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3

金秋时节走北疆(6)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2023年9月20日,8:19,哈巴河县城日出。

10点才出发,从哈巴河县去往白哈巴。因为中途还需接上从乌鲁木齐飞过来的同伴,而且全程只有一百多公里,司机说不用走太早。

行驶在如此空旷、静谧的林荫大道上,实在养眼,感觉真叫好!蓝天白云,绿树茂密,车辆稀疏,空气清新,简直就是一种莫大之享受!这在喧嚣的城市里,想都不敢想啊!

迎面一群牛,远处有骆驼,它们路中晃,行车须避让。这种场景在新疆的旅途中已是司空见惯,放在今天则刚刚是揭开序幕而已。

旷野茫茫,荒原中停车小憩片刻,路边一块大石:路缘。

举目四望,公路伸向天边,看不尽的是苍凉与空旷。

路旁不时遇见零星的牛羊,虽然人烟稀少,显得贫瘠、荒凉,但这里是它们的家园。

牲畜转场

远处山脚下,大群牲畜列队而行,阵容十分壮观。

路边有二栋颜色漂亮的轻体房,猜想是为转场牧民准备的驿站,屋外有几辆整装待发的摩托车,毫无疑问是牧民们的坐骑。

路牌显示,此地距白哈巴还有62公里。

我们的时间极为充裕,正好停车观看牲畜转场(大概正逢牲畜转场季节)。

转场的牲畜来自不止一个方向,时间间隔亦不确定,但共同的特点是数量可观,牛、羊、马齐全,而且成群结队。

大队牲畜走过,竟也升腾起滚滚尘烟。

这条有车辙的土道,是刚才转场牲畜过来的一条路,想必转场的牛羊们也有大致固定的线路。

再度路遇一大拨牲畜转场,转场也是一道难得一见的风景,只能说我们运气不错,若是时间不对,想看还看不见呢。

路过铁热克提村(乡?)小木屋分列两旁,个个相似,却又栋栋不同。都是原汁原味,未经改造的。

12:38,到达喀纳斯景区入口,铁热克提门票站,尖耸的木屋,充满异域风情。

同伴尚在从喀纳斯机场赶过来的路上,等候时在周围漫步,观赏风景,没想到在停车场前竟然又见转场的成群牲畜。隔着一道沟壑远远观望,眼前一幅幅牛羊满山坡的流动画卷。

另一座山梁下,又走来一大群,数量更庞大,这是另一路转场大军。

今天一上午,几度遇转场,近距离观牛羊,真是看了一个够。

铁热克提门票站

13点半,与同伴会合后进入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门票站,是白哈巴景区的一处入口,同时也是进入喀纳斯景区的一处入口,这里距白哈巴村还有大约40公里,进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

喀纳斯风景区很大,有大小景点55处,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一般而言,多数游客到访的是喀纳斯景区内的三处名气最大的景区:白哈巴村、喀纳斯湖、禾木村,(上图的三个橙色圈,从左至右;蓝色小圈是铁热克提门票站)。

路旁山石上标志醒目: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

虽然划为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依然是牛、羊、马们的家园,谁也不能妨碍它们在这里随意行走,来往的车辆必须为它们让路。

这里已经进入秋天,但草木颜色的变化尚不尽如人意,绿色居多,来的似乎早了一些。

中哈边界大峡谷

拐过盘山公路的一个弧形弯道,出现一处观景台,路边停着不少车,许多游客在拍照。

中哈边界大峡谷,

中哈边界大峡谷,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S229铁热克提乡,峰峦起伏,山势险峻,河谷里长满了一大片美丽的白桦树,还能看到中哈两国的界河阿克哈巴河。

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版图上的雄鸡尾羽位置,被称为“西北第一村”,是蒙古族图瓦人聚居地之一。自然环境优美,民俗风情浓郁,保存着传统古村落建筑和历史风貌。 我们乘坐的车可以驶入白哈巴村,但只能到此为止。

下榻的三百所乡村民宿,是由村庄内原始民居木屋改造而成。就像众多的湖泊隐于群山之间,三百所乡村民宿隐于村庄,质朴自然,是体验喀纳斯景区图瓦人村落和乡居生活的不错之选。

这栋木屋是三百所民宿的前台,在此办理入住。三百所民宿的客房分布于周围不同的院落,我们的住所距前台所在地有几十米,分别处于两个相邻的院子,但挨在一起。三百所的房价不低,但入住率很高,需提前预定。

这栋带宽敞前廊的木屋安排了二间房,屋前可闲坐,品茗、观风景。

这栋外表看着更加原生态的木屋安排了一间房,有趣的是两间带有落地玻璃窗的是民宿客房,而开着房门、停着摩托车的一间是院落主人的居所,我们与村子里原住民住在了同一个屋檐下。

虽然外表显得略为老旧,但内里看完全是翻建一新的,设施齐全,床具舒适,还有地暖。

同一院落中还有一间独立的小木屋,更显老旧,近似正方形,只有门没有窗户,档次似乎低了一些,但住在其内的也是游客,不知是否也属于三百所民宿?

