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西双版纳-弯弯向往的生活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这次出行只想找一个温暖的地方,晒晒太阳,发发呆,完全放空自己。没有时间压力下的催促,没有必须去打卡的景点,没有一定要寻觅的美食,一切都随心、随性,随缘,让自己处于最舒服的状态。弯弯在 西双版纳 的飞龙岛给我提供了这样的空间,在四天的时间里我几乎拥有了整座小岛,没有觉得枯燥,随着时间的流逝却收获了很多新的认识和体悟。

在弯弯 西双版纳 向往的生活里,有很多美好的元素,每个元素都有从心底打动我的点滴。于是,这篇旅行日记,我想改变以往时间线(Day1-Day4)的结构,围绕一些美好的元素展开,向大家讲述这次旅程的感受。

弯弯

弯弯,是多年前在HW一起奋战的小伙伴,她凭借自己强大的工作能力,在五千多人的专业队伍中,一路披襟斩棘,晋升渠道也一直向她敞开。然而,三十岁成为了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她说:“三十岁以后我要为自己而活!” 于是她带着所有的工作积蓄,只身来到 西双版纳 ,在飞龙岛投入水果种植,同时一点点搭建承载向往

生活的铁皮房。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风险高、投资回报周期相当长,需要有匠人的精神,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耕种,耐心等待老天给予的回馈。这一次等待一等就是三年,果园里的果树慢慢挂果,3000平的草坪开始扎根,铁皮房也在果园和草坪之间耸立起来。

西双版纳

漫长的等待后,似乎就要迎来曙光,但一场新冠疫情飘来,让一切又回归沉寂,流动性也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为了守护三年孵化出的鲜活点滴,弯弯经过多年农活变黝黑的双手又开始重操旧业,每天抽时间做财务代理工作来创造一些流动性,坚持着一天再一天。弯弯说:“岛上的这些小美好都在满心期待的准备着,只欠东风,希望在东风吹来前,我还能坚持住。即使风来前倒下了,这几年的成长也让我内心富足,一切都值得。” 弯弯的东风,就是和她一样热爱这样生活的人的到来。也许,我的到来是一阵轻风,虽然没有泛起波澜,但是弯弯还是满心欢喜,而我内心知道,我卷走的东西远比带来的要多太多。

来到飞龙岛之前,我对弯弯的印象还停留在2012年,那时的她会散发出正义感,黑白界限非常分明,对于流程操作带来风险的问题从来杀伐果决,不留情面也决不低头。而缺乏对灰度的合理把控,生活也给了她一次次捶打,让她慢慢学会了合理妥协和黑白的平衡。弯弯感叹道:“在某些方面,有时候我感觉自己变成了曾经讨厌的人……” 也许,这是成长付出的代价,屠龙少年成为恶龙的故事总在生活中不断上演。

生活给她捶打,她仍然热爱生活。她总是尽全力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到身边的朋友。当我踏入弯弯的飞龙岛,她就迫不及待去水果园摘了两个木瓜和这一季为我留在果树上的最后一颗火龙果,然后切好全部放在一个大白盘中端到我面前,说道:“你在城里绝对吃不到这么新鲜的水果,这一盘全是给你的!” 听到这我的内心澎湃,在家我一个苹果都要和刘老师分着吃一天,这两整个木瓜和一整个火龙果,是要挑战我人生极限么?但弯弯眼中水汪汪的期待和笑容,让我挑战 成功 了……在版纳的朋友生日时,她会带去自己种的最新鲜的水果,她说:“ 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这是目前我能够拿出来给到朋友最好的东西了。” 所以,当我回到 长沙 家中,打开行李箱看到弯弯给我打包的半个行李箱当天采摘的水果时,我知道她是用尽全力希望我感受她满满的热情。

三小只

这就是三小只,弯弯养了两只狗狗和一只猫。有了三小只,岛上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画面,而且被它们需要的感觉也格外温暖。

它叫夏洛克 ,几天相处下来我就叫它“夏憨憨”了。夏憨憨是从小在弯弯身边长大的,继承了弯弯耿直开朗的性格,拥有着非常治愈的微笑。夏憨憨也是被弯弯训练出来的,非常听话,在喂食的时候你告诉它这不是给它的,它就会乖乖的在旁边摇动着兴奋的小尾巴,用可怜和期待夹杂的眼神深情望着你,等待着食物的到来。夏憨憨从不挑食,除了酸味的食物,它都来者不拒,而且永远都保持着对食物的热情,像金鱼一样永吃不厌。正因为这样憨憨,夏 洛克 长得特别好,毛毛也是油光发亮的,似乎应了句老话“傻人(狗)有傻福”。夏憨憨对吃的东西敏感度极高,只要在方圆几百米内有塑料纸揉动或者嘴巴咀嚼的声音,它就一定会乾坤大挪移到你身边趴着,用贯有的可怜和期待夹杂的眼神与你对视,偶尔我脑袋中会飘过一丝想法,如果我的的商业敏感度能赶上夏 洛克 的1/10,现在应该就财富自由了。

