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烟花四月下扬州•阳春江南环太湖七地巡游

烟花四月下扬州·阳春江南环太湖七地巡游

听闻江南,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繁花似锦;

初识江南,是悲伤逆流成河的上海三月;

印象江南,是曹家江宁织造府的青葱岁月;

梦里江南,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流水人家

阳春四月,天气已然转暖,虽已错过最美的烟花三月,但恰逢清明和五一之间的空档期,正宜错峰出行。硕士毕业,百废待兴,正值重整旗鼓,春暖花开。毫不犹豫地拿起背包,这次旅程只需一人,启程,奔赴梦里水乡。

这旅程,其实已经策划很久了,有很多期待需要打卡。我要寻找秦淮河畔江宁织造府旧日的繁华,细细品味那深深巷陌悠长的古镇,漫步魔都的怀旧与摩登,看看西湖畔翠绿的柳浪,与枫桥合影留念。

4.18 南京 晴间多云有风 23-11℃

18日的南京,清爽宜人,我还以为南方已经渐渐热了起来。下了飞机,第一眼的江南是在机场到酒店的地铁上,窗外永远是波光荡漾,满眼都是水塘。在夫子庙下了车,酒店步行可达,南京这座城还是蛮热闹的,老城区附近还有些凌乱,但已处处是江南的味道了。略显潮湿的人行道,淡绿色的紫藤树叶散落一地,踩上去十分温柔。不近的路,拉着行李初次感受着江南也不觉很累,不知不觉地到了酒店。

还是要安利一下这家连锁酒店,名字叫Zhotels智尚连锁酒店,貌似南方很多,因为上海也住的这个。首先就要提到装潢,很有特点,看上去很舒服,很有质感,也很时尚。配套服务很全,虽然是快捷酒店,但是高端的洗漱用具,宽敞的大堂,供人休息的沙发,报刊杂质,便捷雨伞等设施一应俱全,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况且价格也不贵,是我在上海市中心可以订到的为数不多的300以内的酒店。

根本没有时间,也不需要休息,因为根本不可按捺住此刻的心情,只想冲出酒店,到秦淮河畔走走。没错,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夫子庙地区和沿途的秦淮河了。夫子庙属于地标性景区,是来者必去的,所以人多一些也是正常。况且之前也了解到,这里已经很少再能感受到昔日的味道了,大多数建筑已经翻新,商业气息浓重。却也不假,刚开始的感觉是这样的,面对满目的人群和炙热的阳光,匆匆打卡拍照,停停走走,并不久留。其实美好还是不难发现,乌衣巷的深处,略远地方的秦淮河,当摆脱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重回安静,旧日的颜色似乎还若隐若现。这是此次行程的第一次暴走,绕着秦淮河转了一大圈,难免也会觉得有些腿软。就在秦淮河畔百姓人家的窗前一座,再到沿岸的小吃店品品美食,静静观赏着眼前穿梭的游船,休息休息,不知不觉夜幕就要降临了。不建议在人流如织的北岸吃饭,那里接待惯了旅客,食物和服务都已变了味道。倒是河边的这家清真“韩益兴”独具一格,人不多,却有靠窗靠河的雅座,菜式简单快捷,却不乏经典而正宗的“秦淮八绝”。此时我只恨胃口太小,不能把南京美味一网打尽,酱香甜糯的小笼包、咸鲜可口的盐水鸭、香浓醇厚的老鸭汤再配上俩酥酥的鸭油烧饼,对我来说已经算是海量了。华灯初上,评弹响起,秦淮河仿佛变了摸样,在夜色下灵动了起来。再次返回夫子庙,人流更大了,但夜色笼罩下的秦淮河果然更美了。静静地望着秦淮河水和对面的楼台,眼前仿佛出现了,小说中曹颙和儿时少年在秦淮舫上饮酒对诗,畅想未来的情景。最后,在桃叶渡河畔找个小酒吧微停,随便要上一杯,就在这温暖的月光里,结束第一日的江南旅程。

