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你温暖我--自驾三十七天云贵之旅

2021年2月26日正月十五,我们出发了。行程7656公里,历时37天跨五省,走过了半个贵州和半个云南省。在37天中我们从冬天到夏天,又从夏天到冬天,感受到了酷暑严寒的季节秒变。共计花费10902.03元。

其中 加油 4168.94

过路费 887.00

门票景区内电瓶车 2249.00

停车费共享单车140.99

住宿 1051.00

饮食 1888.10

礼物 433.00

日用品 84.00

第一天 2021.2.26从济南出发我们没走高速,现在俩人都退休了,时间没限制了,走高速容易错过好多风景。经过八小时的车程,到了开封朱仙镇启封故园,朱仙镇是四大名镇之一。当时下午四点半了,天色不早了,本来想先看看情况住下后第二天早上再过来,保安介绍今天正好是正月十五, 平时五点半下班今天有灯展,延至八点半下班。我们就买票进去了,正常二十元一张,因为有灯展三十一张票。摄协会员免票,心里还挺高兴,能在镇上过元宵节,肯定比城市里热闹,结果让人有点失落,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进门后景色宜人,游人不多,灯也不多,当时以为天还没黑,不到点灯的时候,等我们逛到天已经完全黑了,才发现真没有几盏灯。只有几处地方挂着些折叠的灯笼,让游客猜灯谜,猜中了有点小礼品。开封的冬天也比较冷,晚上大概三四度,我们就住在了景区附近的滨之苑快捷酒店。

第二天2月27日 走国道220、234、130,去襄阳的古隆中,看看中学时代学习过的{隆中对}刘备三顾茅庐的地方。开车也跑了将近八个小时。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到了平顶山附近,我们享受了一路坐轿子的感觉,路面上全是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坑。来往的车辆辗转腾挪寻找着坑比较浅的路面,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也非常考验乘坐人的腰部支撑力,像我这种腰部做过手术的,简直又要颠趴下的感觉。

在携程订好门票和酒店,选择住在途窝假日酒店(襄阳古隆中卧龙店)。网上评论不错,入住后老板真是挺好的,评论说带小朋友入住会送玩偶,没想到我们也有,问老板我们这么大岁数还有礼物给啊,说过年了送个小礼物,大家都开心,怕我们水土不服,还多送了几瓶矿泉水,很是细心周到。

第三天2月28日 襄阳这几天有雨,不大不小,典型南方的雨,不打伞也行但是湿衣服。我们去了古隆中景区游玩,中学语文课本中刘备三顾茅庐的地方。因为疫情只开了一个景点“诸葛故居”,其他的都关闭着。门票87元每人(包含园内游览车),通过和观光车司机师傅聊天,好像广德寺最近开放了,逛完故居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广德寺,算是八个景点看了两个。疫情期间出游可能有些景点不开,但最大的好处是游人稀少,车上就还有另外一中年妇女,整个园区在细雨濛濛中特别幽静,仿佛穿越一般。

从隆中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雨下的有些大了,我们就决定上高速直奔贵州了。结果在高速入口发生了新问题,我家车上的ETC不能识别了,转到人工入口还是不行,不能老堵在入口处,要算违章的,只好领卡进高速,过路费的折扣优惠就没有了。我家的ETC办的很早,2014年就办了,是储值的B卡,给山东高速客服打电话查询,说是需要二次激活,但我们的机子太老了,没有蓝牙,无法自己在外操作,只能等我回到济南到营业厅办理。这次走高速都只能走人工通道了,真让郁闷。

在高速上雨时下时停,不敢跑太晚,七点多到了桃花源服务区,我们就驻车了。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躺在车里听雨打在车顶的声音,就像是在听摇篮曲。

第四天3月1日 在杭瑞高速,雨断断续续的下,五点多到了贵州贵定县盘江镇的金海雪山。景区挺大的免门票,可能太晚了又阴天下雨,没什么游客。金海雪山并不是现实意义的雪山,是因大片油菜花和漫山盛开白似雪的梨花而得名。今天贵定特别冷,本来想去找宾馆入住,从停车场出来发现一住宿吃饭的农家乐,看着还行要价120元,还到100元住下了。觉得明天起来不用挪车就可以去景区了,住下后发现不是一般的差劲,房间本身就不大,卫生间里什么用品也没有,包括厕纸。被子很潮,空调噪音大并且制热效果不好,这次住的地方是自我们自驾游这几年遇到的最差的地方,算是一次教训,以后绝对不能找这种在景区门口吃饭加住宿的地方了

第五天3月2日金海雪山这里有十七个布依族的寨子,3月8日景区有大型活动,所以各个小景点都在升级,有的没有开放。好处是没有门票,估计3.8活动时就得买票了。景区有租电瓶车和自行车 的,同时也有小火车在各个景点中穿行,我们开车走走停停大概3个小时就逛完了。

从音寨出来走210国道到青岩古镇,中间有一段在修路,非常颠簸难走。古镇门票十元,个人觉得每个古镇都差不多,商业化气息严重。青岩古镇游人不多,到了晚上六七点钟有些店铺就开始上门板下班了。除了城门楼点灯外城墙上都没有灯光。

