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03

冬日穿越伏羲山大峡谷,郑州人爬山好去处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岁末年尾之时,辞旧迎新之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趟穿越伏羲山大峡谷的酣畅淋漓,成了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

2021年,对于郑州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直白一点说,是挺窝心的一年,经历了两拨疫情和一场水灾,忧心忡忡地宅在家里出不了门,尤其是对于像我这种不旅行就会生病的人来说,浑身都觉得皱皱巴巴,别提有多难受。

“咱们爬山去吧!”,“好呀!”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朋友的邀约;然而当前防疫常态化、不宜远行,我们就把目的地定在了郑州附近的伏羲山大峡谷。

我们午后1点半从郑州出发,自驾1个小时便来到伏羲山,为了赶在太阳落山之前穿越峡谷,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伏羲山大峡谷,一步不停地一路向上攀爬。

伏羲山大峡谷属嵩山东延余脉,位于郑州新密市西北20公里,是距离郑州最近的丹霞地貌红石峡谷。这里山峦叠嶂,峡谷深邃,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最高的山峰五指岭则高达1084米。

冬日的伏羲山大峡谷,好像一身素衣的女子,少了姹紫嫣红的妖娆,多了一份简单与纯洁,悄然置身天地间,宁静安然。

冬日的伏羲山大峡谷,是一种简约的美丽,是一种苍凉的美丽。只有邂逅这一份简约,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淡泊;只有懂得欣赏没有粉饰的大自然,才能体会真正的潇洒和自在。

冬日的伏羲山大峡谷,苍凉中彰显气魄,简约中蕴含万象。放眼望去,这一块块曾经繁华过的山石,生命的脉络粒粒可数;石头上的每一道纹理,都真切地溢出岁月的痕迹。它们以最简约的外在,昭示着不屈和执着。

冬日的伏羲大峡谷,虽然褪去了红石碧水的艳丽,却添了一份纯朴的素色之美,多了一种坚韧的山水之韵,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或许正是被这份朴素无华所感染,被这种坚韧不拔所激励,好久没有爬山的我,竟第一回没有依赖登山杖走完了全程,只用时2个小时。

来的时候还担心到山里会不会受冻,一趟大峡谷走下来,浑身冒汗,久违的轻松和畅快。

新年送什么,健康最重要。真心希望2022我们能少一些疫情的困扰,能开心快乐地多穿越几趟大峡谷,感受大地之美,体会生命的力量。

【三姐姐温馨贴士】

【自驾路线】:郑州到伏羲山自驾路线:郑少高速—新密西出口—石坡口—伏羲山旅游区。

【时间安排】:冬游伏羲山,建议放慢脚步,伏羲山旅游区有云上牧场、红石林、三泉湖、大峡谷、豫西抗日根据地等多个景点,可以在山上住2-3天,慢慢游玩。

【关于住宿】:建议入住红石林景区内的悬崖酒店和星空营地。

【关于餐饮】:建议在红石林景区内悬崖酒店的山味餐厅就餐,也可以选择“百姓街”里面的小吃店,还可以到景区外的农家院品尝当地特色农家菜。

【特别提醒】冬天山上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穿戴上羽绒服、手套、帽子等防寒衣物。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栏作家、旅行家。【版权声明】本图文版权归三姐姐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