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5

玩法:自驾
景洪
傣族村寨

DAY 4

版纳的天气从早上起来就是闷热的,虽然景色很美,但是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也只能赶紧离开啦。因为时间太早,酒店还不供应早餐,只能去路边摊买点豆浆油条垫垫肚子。从景洪市到景迈村大概有140公里,没有高速,只能走西景线,行车时间3h30min。走到澜沧的牌坊下面还专程去照了一张相片。

很快我们就到景迈山了,最近因为猪瘟所以山下还有专人对车子进行消毒。山上的路不是常规的水泥路或者土路,是一种很特殊的石块路。车子刚开上去的一瞬间,就突然开启了抖抖抖模式,还好我们的嘉际底盘相对还算高,悬挂也调节的比较舒适,所以实际对我们没太大影响。

大概在这样的石块路上行驶了30min左右,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景迈山古茶林,我们的向导是一位美丽的拉祜族姑娘,我们都喊她小杜。小杜家里是做当地的普洱茶生意的,一见面就很热情的给我们沏茶,大家围着一块木板,感受当地的茶氛围。

我还专门问了小杜为什么要铺石块路,原来是因为沥青有毒,怕影响到山上的生态环境,会对茶叶种植有很大危害。石块路的修建成本其实比普通的柏油公路高很多,并且山上的建筑修建材料也有要求,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古茶园的长远持续发展。

品茶结束后我们就去参观万亩茶园啦,沿途路过的茶园,小杜都会介绍种植年限,30年到100年的,当地居民都认为比较新,真正值得去参观的都已经有几百上千年的历史了,听到这个数字我们都惊呆了,这就是世世代代传承的结果呢。

在上山途中还去了当地保存完好的古寨,名叫翁基古寨,这里居住了布朗族,拉祜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居民。翁基古寨没有被过度开发所以说整体的原始风味都保存完好。

小杜在古寨里有认识的朋友,于是我们又被邀请去品茶,这次喝到的茶叶和小杜泡给我们的还不太一样。在古寨我们品尝的是糯米香茶,入口有淡淡的米香,回味很甘甜。询问了他们制作办法,原来是山上有种植物就叫做糯米香叶,茶叶在发酵过程中,糯米香叶就放在旁边,这样茶叶就带着淡淡的糯米香了。因为没有喝过这个口感,于是大家都购买了一些,小杜的朋友还给我们打了折,真是满足~

茶叶喝的我们饥肠辘辘,于是赶紧去吃午饭了,就在小杜的茶庄旁边有一家餐馆,我们简餐过后去参拜了茶祖庙,感受当地村民对于茶文化的崇敬与传承。当地村民很敬重茶祖,会举行很多关于祭祀茶祖的典礼,只是我们来的这个季节没有节日,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参与其中吧~

虽然山上的生活很舒服,但是我们要赶往下一程——瑞丽叠沙村。车程大概是470公里,因为没有高速,所以我们只能全程国道省道,而且是翻山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得不早些离开。期待下次再来,一定要带上父母多感受几天逃离都市的生活。

我们在手机上查到叠沙村附近没有住宿的地方,于是驱车到离叠沙村最近的城市——瑞丽市。瑞丽是中缅边境的一座小城,所以这里的玉石生意很火爆,不少人来到这里专门去采买玉石。我们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前台阿妹还在向我们介绍玉石市场,说可以去看看,玩把赌石,试试运气。

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晚上饭点,大家一心想去吃当地的傣家特色美食,所以我们直奔当地的夜市市场。我们去的地方叫彩云城夜市,这里不是很大,但是旁边一圈门店就是贩卖衣服,饰品等零售品,甚至我们还看到了一家书亦烧仙草,看来边城人民也很喜欢快乐肥宅水嘛。在夜市随意点了几样傣家特色的小吃,基本都是酸酸辣辣的口感,很是开胃,尤其推荐当地的鲜榨芒果汁,竟然才7元一杯,真是太物美价廉了!想多来个几杯~

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就赶紧返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一早我们要去傣家阿妹小旺的家里做客,品尝真正傣族大餐,和我们一起期待一下吧~

DAY 5

这次我们为什么会驱车几百公里去到傣族阿妹小旺的家里呢?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曾去到过中缅边界,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旺,旺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她做的傣餐手艺很好,并且在兼职做一些咖啡的手艺活。当旺得知我们在云南旅游时,特意邀请我们过去,刚好又恰逢中缅人民的五天一次的特色集市,所以我们就粗发啦!