西双版纳

它叫茉莉,夏 洛克 的女朋友。弯弯说她太爱神探夏 洛克 ,所以身边两小只的名字就这样确定了。和茉莉相处几天,你会发现它会去读你的想法,然后讨好你。在冲突中,茉莉是挑事的,但打架的永远是夏憨憨,所以我会叫它“心机莉”。茉莉的这些性格的形成,和它原生家庭的影响分不开。茉莉是一只被遗弃的狗狗,从小就缺乏关爱,弯弯把它捡回来后,它就时刻小心翼翼,希望讨好主人,不想再次被抛弃。弯弯告诉我后,我才理解了茉莉的小心机,也会心疼它。但是,心机莉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挑食,如果你手上有更好吃的东西,它一定会放弃不那么好吃的东西,等待你给它更好的东西。当然,这又说明心机莉比夏憨憨更有品鉴眼光。正因为品鉴段位高,心机莉不是所有吃的东西都会接受,所以它就显得很瘦小,毛毛也没有那么亮油油的。

它叫榴莲,寄托了弯弯对猫山王榴莲挂果的期待,岛上这么多水果,唯独用榴莲给了猫猫。猫是特立独行的,你永远都不要期待去驯服一只猫,至少它的DNA不允许被驯服。而榴莲算是我见过最粘人,也最懂得怎么和人沟通的猫猫了。也许这也和从小在弯弯身边长大有关。榴莲出去溜达了,弯弯叫它几声,它就会漫不经心慢悠悠的走回来,而夏憨憨和心机莉则会快速迎面热情奔跑过来。我们也不能对榴莲的反应要求太高,毕竟榴莲是只猫。榴莲饿了,它会站起来,伸直前爪来撩动你,同时配上喵喵的声音来向你索要食物。到晚上榴莲一定会 巴拉 在弯弯的胳膊里睡觉。

水果

飞龙岛上种满了果树,既开眼界又开胃。水果品种繁多,很多水果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如神秘果、四季嘉宝果、黄金果、蛋黄果、燕窝果……也有经常吃到的水果却不知道他们怎么生长的,就像菠萝是从地里长出来的,火龙果是长在像仙人掌一样的长条叶上的……在岛上走一圈,就是一堂沉浸式水果科普课。岛上的水果都是让其自然成熟,所以天空的鸟儿 和田 地里的鼠儿们会相当挂念飞龙岛,每晚必来偷吃无公害的水果。当然,自由快乐成长的水果味道也是格外鲜甜。

在长沙还大雪纷飞的季节来到 西双版纳 ,正是这里的水果淡季,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尝到了10种以上的水果。于是,4-8月水果旺季就更加值得期待了,那是怎样一种琳琅满目的既视感。给大伙列举些吃到的水果。

1. 木瓜: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木瓜还保留了阳光的暖意,这时候入口的木瓜会让人感觉到冬天晒被子时候阳光的味道,木瓜的甜味会被阳光的味道占据一部分,等温度下来,木瓜的甜度就非常明显了。弯弯非常自豪的称飞龙岛上的木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木瓜,有朋友一次能吃5个!木瓜带回来给刘老师、小侄女和堂弟测评过,鲜和甜都一级棒!

西双版纳

2. 火龙果:刚摘下来的红心火龙果比在水果店的新鲜太多,可能有些味道是带不走,只能在那才能感受到。

3. 菠萝:整个岛的外围一圈都是菠萝,熟透的菠萝长得是黄黄惹人爱,如果不及时拔掉菠萝,很快就会被周围的小动物给拱了吃。冬天的菠萝酸味会比较突出,弯弯喜欢把这个季节的菠萝切片自然晒干,逼出菠萝里的覆盖在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糖衣。嚼动菠萝干时,酸味会从焦糖层迸发出来,伴随着淡淡的水果菠萝香,这酸味会上头。夏天的菠萝甜度就非常高了,留点下次来品尝的念想。

4. 神秘果:这绝对是一种科普趣味性最好、惊艳度最高的水果,像红豆一样的颗粒里面蕴含着神奇的力量。神秘果本身吃起来口感有点淡淡的沁甜,而它的神秘之处是,它可以改变你的味觉,让无法入口的酸柠檬吃起来非常甜,酸味越浓甜味激发越明显,有种越挫越勇之感。

西双版纳

5. 四季嘉宝:像黏在树干上的黑葡萄,要5年以上的树龄才能结果,一颗树的结果量非常有限,所以物以稀为贵,其价格也是不菲。果子嚼动像大樱桃,但果肉更加滑顺,触及果核时还伴随着一股奇特的香料味。

6. 黄金果:自然界的水果布丁,口感和布丁一摸一样滑嫩,甜度和木瓜可以媲美。带回 长沙 和家人测评好评数最多的水果。

7. 蛋黄果:果如其名,是一颗甜甜的水煮鸡蛋黄,入口惊艳,我的最爱!

