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中原之行——很高兴“豫”见你

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是出发前一个星期才确定下来的,本来想去江浙地区,后来一查那边天气不好,有好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果断放弃,还记得上次去张家界,本来以为阴天没什么问题,结果小雨不断,也没有了出发前的好心情,其实去河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走过南闯过北,中原地区倒还没怎么去过

因为是临时做的决定,路线行程什么的都没去做攻略,事实上也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在一 嗨租车平台提前两天预订好了车子,车票也是忙到出发前两天才买,既然转车到信阳,不妨呆上一天再去别的地方,网出高铁站就能取车,手续办理的很快,试了试车子没什么毛病就出发啦,之后是自驾,从信阳出发,一路前往郑州开封

鸡公山景区

信阳的景点其实并不多,简单查了查和朋友一致决定前往鸡公山景区,鸡公山景区不在信阳市区,鸡公山是湖北和河南人边界山,距离信阳市区有三十多公里的距离,自驾的话也很快,如果不是自己开车也可以去汽车站坐班车

鸡公山景区并不仅仅是座山,它也不是靠山上的景色出名,鸡公山的主景区位于山顶,在山顶有很多宾馆、别墅,也有着“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称号,想在山上住一晚也是可以的,如果不住宿那就只能在别墅外面看看,里面是不能进去参观的

景区山下就有停车场,还是挺方便的,上山可以选择坐汽车,也可以徒步登山,既然要爬山,那自然是要靠自己的双脚去征服它,徒步上去的话也很快,全长也就四五公里,顺便还能看看沿途的美景

整个鸡公山景区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到达山顶以后,你会发现新大陆,山顶上能建这么多小别墅,地势自然是非常平坦的,要住宿的话可以在专门的通道开私家车上来,不住宿的老老实实罢车停在山下就好了,山上的小别墅各种各样,有的可以住宿,而有的没有开放参观

纯参观的话鸡公山景区半天时间就能逛完,下午五点多赶往郑州

嵩山少林寺

提到郑州,最出名的当属嵩山少林寺,回想起看李连杰的电影《少林寺》时已经过去多年,想要去少林寺,必须先征服这一个个台阶,昨天去爬了鸡公山,今天又来嵩山,这两天比去年一年爬的山都多

前半部分的台阶都特别直,而且还很长,到达石门的时候这山路更狭窄,基本上只能容下一个人,也是体验到了什么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中午的时候终于到达塔林,说实话这一路下来比爬鸡公山要累多了,好在有朋友一路同行,路上说说话拍拍照,不知不觉就上来了,塔林是安放历代高僧骨灰的地方,不知道里面是否真的存放,感觉很神圣的样子,这塔林看起来也有些年代了,大大小小有几十个,据说塔的高低、大小都是按照高僧的功德来决定的

看见塔林少林寺也就不远了,少林寺的游客还是挺多的,从小就知道嵩山少林寺这个地方,今天也终于见到真容了,少林寺始建于北魏时期,经过数次破坏、修整,一直延续到现在

寺里的几棵银杏树惹人注目,不看介绍我都不敢相信,它的树龄竟有一千多年,不知是真是假

不懂佛教文化的我也只是走马观花的把少林寺参观完了,出了少林寺往前走几百米就是观看少林寺武术演出的地方,我们正好赶上五点的这一场,能够看得出,这一招招全是真材实料

下山的时候路过塔沟武术学校,不知在开着什么会议,这些学生看起来年纪都非常小,关注春晚节目的应该都知道这个学校吧,基本每年春晚都有塔沟学校的武术表演

二七广场

晚上回到郑州去二七广场逛逛,郑州的古迹其实也非常多,二七广场是郑州的一个标志,这座塔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周边有很多商场、步行街,晚上来这逛逛街还是不错的,在郑州只停留了一天时间,接下来是期待已久的开封

开封府

开封古称“汴梁”,是我国的八朝古都,“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开封府是包大人工作的衙门,如今我们参观的开封府是后来复建的,据说每天上午九点开封府都有开衙仪式,不过这次我们没有赶上

进入到开封府后仿佛进了影视城一般,开封府景区不是特别的大,但也足够逛上两个小时

清明上河园

根据张择端的佳作《清明上河图》还原的清明上河园也坐落于开封,虽然是打着《清明上河图》的旗号,不过这个景区是纯人工的景点,没有什么古迹可寻,进入到景区之后就能看到十几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而且是石刻的,图上的人物、场景刻画的栩栩如生,再现的明清时期的繁华景象

景区总面积还是非常大的,进园之后也有免费的演出可以看,不过得把握好时间,想看哪个提前去等候,我们进去后就赶上了水上送亲的演出,以汴河为背景展开,由于是水上演出,隔得远的话演员说话听不太清

景区的各类表演还是挺多的,我们是走到哪看到哪,并没有特意去看某一个演出,毕竟是是人工打造的复古景点,如果进来只看风景的话未免会有些单调

这些演出中,最精彩、最震撼的当属《岳飞枪挑小梁王》,既有故事性又有表演性,两位演员在马背上完成了高难度动作,不知训练了多少次才完成了这些动作,比电视剧里要真实多了

包公祠

离开清明上河园时间还早,下午又去包公祠看看,包公祠是为纪念包拯而建立,包公祠的面积很小,一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以前只在电视剧中了解包青天,在来这里也能更加了解真实的包青天

鼓楼夜市

开封有两大夜市,鼓楼夜市和西司夜市,我们今天来的是鼓楼夜市,到了晚上这里真是热闹,各种小吃非常齐全,毕竟小吃是夜市的精髓,相比于西司夜市,鼓楼夜市仿佛是专门为游客而准备的,不管是本地人去还是游客去,吃好玩好就完了

有时间的还可以去洛阳,这次以开封作为了行程的终点,希望下次还能来洛阳古城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