日秦淮(桃叶渡

夜秦淮

4.19 南京 阴转晴 20-10℃

一觉醒来,脑海中便浮现了今日略显紧张的旅途,翻身下床,分分钟不敢耽搁。南京除了秦淮风光,还有一种景致也不应错过,那就是民国历史街区。南京,正是当年总统府的所在,周围不乏原汁原味的民国建筑。虽然总统府我并不感兴趣,趁着清晨人少,只是在门口拍照打卡而已。而不远处的1912街区,我却要慢慢逛逛,虽然上海也有类似风格的街区,但这是初次见面,后来也发现与上海的民国建筑还是味道不同的。这个街区是为了纪念1912中山大总统就任而建,保留了民国政府工作人员住宅为主的十多栋民国建筑群。穿梭于红墙包裹的一座座小别墅之中,可以感受到当年社会上层的生活图景,偶然间感觉到一丝荒凉甚至死气沉沉,这里并不热闹,在动荡时期,荣华富贵可能也会成为一种牢笼,人人都在为前途奔忙,为国运而紧张,生怕一夜之间从天堂到地狱。直到九点刚过,咖啡馆和小商铺纷纷开门,这里才开始有了一些活脱的人气。

今天的第二站就是梦寐已久的江宁织造府,虽然我也知道书中的旧时光只能存在在书中,但我还是想亲自踩一踩脚下的那片泥土。这里,曾是曹雪芹祖上宅院,曾是康熙和乾隆两次南巡的居所,现在昔日的建筑只剩了后花园的古戏台,大部分已经变成了吴良镛设计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大师的设计,并无过多浮夸与创意,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原状并使之有所韵味就是最妙的手笔了。大多数游客是不会把这里当作一站的,而我却漫步其中,细细品味着一草一木,多么希望能体会到一丝旧日情愫。可惜我终究不属于这里,难以寻味江南人的心境。虽略感失落与不舍,但也算不虚此行了。

南京1912步行街

江宁织造府(博物馆)的古戏台

4.20 新市古镇 小雨转多云 25-15℃

其实昨晚就到了新市古镇,虽然从下午就开始奔波,坐动车到杭州,再倒大巴到新市古镇,但还是没忍住天黑了还要出来逛逛。本想着就看看夜景,熟悉熟悉路线,第二天再逛的,可是一走却收不住了。这里真是太美了,宁静的夜色,倒映在陈家潭水中的繁星,在老房子靠水一方的台阶拾阶而坐,眼前的一切何尝不是动人的江南。对岸的小饭馆灯光闪烁,随着微波荡漾的湖水,流光溢彩的流进了大运河,也终将流进我的岁月。时光如梭,人生苦短,就在这朦胧的古镇里度过余生也不失为一种释然。

新市古镇始建于公元308年,中国古代丝绸著名产地,居民临河而居,傍桥而市,具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古建筑水乡格局以西河口一带最为典型。清晨,当新市古镇完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时,我才得以仔细的端详一番。古镇主要就是沿河而建,河水汇聚成潭水,小桥穿水而过,两侧是窄窄的石板路,河边全是骑楼,全是老的原本的样子,旧旧的石库门,水边的河阜和斑驳的砖雕,是她美丽动人的细节。古镇的游人不多,商业也并不发达,老人和孩童守护者他们的老房子,年轻的夫妻开起了小店,过上了幽静的半隐居式生活。邻里之间是熟识的,清早的一声问候,咿咿呀呀的童声,慢节奏的生活,一切是那么和谐,宁静,美好,让所有到此的客人都放慢了脚步,舒缓了身心。和古镇的叔叔阿姨聊聊天,探索一下古老的味道和绝技,或是用相片记录下古镇的风物,总之这里太适合漫游了。古镇本就不大,虽然没有逛腻,但是总是想要看看更远的地方,正好也不缺时间,而且发现古镇周边还是古镇,且更原始,更纯粹。终于走累了也不要紧,先在仙潭老面馆点上一碗虾爆鳝面,然后就往河边一坐,静静享受午后慵懒的时光。虾爆鳝面真的太好吃了,虾和鳝鱼Q弹可口,配上咸甜味的酱汁和细细的面条,是我此行最佳的味道体验了,回来之后我在京城苦苦寻此美味多时,至今没能如愿。而且它非常合北方人的胃口,因为味道很重,甚至有点咸,我至今也想不明白,大家不是都说南方人饮食清淡吗?晚上,还是不肯回酒店,在小茶馆点一壶白茶,配上零散小食,就是为了要看一眼这每年春节晚会上都会出现的挂满灯笼的小桥流水。

