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金秋新疆北疆(独库公路)小环线

北疆环线第一日可可托海,虽然是被一首歌带火的地方,自然景观也是美不胜收。两个意外惊喜:偶遇牧民转场,近距离看到成群的羊,有一批竟然有四千头,据说一头羊值1500元,看着行走的百万大钞,眼馋啊;我们进景区是晴天,出景区下雨了,在路上看到美丽彩虹,精神愉悦

坐了7个小时汽车来到禾木村,天公不作美,一直细雨绵绵,大多山景云遮雾罩。山村看似静美,但商业化严重,游客很多,原生态受到破坏。把一个本应是静谧的山村搞得像个热闹的农贸市场似的,美景大打折扣。

乘缆车来到海拔2800米的云霄峰,山顶下雪,这个季节全国难得一见雪景,据说这里正在建设世界级的滑雪场,今后冬季会更加热闹!

喀纳斯是新疆游必来之处,景美人多,有点折腾,好在住在景区内的小木屋,打个时间差弥补一下。游览喀纳斯湖(没见到传说中的湖怪)和观鱼台(山上观景台,跟鱼没关系)。在山上看到双彩虹,运气还行

晨起从入住的喀纳斯景区内的木屋出来转转,小村雾气蒙蒙,仙气飘飘。回程重点游览了三湾:神仙湾(雾气重),月亮湾(景色很美),卧龙湾(说是滩涂形似霸王龙,形状真心不明显)。回乌鲁木齐途中打卡五彩滩并摘了路边的野生沙棘果,姑且一乐。

有一种蓝叫渐变蓝、冰蓝、赛湖蓝,它们都是赛里木湖呈现的蓝色,我们来的时间虽并非它最好的季节,但也是大美了,环湖一圈处处皆美景,处处让人流连,不愧被美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出塞湖不远处便是伊犁果子沟大桥,别看桥不起眼,但它单米造价340万耗资350亿呢

伊昭公路,虽名气没有独库公路大,但不乏美景;路过昭苏湿地公园看“天马浴河”;游玩了阿克塔斯姑娘峰草原,由于草已黄,景色大打折扣。最后入住八卦城,这个城按八卦布置,城内没有红绿灯,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住在城郊的农家小院,特休闲!

阴雨的天气,来到著名的那拉提草原,景点内雾茫茫啥也看不真,果断出来从独库公路南段到巴音布鲁克,一路上我们经历了山下的小雨,山中的仙气飘飘,和山上的云中穿行,最后天空放晴,真的好似人在画中游。巴音布鲁克有一种特有的黑头羊,非常有意思

早上吃一碗野蘑菇牛肉拌面,前往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在乔尔玛纪念碑前为修路献身的英雄们献上一束鲜花,表达由衷的敬佩之情。由于一直下雨,百里画廊只走了一半;这次独库我们只走了南线极小的一段和北段,而这一天却经历三季,山顶下雪的冬季,山中呈现彩叶的秋季和山下的春季。由于一直阴雨,司机说我们只体会到独库不到一半的美,留点遗憾只能下次再进疆补上啰!

新疆之行倒数最后一天,小雨一直下个不停,沮丧地以为会如前一天的独库一样以蒙蒙雾色收场,岂料遇到上帝打翻的调色盘,艳丽色彩扑面而来;安集海大峡谷的冒险,S101的百里丹霞,肯斯瓦特水库的碧绿,亚洲大陆中心点的打卡,堪称完美收官👍

离疆前最后一天,逛了著名的大巴扎,买了点当地特产。友情提醒,在大巴扎买东西,讲价要对折拦腰砍。一条羊毛围巾,开价180一条,最后40元一条拿下。

新疆的美大部分在路上而不是在景点,新疆的大美往往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比如我们包车司机发给我的一组天堂湖的照片,从喀拉峻草原的琼库什台翻山越岭来回徒步要6天才能到达,那是或外徒步者的天堂,我们梦里到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