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云南·大理丽江 | 花事未了,山水依旧好

2019年4月30日,我们踏上了新的旅程,这趟旅途一路都有几位兄弟带飞,完全不用操心行程的感觉太美妙了!和朋友一起远行,不同于我和蛤蟆两个人的旅途,我们五人同路,多了些没心没肺,少了些谨慎小心,多了些放肆随意,少了些循规蹈矩,还有那些忘乎所以的欢笑和年少青春的记忆,都在不停地把我们带回旧时光。于是我们踏着崭新的征程,看着不曾经历的风景,身边老友依旧,回忆里故事满满……云南的景点比较分散,找一个好的向导是非常重要的,云南 小梅,她的 薇 信:mei  1680   789 其它就无所谓了,开心就好

-【大理·丽江】3日游  行程安排 -

照旧,旅行前必须要看的攻略,我还是认认真真地撸了一遍的。阅览了很多玩家的游记,各种学习借鉴,因为五一假期太短,云南又太大,所以在各种纠结和取舍之后,最终组合出了最适合我们的行程。当然,实践之后发现,这个行程还是有优化空间的,具体会在后面说明。总而言之,如果你也想玩大理+丽江,时间上又灰常紧凑,那这个行程应该是适合你的!

DAY1(4.30):海口飞往昆明(20:15—22:05),抵达昆明后直接到租车点提车,连夜开往大理。

DAY2(5.01):环洱海自驾游(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双廊——小普陀)——大理古城

DAY3(5.02):自驾前往丽江——丽江古城

DAY4(5.03):玉龙雪山(中索道牦牛坪)——蓝月谷——丽江火车站(坐动车至昆明3小时左右)

DAY5(5.04):昆明飞往海口(09:50—11:55)

- 衣食住行Tips -

【关于衣】

不得不说5月的云南早晚温差是很大的,晴天和阴天的温差也是很大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个人认为这个季节最好的穿衣模式是短袖+外套,外套别太薄哦,一定要是那种可以防寒的,纯耍帅或仅防晒的那种外套是不够抵御云南的低温哒。女生建议带上打底裤,不管穿裙子或者裤子都能用到,有备无患嘛~

另外有2个小Tips:1.记得带个帽子,大帽檐渔夫帽为最佳(我的是uvcut的渔夫帽),不仅防晒能力满分,戴上帽子后整个人也会暖和很多。答应我,渔夫帽请一定记得配上一根防风绳,不然……可能帽子在你脑袋上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2.记得带墨镜和防晒霜,海拔高的地方紫外线很强,所以要做好防晒措施,推荐买冰袖套,防晒+御寒,又很方便携带,我和蛤蟆就各戴了一对。

【关于食】

由于这趟旅程跟着几个糙老爷们儿一起,他们对于美食的追求实在不够深厚,再加上我们时间比较紧凑,所以美食方面可提供的借鉴比较有限。但!做过的攻略不能丢,能吃几个算几个,我挑了一些好吃的来和大家重点分享:

1.喜洲粑粑:之前看游记里很多朋友推荐喜洲粑粑,于是特地在大理的喜洲镇买来尝了一下。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口味,我买了咸的,个人觉得就是普通的馕饼,口感松软,吃起来挺香的。吃的时候记得配个水,不然真的会很干。蛤蟆对此饼评价颇高,然鹅我们剩下4人表示无感,当然也有可能是他饿了……

2.大理段公子天龙八部主题店:这就是典型的网红打卡店了,不来可惜,来了也就那样。为了避免排队,我们还特地找了跑腿小哥提前去排队占位,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店内装潢很有武侠江湖气息,播放的音乐也都是武侠剧原声带,菜单做得跟圣旨似的,武侠情怀还是表达得挺到位的。菜系是云南菜,整体偏辣,味道还不错,价格就更美丽了,随随便便一道菜也是七八十起跳的。雷哥不吃辣,毛小感冒了,所以在我们剩下三人狼吞虎咽的时候,他俩全程吃得很心酸……

我们把鸡、鸭、鱼、牛点了个遍,还有包烧野生菌、玫瑰乳扇羹……肚子饿了吃什么都香!