8. 杨桃:又是岛上最后一个杨桃,杨桃皮略酸麻,去皮后果肉口感不错。

9. 百香果:它的香味很上头,大家也都熟悉,这里吃的百香果就是汁水多鲜。

10. 马利甘:它是 哈密 瓜和香梨围绕着浓郁百香果味的综合体,味道层次多元化。

还有很多水果待大家慢慢探索,住弯弯这,水果园成熟的水果随便采摘食用,离开能带走多少熟果就带多少,让你实现“吃不了兜着走”的梦想!

阳光&星空草坪

西双版纳 最不缺的就是阳光,一年四季光照充足,在这里的艳阳里不是大雪纷飞,而是触手可得的四季如春。12月在弯弯的飞龙岛上,阳光要在10-11点才能把早上厚重的白雾拨开,透过3000平的大草坪覆盖住铁皮房蓝灰色的屋顶。午饭后,弯弯在遮阳伞下铺上了一块柔软的气垫,盖上田园味道的棉麻垫布,躺在上面偶尔望着天空发呆或者低头静静看书,时而轻风掠过草坪拂过脸庞,那是幸福和自由的味道。在这样的环境里呆上整个下午毫无压力。在气垫上蜷缩着睡上一下午也是榴莲的最爱,根本不用担心它会乱跑,那么爱自由的猫都能安心呆着的地方,又怎么能让人不向往呢?

西双版纳

阳光奉献给了草坪温暖,星空则奉献给了草坪静谧。晚上坐在草坪,仰望星空,就像自己被宇宙的臂弯环抱一般,耳朵断续传来虫鸣声,世界就在此刻完全安静下来。那一颗颗星子在那不停眨巴着眼睛,就像是远离的亲人的回望,遥远而又温馨。在星空的环抱下,会感觉到自己是多么渺小,渺小着似乎退回了刚来到世界的那一刻,有种知道自己是从哪来的微妙感。眼睛看到的星空很难被相机真实的定格下来,无法阐释那刻神秘的美。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真希望坐在那可以把所有的星座找到。

山水环抱的厨房

在弯弯向往的生活里也是充满烟火气的,在铁皮房的一楼搭建了四面通透的开放式厨房,能面向山水炒菜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体验,相信在电器全部配齐的城市厨房里是体会不到的。炒菜升起的烟火气息点缀着山水背景,让山水也有了生气。在这样的厨房中,对菜式的设计和调味也多了几分灵感,做出来的味道也比平时惊艳几分。我似乎非常享受在那聚焦洗菜、切菜、炒菜这个过程,脑袋处于完全放空的状态,能感受到另外的一番宁静。

西双版纳

弯弯的菜园子里也种了多种蔬菜,和水果一样纯天然,我采摘了些小白菜叶,简单用蒜瓣一炒,就能出一道精品时蔬。白菜的味道不像在超市买的蔬菜那样寡淡,嚼到最后会能感受到蔬菜的清香。真是七分靠食材,三分靠手艺!

烘焙室和茶台

厨房旁边是弯弯的专属烘焙室,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包括那三小只,三小只也似乎懂得这个规矩,没有得到召唤,只会在门外徘徊。弯弯在烘焙室主要做戚风蛋糕,当我问她为什么不做奶油蛋糕之类的,她说:“最简单的东西最纯粹,这是我的初衷。” 弯弯做的戚风蛋糕也是三小只的最爱,软绵绵的,像云朵一样,再加上浓郁的烤蛋香味,简直棒呆!

透过烘焙室的玻璃可以看到一个诺大的木制茶台,弯弯会把她收藏的好茶拿出来在茶台招待来这的朋友们。坐在茶台边,一泡茶就可以坐上一下午,时不时望望茶台背后的蓝天和小山,迎面吹来的风还带着点自由的味道。在这里,人会自然而然被打开,和弯弯聊聊她的创业故事,聊聊自己的生活起伏,然后心里就会慢慢透亮起来。

在茶台喝茶时,弯弯说的有几句话还挺触动我: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易,任何人的付出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当你决定付出时,不要有期待,这样就不会有失望,偶尔还会有意外惊喜。”

“别人没有义务要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如果你想让对方知道你想要什么,请直接告诉他。”

“做一件事情,只要能让你有成长,那就值得我全力以赴。”

西双版纳

在飞龙岛弯弯铁皮房的四天很快就度过了,回到 长沙 仍还有淡淡的余味。明年还会计划去 西双版纳 ,因为那的阳光、星空、水果……更因为那里有弯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