,就不计较了,升级了大床房,晚上好好休息一下。晚上逛了喀赞其民俗街,丢了帽子、吃了冰淇淋,再次感受新疆的天花板治安,青旅巷口处是持枪的士兵在站岗,还有什么犹豫呢,想来新疆的伙伴,只要你时间够,出发就行了。

库尔德宁~你是人间值得

因为要等赛湖晴天,看了看日历,还有三天空挡,想着约哪算哪吧,机缘巧合,拼到赛里木湖小哥和小雪一起游库尔德宁,忘了说,还有一只可爱的泰迪小宝贝。库尔德宁是今年小红书上推荐的小众秘境,此行果然不负众望,三个没做攻略的人,没加油、没订房、没关好车门等等让旅程充满新鲜感和刺激感,库尔德宁门票30元,算是草原里面收费最便宜的了,一路都是雪岭云杉,因此还被称作云杉小镇,到达景区已经下午了,停好车简单在景区吃了烤肉和素抓饭,完全没有可比性,不推荐。三个人说说笑笑一起走向齐梦德观景台。观景台需要先乘坐区间车再徒步走栈道。区间车好像是15元一人,沿途风景寂静又神秘,不时有骑马的牧民吆喝要不要骑马,几经对比选择一个面相稚嫩的小哥问了问,还真问对了,他家有毛毡房可以住。这一刻感觉踏实了,晚上有了着落,脚步也开始变得轻盈,耳边响起那首伴了我一路的歌曲“是你带我找到另一个天堂,远比想象中更美”~

通往齐梦德观景台的路上,也就是我们入住的毛毡房处有一个平台,可见连绵的雪山和葱郁的草原,宽阔的视野让人觉得天地间只剩自己,那些纠结的、看不开的人和事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登顶齐梦德观景台时,抓拍一张赛湖小哥和菲菲的照片,幸福既视感强烈。

傍晚时分,牧民和小伙伴下山骑马驼行李,我在山上等,游客渐渐散去,只有我和大山,和沉默对话,和自己和解。直到牧民的毡房飘起炊烟,小伙伴们回来,我才回到毡房处,女主人给我们做饭,哈萨克族人热情好客,却也性格倔强,晚饭是清炖羊肉和西红柿炒蛋,味道可以,这里解锁了什么是皮牙子,就是我们所说的洋葱,当然这一餐也价格不菲。

边吃边聊似乎成为旅行中最能拉近彼此距离的一种方式,我们一边吃一边和牧民交谈,了解他们现在是夏牧场,等到天冷就会回到库尔德宁镇上,一大家子人,女主人主内做饭,几个兄弟们在景区骑马跑生意,也算分工协作,说着说着就熟络起来,因为阴天,等到快凌晨1点才回毡房休息,基本一夜未眠,此次毡房体验感不好,牧民家的黑猫从窗户窜进来叫一个吓人,不时还有蚂蚁、蜜蜂之类的袭扰。后半夜下起了雨,牧民家的狗一直狂叫,本来胆小的我就感觉毡房外有野猪,差点神经衰弱。

14日早起,顶着熊猫眼给小伙伴小雪拍照,依依不舍和库尔德宁告别,骑马下山,车子打不着火又去寻求帮助,发挥我的机智观察感,问题解决。

回到镇上吃散伙饭,和小伙伴们清算花销。因为想去恰西草原,这里取道最近,决定在镇上留宿,和小伙伴们分开,又开始一人独行。在镇上随意找了一间有眼缘的民宿入住,100元,价格亲民,老板依旧热情好客,家里的小小帅哥也很逗人,居然叫我姐姐,我这都是老阿姨了,偷笑合不拢嘴。

恰西~淋雨进行时

走到恰西才发现,旅行不仅需要随遇而安,还需要看天气预报。民宿老板帮找的车,比价后300元成交(大半天往返),包车前往恰西,到了景区就开始下雨,买了雨伞毅然决然向上冲,因人都有先入为主的意识,初到恰西并未觉得万分惊艳,同样雪山、草原、杉树,冒雨走到恰西画卷时,我已经变成落汤鸡,躲在清洁工的小木屋里,看来来往往的车辆,看雨中的恰西,别有一番风味。一番折腾下来,就已经将近7点了,加上司机一直催,算了,打道回府。