3.鲜花饼: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鲜花饼,基本以玫瑰为馅,原味最耐吃,其他一些例如抹茶玫瑰口味的也还不错~据说嘉华鲜花饼最出名,但是价格比其他的鲜花饼贵出许多。其实我个人觉得味道真的无甚区别,可能只是品牌和包装上增值了吧,仅看重味道的朋友可以路边随便选一家吃就好啦,都很好吃。

4.滇藏石锅宴:这家店是意外之喜。做攻略的时候没看到有人推荐,在丽江古城里无意间路过后,我们五个就挪不动窝了。本来准备去吃传说中的阿婆腊排骨,结果半路被这家店截胡了。据说这家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味道真的很不错!烤肉+火锅的形式,和海南定安仙沟的黄牛宴很像,所以强哥戏称我们这是专门从海南打飞的跑到丽江吃定安黄牛宴。

我们点了店里的一些招牌,比如牛肉、排骨、五花肉……肉质很嫩,腌制过后烤起来特别好吃!这也是我们这趟旅途吃得最舒服畅快的一顿了!

滇藏石锅宴

5.丽江古城小吃:古城里面有很多各色各样的小吃,想专门吃小吃的朋友,可以去88号小吃店走一遭,应该是应有尽有了。下图是我们所住客栈的门口,有个阿姨摆摊卖的小吃,还挺多人买呢!我们点了一份土豆,里面放了菌菇类的小菜,作为土豆狂热粉的我来说,这个是深得我心了。

【关于住】

在我们出发之前,我和毛小两个人看了很久的住宿,酒店+民宿几乎看了个遍。本着经济节约又舒适干净的原则,我们在大理还是丽江,这次旅程的住宿真的让我非!常!满!意!强烈安利给准备去玩耍的小伙伴们~

大理住宿——苍山洱海旁的独栋别墅

在上订的,以为是个人民宿,后来发现其实也是精品酒店,不得不说真的非常舒服!不到600一晚,五个人平摊下来非常划算,配套设备和用品都很齐全,很安静也很雅致,小区里还有私厨,可以直接扫码或电话订餐。顺着小区的主路往下看就是苍山和洱海,离大理古城和崇圣寺三塔都挺近的,非常适合自驾游的朋友们!

丽江住宿——古城里的私人客栈

同样是在上订的,客栈古色古香的,就在丽江古城里面,闹中取静,房东还养了一只超级可爱的小萨摩。二楼有很大的观景阳台,我们五个人在客栈待着简直不想出门。700+一晚,6个人都够住,性价比也挺高的。客栈附近有便利店、早餐店,隔壁就是很多人推荐的二哥土鸡米线,距离猫的天空之城、滇藏石锅宴也都很近。

【关于行】

出行方面其实我有很多想总结的,因为我们这次也踩了不少雷,所以贴心小棉袄我本人(咳咳)要给大家避避雷,争取最优化出行,节约时间又不至于太舟车劳顿。

启程前,毛小提前在一嗨的app上预定了一辆商务车,4月30日晚23:00在昆明取车,5月3日下午18:00在丽江还车。我们本来定的别克GL8,后来车行没车了,给我们换了大通G10,车挺新的,里面也很宽敞。整体费用是2727元,其实租车费用真的不高,贵就贵在异地还车费上,然鹅在我们亲身体验了从昆明开车到大理的辛苦之后,这昂贵的异地还车费也显得合情合理了。

飞机刚落地昆明,租车公司的人已经在机场等着我们了,随后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取车点,所幸距离很近,也就5分钟车程。取车过程很快,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取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身和证件,我们在高速上遇到过交警检查行车证,所以证件必须齐全。最好给车子里里外外录好视频做个存档,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紧接着就是漫长的夜车之旅了。从昆明机场开到我们在大理的民宿,百度地图上显示是4小时35分,然鹅……我们开了快6个小时!通了个宵!其实两地的距离也就300多公里,可是路况并不乐观,高速很多段都限速80-100,路上货运车辆非常多,再加上夜晚开车视野不好,人又容易疲劳,雷哥和毛小两个人来来回回轮换着开,简直苦不堪言。幸好一路上服务站非常多,有的服务站大得跟景点似的,也是很浮夸了……

