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度的西双版纳:佛国、象国、热带植物王国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西双版纳位处祖国西南边陲,特有的地理文化,使之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立体的西双版纳,除了特别时节的泼水节,应当从佛国、象国、热带植物王国三个维度来观察、体味、欣赏。

一、 佛国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与缅甸山水相连,在这里世代繁衍的傣族与泰国、缅甸的主体民族都信奉佛教的分支小乘佛教,因此,相比中国的主体文化而言,西双版纳的文化呈现出一定的异域文化特征。供奉佛的寺院在这里比比皆是,又因为居民对佛的无限虔诚,这里的寺院都是最漂亮的建筑,整洁、肃静、美丽是寺院的特征,寺院里的佛像也都无比的尊严、持重、唯美。有一种说法和泰国、缅甸一样,有钱了,要先修寺院,积德行善。

西双版纳傣族园,给人的第一印象和最深的印象,就好似来到了佛国。

勐泐大佛寺会给你尊佛敬佛更深刻的体会。勐泐大佛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从万佛塔前广场俯视景洪市区,旖旎的热带风光尽收眼底。

景区以佛祖释迦牟尼的生平及佛寺活动为主线,巧妙融入到景观及建筑群体中,充分展示南传佛教的历史与传统文化色彩。置身其中,你会有被氛围所感染所浸润的感觉,会有一种我心向佛的冲动。

二、象国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野象谷,坐落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养镇以北三岔河。位于勐养自然保护区南部,是以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家公园和国际型生态旅游景区,同时也是中国亚洲象生态保护区、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是野生亚洲象交流汇聚的中心地带。

在我国,能看到野生大象出没的地方惟有西双版纳。野象谷是亲眼目睹野象群的地方,不来野象谷,肯定看不见野象,来了野象谷,大抵也看不到野象,野象并不和人类相约会见的时间,能不能看见,全看个人的运气。看野象,靠运气,而看驯养的大象表演,则完全可以定制。对大多数人而言,大象表演也是一场视觉盛宴。

三、热带植物王国西双版纳

特殊的地里位置,造就了西双版纳特殊的自然资源,热带雨林是其得天独厚的的优质资源。认识热带雨林,认识热带植物,必须走进这里的热带植物王国----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959年1月1日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是目前中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植物园占地面积900公顷,共栽培6000多种世界珍稀热带植物。恕我时间紧迫,更恕我知识和能力所限,不能给您进行科普,只能给您展示我眼中挂一漏万的少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