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6

那一年,自驾走江苏,江苏省新沂市休闲之旅;窑湾古镇、马陵山、古黄河水景公园、新沂博物馆【第十八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新沂
窑湾古镇

前言

新沂,徐州市下辖市,位于苏鲁交界,东靠沭阳、东海,南隔新沂河、骆马湖与宿迁相望,西邻邳州市,北接山东郯城,是江苏的正"北大门"。1952年以境内新开辟的新沂河得名新沂县,1990年撤县建市。新沂旅游特色的三张名片“一山一湖一古镇”。山,是指中国4A级风景名胜区——马陵山;湖,是指中国较大淡水湖之一的骆马湖;古镇,是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窑湾古镇。

行程综述;

时间:2018年5月10日至5月10日共1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5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自驾江自驾江苏,江苏省休闲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出发—-连云港市---灌南县---淮安市---盐城市---南通市---张家港市---苏州市---吴江同里---无锡市---常州市---南京市---镇江市---扬州市---泰州市---洪泽湖---盱眙市---宿迁市---新沂市---徐州市---沛县---临沂市----沂水市----青岛市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新沂市美食,走在古城路道中,将新沂市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新沂市缘起

今年春节过后,我就做了苏北自助旅游计划;3月份在江南春来最美的季节,夫妻一路向东走去看苏北风光。呼吸苏北的空气,品尝苏北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新沂市休闲之旅行程安排;

Day1:走进新沂窑湾古镇、马陵山、古黄河水景公园、新沂博物馆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宿迁市--新沂市】

2018年5月10日宿迁市出发时间07.00点—2018年5月10日到达新沂市时间08.30分,里程65公里、车运行1小时30分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Day1: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京杭大运河和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描述,“小上海”之美誉。

窑湾始建于唐朝初年,鼎盛于明清,历经沧桑。

随着明清漕运的兴盛,这里会馆、商铺、钱庄、茶馆、庙宇、和教堂等林立。

商贾穿梭,达官贵人,招摇过市,三教九流浪迹人群酒肆,来自英美的传教士在天主教堂里诵经布道……“西大街”和“中宁街”,古建住保存完好,被誉为“中国大运河第一古镇”。

新沂文化底蕴深厚,孔子、文天祥、史可法、康熙皇帝、徐霞客等,都曾在此驻足留连,留下传世名篇。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多次下榻于此,留下了“第一江山”的赞誉。

蒲松龄在此成就了《聊斋志异》中的《三仙》神话。

清朝宰相刘墉,在这里挥毫题写“读书煮春茶”的佳句。

窑湾古镇位于新沂城区西南约45公里。它是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的商埠和物资集散中心。

虽经兵戈战乱和时代变迁,古镇昔日风貌犹存。

其建筑风格各异,建筑功能齐全,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铺、古码头、古遗址,共同铸就了古镇的文化品位与文化内涵。

窑湾如此保存完好、功能齐全的古镇,在淮河以北的运河沿线是独一无二的。

这些古老遗存多为明清时期随社会经济发展而自然形成,有的仍为古镇居民所使用。这与北方宫殿、庙宇古迹以及南方水乡园林古镇形成鲜明的对比,体现了古镇多元化的互汇交融。

窑湾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自然风光十分秀丽。

古镇旅游路线;北门锁钥--沿河古商业街--月牙桥--商会旧址--界牌楼--淮海战役第一枪--文革记忆馆--西当点--山西会馆--天主教堂--西大街--大清窑湾邮局--窑湾民俗史话馆--赵信隆酱园店--吴家大院--中心炮楼--过街楼遗址--中宁街--东当典--非遗工坊--苏镇扬会馆--蒋家大院--马南圃书画艺术馆--江西会馆--南哨门--大运河古码头。

窑湾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窑湾古镇染坊

大清窑湾邮局邮票

大清窑湾邮局电话

天主教堂

Day1:马陵山

马陵山为我国著名自然人文景观,地跨临沭、郯城、江苏新沂三县,是一条低山丘陵。

它北起临沭县曹庄,南到江苏,北南走向,绵延60余公里,以状如奔马而得名。

清代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司吾山,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美。另乾隆皇帝还赋予了马陵山“第一江山”的美称。

马陵山古称司吾山、司镇山、吾山。由峰山、斗山、虎山、奶奶山和黄花菜岭五座山头组成,人称之为“五姊妹山”。

马陵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及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的宿北大战,陈毅元帅指挥部就设在风景区内的三仙洞内。解放后,陈毅元帅曾亲笔为马陵山风景区的园林题词:

Day1:古黄河水景公园

古黄河水利风景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风景区位于宿城区古黄河两岸,景区占地面积4.11 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古黄河段长6.8 公里,水域面积1.72 平方公里。

景区以古黄河为生态廊道,主要有"印象黄河"、"水景公园"、"雄壮河湾"三个板块。

Day1:新沂博物馆

新沂博物馆创建于1986年,为进一步弘扬悠久的地方历史文化,新沂市政府于1997年选址建设新馆,2002年2月5日建成开放,成为新沂的标志性场所,吸引众多游人。

新沂市美食:

新沂水蜜桃

邵店板栗

油达子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新沂市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走苏北,江苏省休闲之旅;新沂市【第十八站】游记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自驾走江苏,江苏省休闲之旅;沛县【第十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