新市古镇·陈家潭

新市古镇的酒店不多,饭店也不多,除了仙潭老面馆这样的小店,也难寻像样的了。好在新市大酒店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这里有很大的餐厅(也就是张一品食府)和当地特色的美食,以张一品羊肉为招牌,这道菜确实不凡,有点像红烧肉的羊肉做法,也充满了浓浓的酱香,略带甜口,因为这是南方的饮食习惯,我吃起来毫无违和感,并不觉甜腻。这个酒店也是相当赞的,我都不敢想这样的小地方能有这么出色的酒店,房间是实打实的三星级别,服务也很上乘。不仅是在酒店,这两日我早已感受到了江南人的道德素养,谈吐十分和气,会面总会报以微笑,他们热心,温暖,无时无刻不展现着水乡人民的独有风韵。

4.21杭州 晴转多云 22-12℃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天多的时间也还是没有逛够这个地方。嗨!总要去下一个远方嘛。再走一走新市的桥头,再抬头看一看林家铺子的老招牌,干脆踏上早班车,去往下一站——杭州。初到杭州,感受到的是很强烈的花园气息,也不乏古朴与现代。之所以这是座像花园一样的城市,“大花园“西湖及其周围的山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整个城市依山环湖而建,一侧是绿野仙踪,茶香扑鼻的林间小屋,一侧则是古色古香,繁华热闹的流水古道。

来到这里当然先要去西湖打卡,虽然我并不抱太大希望。不就一个湖吗?还能好到哪去?西湖挺大的,光靠腿恐怕是不行了。酒店在南宋御街,距离西湖也不近,好在那还是一个共享单车泛滥的时代,骑上我的小黄车,风尘仆仆直奔柳浪闻莺。这里想要去到岸边当然还得步行,柳树是挺多的,但是北京也有嘛,没啥稀奇。继续徒步往雷峰塔苏堤方向漫步,远远的望着山上的雷峰塔,并没有想爬上去的欲望。苏堤永远是那么多人,沿着长廊走了一段,被人群挤来挤去,湖水也没啥好玩,遂返回。太子湾公园看看花、花港观鱼看看鱼,弄得我还挺累。西湖边上竹林包裹的茶室吸引了我的兴致,啊,正好也累了,在靠近水边的位置泡壶龙井茶确是不错。这样,我可能才算找到了西湖的正确打开方式,这里还是适合发呆吧~这个茶室还是值得推荐的,主要是位置特好,坐在水边正好可以看到三潭印月,茶水还是挺贵的,也没觉得好喝,但是歇歇脚,放松一下还是可以感到心旷神怡的。在这里呆坐了个把小时,还是忍不住再次踏上湖滨路,毕竟,不能就这样到此一游吧。抓紧时间,按照攻略,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绕西湖行驶的51路公交车,从南岸经茅家埠到北岸,打算车揽剩下的景观。其实这一段还是不乏亮点的,茅家埠进入了西湖深处,周边是一片绿色田园,也是西湖的茶乡。到了北岸,岸边出现了一排排似曾相识的别墅,像南京?像青岛?还是像大连?我也说不清,总之能够居住在面朝西湖的宝地,想必房屋主人也算不虚此生了。到了湖滨公园出口我又进入人流,哎,再沿着湖畔走走吧,不要留下遗憾。时光匆匆,用一下午逛了逛西湖,徒步+骑行+公交车也算草草走完了全程了吧。总体感觉西湖就是杭州人的后花园,闲暇时间、工作之余到这里来修养,或是赏花品茶,或是在林间散步,亦或是烧香拜佛,也许只有走进了当地人的生活也能品味出风味。而对于游客来说,顶多就是打卡拍照,可玩性并不强。