天山红花~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相传天山红花每年都不在同一个地方开,记得很久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次漫山遍野的天山红花,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次来新疆,我也想碰碰运气,多番打听后库尔德宁后山还有,只是没有那么茂盛了,抱着不管怎样都要去看看的心态,找了一个当地摩托车,150元往返,摩托车大哥够专业还有驼包,放好相机和三脚架我们就出发,一路风驰电掣,穿越乡野,我想此刻我是拉风少年。大约半小时来到后山牧场,进入牧场收费20元,红花可见,没了摄人心魄的美,倒多了几分清新雅致,也算是圆梦了,我拍来拍去,大哥也不着急,就耐心在一旁等候还给讲他带游客的故事,下午回镇上收拾行囊回伊宁,这一程圆满且美好。

晚上在伊宁度过,去了六星街,品尝了古兰丹姆冰淇淋,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味道yyds,吃了小锅抓饭,味道中庸,街区纵横交错,需要细细慢逛,途遇大雨,成了滞留游客,不过也还好,雨后在树下摘桑葚,齁甜齁甜的,幸福值拉满。坐在角落的克米特椅子上,看着夕阳打在树上投下的影子,落到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幕布上,一切恍如隔世。

旷野与风,我与赛湖~

心心念念的赛里木湖在这一刻从梦境走到现实,16日,晴空万里,不枉我等了这么多天,早起去伊犁州客运站坐大巴车到赛湖,约两个多小时车程,赛湖风很大,选择骑行,租了美利达的自行车,80元一天,赛湖的管理其实有点对不起5A这个称号,区间车一直受游客诟病,个人也觉得不合理,选择逆时针骑行是一大失误,从北门进到点将台取车开始往西海草原方向出发,不知是不是环湖赛刚结束的原因,骑自行车的人很少,自驾的车倒是一辆接着一辆,我在自行车道上像蜗牛一样慢慢悠悠,时停时走,慢慢感受着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心里爽歪歪。

骑到西海草原时看天色还早就又向前骑了一段,到天鹅涌珠处,简单略过继续向前,自行车掉链子抛锚加上都是上坡,没了心劲,就回西海草原等赛湖小哥来接我了。赛湖小哥在西海草原经营蒙古包和马场,算是有为青年了,因为去库尔德宁认识感觉像是个老朋友,特别亲切,已为我搭好帐篷,晚上要与浩瀚的星空为眠了,想想都激动,哈哈。赛湖小哥的蒙古包在西海草原的深处,驱车大概要10分钟,到达时正逢日落,一切都是金灿灿的。

西海草原的夜静悄悄,对于第一次住帐篷的我感觉紧张又惊喜,后半夜2点爬起来拍星空,此时银河心已出,满天的星星在闪耀~

17日早起收获了赛湖日出,搭车下山,取到自行车后继续冲后半段,不知道哪里是松树头,哪里是S湾,只有我的车轮伴着赛湖的风与旷野,在不断前行,哼唱一首《亲爱的旅人》送给自己与小伙伴,愿一切美好如初。越过南门时因是下坡,只感觉骑的惬意,全然不知自己已经错过停车点,还好及时问了旁边路人,又折返送车,景区志愿者帮我搭车回伊宁,60元搞定。

空中草原~美丽的那拉提

缘起那拉提大概是因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在青旅拼上小伙伴一行四人拼车从伊宁出发,人均120元,司机努尔是哈萨克族人,长的高大魁梧帅气,人又幽默,车开得也很稳,一路欢声笑语顺利抵达那拉提镇,小镇不大,因那拉提景区生意火了起来,入住水上民居民宿,环境清雅,人均175元,稍作休息出门吃饭,随意选的小饭馆不算踩雷,点了拉条子,就是过油拌面,和我们北方的面条比起来硬一些,味道可以用料足。酒足饭饱后徒步那拉提游客中心,买票先去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位于高海拔处,区间车在盘山公路上行驶,感受那拉提不同于其他草原,气势恢宏,看点还是颇多的,沿途站点感觉不停也罢,直奔游牧人家即可。再有就是通往雪莲谷有一处观景台很不错,值得你来探秘。在雪莲谷处的小河里捡了不少石头,就等着发家致富啦,哈哈。

