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4

植物园寻奇花异木,雨林谷探访克木人——昆明、西双版纳九日行游记(三)

天数:9 天 时间:2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购物,自由行

清晨的告庄褪去了夜晚的华丽与喧闹,朝霞在天际涂抹了淡淡的几笔,空气中是一片清凉。

今天的第一站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园位于勐腊县勐仑,距离告庄60多公里。越靠近植物园雾越大,据司机师傅讲,这里每天早上都会起雾,到中午就会散去。

植物园坐落在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上,澜沧江的支流罗梭江环抱着半岛。葫芦岛占地15000亩,四面环山,湿热的气候,为热带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1958年,在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的倡导下,成立了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1959年迁到葫芦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已经成为国际著名植物园之一,也是我国面积最大、户外栽培保存植物最丰富的植物园,成为抢救和保存热带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

植物园对外开放的游览区包括西区、沟谷雨林、绿石林三个区。上万种热带植物遍布在30多个专类园区内,主要景点在西区。园区很大,建议乘坐园内的电瓶车游览。

我们主要游览了荫生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棕榈园、榕树园、奇花异卉园、百花园、名人名树园、国树国花园及藤本园,全程3个多小时。

园中有末代傣王手植的印度无忧花。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一般高度在30-50米,最高的可达70-80米。森林林冠密集,阳光从树冠到地面经过树叶的层层遮挡,只有大约5%能到达地面。许多喜荫耐荫的植物便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有的生长在树干上、有的生长在树枝上、还有的生长在叶面上,形成了一座空中花园。

荫生植物园,收集、引种了几百种荫生植物。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奇特的鹿角蕨、热带兰花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荫生植物。

水生植物园,收集和展示的热带水生植物大约有100个品种。有亚玛逊河流域的世界上最大的王莲、印度的睡莲以及各种荷花。

棕榈园,先后从国内外引进棕榈科植物160多种。

榕树园,收集榕属植物近60种,根据榕树不同的生态习性,又分为三个小区:附生绞杀榕区、地生榕树区和榕树民族植物文化区。

独树成林与绞杀现象

地生榕

奇花异卉园,引种、栽培各类观赏植物达300多种,跳舞草、烟火树、佛肚树、曼陀罗、日本瓜等各种奇花异木,荟聚其中,争奇斗妍。

大苞垂枝茜上的蝴蝶与闻音起舞的跳舞草

烟火树与曼陀罗

百花园,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第一景,占地353亩,保存与展示的热带花卉植物多达六百多个品种。

纠缠扭曲的老藤

名人名树园,园内有江泽民手植的相思树、李鹏手植的铁力木、李瑞环手植的小叶榕等,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会菲利普亲王手植的望天树、本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手植的龙血树……

有见血封喉的毒箭木

有佛教的“五树六花”。五树是:贝叶棕、菩提树、大青树、铁力木、槟榔树,六花是:黄缅桂、鸡蛋花、睡莲、文殊兰、黄姜花、地涌金莲。

红花文殊兰

有西双版纳最古老的铁树——雌雄异株的千年铁树王。

国树国花园,按世界六大洲进行分区,收集展示了80个国家的58种国树国花。如印度的菩提树、老挝的鸡蛋花、利比亚的石榴花、马达加斯加的凤凰木、比利时的杜鹃等。

印度国树——菩提树与老挝国花——鸡蛋花

藤本园,按照藤本植物的攀援方式与展示效果,分为园艺观赏藤本区、自然生态藤本区、种群藤本区和悬垂攀援藤本区,收集展示藤本植物约400种。

锦屏藤

漫步园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树木葱茏,绿草茵茵,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如果说云南是“动植物王国”,那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是王国上最璀璨的明珠。