第六天3月3日 昨晚逛完古镇,住在古镇停车场里,白天停车费10元,过夜再交20元。我们停在北门停车场最里面的一个小车场里,好像是私人或后面水厂的小场院。没有卫生间,不是很方便。古镇的西门停车场是专为自驾游的一个停车场,设施齐全。来的时候我们也不大清楚,路过第一个北门停车场就拐进来了。好处是不正规的车场,管理也不正规,管理员不是二十四小时在岗,我们早上七点半走的时候,管理员还没上班,无形中省了二十元停车费。

从青岩出发,二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安顺平坝,万亩樱花是平坝农场种植的,有五十余万株,分早、晚樱花两个品种。早樱是白色的,晚樱是红色的,早晚樱花期大概月余。我们到的日期早了点,还没到盛花期。开的花不多,看不到繁花似锦的场景。好处是不堵车人少,私家车可以随意开进。3月5日后樱花节,就要买票和乘坐观光车了。虽然花开的不热烈,但景色确实不错,也没什么游客,我们还在湖边找到一空地烧水做了饭,很是惬意。

从平坝离开,下一站黄果树瀑布。到黄果树镇的时候已是下午一点多了,直接入住索特来文艺酒店,想休整休整,洗个热水澡。前几天住的酒店都很冷,不敢洗澡。到了南方才知道,寒冷的冬季,家里有暖气,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晚上我们自出游以来第一次去饭店吃饭,为了安全卫生,都是自己做饭吃。镇上的酒店饭店几乎没什么人用餐住宿,现在黄果树瀑布是淡季,再加上疫情的原因,饭店有的关门歇业了,有的灯都不开,这样的店都不敢进,怕食材不新鲜。最后找到一家也经营早餐的饭店,觉得食材应该比较有保证,进去看看鱼是活的,就点了个特色酸汤鱼55元一斤。看来不景气的时候要价都不低啊!鱼有三斤重,配菜是送的,味道还不错。

第七天3月4日 黄果树瀑布景区分三个景点,天星桥、陡坡塘、大瀑布,成年人门票加园内游览车220元,两天有效。天星桥景区最远也最大,里面的山石瀑布都很有特色,在著名的银链坠瀑布前,为了拍照我爬到一块大石头上,不小心滑倒摔了下来,吓了我家老头和周围的游客一跳,有热心的小伙子想上前来搀扶,因我腰部做过手术,不敢让别人拉拽,谢过热心人,在地上躺了一会,自己才慢慢爬了起来,甚是狼狈。好在摔下来的时候,把相机护的很好,仰面倒下的,后面背的双肩包替我缓冲了一下,就左臂受了点伤。在天星桥只有水上石林因维修没看到。用了三个多小时游览完的。

黄果树瀑布就是大瀑布景点,可能是季节的问题,瀑布的水量都不大,就是这样远远的也能听到水流哗哗的声音。天星桥我们走了七点五公里,大瀑布又走了一个半小时。实在是走不动了,回程花了三十元坐大扶梯上来的,往返扶梯票是五十元。

离景区大门最近的景点是陡坡塘,是86版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的拍摄地。四十分钟就能逛完。

四点钟我们走320国道去晴隆县的24道拐景区,本来应该晚上七点左右到,结果开了不到一个半小时,路上就起了大雾,真的可以说伸手不见五指啊!能见度极差,一路小心翼翼的开,路过一小镇就赶紧停下不敢走了,下车看看,原来到了关岭永宁镇,镇上还有一古城,我们就驻车古城墙下,准备明天天亮再走,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第八天3月5日 早上仍然有雾,比昨晚好点。有点担心雾大看不到24道拐。路边的山村在云雾中像极了水墨丹青,走了一个多小时,云雾渐渐散开,看到了我们自出游以来的第一缕淡淡的阳光。

24道拐门票加电瓶车80元,开车带着走一趟24道拐,到山顶观景台。可以一览24道拐全景,还有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

听工作人员介绍,有一马帮寨遗址,因是纯木质结构年久失修已经关闭,正好在我们去马岭河的路上,就拐弯去看看。

从马帮寨到马岭河峡谷有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想到的是,从313省道一转到关兴公路,噩梦就来了,路面大坑连大坑,带着更大的坑,还有大小石头,就是大货车也得七扭八拐尽量找平衡,就别说这些小车了。到了晚上七点多我们才到兴义市,去大润发超市补充了一些食物,晚上就驻车马岭河峡谷景区的停车场。