19日早起收拾好后继续那拉提河谷草原,那拉提门票48小时有效,非常合理,河谷草原倒没有多震撼,景点名称我大多记不住了,这时其实有些疲倦了,同行辽宁帅哥给了库尔勒香梨一个,无敌甜啊。下午一起二刷空中草原,结果被淋雨,这运气,买彩票应该行,下山的时候看到了双彩虹,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和小伙伴一起去吃晚饭,听他讲了很多有趣的旅行桥段,nice。至此,北疆游结束。

喀什~秘境南疆

其实原本没有计划去南疆,毕竟距离太远了,想想还有七天时间,不想继续看草原,正好可以走独库公路南段,就提上日程吧。那拉提拼车到库车,走独库南段,每人300元,认识了和田大哥和香港大哥,一路聊天刷新我的三观。独库公路每年只开放4个月,有着一天收获四季的美誉,这条翻越天山的公路奇险无比,当年修建的时候也是牺牲了无数的人,南北段风光各异,看个人需求。南段大概7小时车程,到库车歇歇脚转火车去喀什。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南疆风情就比较浓郁了,下火车之后就感觉都是少数民族,语言还有一些不通,打车20元到喀什古城,因时间尚早,古城里几乎没有游人,只有扫街的阿姨在工作,家家户户门前都栽种无花果,古城里的小巷子像迷宫,来来回回好几次才找到喀时青旅,放下行李去扫街。

古城分为东城和西城,初来乍到了解不多,东西城之间其实不需要打车,我这个傻瓜来来回回打了好几次,西城有一家Frank干果很不错,老板是个年轻的小哥,热情好客,物美价优,买了许多打包邮寄,剩下就是闲逛了,坊间都说现在的古城有一点丽江的影子,确实是有,还未完全同化,到处都是旅拍店铺,其中彩虹巷和布袋巷拍照是一位难求,只能靠早起。

古城闲适的时光让人觉得惬意,间隙去了高台民居,电影追风筝的人拍摄地,已经翻修,意境还是有的,现在处于不收费阶段,可以体验。

饮食上打卡了艾力扎提手抓饭和凉皮店,手抓饭味道无敌,下午就售空,去的话一定赶早,凉皮最好吃的还属东城里的一家,和内地有所不同。晚上住宿调整到喀什停泊青旅,坐在天台享受着喀什的夜色,还收获了不知名小伙伴送的思念粽子,心情美到飞起。

白沙湖~帕米尔高原的明珠

因对盘龙谷道不感冒,没有跟小伙伴一起去塔县两日游,随机报了个白沙湖一日游,路程远,车辆中间还出个小插曲,去白沙湖的路上多少有点高反,头疼,白沙湖的景色区别于赛湖,是另一种蓝,同样值得。(去塔县要提前办理边防证,喀什的派出所均可办理)晚上返回喀什和小伙伴在青旅附近简单吃了点,烤肉是家家都很优秀。

莎车~比喀什更新疆

最后一站莎车,从喀什到莎车,火车2小时,烤鸽子非常闻名,维吾尔族居住人数特别多,早上到达的时候想找个寻常早餐都没有,基本都是烤包子、烤包子,我这东北人的胃着实吃不消,无奈点了两个填饱肚子。和小伙伴一起去非遗体验园,去历史街区,淘宝逛市场,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午餐在木卡姆餐厅,大快朵颐一顿,烤鸽子和烤肉都是必点项目,拉面也不错,还是值得来一次的。

旅途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假期就到了尾声,一个人在路上依旧是勇敢且坚毅,新疆的美值得慢慢寻找,因为她真的太大了,大到你不是在赶路,就是在赶路的路上。这次没有去阿勒泰地区,主要也是时间不够,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再来,再去禾木呆上个五六七八天。

疆域有界,心无界。新疆,我们江湖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