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那拉提最惊喜遇见,不是空中草原的无边花海,而是这里

塔吾萨尼
新源
河谷草原

五月初,我又一次回到了新疆,这是我的第20次新疆旅行。这一次,除了乌鲁木齐,我只去了伊犁的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风景区位于新疆伊犁的新源县境内,是国家5A级风景区,也是全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

其实新疆有很多的草原,为什么要去那拉提呢?

因为草原上花都开好了,还因为这里交通非常的方便,从乌鲁木齐机场直飞那拉提机场,落地后再坐一小时汽车便到了。

五月的那拉提,是初夏的季节,那拉提空中草原上,已经花开遍地。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这里,是牛羊马的天堂。

但是这次的那拉提草原之旅,最惊喜的遇见,不是哈萨克美食,也不是空中草原的花海,而是一个叫做塔吾萨尼的地方。

塔吾萨尼是进入那拉提河谷草原第一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站。

“塔吾萨尼”是哈萨克语,意思是“美丽的山沟”。这里拥有“一山四景”的美丽画面,随手一拍,就是一副美不胜收的画卷。

在塔吾萨尼,牛羊成群。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即使你离得很近,也不会害怕的落荒而逃。

你可以在草地上拍下几张照片,背景是成群的马儿羊儿。

塔吾萨尼有很多艺术化的造景,很适合女生凹造型。

这一面满是图案的墙,名叫《永恒花园》,很多人会在这留影。

艺术家结合当地民俗的图案和色彩元素绘制了上百根各不相同的树干,有的还贴上镜子,在阳光下折射着耀眼的光芒。

绿色的草地之上,散落着各种各样彩色的石头,这个艺术作品名叫《循石赋彩》。

艺术家们用随处可见的石头进行创作,根据石头本身造型,用传统哈萨克族的花纹图案,把各种形状的石头,装饰成五彩斑斓。

哈萨克族传统图案有着绚丽的色彩,那拉提草原是“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占全国哈萨克族人口的十分之一。

以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而著称哈萨克族,至今仍保留着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丰富悠久的草原文化。

再往前,就是乌孙古迹。

这里有我最喜欢的枯树造景,真的太适合拍人像了!如果是在夕阳下,那就更棒了。

枯树、草原、蓝天、白云...随意往那一坐,就是一张美照。

不一会儿,有音乐声传来,原来是“草原客厅”的现场演奏。巡着音乐声望去,这屋子,只有框架,没有墙面和顶面,很有意思。

这草原客厅的沙发,是用草绳制作的,和整个场景非常的协调。

乐队名叫那拉提乐队,他们定时的在乌孙古迹给游客们演唱哈萨克歌曲。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觉得特别的好听。

这种现场演奏的感觉真好,突然之间就爱上了哈萨克歌曲的旋律,特别的欢快。等那拉提乐队的歌手们唱完,忍不住跑上去跟他们求了个合影。

那天还遇见一个穿着盛装的哈萨克小女孩,只有五岁,腼腆的模样。她给我们跳了一段哈萨克舞蹈,在这阳光之下,草地之上。

哈萨克的服装色彩亮丽。在历史上,哈萨克族绝大多数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因而其服饰带有浓郁的草原畜牧生活的特征。

哈萨克女子的服饰,喜欢用白、红、绿、淡蓝色,一般都是连衣裙,裙摆宽大,旋转起来特别的好看。

大自然是治愈系的。

在这样的时光里,仿佛什么也不用想起,什么也不用记得。云淡风轻,只有草地上牛羊,此起彼伏的叫声。

来到这里,不管喜不喜欢拍照,都会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记录眼前的美景。

视线里,来那拉提旅行的一家三口,在花树下的笑脸,让人羡慕不已。

“春有百花,夏有果,秋有美景,冬有雪。”

想起上一次来到那拉提,是个冬季,白雪覆盖了一切。记忆里最深刻的,是在冬窝子吃过一次哈萨克美食,伴随着歌声,啃过羊肉。

时隔几个月,隔着万物生长的春天,我又回到了这里。

满目皆景的塔吾萨尼和乌孙古迹,绝对是这次那拉提旅行的惊喜遇见。一回头,这春风亭,美的像一幅画。

想着若有女子穿一汉服飘然而过,绝对忘记此刻我身处新疆。伊犁,无愧“塞外江南”的美誉。

“伊犁很美,美在高山环绕中、银杉掩映下,野花芬芳、果香馥郁的果子沟。

伊犁很美,美在荒芜世界中那偶然一瞥的清蓝色,美在那初次遇见再难忘的赛里木湖。

伊犁很美,美在初夏时绿浪涌动,花海延绵,草长羊肥的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能满足你对草原的所有梦想!而你如果来那拉提草原,这如油画般静谧安静的塔吾萨尼和能偶遇那拉提乐队的乌孙古迹,一定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