第九天3月6号 万峰林景区,门票加电瓶车115每人。逛万峰林我的攻略还是做的不完善,早上开车到了万峰林广场停车场,是景区的南门,并不要门票,当地很多人扶老携幼来度周末。一进门步行的栈道,骑行的塑胶道,观光小火车的车道区分明确。我们步行进入,被告知要走八公里才到检票的景区门口将军桥。因景色太美不忍错过,坚持步行,早上来的时候天还阴着,就盼着老天开开眼,一路走走停停,大概三个小时到了将军桥。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天也稍微晴点了,观光车是满员发车,今天人多一会一车,司机还会兼职讲解员,每到景点都会停下让游客拍照很不错。万峰林的景色很美很美,唯一不足就是今天天不是很晴朗。回到将军桥,实在是没力气再走八公里了,我们做了单程小火车,车票五十一张,坐车返程才用十五分钟。回到停车场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也不想动了直接埋锅造饭,晚上就住在万峰林停车场了。

第十天3月7日从昨晚九点二十开始下雨,真是感觉春天来了,电闪雷鸣的,雨下的很大,打在车顶噼噼啪啪,都怕变成冰雹。一直下到凌晨2点多,才稍微小点了。早上起来又是毛毛细雨,雾气腾腾。我们就不想去走盘山公路了,本来想去古隆堡和万峰湖的,看看天气预报,贵州最近还是阴雨连绵,我们就决定直接去云南罗平了。从万峰林到罗平走324国道江召公路才一小时四十分钟,下雨油菜花田不好进,就先入住鑫鼎快捷酒店休整一天,看看明天能不能等到个好天气。中午在酒店附近吃了一碗当地的羊肉米线,味道还不错,老板说早饭还有油条豆浆,准备明天早上再来吃,出来十天了,还挺想吃油条了。

第十一天3月8日早上依然下着小雨,水汽很大,站在宾馆的窗前,觉得今天要留在酒店里休息了。回床上睡个回笼觉,九点多起来看看天色,觉得要放晴,赶紧退房向着油菜花田出发。第一站去的蜡庄村,是一小众看油菜花的地方,没什么人去,碰到一当地人很是热情。

第二站是牛街螺丝田,就在042县道边上,不用买门票,只是现在村民在路边划上了停车位,十元一辆车。

看完螺丝田,继续沿042县道往前开大约三十公里,就到了马街镇鸭格塘,可以看到梯田和油菜花的完美组合。哪里的街道很窄,无法停车。我自己进村走小路到山上拍照,我家老头寻找停车的地方。一个人走在花田里还是感觉美美的,到山上就有点害怕了,漫山遍野就我自己。赶紧按下快门拍了几张就下山了。一路走一路看,有美景我就下车拍照,老头就负责找地停车,配合的十分默契。

在螺丝田的时候天还阴着,到马街天就放晴了。趁着天好,抓紧往金鸡峰丛赶,景点门票17元,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对女士免门票。金鸡峰丛的景色和万峰林比较像,只是游客离花海更近些,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从高处观看花海和山峰的完美结合。今天运气不错,到了五点多,云层淡了不少,估计能看到落日,就一直在观景台上耐心等待,到六点多钟终于等到了落日余晖。

晚上, 我们就住在了景区对面的停车场,是高速金鸡服务区工作人员停车场,又有卫生间又有热水,很是舒服。看看明天早上能不能有运气看道日出。

第十二天3月9日今天出发去普者黑,早上起来有雾,日出是没有希望了,从这里去普者黑只有一条山路。弯道很多大约需要四十分钟。没想到一进盘山路雾气就严重了很多,能见度不足五米。也就是早上,如果是傍晚的话,就不敢走了。大概到了十点多,雾气渐渐散开,当时路上车不多,我家司机有点放飞自我,在弯道上车速越跑越快,一个急弯车子甩尾了,仗着老头的驾驶技术不错,险险控制住了,吓得我心惊胆战,路的两边都是悬崖,太危险了。一路看好司机控制好车速,大概十一点钟开到了山顶,没想到山头上还有一个活牛活猪的买卖市场,拉牲畜的车就停在路边,剛说这样太危险了,一共双车道还占道停车,,没成想拐过弯就堵住了。前面一辆旅行大巴,对向车道停着一辆大货车,车上没有司机,大巴车拐不过去,卡死在弯道上。雪上加霜的是正赶上赶集的日子,道路两边各种摊子,行人摩托都也堵得动弹不得。半个小时后警察到了,打电话找人,指挥开车,各种疏导,在堵了两个半小时后,终于开动了。看路边的标示是师宗县高良乡的大集。离开的时候,我家那位向站在车流中的警察同志表示感谢,两人亲切的握手告别,特别美好的画面,等我想拍照留念的时候,车已随着车流开动了,非常遗憾。

到普者黑应该是中午十二点左右,一堵车到达时间成了下午四点半了。我们在仙人洞停车场驻车的。停车场很大而且免费。也没有门票。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普者黑在六七月是最美的,荷花盛开青山环绕。天色将晚先进去大概看看,明天在仔细游玩。

