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兴隆,央企中冶

天数:1 天 人均:9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兴隆溶洞
兴隆
雾灵山

中国是个多溶洞的国家,尤以广西境内的溶洞著称,如桂林的七星岩、芦迪岩等。但在北方我们河北也有我国最古老的溶洞。

去年11月份去承德出差,受到友人盛情款待,席间谈到除了山庄外庙还有一处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兴隆溶洞兴隆以山色峻秀、空气清新而吸引着周边城市的游客,特别是在燕山主山脉雾灵山京北最高峰上还有我们的发射塔,自然有种亲近之感,好友又是专业人士不会有错。于是第三天早晨8:00从承德市出发,本来2个多小时的车程由于走错了路,用了近4个小时才到达兴隆县城,心情自然不爽。

河北承德兴隆溶洞游记X

兴隆溶洞位于兴隆县北水泉乡陶家台村口,距兴隆县城10公里,据说这里是被一位农民上山打柴追旱獭时意外发现的,外表看不出任何奇特。步入溶洞,脚下是透明的双层玻璃,玻璃下面五彩灯的光照下珊瑚石(假的啦,不感兴趣),慢慢地轻轻地走过去,眼前一片赫然敞亮。哇!我惊叹了,一个大的冰柱以多姿的形态展现在面前,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那样的晶莹剔透,精致荟萃。石笋、石幔、石钟乳高悬空中,石柱顶天立地。顺着台阶缓步向上,不时有水滴打在脸上有些清凉,灯光下的石头如玉石般晶莹剔透,石煎蛋好象刚要出锅,蛋清蛋黄界线分明,八仙过海各有神韵,被压住尾巴的蜥蜴奋力向上攀爬,从顶部垂下的吊石管中不时有水溢出,石花悄然开放……各种钟乳石景观栩栩如生

据了解,这是我国最古老的溶洞之一。兴隆溶洞发育在年龄为10~14亿年的中震旦系迷雾山组,为含硅质燧石结核与条带的白云岩为主的碳酸盐岩系。并且现在正在生长状态,在华北地区实为罕见。经中科院专家实地考查,洞内拥有世界级的景观8个,国家级的景观8个,地方级别的景观到处可见。与全国各地的著名溶洞相比,兴隆溶洞属于空间较小的一类,但其景观的密度与丰富度在全国位居前列,世界上也是罕见的。洞内碳酸钙岩石景观对研究地球古气候、古环境和古生态信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河北承德兴隆溶洞游记

夜幕降临返程的盘山道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虽然多走了几个小时的冤枉路,身体有些疲惫,但心情是愉悦的。这些神奇的石头带给我无穷的遐想。它记载了自然地演变,上亿年的历史,上亿年的结晶,我们人类100岁的寿命可以观看这样的奇石,只能说这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纯洁的礼物了。到这里才是真正的千年一眨,万年一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