后来无论是在大理环洱海自驾游,还是从大理开往丽江(2.5个小时),这辆银色大通一直陪着我们。自驾虽然辛苦,但也真的自在,一路飞驰在苍山下,洱海畔,耳边是喜欢的音乐,肆意时一起欢唱,放松地打闹嬉笑,这样的快乐也很难得!归纳总结一下,给大家的三个避雷针是:

1.从昆明到大理建议坐动车,只需要2个小时,更快捷舒适,像我们这样开车5、6个小时实在没必要。

2.因为异地还车费用很高,而且我们在丽江期间根本没用到车(古城游览用脚就好,玉龙雪山报一日团为佳),所以其实只需要在大理游玩期间租车自驾,城际之间搭乘动车即可,省时又省钱。

3.租车时做好证件和车身的检查和记录,有备无患才能玩得开心。

- 自驾大理:风花雪月的小世界 -

如前文所言,我们到达大理的时候,已经是5月1日的清晨6点了,小伙伴们昏睡到12点后爬起来,随意的吃了碗米粉,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要是认真算起来,我们的旅途在这一刻才真正拉开序幕吧!

因为只有短短的大半天时间,所以我们决定下午环洱海,晚上逛古城。环洱海一圈大约是120公里,期间会途径大大小小的古镇和众多网红拍照点,这里不得不说的是,环洱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一般分为两种,小电动和大吉普。由于我们已经租了车,所以我们是开着银色大通环洱海的,哈哈~但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好些可爱精致的小电驴,以及五颜六色狂拽酷炫的大吉普。

我个人觉得骑着电驴,吹着洱海上飘来的风,看着远处的苍山和身侧的洱海,是大理最舒服的游玩方式了。当然啦,电动车的电力是无法支撑着游完整个洱海的,期间需要停下充电,幸好路边可充电的地方还是不少的。至于五彩缤纷的大吉普,也是拍(zhuang)照(bi)利器,但是jeep体型太大,路边停车可能不太方便,所以小巧的smart也很受欢迎。洱海周围重要的景点,比如双廊、喜洲附近,都有租车点,推荐大家先租好车,再舒舒服服的环洱海转圈圈。

【崇圣寺三塔】

因为时间紧迫,所以我们有所选择地在洱海周遭停留游玩。第一站我们先到了崇圣寺三塔,作为大理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我们并没有进入景区内游玩,只是在景区外停留了一会儿,拍拍照片,发发神经,我还编了个彩辫。说起彩辫,大概只要是个姑娘,来到这边都会忍不住辫个彩辫玩玩,几块钱编一根,可以维持好几天呢。对了,我还看到大兄弟编彩辫的,独特的审美也是蛮抢眼的!【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以下是各种奇特的托塔造型……打扰了……

编彩辫的小菇凉~彩辫价格:10块钱5根哟!

【喜洲古镇】

第二站我们选择喜洲古镇,喜洲是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相较于商业气息浓厚的大理古城,喜洲古镇透着一股质朴和纯粹。因为没有过多的时间可以在古镇里游玩,所以我们选择坐马车把古镇转一圈。注意,这里是真的马车哦!当然,如果觉得马车过于颠簸,也可以选择乘坐三轮电动车,一车子可以坐5、6个人呢。这样走马观花的把喜洲古镇转一圈,虽有些仓促,但也别有一番乐趣。

因为喜洲古镇里的道路很狭窄,但是车辆并没有被禁止通行,所以中途我们遇上了大塞车。在一个十字路口,汽车、电动车、三轮车和马车大汇合,本就狭小的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就在此刻,我们的毛小同学担起了临时交警的职责,帮助大家顺利解决了堵塞问题,必须为热心市民毛小点个赞了