第十三天3月10日 我们停车的地方是仙人洞村。村里全是民宿、饭店和小商店,有点像丽江古城,只是小很多。仙人洞没开放,景区不要票,交通车和船票每人200元。昨天 下午大概逛了仙人洞村,今天的行程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和青龙山看日落。就想着闲逛一下,等下午租电瓶车去青龙山等景点。它们都在普者黑村附近,结果逛着逛着,好像是走的去普者黑村的路,查了导航还真是的,就干脆走着去吧,大概3.8公里。好在相机是带着的,没带着三脚架,拍日落会受点影响。也没带着登山仗和护腰(我腰椎做过手术)。一路走一路拍,也没觉得累,比起万峰林那八公里近多了。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现在也不收门票,不过看样子也快了。它和普者黑不是一个景区,挨着很近。桃花是假的景是真的,太美了,青丘白浅的家乡真是人间仙境。

出来不到七百米,就到了青龙山。感觉有些累不想爬山了,到山脚下看看不是太高,就爬吧,还想拍落日呢。终于爬到山顶,找好拍照的位置,时间还早,下午三点半左右,想先找个地方坐下,没想到意外发生,可能有点累了,一个踉跄人就扑倒在地,相机也摔了。疼得站都站不起来了,周围的游客帮忙把我扶起来,让出地方给我坐下。摔的有点狠,左肩疼的不敢动,右手擦伤严重,疼得我直掉泪。一个多小时后才缓和了些,老头想扶我下山,跟头都摔了,我怎么也得把落日拍了啦。明天早上肯定没法再爬上来拍日出了。坚持等到七点多,拍完落日下山,实在是走不动了,坐当地村民的三轮车,一人十元回到停车场。晚饭也没做,去村里喝的米线。

第十四天3月11日早上起来慢腾腾做好早饭烧好水,吃饱喝足收拾停当,十点多了,再不舍得也得离开了。下一站是建水,走305省道接H14县道,没什么车,路边大片农田红土地,还有一些小型的喀纳斯地貌。路过个旧市沙甸镇,我们去参观了沙甸大清真寺,它是仅次于沙特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圣寺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晚上驻车在建水县城朱德公园停车场,地方不大车位很少,特别安静。

第十五天3月12日 早上挺早就起来了,洗漱完没吃早饭就走了,我们今天要去坐建水米轨小火车,上下午各一班,早上九点开车怕晚了。停车的位置好车位少,就不打算开车了,坐公交车去一共四站地。不到八点我们就到了,售票处一上班工作人员就告知九点的小火车没有座票了,站票也为数不多了,现在大多是网上订票了。天气热站票也挺舒服点,因为在车厢外面的围栏处,看风景更方便些。火车票每人一百元,今天还在三八节优惠日中,女士半价。

我们从临安站出发,途径双龙桥站,双龙桥是云南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清乾隆年间先修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俗称十七孔桥。

乡会桥站是个碧临屏铁路上最有特点的车站,也是中法建筑特点相结合的单檐现代建筑。

团山站位于建水古城以西13公里处的团山村。团山村历史上是彝族的居住地,彝语称“突舍尔”,意为“藏金埋银之地”。

个碧临屏铁路是中国第一条,也是到现在还存在的唯一一条民营铁路,原为寸轨,1970年改建成米轨。

下午去建水古城逛了逛,古城各地的都差不多,在西门处,有一名为{临安味道}的小饭店不错,据说这是当地人吃的一家店,草芽米线是特色,有十元、十五、二十元三种,我要了一份十五的一份二十的驴肉米线,一样的大海碗,粉管够。老板都按十五收的。吃饱喝足,又去看了大阪井。当地居民都在此打水喝,不知道味道如何,有没有我们家乡的泉水好喝。

第十六天3月13日 今天去元阳梯田,走245国道,刚过建水坡头乡,山路上就堵车了,不知道是因为突然出现的大雾,还是别的原因,耐心等待吧,好在一个小时后就通车了,原来在修路。

中午我们到了元阳,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间稍微晚点,有一部分梯田已经插上了秧苗。按照车友给讲的路线跑了快一个多小时了,也没有看到带水的梯田,老头仔细查看了地图,原来导航导错路线了。应该是元阳老县城到绿春县的省道,我们跑上了元阳到绿春的二级国道。重新返回,终于看到大片传说中的梯田。现在梯田景区,私家车不让进了,要坐景区交通车,四个观景台不在一个方向,觉得不方便。我们就没进去,外面的梯田一样看。

从桃园上了高速,下一站景洪市。晚上在墨江服务区驻车,这个服务区超赞的,有专门给房车预留的驻车点,每个车位都有洗手池、料理台和休闲平台。

第十七天3月14日我们从服务区吃过早饭继续前行,中午1.30分到达西双版纳州府景洪市。下高速时收费263元。高德导航显示应该170多。差距有点大,打电话咨询高速管理局,态度特别好,说等询问高速收费站再让他们给我电话。大约一个小时候,就有工作人员来电话,详细说明情况,原来在平原道路过路费大约是0.5元每公里。在云贵川山路多隧道多的路段过路费能到每公里一、二元。解释的非常清楚,且周到热情特别感谢。

我们住的酒店在大佛寺附近,周边有一烤鸡烤鱼店,许多当地人在里面吃饭。我们也进去品尝一下,菜的味道还不错,就是都有点辣。饭后去了附近的森林公园,应该就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就在大佛寺的前面,一走进去,就闻到了草木的清香。这时的大佛寺已经闭园,不能进去了。