西湖畔品茶

西子湖畔还是有不少名吃的,在酒店后身和河坊街附近的小饭馆体验了一些,总的来说徒有其名吧。西湖醋鱼真的放了好多醋,吃完了胃都酸了,鱼肉口感绵软。龙井虾仁倒是很清淡,小小的虾仁上面撒上一点龙井而已。西湖莼菜汤里面有好多菜,菜是菜,汤是汤,菜口感滑滑的有点涩,吃不惯。对于肉食者,吃的惯的还是奔放的叫花鸡,我前几天就不断看到街边摆着的一坨坨的黑泥,虽然知道内容和做法,但还是一直犹豫要不要尝试,总感觉无从下口。饭店里有,人家又可以切好,干脆尝试一下。还是很惊艳的,鸡很小只,裹泥的做法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汁原味地鸡(泥)肉(土)气息,很入味,很香。

4.22杭州/上海 多云转阵雨 20-15℃

直接住在了南宋御街边上,夜间的繁华并没有影响到瘫睡在床上的身躯。这里路边两侧全是酒店,都是老式的联排楼,中间很少有缝隙,把窄窄的南宋御街夹在其间,仿佛时代的车轮给古老的石板另辟出一条蹊径。进入酒店,感受到了花园城市的舒适,踏出大门,便走进历史的繁华。南宋御街地下还保留了一段宋朝古道,盖上了透明玻璃窗,人们散着步就可以观赏。不过游人很少因此驻足,吸引他们的还是古道两侧花园一般的景观和各种新奇的店铺。再往前走就更繁华了,因为那里就是河坊街了,与宋朝窄窄的南宋御街不同,这个街区是清朝产物,宽阔且平整。这里商业化更浓了,甚至有点嘈杂,但走入岔路,著名的中药铺回春堂、胡庆余堂、保和堂和叶种德堂散落其间,看一眼斑驳的白墙和绿绿的苔藓,还是能闹中取静,悠闲一番的。这个历史文化街区虽然没有遭受破坏,但是商业气息实在太浓,也就没了味道,但是在这种古色古香的环境里采购美食和特产也无疑是舒适的体验。

午后到了魔都上海,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非得给起这样一个名字,那可能并不是我要的上海。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初识上海,是小说《悲伤逆流成河》,那弄堂里的成长故事和是是非非以及悲情地收场深入心坎中。此番,我是先要看看繁华地东方之珠,然后在深入老城,对旧上海一探究竟。

住的地方离人民广场不远,也是一家智尚连锁,可这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就建在上海老高层建筑中,选了一间顶层靠边的单人间,仅凭一扇小窗,却可从高处瞥见一抹上海的心脏市井。下午的目标是外滩一带,早就设计好了行程,打算从人民广场启程转一圈,顺便看看那里有没有炸鸡卖。从网上获悉上海不是哪个街道都让骑自行车的,开始以为只是说说而已,然而实际情况是,在上海骑单车确有一些不便之处,就像我去广场的途中有一个天桥怎么也找不到自行车能过去的路,只能扔下单车,徒步前往。人民广场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广场,很不值得一去,更别提炸鸡了。只做短暂停留,顺着人流,你不会迷路。加入人群,顺着那人山人海走下去,你就上了南京路步行街,走到头就是外滩了。这条街是二十世纪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老上海”也无非就是这里吧。道路两侧商店林立,现代建筑夹杂着欧式老楼,有精致的路灯、花坛、电话亭。本应驻足细细观赏,但时间有限且民国风格在南京已经领略,况且这里的风格是宏大的,沿途大致领略一下也算足矣。就这样,溜达到滩边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江边的建筑还是类似的万国建筑,只不过和江水与路灯呼应起来显得不再那么单调。其实来外滩的目的不是建筑本身,而是听闻已久的外滩夜景。最佳观赏点应该是黄浦公园靠江边的圆形广场,这里是苏州河入江口,就在外白渡桥的南边一点,可以顺便看一看外白渡桥,特别是有琼瑶情结的小伙伴。倚在广场边的围栏上,江水和对面的陆家嘴摩登世界一览无余。东方明珠的灯火阑珊,瓶起子的骨感造型还有金贸中心的直入云霄,错落有致的三座高楼相互呼应,带领着周边一群摩天大楼小弟,组合成了那个摩登半岛。我来的时间正巧,刚好见证了黄昏下和夜空下的外滩,自然和城市光源的千变万化,让我领教了魔都风采,难怪那些长枪短炮在这里废寝忘食,沉迷光影。