安顿完毕,稍事休息,乘着天气晴好,徒步游览西北第一村。

这条街叫后街,比之村子的主街清静了许多,但街边民宿鳞次栉比,不敢说百分之百,但十之七八总归有的。一路走过,沿途也见多处院落正在大兴土木,新建或翻建房屋。

白哈巴幼儿园,隔着大门望去,房屋很新。

拐入一条小路,去往山坡上的观景平台。

瞧,这座小木屋建成了二层,虽然还是木墙、木顶,但现代感十足。

巴特巴依观景平台步行道。

高处眺望,村子被群山和森林环绕,房屋错落有致,大都建在地势略高的台地上,都是三角形屋顶的木屋。

图瓦人村落的木屋风格别致,又称作“木楞屋”,房屋下部呈四方形,上部呈等腰三角形,四壁皆为原木构筑,墙体之间缝隙以苔藓填充,抗寒保暖。

久居城市,看惯了高楼大厦,水泥丛林的人,这里应该就是他们心中梦寐以求的诗与远方所在。

拉近镜头,四处瞭望,屋顶尖尖,绿树掩映,牛羊近在咫尺吃草,远处邻国清晰可见。

白哈巴与喀纳斯图瓦村、禾木村相似,是一个蒙古族图瓦人聚居的小村庄,村中遍布古朴的小木屋,有河流和树木,背后则是连绵的几座季节性的小雪山,景色非常优美。每到秋季时,村中的树叶金黄灿烂,好像童话世界一般。

我们是奔着这里的最美秋色来的,只可惜早了几天,树叶黄的不多。不过这种时机有时很难把握,3天后,当我们离开喀纳斯景区,这边下起大雪,进出交通随即中断。

高处的山峰有了不化的积雪。

木栈道沿山势延伸向前、升高,不知还有多远,有些望而却步,况且村子的其它地方尚未走到,到此为止,折返下行。

原木垒砌的木屋遍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满目都是如诗似画的景物。

图瓦人简介:喀纳斯景区内有着中国仅有的3个蒙古族图瓦人村落,白哈巴、禾木、哈纳斯,共居住生活着两千多名蒙古族图瓦人。他们世代以放牧狩猎以为生,居深山老林,勇敢剽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沿袭传统的生活方式,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

村东头矗立着一块写有白哈巴村名的大石,也算一处标志物,永远围着人群拍照。

好不容易逮了个空隙,还是侧翼位置,拍了一张无人的照片。

天气晴好时,在白哈巴能观赏美丽的日出日落,尤其傍晚日落时,光线极为柔和,对面的雪山泛红,更是拍摄的好时机。据说白哈巴石碑处就是拍摄的一处最佳位置。

老天爷照顾有加,给了我们一个蓝天白云的艳阳天,让我们欣赏了白哈巴最美丽的高光颜值。(夜里就变天了,下起小雨)

已然18点多,也不想盲目选择,做无用之功,就在路旁这家名为“九月”,貌似咖啡馆的地方进晚餐。

女老板在给我们烤羊肉串。

又点了几个素菜,西红柿炒鸡蛋、土豆丝、炒洋白菜,还有这个带牛肉粒的菜(名字好奇怪,好像叫袈裟牛肉,没记住)。

与餐厅相邻的院子,白哈巴山庄。

有人说,与禾木村相比,白哈巴村的商业化并不严重。但主街两侧房屋基本都是旅店、民宿,餐厅、店铺,倒是都保留着小木屋的外貌。客观的说,这种知名度极高的景区,游客蜂拥而至,想避免商业化,恐怕太难办到。

这家店铺中夹带着村子的邮局,买了明信片寄回京城,问了一句,有无挂号?人家还觉得问的奇怪,回答说这里不挂号,挂号去医院。

街边的马,当然也是为游客而备。

走到主街的西头,天色开始发暗,天空的云开始增多,气温也愈发低了些,已明显感觉到凉意,打道回府,回三百所温暖的小木屋休息。

清晨

7:48,夜里不知何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屋外湿漉漉,山头上云雾弥漫,更远处的山腰间萦绕着云带(雾带?)眼前的毡房中冒着炊烟,看见院子的主人从毡房里出入。

相邻的另一所院子中也冒着炊烟。如果天气好,可以上至观景平台观晨雾,看炊烟,领略西北第一村清晨的风景,一定很美,很迷人。

但雨水依旧下着,虽然不大,但地面很湿,这种天气哪也去不了,何况还要早出发呢。

头一天办理入住时,被告知次日8点早餐,送至住房内;8点半准时发车去往喀纳斯景区。因此早早起床,收拾东西,做好准备。然迟迟不见送来早餐,走到院外路边张望,许久才见一辆卧车驶来,停在院子门口。开始还挺奇怪,怎么这般不讲究,堵在院子门口?随后方知道是送早饭的车,按图索骥,不独这一家民宿,原来外包餐也。至于餐食,更不可提,还不如发个面包呢。

说好8点半发车,又是迟迟不见动静,天上还掉着雨点。都快9点了,才见驶来一辆大巴车,等候的人群蠢蠢欲动,民宿工作人员却又说不是。但早有按捺不住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拎包上车,工作人员这才又说就是此车。

但瑕不掩瑜,整个白哈巴之旅的体验非常美好!

满满一车人,雨中缓缓行,驱车一个多小时,云雾飘渺的喀纳斯出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