第十八天3月15日我家那位今天不想动,自己骑共享电动车到了曼听公园。公园面积不是很大,建筑和花木都很美。少女们身着傣族服装,大妈们长裙和纱巾挥舞,占领着每幢建筑的前后左右。曼听公园的侧门连着总佛寺,没出国门就像到了缅甸和泰国。

中午温度就有点高了,回酒店休息。下午4点多钟,我俩骑车去告庄西双景,在市区开车还真不如骑车自在。本来想去网红咖啡店打卡,结果排队的人太多了,只好放弃。直接去了大金像寺,然后逛了著名的星光夜市,看着是东南亚的景,听的是东北的音。夜市的东西和各地夜市差不多,老板大多是东北人。逛完星光夜市,我们又骑车去了当地人逛的滨江夜市,沿澜沧江边走了走。

第十九天3月16日吃过早饭,到菜市场买好蔬菜水果,这边的大葱真贵啊,8块钱一斤。我们山东的富士苹果,小小的还7块钱一斤。在家里大的苹果才2.5一斤。本以为到了西双版纳,就能敞开吃热带水果了,结果是自己想多了,这边的水果一点也不便宜,开车先去了原始森林公园,门口一看需要爬山,我在普者黑青龙山上摔的那一跤,把膝盖伤到了。走平路都很疼,根本爬不了山。第二站是基诺山寨,门票152元。主要是歌舞表演加原始森林。我们要去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和望天树景区,都有大片原始森林。所以基诺山寨也没进去。下午2点多钟到了中科院植物园,这个时间点进去已经太晚了,驻车在停车场,明天一早入园。

第二十天3月17日早上八点,植物园一开门,我们就进去了。园区很大,分东西两区。门票就一天能用,就买的全园区电瓶车。门票加电瓶车175元一人,一天的时间仔细逛的话有点紧张,门票能两天有效就好了。园内的植物和鲜花品种门类繁多,手机相机一起上,随拍随忘。等把西区逛完就下午2点钟了,亏得买了全园电瓶车票。就这样东区也就逛了绿宝石景区,到了热带雨林就一步也迈不动了。出景区已经下午4点多钟了,整整八个多小时,这还是没逛热带雨林景区。明天要去望天树的,也累得不去了。

晚上继续在停车场过夜,认识了东北的两个老大哥,一人一车。其中一大哥是癌症病人,术后六十多岁学开车,徜徉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间,六七年过去了,身体越来越好,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二十一天3月18日 从植物园出发去傣族园。在219国道跑了一段,路过一小镇。下车补充了水果矿泉水,正好还没吃早饭,看到路边有卖豆浆油条的,油条还好豆浆好像是粉冲的,很甜还有沉淀物,不如我们北方用黄豆现磨的豆浆好喝。油也是菜籽油,不如花生油香。不过也能解解馋虫。上次加油是在高速墨江服务区,油价是6.98元,今天在曼迈空的中石油加油就成了7.21元。这油价简直拉高了这次的出行成本。

到了傣族园门票45元每人。电瓶车另收费。园内主要有几个傣族的寨子,都有当地人居住。傣族的房子都是一层是空的能停汽车,二楼是正常房间,楼梯都在屋子中央。每户人家基本上都成了民宿饭店。院内全是鲜花和多肉植物非常好看。

泼水广场,看着别的游客泼水嬉戏心情也超好的。游完傣族园是下午三点多,觉得时间还来得及,准备去勐景来住下。勐景来是中缅边境上的寨子,这样明天一早我们就能进寨子玩了。里面有界碑,再往前一点就到了打洛国门。不知道是疫情防控还是别的原因,打洛国门景区关闭了。去勐景来看看界碑也好,都跑到这里了。结果过了勐海县第一道边防检查点,出勐海二十几公里处就有第二道边防检查点,警官同志说,最好返回勐海县,就是放我们过去,下一道检查点也会劝返我们。如果没有当地导游带着,勐景来是不允许游客自己去的。我们必须回勐海找个当地的导游才行。当时天色已晚六七点钟了,夜幕降临。检查点就在勐海县游客服务中心的门口。警官让我们在广场上住一晚,明天早上让执勤民警给我们打开闸口回勐海。导游我们没办法找,车上有床只有两个座位,只能放弃去勐景来了。

第22天3月19日一大早起来,告别了检查点的警官和边防武警。就是想晚起都不行,游客中心的经营者们,早上六点就开始摆摊了。大巴车拉着游客七点钟就到了。要在这里安检。从中心这里顺着320省道,开车二十分钟就到景真八角亭。就一个小寺院,院中有一八角亭。别看寺院不大,在佛教界的地位可不低。位置有点偏,如果不是自驾游,应该看不到。我们进去参观,一个游客也没有。只有一位师父在扫地。