外滩夜色

4.23上海/苏州 多云23-14℃

外滩的夜色中匆匆收场今日的行程,熙熙攘攘的夜生活一直以来也不是我的菜。第二天清晨,就踏上了开往旧上海的列车。蹬单车蹬了好久,才转到了思南路,途中淮海中路单车时绝对骑不过去的,这不,还被警察叔叔截获了,“这里不好骑单车的哦”,吓得我掉头就跑,于是又多绕行了几公里。思南路相比南京的1912街区,随同属民国建筑,但风格略有不同,这种小别墅却与西湖北岸的别墅有几分相似,不同的是它们依托在上海的文艺街区上,别有一番风韵罢了。思南路的尽头就离田子坊不远了,在攻略中,这一带的行程是绝对的重点。这里是上海石库门建筑的改建区,既有咖啡馆和潮牌服装店,还有一大批上海土著老宅。在这里随意漫步,留心观察房顶的老虎天窗,屋顶上细细排列的红瓦,山墙上的裂纹和绿苔,寻找老上海的平凡踪影。早晨的田子坊是宁静的,弄堂之间,红砖绿植,显得格外清新,却一时难以嗅到旧上海的气息,可能是店铺,也可能是工业,导致这里并不能代表上海弄堂的精髓。踏上单车,继续寻找老上海的踪迹。新天地距此不远,单车骑一小会就能到,不过这里更像是红色教育基地。临近正午到达这里,早已是人潮满满,这里的建筑比田子坊更为宏大,风格介于弄堂和民国别墅之间,仿佛不是平民百姓的居所,所以更不是我想找的旧上海。无奈时间匆匆,上海此行看来要遗憾收场了,我确信我没有找到原汁原味的旧上海风貌,只有留给今后的深度旅程了。在新天地附近的一家西域风情餐厅吃顿大餐吧,以弥补旅程的遗憾。

田子坊

再次登上高铁,不一会就从上海来到了苏州,嗯,不如叫这座城市姑苏更妙,瞬间具有历史代入感有没有!话说在江南旅行,高铁和城际交通简直方便的不要不要的!酒店就位于山塘街的东端,是一座门开在街头,但深入巷中的古院落,委以“山塘客栈”的鼎鼎大名,顿时感觉B格上升,怪不得游人经过此处都会把它当做一处景观驻足拍照!哇,我居然住在景点里诶!即便这样,大好的时光也不能在大好的酒店中虚度。旧时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是指山塘街东头到虎丘整整七里地。嗯,也就是3.5公里嘛~虽然此时已经身心俱疲,但还是下定决心,今天下午就要从山塘到虎丘!七里山塘位于苏州城西,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7里,故称。是白居易调任苏州刺史后开凿,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行走途中,虎丘会三次让你远眺。山塘街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家家户户前街后河,河上小船往来如梭,街上商铺林立。于是山塘客栈作为起点,向东小兜了一圈,随后一路向西,过了桥,山塘街瞬间变得安静起来,只有鳞次栉比的老房屋错落两旁,时不常在路边出现个戏台或祠堂,伴着静静流淌的运河水,姑苏城仿佛开始浮现,此时仿佛穿越了一般。弄点小吃,来杯淡茶,往岸边的石凳上潇洒一坐,向来往的游船挥一挥手,不知船上的乘客会如何看待这个独身一人的游客呢~经历了上海的熙熙攘攘,再次回归宁静,河水倒映着老房子,仿佛时间已静止,我突然发现,这具有一种奇特的治愈功效,带走的不止是旅途的疲惫,更是多年来内心的浮躁与焦虑。多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走过黄昏,走到黎明,百里也不嫌长。可不知不觉,虎丘已在眼前。