从瑞丽过去旺的家里,只有20公里,全程都是国道,大概40min就能到。旺告诉我们,在沿途中,我们可以去看一下当地特色的一寨两国和赶集。

我们先是到了边寨喊沙,也就是赶集的地方,很多两边的居民会在这里摆摊,贩卖生活用品,我们大致浏览了一下,衣食住行都俱全。我们还在这里买了一个很大的菠萝,麻烦老板帮我们削好,我们都以为可能得20块左右吧,没想到竟然才7块,顿时想批发一点回成都卖了,哈哈~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一寨两国景区,它在有名的中缅边界71号界碑旁,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形成一个独特的现象。因为这里是景区所以人流量特别大,我们就只是简单地浏览了下。这时候刚好旺来电话了,说傣餐已经准备好了,就等我们开饭了,于是我们赶紧出发啦。大概10min左右就到了,很远就看到旺在村口接我们,热情的向我们挥手。

旺的家里是个二层的小洋房。一进门就是各种木质摆件,有大有小,几乎都是边境特色的佛像,动物等。不过我更喜欢旺家里的茶水柜,棕红色的木质,玻璃门,可以一眼看到里面摆放的大大小小的器皿杯具。什么红酒杯,冰酒杯,茶水杯,咖啡杯,还有大大小小,各色样式的餐具,一应俱全。我对旺的咖啡装备很感兴趣,一直盯着看。旺笑着说先吃饭,吃完午饭给我们做正宗的手冲咖啡。

吃饭的地方不在房子里,竟然是在旺的庭院里有个亭子,不同于内地的水泥石亭,这个是用竹木做的,看起来很轻块明亮。为了防止我们被边境的毒蚊子咬伤,旺提前点了蚊香在餐桌下,真是很贴心呀~

等菜上齐了,我就先拿起手机要拍照,不是我作啊,实在是看起来太有食欲了,必须先留个纪念。冬阴功汤,香菇烧鸡,木耳肉片,傣式时蔬,还有米饭是特意放在一个银制器皿中,看起来仪式感超足。

每个人都是吃超级饱,旺说给我们做手冲咖啡,但是刚吃完饭于是我们打算出去走一圈再回来喝咖啡。因为旺的家出门大概10米就是中缅边界了,好奇的我们打算去观望一下,但是要穿过竹林,刚刚下过雨的土地太松软了,我穿了球鞋所以就远远的看了下,DaiLi穿了拖鞋也走不了几步,所以俩就在旁边晃悠了一下,毒蚊子实在太多,我们就返回家里准备和旺聊聊天。

刚到家DaiLi感觉脚上有被叮的感觉,以为是蚊子呢,就用手扇了一下,发现不对劲,一看是一只蚂蟥,这我们哪儿见过,顿时被吓得哇哇大叫,旺很淡定的帮她用纸捻下来丢掉了,真是惊险的经历,现在想想还跟后怕,所以提醒去云南旅游的朋友,去潮湿地区尽量穿长裤,长袜,带防蚊虫叮咬的药品。

为了给DaiLi压压惊,我们的咖啡品味之旅提前开启了。旺看我们很感兴趣的样子,就拿出了做咖啡专门的物品给我们介绍,有手冲咖啡杯,过滤纸袋,挂耳袋,咖啡手压杯等等,最简单的就是磨粉以后用挂耳,方便清洗就用手压杯,高阶玩法就是手冲。为了给我们展示,所以我们的咖啡就用高阶玩法来制作,旺的咖啡豆是自己烘焙的,咖啡粉也是现磨,看着旺的制作过程简直觉得太炫酷了,所以大家都购买了一些咖啡,有买豆子的,有买咖啡粉的,真是要从咖啡入门开始学起啊~

最搞笑的是,同行的小伙伴拿走了旺刚买的电动磨粉机,还有一个小伙伴拿走了手压杯,旺很开心我们因为她能够喜欢上咖啡文化,还纷纷加了微信,说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沟通交流,虽然我不是一个咖啡爱好者,但是我也被带入坑了,决定回成都去先试试简单的挂耳咖啡~

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太快了,又到了我们该离开的时刻了,虽然我对蚂蟥很有心理阴影,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边境小城的幽静安逸,尤其是旺那种热爱生活的状态,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就是生活节奏很快,所以我们就更应该找时间停下脚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和旺告别后,我们踏上了返回昆明的路上,当然少不了一路相伴的嘉际,这次旅途几乎是长途自驾为主,在车上的时间一共大概是48小时,但是嘉际灵活的操控,舒适的驾乘感,为我们的旅行省了不少心,大大的点个赞。不过最喜欢的还是随处可见的USB插孔,我们完全不需要带又厚又重的充电宝出门,每个人的手机在车上都可以是满电状态。

我想每个人对嘉际都有不同的看法,男性更注重操控驾乘的感受,女性更关注它柔软体贴的那一面,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能同时打动我们一行人的一台车,一定不简单。

嘉游际·夏日出逃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