澜沧有瓮基布朗族老寨,在景迈山古茶林景区内,是用小石头铺成的道路,有点颠簸。而且这种路有二十多公里,来回将近百十里路,颠的腰酸屁股疼。出来下午3点半了,就在柏联普洱茶庄园门口的停车场驻车。本来明天要去翁丁佤族原始古村落呢,结果在2021.2.14日一场大火把最后一个佤族古村落烧没了。真的是出游要趁早啊,相差十几天就没能看到。从此世间再无瓦寨了。

到了傍晚六点多了,停车场的大爷来赶我们走,说是不能过夜,我跟他理论,早就停在这里了你不说,现在天要黑了你不让停,欺负我们外地的吧。出门在外不愿多起争执,我们赶快开车寻找新的驻车地。十几公里外219国道边上有个汽车旅游营地,比刚才的停车场好很多,水池卫生间齐全,环境也好。已经有三辆房车停在这里了。

第23天3月20日 早上起床慢腾腾收拾好,做好早饭吃,今天不想挪车了,就地休整。洗洗衣服喝喝茶,和车友聊聊天。到十点多太阳照在停车场有点热了,看看地图老达堡离我们不远,开车去看看。本来觉得每个寨子都差不多,没想到老达堡给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寨子是拉祜族的寨子,原始的。民风淳朴,一点也没有被商业气息传染。拉祜族的民族服饰特别漂亮,纯手工技法,想给小外孙女买个背包,店里的小伙子一听是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告诉我们这么小的女孩是不背书包的,带子是固定长短的,成年后的女孩才背书包的。这事真的让我们感动,太淳朴善良了。拉祜族的孩子从会说话就会唱歌,我们正好赶上族人们的歌舞表演,真正的原生态,孩子们的高音也丝毫不逊色。著名的影视歌曲【芦笙恋歌】就是根据拉祜族民歌的曲调改编的。而且这个寨子免费参观,无论碰上老人青年都很热情,是个令人难忘的地方。设施还很好,免费的卫生间和停车场有好几处,这在我们去的几个寨子中是没有的。本来寨子就不大,游人就会感觉特别方便。就怕随着时间的推移,早晚会收费的。

参观完老达堡心情很好,也不觉得累,就继续前进吧。按计划往双江走,到了下午四点多到了第一个驻车点,在214国道边上,是山路转弯处,还有在施工的地方,没法停留。到了上允镇的窝点,是个路边的小院子,没有卫生间,旁边紧邻危房,不太安全。我家老头说前边十公里还有一个驻车点,是个村里的篮球场,到了一看还行,停车做饭结果饭做好了发现新问题了,这是村头的场地,乡土气息浓烈,飞行物密集,根本坐不住,走吧走吧,已经傍晚六点了,直接去双江县城住宾馆吧,不然天黑走夜路太不安全了。路上又遇到两次边防检查,终于在晚上七点半到了双江县城。住在双江创业商务宾馆,来的路上携程上还有房间,到了没标间了,只剩一大床房,问了一下在县城怎么房间还这样紧俏,说是正好赶上冰岛茶博会,各地茶商云集于此。

第二十四天3月21日沿214国道到了景谷县,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直在山里转来转去。我们驻车在县文体广场,边上就是威远江。下午广场晒着,没什么人。我骑着共享电动车去商业中心的超市补充了水和食物。过了六点,广场上热闹起来了,各种孩子们玩的电瓶车、小火车、摇摇车,小吃摊、轮滑教学的,还有放风筝的。华灯初上,路边的汽车也停的满满的,广场舞的音乐响起,饭后遛弯的也顺着江边多了起来。一直到晚上九点半才结束,广场上的灯光夜里十一点才关闭。

第二十五天3月22日勐卧总佛寺离我们驻车的文体广场很近,开车也就五六分钟。寺庙不大,特别有名。内有双塔,一个塔包树,一个树包塔。我们到的时候,寺里的工作人员在修理树枝。塔包树的几根枝条被虫子蛀空了,安全起见要先清理掉。参观完总佛寺,离开景谷县,经镇沅县到哀牢山自然风景区。

镇沅县城很干净,看着比景谷县小点,出了县城道路就开始颠簸,好像修什么交通枢纽,颠了几公里好了,没过十几公里,有开始了,不是小颠成了大坑小坑了,得有二十几公里长,原来是修云南墨临高速。好容易走过来,离目的地还有17.6公里处又修路,所有车辆禁止通行,要等六点之后才能通行。当时是下午四点,到六点天都要黑了,本来就阴天看着要下雨的样子,那时再跑山路就太危险了。问了当地人,往回返几公里有一条到各个寨子的小路,可以绕过修路的地段,赶紧调头,小路实在是太窄了,对向会车,都得有一方找个稍宽的地方避让。好在我们一路上让过四辆车后,总算有惊无险的回到323国道上。

刚回到正路,雨就下来了,雨势不小雾气腾腾看不见路,在山路也不敢停车,慢慢的一点点的走,终于到了哀牢山原始森林景区,雾太大我们看不清楚,把车开到了景区入口处。停车场在大门外面,国道边上,天下雨雾气大且又在山头上,附近没有酒店,我们要在车里过夜,停在路边太不安全。工作人员很好说话,今晚就让我们把车停在大门内了,(就我们一辆车)明天一早再挪出去。早上在景谷还穿短袖,现在下雨又在海拔2405米的山上,把秋衣和冲锋衣都穿上还冷,赶紧做饭吃饱,上车盖上被子,终于觉得暖和点了。