【双廊古镇】

从喜洲镇出来,我们本想跳过双廊,去挖色和小普陀的,后来误打误撞还是开到了双廊。现在想想,幸好没有错过双廊,不然我就错过了大理最美的风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进入双廊古镇内游玩,而是在环海东路上俯视了整个双廊古镇。远方的山,眼前的洱海,身旁的白族古村落,还有那些开得鲜艳却叫不上名字的花,这里很安静也很美好。我们看到阳光穿透云层洒在洱海之上,听见疾风吹动树梢发出哗哗声响,这大概就是诗人口中的花事未了,山水依旧好……

双廊古镇

【小普陀】

因为双廊实在太美了,所以我们在双廊停留了好一阵子,从那儿离开的时候已经18点左右了。于是我们放弃了挖色,沿着环海东路一直开到了小普陀。这算是洱海周围非常出名的打卡景点之一了,因此也聚集了不少的游客。也许是刚见识过美得意料之外的双廊,所以小普陀没有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大理古城】

在小普陀停留了片刻,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往大理古城赶了。这个季节的云南白天很长,晚上七点多还像下午三四点似的,总让我们有种为时尚早的错觉。从小普陀到大理古城大概需要1.5个小时的车程,饥肠辘辘的我们全靠意志力在支撑,为的就是赶到大理古城去段公子那儿喝完热汤吃口热饭!(至于吃得如何,请见前文哟)

大理古城也算是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了,路边琳琅满目的小吃摊,水果、鲜花饼、臭豆腐、米线、菌菇火锅应有尽有……当然啦,卖民族服饰、纪念品,以及琥珀、玉镯的店面也不计其数,还有越晚越热闹的酒馆,整体来说商业气息较浓厚,吃喝玩乐没问题,但若是当做景点来观赏,未免失了些特色。

这间吉姆餐厅人气很旺,之前看攻略就发现好多胖友推荐这里,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民谣歌手赵雷开的。外观上很吸引人,可惜我们太累了,毛小又感冒不舒服,所以大家没有进去感受一番。

- 丽江古城:守护一颗文艺的心 -

结束了大理一天的游玩行程,我们睡了个昏天暗地的懒觉,又在民宿里嘻嘻哈哈发了好一阵子疯,等到快下午14点了,才不慌不忙的从大理出发,开着我们的银色大通,往丽江奔去。大理到丽江并不太远,2.5个小时的车程,大约16:30左右我们到达丽江古城。【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按照一开始的计划,我们准备先到民宿安置下来,然后马上出发前往丽江千古情,正好晚上19点多还有一场千古情的演出,毕竟我们当初在计划丽江行程的时候,对这个演出还是挺感兴趣的。然鹅,当我们在古城里安顿下来后,真的有些舍不得离开古城了。因为考虑到隔天我们将在玉龙雪山玩一天,晚上就要坐动车回昆明,这就意味着我们只有这一个晚上的时间能够感受丽江古城的悠闲和自在。于是我们退掉了当晚丽江千古情的门票,打算把这个美好的晚上留在丽江古城。

下午5点多的古城人还不太多,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古城里闲逛,在小巷中穿梭。走累了就停下来,喝一杯奶茶,看着来往的人,到处都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在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冰棒汽水的味道,和那些无所事事一整个夏天的年少,大概只有小时候的我们,才能安安静静不被打扰,无所事事也心安理得吧。

偶遇彩虹,觉得很幸运的是,每次旅途都能和彩虹不期而遇。

#不能好好拍照系列#

#走出六亲不认的步伐#

丽江古城

逛着逛着肚子也饿了,需要大口吃肉才能缓解一天的疲惫,幸好滇藏石锅宴(具体见前文)的肉肉还是很合我们心意的。吃饱喝足之后,我们接着在古城里游荡,丽江古城的夜是既热闹又安静的,热闹的是大大小小熙熙攘攘的街道,安静的是河边小酒馆里听歌的人。

