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畅游鸡公山美景

我们从景区集散中心乘坐大巴车来到鸡公山脚下的停车场,眼前便是气势恢宏的景区大门,随后,沿着蜿蜒向上的盘山公路,伴着沿途的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导游负责地讲解,让我们知道了很多之前从未了解过的鸡公山。到达宝剑山口后,我们下车步行,导游带领我们去了游客很少参观的北岗别墅区,这里是我从未接触到的鸡公山,从前到鸡公山,最熟悉的便是报晓峰、防空洞、美龄舞厅、姊妹楼、颐庐这几个景点,北岗别墅区里有近现代各国建筑风格的各式小楼,有办公楼、住宅楼、学校,还有粉色的、绿色的、蓝色的各式精美别墅,在感叹别墅造型精美、风格独特的同时,我们也为这些百年前的建筑技艺而赞叹不已。

第二天,我们游览了波尔登森林公园,了解到波尔登先生与韩安林学家开辟林场,引进树种的故事,景区仍保留着的办公旧址,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景区的人文关怀。波尔登森林公园中最有特色的便是落羽杉林了,它的美,让我们不禁感叹“走得再远,看一眼这里就值了”,我们漫步其中,妄图将美景刻进眼里和心底。

鸡公山文化内涵丰富,各有千秋。鸡文化,是鸡公山群众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以鸡公山近代建筑群为代表的建筑文化是鸡公山赖以生存的文化根基;鸡公山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抗战文化,比如由鸡公山东北中学的老师阎述诗作曲的抗战歌曲《五月的鲜花》等;历史上鸡公山还有着丰富的宗教文化,曾经有过佛教、道教、基督教三教并存的时期;不仅如此,鸡公山的茶文化也在大、中、小茶沟等地名和小茶沟那一株古茶树中得以体现。

除此之外,鸡公山见证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变迁,它对中国近代教育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我们在山上曾经看到过好几所学校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