第26天3月23日 早上起来还是大雾和小雨,森林公园我们就不想进去了,给工作人员打声招呼,慢慢的开车离开了哀牢山顶,说实话在雨雾深夜里,住在森林边上,对人的胆量是极大的考验。我在山顶都没有意识到要照张相,手机都没有。可想我的惊恐。开车路过茶马古道,这种天气也无法进去,我们把车开到了石门峡景区停车场,好在这三个景点都属于哀牢山风景区,相距都只有三四公里。雨停了,我们就进石门峡看看。峡谷水流青苔古树,还是挺好看的,跟太行八泉峡差不多。区别在于石门峡中不论树木栏杆路边都铺满绿色苔癣,路比较窄又湿滑,一共2.6公里,我们走到600米处遇到工作人员,说前面的景色和我们走过来的差不多,我俩果断转身走回去了。

都中午十一点了,大雾还没散去,我们今天要去新平的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概路上要用时三个钟头。我家老头决定不等了,反正是往山下走慢慢开,可能雾也就散了。理想很丰满,现实是我们都挪了五十分钟了,能见度依然不到五米。都到了南恩瀑布了,瀑布的上游都看不到,水幕像是从云雾中冲出来的。等到我们从323国道转到090乡道去看哀牢山梯田时,终于走出了雾区。抬头看看哀牢山头仍然雨雾缭绕 , 哀牢山梯田大多种的是柑橘,和云阳水梯田不同。翠绿的果树在红梯田上排列整齐,特别好看。

大概下午两点多到了新平县城,给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打电话,知道景区晚上不让停车,就把车停在国道边上的一停车场,没想到歪打正着,这个停车场在新平县溪湖公园边上,有一片不小的湖面,四周桃花盛开,健身器材步行甬道,洗手池卫生间环湖有好几处,亭台楼阁栈桥相连,安静舒适。还能叫到外卖,索性饭也不做了点了两份外卖,桶装水和晚饭就都解决了。真是意外惊喜。

第二十七天3月24日 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四十元,女同志因三八妇女节月底之前免票,园内观光车分段收费,到圣火台四十每人,到敌军山七十每人含圣火台。我们要去敌军山看百亩杜鹃。司机师父姓柏很热情,游客也不多当时车上也就我俩,送到敌军山下大概用了四十分钟左右。告诉我们沿山脊走环线2.6公里大概两个多小时,问体力能不能行,得到肯定回答,就留下电话号码等下山打电话再来接我们。敌军山是风景区里最远的地方,一进山林就被盛开的杜鹃花给镇住了,千年野生杜鹃,树干粗大,枝头开满杜鹃花,枝干长满青苔,色彩斑斓。这个时间点来磨盘山多少有点尴尬,马缨花刚刚落败,地面上还能看到落花一片片,杜鹃花还没到盛花期,看不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千年野生杜鹃可能只有在这里才能看的到吧。顺着山脊绕到山背面时,还看到一大片山茶花,和映山红混在一起,红的白的煞是好看。刚上山时还有浓雾,一时清楚一时朦胧,等到了十一点多云开雾散,今天算是我们到云南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蓝天白云了。

第二站是圣火台,是彝族同胞火把节取圣火的地方。

第三站月亮湖,这段时间没大有水,湖面小了许多,这个景点主要是休闲娱乐的地方,悬崖别墅、饭店、帐篷区都在这里。

从景区出来,我们又回到溪湖公园停车场,再住一晚明天去抚仙湖了。

第28天3月25日从新平县出来,绕山路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就从山区出来了,过玉溪市边到江川,路过石岩哨村,村子就在星云湖边。看过星云湖,边上有舟桥部队训练基地,有一侧不能靠近。离我们目的地还有9.8公里,东山村附近堵车了,大概堵了七十分钟后,车流开始缓慢移动,原来前面拐弯处,是收购香菜的市场,当地菜农的农用车都在排队进市场,交易完的出市场。造成了拥堵。二十分钟后到了抚仙湖边,沿环湖公路过小凹村,到了海镜村边观景台。当时下午三点多钟了,要等到晚上看日落。正好看到村民三三两两拎着蔬菜水果走来,寻着往前原来前面有一农贸集市,吃的用的什么都有。我们也买了些水果糕点,车停路边没法做饭,就在集市上喝了两碗米线,小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地人,没吃过当地的豌豆粉,还送半份让我们尝尝。挺好吃的有点像我们山东的拌凉皮。今天的天空不是太透,快七点的时候太阳落山了,没等落到山后,就被云层完全给遮住了。由于停车位在路边,没有卫生间,趁着天没有完全黑透,我们开车去了西岸抚仙金滩停车场。