我们路过了好多文艺小清新的店铺,其中一家叫做迟到的间隔年的小店吸引了我们。别看此行5人中只有我一个女汉子,男同胞们文艺起来也是没有女汉子什么事了……大家在这里挑选纪念品、明信片,还写下了给5年后自己的一封信。阿强和雷哥把写好的信留在了店里,让店家5年后再寄给自己,店家则收取每个月1元的保管费。我和蛤蟆把写好的信带了回来,留在对方那里,等5年后再一起拆开。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那一刻认真写信和这一刻珍藏信件的我们,都对这个世界抱有最大的善意,也对自己,对彼此,抱着最真切的期待。

逛着逛着,我们路过了猫的天空之城、油纸伞长巷,以及各种小吃店面……最后,我们终于走到了丽江古城最具代表性,也是人流量最大的四方街。然鹅,因为觉得四方街也无甚特别,我们随意地拍了几张照片,就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古城之夜的尾声,当然要听一首曲,喝一盏酒才算圆满。本来计划想去大冰的小屋酒吧,以前看过大冰写的书,挺喜欢的。记得大冰在自己的书里提到,可以用故事换酒喝,当然前提是你要有个好故事,所以这间酒吧应该见证了书里书外许多好故事的诞生,以及拥有这些好故事的背后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我才对这间酒吧有了莫名的好奇和期待。

略遗憾的是,最后我们没有去成这个酒吧,但通过民宿房东的推荐,我们去了一间叫做漫香的酒吧。酒吧生意很好,幸好我们提前让房东帮忙联系留了桌,不然也是一座难求。我们到达酒吧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帮我们预留座位的妹子一边带我们进门,一边笑着说:你们怎么才来啊,歌都要唱完了……后来我们才知道,丽江的酒吧可不是越晚越热闹的,驻唱的歌手通常在晚上7-10点间表演,去晚了可就听不到了。所幸我们还不算太晚,听了两三曲,恰好都是李宗盛的歌,曲折婉转,娓娓道来,又带着几许江湖气,让我听一个晚上都不会厌烦。

漫香酒吧

- 北半球最靠近赤道的雪山 -

想来要特别感谢下毛小同学,在最初制定行程的时候,我并没有把玉龙雪山放在游玩list中,理由是我们的时间真的太有限了,我怕这也玩那也玩,最后反而什么都玩不好。然鹅,在毛小向我展示了他对玉龙雪山的执念之后,我们最终决定加入玉龙雪山的行程,这也是我们整个旅行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在分享雪山的美景之前,我们先来说一些干货:

1.准备物品:去玉龙雪山游玩不比其他地方,因为海拔高,所以需要准备的东西也就多了起来,氧气瓶和羽绒服是必不可少的,巧克力或者士力架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当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所以山上其实没有我想象中的冷,但一到阴凉的地方,羽绒服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五个没有任何人出现高反,在上山之前我们先吃了一些巧克力,爬山的过程中也尽量避免过大的肢体动作,感到喘的时候就吸两口氧气,第一次感受到氧气的味道原来这么清新!

2.报团出行:综合考虑过后,我们觉得报个一日团是最便捷和舒适的游览方式。不用担心交通问题,也不需要自己准备羽绒服和氧气瓶,中午还能有口热饭吃,价格上也比较合理。我们是在上找的一日游的团,因为我们当晚需要赶19:15的动车回昆明,所以在时间上希望能多一些主动权,于是我们5人单独成团,除了原来每人439元的团费外,再补交一共300元的单独成团费,游玩的路线计划是大索道+火锅午餐+蓝月谷。

但是!!!就在前往玉龙雪山的前两天,我们突然接到旅行社的电话,告知我们需要自己在公众号上预约玉龙雪山索道门票,旅行社不能代抢,还告诉我们必须当天早上7点在丽江旅游集团公众号上准时抢票,百分之99可以抢到票。可是!!!当我们早上6点50准备开始抢票时,发现需要录入个人身份证件信息,还要自拍个人半身照上传……于是,我们就一直卡在了拍照上传这个阶段,无论怎么刷新,照片硬是传不上去,别说买票了,连抢票的资格都木有,天知道我那一瞬间有多想把这个系统炸掉。我们因此错过了玉龙雪山的大索道,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遗憾。