山塘客栈

山塘街的一侧

山塘街的另一侧

恰逢虎丘寒山寺景区修缮,本来也没有进去的打算,所以在大门口匆匆逛逛也就可以了。乘坐观光巴士慢慢开回酒店,沿途欣赏一下苏州的风光,去距离酒店不远处吃了个饭,醉鱼和银鱼炒蛋都是比较适口的菜,醉鱼很咸,银鱼很鲜。晚上又在酒店周边的山塘街转了转,就回去休息了,这一天已接近了我的体能极限。

4.24苏州/周庄 多云转阴 23-12℃

睁眼醒来,想到今日满满的行程,迅速就爬起了床。退房之后,还能看到最后一丝月光,此时山塘街上静悄悄的,只有寥寥无几的老妇人提着菜篮采购第一批食材。今日的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拙政园,其实这里并非是我的重点,对于苏式园林我并不感冒,也不了解,只是来一次苏州不逛一个园子实在说不过去。虽然是清早,但这里早已人满为患,但那么贵的票价,我想我怎么也得逛一个小时吧。这里走来走去,确实设计精美,一步一景,但也不觉有什么特色,并没感到语文课文中描述的那样精彩,也就当个公园逛逛罢了。可能真的是不懂行,但着实走着肝颤。第二站是平江路,这又是一个水乡街区,与山塘相比,没有那么原始,多了一些商业化。好在昨天已经充分领略了苏州水乡的风采,这里已无需特别打卡,悠然自得的逛逛也不失是一种享受。想来其实,放下所有旅途的目的性,只带一双欣赏风景的眼睛,反而可能是最完美的旅行方式。如果说以上两个景点没有目的性的话,那今日的第三处就是纯粹以打卡为目的了,也是此行开启的原因之一。“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如果说此行的目的只是源于一首诗,你会相信吗?当然,如果你知道了它的特别之处,可能也就不足为奇了。这首诗伴随我长大,小时后习柳楷,这首诗不知写过多少次,柳公权的风骨特别配这首诗的意境,挫折重重但风骨不倒,也许正是人生之道。这一次,我一定要亲身踏上枫桥,并不是追随古人的步伐,寻味历史的代入感,只是想带着我的作品和枫桥进行一次合影,装一个文化人,也给自己的学书之路弄个仪式。这个景区之前已经攻略过,旧时风光已经荡然无存,今日景致全部是人工修缮,只有那河水还在静静的流淌。你还别说,这人工的景致也算是可圈可点的,逛起来挺舒适的。背对枫桥,远处是《夜泊枫桥》的石碑,选好角度,调好相机,匆匆展开墨迹,来张合影,此行已然无憾。三个景点逛完,时间也刚过午饭饭点,紧张的心情总算落地,真怕赶不上下午的最后一班大巴。现在好了,时间突然充裕了,果断决定好好吃一顿。还是在山塘边,找到了一家哈萨克风格清真餐厅,来杯三炮台解解渴,在吃点烤鸡解解馋,舒适的放慢一点节奏,静静的享受一会午后时光。

墨迹与原迹合影

饭后开启逛古镇的下一波行程,目的地是江南名镇周庄。这边的城际大巴车也算是方便,从苏州汽车站即可有直达周庄的车,路上时间也不长,休息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下江南水乡和莫干山附近的风景,当你转过莫干山,看到周庄的宣传牌楼,周庄就要到了。这次旅行,周庄放在较靠后的位置,是想在这里好好休闲和休整一下。于是酒店也奢侈了一把,订了个临河的高层,开窗就能看到古镇的风景。到了之后,老板又给升级成顶层最好的房间,果然站