从植物园出来,在司机师傅推荐的餐馆吃的午饭,味道很好。店里还有一只可爱的猫咪。

第二站,雨林谷。雨林谷有免费的导游,每人带20人。导游向我们介绍了居住在景区内的克木人的情况。

克木人是一个跨境而居的族群,主要分布在中国、越南、老挝、泰国、缅甸,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克木人在历史上曾有过强盛时期,曾在勐腊县尚勇的天峰山一带建立过强大的王国,开采磨歇井盐畅销老、越、泰、缅各国,但最终被傣族征服而沦为奴隶。

我国境内的克木人大约有3000多人,主要分布在勐腊和景洪市郊,由于人口不足5000人,未列入我国的少数民族中。

由于历史的原因,克木人与外界的交往很少,只有极少的人会傣语、汉语。他们主要依靠近亲结婚来繁衍后代,因此后代大多身材矮小、智力低下。当地政府为了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在这里为他们修建了新的山寨。

寨门口有两个克木人为游客在脸上画记号。

当地人称克木人为鸟人,因为他们像鸟一样生活在树上。克木人非常热情,远远的看到你就会高喊“呼哈”,我们也大声的回应“呼哈”。千万别喊成“哈呼”,因为“哈呼”是挑战的意思。

雨林谷里植物众多,树木参天蔽日。这是我国目前已知的最大的毛果枕果榕。

走着走着,一个黑影从我们眼前掠过,吓了大家一跳。定睛细看,是一个克木人从树上沿着铁索滑到了他的住处。

这里是当地少女举行成年仪式的地方,少女到了18岁都会来到这里沐浴,水是用竹子从山上引下来的泉水。

克木人认为牙齿越黑越美,耳洞越大越美。这位老婆婆就是克木人中的美女。

筐里一捆捆的小木条是克木人抽的烟,是一种树木的皮。

再往里走,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中间是克木人崇拜的各种图腾。克木人信鬼神,祭供祖先,崇拜图腾。在克木人部落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

克木人以崇拜的图腾为姓氏,用动物做姓氏的有虎氏、野猫氏、水獭氏、犀鸟氏、白头翁氏、孔雀氏等,用植物作姓氏的有树蕨氏、细白花氏,同一图腾姓氏的人不能结婚。

克木人是一夫一妻制,至今依然是母系制社会。一对夫妇所生的子女,子随父姓,女随母姓。

游客在这里,可以和克木人手拉手、围着他们的图腾跳舞,祈求平安幸福。

景区内的“空中走廊”距地面几十米,走在上面,可以体验一下在树稍穿行的感觉。

景区里的演出厅,每天都有傣族的舞蹈表演,或铿锵或柔美。

这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绞杀王。

克木人表演的利刀割足、舌舔烙铁、脚踩玻璃,看得人心惊肉跳。

路旁的竹林里,挂着一些包着黑布的竹筒,里面装的是克木人的胎盘。

一对克木人夫妻在寨子的出口为游客演唱送行。

景区出口处有一个卖当地土特产的商店,游客可以在这里学做手工姜糖。

离开雨林谷,心里沉甸甸的。对于长期与世隔绝的克木人来说,要想融入到现代社会中,困难重重,希望他们能慢慢适应,早点壮大起来。

晚上继续逛夜市。

晚街听风的装修风格更像书吧或酒廊,套餐的名字也很文艺,有晚霞初露、听风徐来、鸾飞凤舞,在网上购买了一份258元的4人套餐,包括腊排骨木桶锅、罗非鱼、五花肉、蔬菜拼盘、柠檬米线、薄荷菊花茶等,老妈吃得可香了。

听司机师傅说,今年来版纳的人比往年要多,虽然春节已过,游客却不见少。

星光夜市不仅大,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吃的喝的玩儿的用的应有尽有,每把伞下都藏着惊喜。

先来看看好吃的吧,夜市里除了当地的特色烧烤以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及东南亚的小吃。30元一斤的猫山王软软的甜甜的,吃得停不下来。

女生喜爱的小饰品,花样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一家原创饰品摊儿标着“本店不议价,长得好看也不行”。

精致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可爱的猫咪和狗狗也来为主人站台。

民族风格浓郁的服饰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慢生活——慢慢的走、慢慢的看、慢慢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