【划重点】在此提醒计划去玉龙雪山大索道游玩的胖友们,如果自己抢票,请一定提前录入自己的身份信息,上传好照片,到时候直接当天抢票即可。另外,这两天我又看了下的一日团,有的团特别注明无需自行抢票,所以大家要了解清楚再报团哦,千万别像我们一样被坑了……

还没到风景区,已经看了一路的雪山了,其实哪里都是风景,何必困扰。

因为没抢到大索道的票,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去了中索道。大索道可到达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园,而中索道到达的则是海拔3700米的牦牛坪。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牦牛坪纳西语称为阁展古(阁是高山草甸,展为有如星朵罗列,古为一方或一隅),意思是一方有如星朵罗列的高山草甸。本来还沉浸在无法去冰川公园的遗憾之中,结果在到达牦牛坪,看到雪山就在眼前的那一瞬间,所有的遗憾都消失不见了,心里眼里满满都是喜悦和兴奋。

中索道大概需要坐15分钟,缆车很狭小,最多只能容纳2个人,且并不封闭,恐高的朋友们估计会比较害怕坐这类型的缆车。但对于不恐高的人来说,比如我本人,真的是超级爱这种开放式的缆车!!!不仅可以吹到山上飘来的风,还不用隔着玻璃看外面的风景,简直爽歪歪啊~【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牦牛坪索道站

踏出缆车站台后是一个大大的露台,抬眼的一瞬间简直惊喜得喊出声来。太!美!了!雪山就在自己眼前,感觉特别近,好像伸手就能抓到似的,虽然实际上距离雪山还有好一段距离。毛小不辞辛苦一路从海南把重重的航拍设备背上玉龙雪山,为的就是记录下玉龙雪山最美的样子,而我当然是心安理得地盗用他拍的素材啦,【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牦牛坪景区

从大露台出发,我们往牦牛坪的最高点,也是牦牛坪最靠近雪山的地方走去。港真,平时缺乏运动的朋友,走这一大段路是很不轻松的。除了海拔较高,呼吸本就不那么顺畅以外,一路的爬坡也会让你双腿发软,导致呼吸更加急促,这个时候,适时地停下来吸两口氧气还是很必要的。

爬坡分两个路线,一个是跟着景区修葺的小道蜿蜒的爬上去,虽然平缓,但路程比较长,适合老人孩子以及时间较多的朋友。另一个是直接按照直线距离生爬,坡度较大,爬起来比较辛苦,但是缩短了很多路程和时间,适合游玩时间较紧张的年轻朋友们。我们比较赶时间,所以选择了后者。我们五个人中,最勇猛的当属雷哥,看来平时的健身房没白去,拎着重重的航拍机还一路暴走,甩我们百八条街的速度啊!我们剩下四个人就一边吸氧一边慢慢地爬,最后也都坚持下来到达了终点!(虽然当天晚上我的双腿简直酸到难以形容……)

爬坡的途中经过一个寺庙,五颜六色的经幡和古铜色的转经筒,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鲜明夺目,藏族气息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经过了大约20多分钟的攀爬,我们终于到达了最高处,也是牦牛坪景区内最靠近玉龙雪山的地方。一路看着玉龙雪山离自己越来越近,风景也越来越震撼,内心莫名就鸡冻了起来!因为阳光炽烈,即使在山顶上,我们也并没有感受到寒意,大家热热闹闹地开始一顿狂拍,手机拍,自拍杆拍,稳定器拍,航拍机拍……拍照姿势也变得非常生动,跳起来的,欢呼着的,勾肩搭背的……那一刻,自由的灵魂好像被释放了,我们笑得肆意洒脱,所有的快乐都是真实的!【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航拍机记录下的雪山,美到窒息

玉龙雪山

依依不舍地离开雪山,总是觉得时间太短暂了,还没好好地静静地看看雪山,就得马不停蹄地下山去往蓝月谷了。下山的路也并不好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是真的控几不住寄几的双腿,一路像下狂奔,像是有人在背后推着我往前走一样。再回头看看四位大佬,脚下生风、闲然自得、潇洒自如,于是就有了以下这段视频,小的在这儿给四位大佬跪下了……