的高看的远,这里还有个小露台,可以喝茶,感觉棒极了。到了周庄天色已晚,老板出来接我,把我带到客栈。自知到这里一定要把节奏降下来,再加上这里要住两晚,于是晚上就没打算出去,窝在露台的榻榻米上,点上一壶清酒,悠然享受繁华中的宁静。

4.25周庄 阴转雨22-14℃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融入这江南小镇。周庄是江南最早闻名于世的水乡古镇,被称为“中国第一水乡”,最早可追到春秋战国时期。镇上水路纵横,明清老建筑依河而建,画家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刻画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柔。古镇南边的南湖开阔美丽,夜晚周庄亮了灯,又别有一番意境。这里属于昆山市,是昆曲的发祥地,古镇里又有一处免费的戏台,唱戏的是昆曲研究院的专业演员。我是一定不会错过这一享受文化盛宴的机会的。我在这里足足泡了两个小时,在咿咿呀呀的昆曲唱腔中体会江南传统戏曲的韵味。今天唱的是名段《牡丹亭》,这是我们最熟知,最能代表昆曲风格的唱段,演员婀娜的身段和柔和的唱腔令人沉醉,曼妙的舞姿把时光带回过去,让人可以体味那文化盛行的旧日时光。听罢昆曲,可以沿着戏楼转一转,这里其实还是个昆曲博物馆,有许多艺术品和看照片。然后,我开始了围绕这水镇的暴走,路过双桥,路过摇啊摇摇到的外婆桥,路过女作家三毛走过的石板路和喝茶的茶楼,路过巨贾沈万三的故居,各种茶楼,故居,寺庙,祠堂,点缀在这涓涓流水之间,相映成趣,相宜自得。这里毕竟是旅游名胜,相对新市游人要多一些,但也多了一些烟火气息。走累了,坐上一尾乌篷船,徜徉在流水之中,耳畔是船女哼唱的船歌,真是绝美的享受啊!

周庄古戏台

之前的行程基本已经对水乡古镇完成了打卡工作,现在这个古镇游人如织,不如放缓脚步,不再设定任何目标,只是全身心融入去体验,此为正道。当你心无杂念时,再去欣赏古镇的美,仿佛这种美就更近了一层。在小河边的长椅上坐坐,或是倚栏而立,看着河里的小鱼如精灵一般游动,仿佛听到了她们的嬉笑声。向迎面而来的背着背篓的老婆婆微微笑,向阿姨怀里抱着的小孩子挥挥手,与卖小吃和纪念品的大叔闲谈几句,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在老街的茶吧坐一坐,在老房子里吃点鱼,或者甜品店里喝杯咖啡,这时光就这样渐渐流逝。最陶醉的还是江南水乡的老房子,怎么看也看不腻。木制的临街门板,木制的二层窗棂,是那么沧桑,又那么朴实,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水乡气息。乌顶白墙,翘角屋檐,显得那么秀气,那么古朴,那样有韵味,仿佛水墨般泼洒。那布满青苔的石板路,湿湿的,滑滑的,每一步走过的都是历史,都是文化。登上动则千年的小桥,远眺那一幅幅水墨画,如梦初醒。不知不觉夜幕降临,霓虹初上,河边亮起了一支支红灯笼,这小镇又变了颜色,仿佛少女换上了晚礼服。此时叫一壶甜甜的黄酒,听一首好听的吉他,伴着换换的流水,夜色微醺。无奈并无佳人作陪,只有这水乡之境,若隐若现,却不曾远去。酒足饭饱,迈着轻飘飘的脚步,此次旅程也到了高潮。想来,旅行是那么神奇,总是带给人发自内心的,简单而充实的快乐,悠然自得的彻底的放松。只盼岁月静好,永远无恙!