西岸金滩有椰林沙滩,去孤岛的游船,早上还能拍日出,简直就是超级无敌海景房。停车十二小时十元,超过一天二十元,感觉很不错。和停车场看门大哥聊会天,刚刚上车躺下,大概九点就听到外面很大的撞击声,我家那位打开车门一看,说出事了要去救人,在我们停车场左后方从上方马路扎下一辆汽车,侧翻夹在高墙和棚屋之间,我老头爬上车大声喊话,有人吗没事吧。万幸司机没受伤,自己从车窗爬了出来,说是为躲路上的小狗,急打方向冲下了路基,亏的路基不是很高,而且下面是停车场,如果是湖边那就太危险了。

第29天3月26日一睁眼六点半了,赶紧穿衣服起来,今天日出时间七点零五分。昨天住的湖景房,下车支好三脚架,上好相机,时间把握的相当好,朝霞正好映红了天边。熬好稀饭,用小电锅把昨天买的糯米饼煎了煎,还挺好吃的。刚收拾完,两辆大巴车满载着游客就到了,这里是游客乘船去孤岛的一个点。

从金滩出来,过笔架山我们到了澄江红山咀,一片粉色的沙滩。沙子细滑,湖水中粉色沙滩衬托的更像是仙景。游客不多全是自驾的。走江川路穿明星小镇,过玉溪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我们离开抚仙湖奔滇池而去。

滇池周边没有可以过夜的停车场,找了很久,终于在海埂公园外找到一处。没水电,有简陋的卫生间,一晚上二十元。海埂公园就在对面,看红嘴鸥,走海埂大堤。天有点热还有点闷,人不是很舒服,觉得特疲劳。就没去西山,明天要找个酒店休整两天。

第30天3月27日这几天身体感觉太疲劳了,西山也爬不动了,下午去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大概两个小时就结束了。我在携程上发现一客栈,评论很高,而且就在去石林和九乡的路上,离两个景点都不远。订了两天入住,想休整一下,结果到了客栈,简直太棒了。硬件软件都很好,老板是个年轻妈妈,还有工作。平时都是老板的母亲帮她打理客栈,大家都称她店家奶奶。店家奶奶比我大两岁,也是个热心肠,每天洗好自家种的西红柿放在大厅里给住客吃,还介绍附近好吃的饭店【小箐味道】,他家的饭菜味道还真不错,价格也公道。

第31天3月28日今天一天都在客栈发呆,洗了洗攒下的脏衣服,下午在村里逛了逛,彝族第一村干净整洁,统一设计的小楼整齐划一,大多数都在做客栈。客栈爷爷带孙女在水库钓了一条五六斤的大鲤鱼,奶奶做一大盆酸菜鱼,送我们一些还有米饭,味道非常鲜美。住在这里真是宾至如归。

第32天3月29日 早上先去村里的菜市场,吃了早饭买了水果和豆包,今天要去石林,买点吃的中午垫垫。这个市场是当地村民来的,价格就比较接地气。这是来云南第一次觉得物价这么亲民。从住的村子到石林风景区,也就十分钟的车程,石林门票加游览车155元每人。游人多的离谱,放眼望去到处都是老的少的小黑哥和阿诗玛。拍照基本都是合影。景色很美,景区门口的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看。

第33天3月30日 糯黑村离石林县城三十多公里,是一个用石头砌出来的村庄,村子不大,距今有600年历史,不光住房、米仓是石头砌的,就是牲畜栏也是石头砌的。回程的时候,发现路边的石林也非常好看,一点也不比景点里差。

第34天3月31日 早起收拾好行李,告别了客栈的大姐,我们在这里住了四天,承蒙大姐多方照顾。如果不是要清明节回家扫墓,还会再住几天的。去菜市场买了水果和蔬菜,回家的路有二千三百多公里,需要在高速上跑四天。8.33分上的高速,还是高速上跑得快,八个多小时跑了将近七百多公里,这还是经常进休息区歇歇。晚上在湄潭服务区驻车了。

第35天4月1日 本来今天挺顺利的,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离驻车的服务区还有三十几公里,正好五点左右到达,做饭驻车都不耽误。然后剩下一千多公里,后两天行程就不紧张了。结果,没想到,从杭瑞高速往二广高速转的时候,导航卡住了,我们错过了转弯的匝道口,上了长张高速。导航不断重复“你已偏离路线”,让下高速调头。可是我们只要一下高速,前面跑的一千多公里就要交费,就无法享受清明节高速免费的优惠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看能不能找一条新路线。我家先生先找沿途服务区,再用现在所在高速和最后回家的高速去连接,终于找到了一条新的路线。本应五点多就能驻车的,我们到了晚上八点多才绕到沪渝高速潜江服务区,比原路线多跑了二百多公里。从早上八点出发,到晚上八点多驻车,在路上用了一个对时,天还不好时不时的下雨还有雾,司机大哥太辛苦了,沾光也是不容易。

第36天、37天4月2/4月3日这两天路上一直挺顺利的,怕导航卡壳的事情重演,我们用两部手机,两个地图导航,终于在4月3日回到家中,结束了这趟找寻温暖的路程,一进我们大山东的地界,羽绒服就回到了我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