牦牛坪景区

从牦牛坪下来之后,我们被司机师傅先带到了饭店吃饭。所谓的土鸡火锅,其实真的非常简陋了,不过跟团吃饭一向如此,不要抱有什么美好的期待就对了。吃饭的地方到处都是人,全是旅行团带来的,目测整个景区内的旅行团差不多都来这个地方用餐吧。一锅乱炖,有米粉、生菜、排骨、土鸡,吃完了可以要求店家免费加,但是无比忙碌且抠门的店家,基本加完一次之后,就不会再理会你了。

店门口叫卖着各种当地特色食品,比如牦牛肉干、牦牛肉酱(超级下饭,推荐购买)、牦牛奶片、桃肉干……味道确实都蛮不错的,就是分量小,价格却不低,大家可以有所选择的适量购买。

- 是蓝月谷,也是白水河 -

吃过午饭我们随即出发前往蓝月谷,这也是我们旅途的最后一站风景了。大概也就10分钟车程,我们就到达目的地了。游玩蓝月谷可以坐电瓶车,每个人50元往返,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步行,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步行会比坐电瓶车更合适。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它的前身是白水河。在晴天时,河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在玩航拍机的毛大师,【想去游玩的朋友在下面评论】。

蓝月谷还被人们称作是小九寨,倒是和九寨沟的水有几分相似。我们从上游出发,坐着电瓶车一路向下,这里不但背倚着玉龙雪山,还因为地势落差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可以说是非常美丽啦~所以蓝月谷也是婚纱照拍摄圣地,我们一路上看到好多对新人在这儿拍婚纱照呢!

#45°角仰望天空系列#

>蓝月谷

在蓝月谷游玩的最后站点处,会有景区的工作人员安排大家免费拍照留念,然后可以免费领取带有照片的小钥匙扣一个,如果你喜欢这张照片,可以自己加钱放大,印象中是20或25元一张吧,这是各大景区惯用的伎俩了,我们五个谁也没买,心满意足地带着我们的小钥匙扣离开了。

结束了蓝月谷的行程,我们的旅途也只剩下赶回程的路这一个未完事项了。司机把我们顺利地送回丽江市区内,我们慢慢悠悠地还了车,和陪伴了我们一路的银色大通告别,好在还车地点就在丽江火车站旁边,步行10分钟就到了,确实是非常便利的。

我们最初买的是当天晚上从丽江到昆明的过夜火车,晚上9点多出发,第二天早晨6点多到达昆明,这种过夜火车对于不怕吃苦的朋友来说,绝对是最优选项,既省时又省钱。然鹅在出行倒计时两周的时候,系统突然开始发售从丽江到昆明的动车了,我们立马把火车票退了,改成了当天晚上7点多的动车从丽江出发,10点多到达昆明,历时3个多小时。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因为连续玩耍了3天,又早起爬了玉龙雪山,我们已经非常疲惫了,双腿酸得跟踩了百八十个柠檬似的……所以这里也有个小tip,丽江到昆明是有动车滴,如果你在买票的时候只看到了过夜火车,记得再等等哟!

回到昆明后,我们当晚选择入住机场附近的全季酒店,方便第二天早晨赶飞机回海口,机场附近的这家全季还是蛮不错的,整洁舒适,也有免费的接送车方便大家去机场,价格在300+。

- 尾声:满心期待和不舍的异乡人-

写到这里,这篇游记终于算是完成了。

旅途很短暂,带给我们的快乐却是无限大的。和朋友共同拥有一段旅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是朋友们大吃大喝大嚼大笑,拉拉扯扯打打闹闹,才把我们从平日不敢求助的孤独里拽出来。也许仅凭我们自己是无法征服一座高山的,但有朋友在身旁,他们拥着你往前走,笑骂着不让你停下脚步,也回过头拉着你并肩同行,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旅途好像也没那么累了,眼里心里装着的,全都是最美的风景和最真实的快乐。

和朋友一起去旅行吧,一起做旅途中幸福的傻子,做满心期待和恋恋不舍的异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