金钩客栈·临河别院

4.26 周庄/苏州 阴转多云,27-14℃

泡一杯龙井,在藤蔓搭建的顶棚花园里坐坐,享受最后一晚古镇时光。第二天清晨,便要再度启程,去往下一个远方,这个远方也就是烟花三月下的“扬州”。从周庄去往扬州,还是要经过一些周折的,要坐大巴先到苏州,然后再转车到扬州,全程要耗时五六个小时。这不都到中午了,我才匆匆赶到扬州。扬州的旅行人们一般会关注两个重点,一个是瘦西湖的江南园林,一个是东关街的古镇景观,对于前者我不甚感兴趣,就像我对西湖无感一样,我还是逛逛古街道吧。扬州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更多的意义是到此一游的打卡,当然我也希望能有所意想不到的收获。酒店就是简约的乐途酒店,就离东关街不远,步行可及。

东关街位于扬州市中心,由一块块石板铺成的主街,走在上面,不时能看到青砖灰瓦的盐商大院,依然保持着明清时的模样,且美食和当地特色小玩意儿集中在这里,为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km,东端的东关古渡是唐朝时扬州最繁华的码头,东关古渡牌坊的西侧是东门遗址,但现在看到的城门是新建的,可以免费登上眺望东关街全景,城楼里还有介绍扬州和东关街文化历史的展览,城墙的门洞下则是玻璃板隔开的唐宋时期城墙遗址。在这条大街上走一遭,已很难体味旧日的繁华,这里的建筑大多是重修的,并没有之前到过的那些古镇的风韵。溜达溜达,登上城楼,随意逛逛也就匆匆作罢。这里的清真饭店倒是不少,但是菜品的味道一般,但是头一次看到虔诚的穆斯林随身携带毯子礼拜。暮色降临后,还是在酒店待不住,又跑了出来,回到东关街闲逛,突然看到街边有好多“扬州修脚”的小店,想来这里是修脚的发源地,我也从未体验过,不妨一试。店铺很小,但是感觉很干净,舒舒服服泡个脚,与修脚师傅闲聊一会,柔和的修脚工作就完成了。今天旅程虽然不作为重点,但以修脚收尾,解了一天徒步的疲乏。

东关街·登高远眺

4.27扬州/南京/北京 多云转阴 16-27℃

一早从扬州坐高铁赶往南京,发小在南京上大学,今日将与他见面,这不,他早已在南京火车站等着我了。他说,今天将带我品尝金陵的美食。于是我把行李存在高铁站,与他一起直奔老门东的美食店,其实几天前来这边已经基本吃遍特色小吃,今天不过是查漏补缺罢了,故觉无奇。吃罢午饭,我又约了在南京深造的大学同学,于是便三人同行,坐在秦淮河畔的茶座上,品茶闲谈。三个青年就在这河畔聊理想,聊未来,聊生活,聊爱情,像极了当面曹颙的当年景。无奈时间有限,我还要赶火车回京,无奈只好匆匆作别,这畅谈定格在那时,那人,那景,也为此次下江南添上了华美的一章。

踏上返京的列车,窗外略过的江南之景依然深深令我眷恋,我的心中又多了一些魂牵梦绕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过了长江,江南之景已不在。这次独自下江南,不仅是大病初愈后对自我的释放,也是美好未来的开端。就让那一幕幕水乡盛景,那一座座老房子,和一道道珍馐,珍藏在我的记忆中吧,带我开启美好未来~

2020.12.31 北京常营

附1:推荐清单

酒店:智尚酒店人民广场)、金钩客栈(周庄)

美食:牛肉汤包(南京韩益兴)、桂花糖芋苗、赤豆小元宵、虾爆鳝面(仙潭老汤面)、叫花鸡(杭州福缘居)、松子烧卖(苏州鸿兴)

景点:新市古镇、七里山塘

附2:花费清单

合计5314.4=大交通1294+小交通225.4+酒店2140+景点145+美食1160.5+玩乐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