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中国唯一上榜《孤独星球》2022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西双版纳,你值得拥有的旅程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美食林

《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 公布了「2022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年度榜单。这里成为中国唯一入选「十大最佳旅行地区」的旅行地,它就是被誉为“美丽而神奇的乐土”的——西双版纳。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线路北起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这又给我们去西双版纳游玩一个充分的理由;这次我们去了普洱,景迈,景洪,以及勐海。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泰国控,每年不去个几次都觉得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上一次去泰国已是近两年前,却完全不知下一次泰国旅程会出现在何时。于是,有人告诉我,去西双版纳的勐海吧。那里很有“泰国”的感觉,也有不错的酒店。

|空中俯瞰的曼召村,像不像泰国?|

勐海,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一个县,距离州府景洪市(我们通常意义下提到的西双版纳)约45分钟车程。如今,它有个非常大的标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是普洱茶的发祥地之一,可谓满城皆为普洱香。数年前,政府征集而来的城市形象logo,也鲜明地表现出了这里的特色与风物,让人印象深刻。

来到勐海,这几站一定不能错过。景真八角亭,勐海最早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是一个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西双版纳式佛教建筑,原来是当地中心佛寺瓦拉扎滩的一部分(布苏,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其八角木构的莲花冠结构十分特别,兼具东南亚建筑风格与中国古建筑风格。

|最下图为八角亭现貌,其余为后修建筑|

曼短佛寺,同样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是小乘佛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建筑的寺庙,距今近1100年历史,至今建筑仍保留十分完整。浓郁的傣族风情中透露着清朝古建筑的恢弘,大殿后侧的藏经阁通体银白,让我想到了十来年前就去过的清莱白庙,两者间竟有着如此的神似。

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一个当地的傣族古村落:曼召。这个相传由释迦牟尼丢下的牙签发芽生长而成的村落至今有1300多年历史,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里的傣族构皮纸制作技艺的发源地,至今村民们仍然以制作构皮纸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也很难得的,在这里走走逛逛的时候,见到了不少老外,这些传统技艺仍然是吸引他们的源头。

如今这个村子里,除了可以学习构皮纸技艺,还可以参观私人美术馆,而每个傣族村落都有的村寺,在曼召也有着超级无比大的规模,甚至让我觉得有些清迈双龙寺的感觉了。真不愧为“泰傣一家”,在这里让我找到了在泰国的感觉。

一圈逛下来,心满意足。而这一刻,我觉得更不能缺少的就是一间好的度假酒店了。再在酒店里宅个几天,好好享受一下酒店设施和周遭的迷人环境,才是享受勐海的终极方式。于是,西双版纳悦椿温泉度假酒店就成为了我不二之选。

如果要形容这家酒店给我的感受,我觉得它特别像是套娃中最里层的那个娃娃。这个“西双版纳套娃”的最外层是我们熟悉的西双版纳,往里一层是勐海,再往里一层是酒店所在的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最后的一层则是悦椿酒店。每一层都很精彩,但最精彩的一定留到了最后。

|酒店全貌|

在我看来,这不只是一间普普通通的酒店,它本身已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它有着优秀目的地应该具备的元素:玩得畅快、吃得开心、住得舒服。而这所有元素中,最吸引我的莫过于温泉了。住在酒店的三天两晚里,每日一泡的我依然觉得不过瘾,丝毫没有辜负酒店名称里的“温泉”二字。

|户外温泉汤池俯瞰|

酒店的温泉设在独立的悦椿SPA中,从酒店出发乘坐礼宾部的buggy,两分钟后就能来到这片独立的水疗建筑群前。作为知名的悦榕SPA的姐妹品牌,在保持技师手法、精油原料同出一门的基础上,这里还拥有更现代化的护疗环境,颜色更丰富多彩,充分显现悦椿的活力四射。

从buggy下车,拾阶而上的过程本身就颇具仪式感,而当我走进SPA的大门,更忍不住“Woo~”出声来。佛龛造型的拱门式大堂,内壁是夺目的鲜红,接待台背景墙上的金色菩提树据说是本地工匠花了一个月才精心雕琢完成的。所有的一切都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而这一切还仅仅是这个SPA馆精彩的第一部分。

SPA中心建筑整体设计灵感来自泰国和缅甸,细节中融入了西双版纳本地的傣族元素和风情,因此异域感十足。尤其是中庭的天井水池与周围一圈的尖拱门,让我甚至有种走进了摩洛哥Raid的错觉。

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户外雨林温泉。五大独特主题的户外温泉区,拥有20个户外泡池以及1个可供儿童游泳的户外家庭泡池。

温泉富含铁、钙、硫、锂、锰、偏硼酸、偏砷酸等成分,天然温泉水与草本植物相辅相成,泡完之后身上滑滑的,特别滋润。泡久了,还有免费的水果和小点心可以补充,想得是非常周到了。

这里还有一处勐海的“天空之门”,稍微用点小技巧就能拍出美美的打卡大片,假装自己在巴厘岛。

除了户外泡池,这里还有室内的椿林设施,里面有雨中漫步和水力按摩池等等,干蒸及桑拿等设施也一应俱全,一身汗之后,服务员还会送上精油浸过的冰镇毛巾,非常舒爽。

我想,应该没有哪个女生可以拒绝这里的SPA,悦榕庄集团旗下酒店的水疗疗程或许是国内所有酒店品牌中,最具有“泰国味”的,仪式感满满。而一家出色的SPA中心,就连休息区都是格外用心的,这家悦椿SPA无疑是其中的翘楚。

如果说这家悦椿SPA给的是满满惊喜,那西双版纳悦椿温泉度假酒店本身则是“宅酒店”的典范。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设计风格,融合西双版纳本地美食与东南亚美食精华的餐饮选择,度假感十足的惬意客房,都是爱上这里的理由。

足有三层挑高的到达大厅,素墙赤顶的反差带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

到达大厅后方采用围合的方式在建筑内部营造了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水景中庭,灯塔、木栈桥与雕塑,辅以风格化强烈的灯光效果,白天与夜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情。

这里也是每天早上酒店太极的活动场地。

一侧的前台区域与大堂水景保持着巧妙的连结,宽敞的空间里放置着足够多的休息沙发,可等候、可发呆。

前台的背景墙同样十分抓人眼球,悦椿标识性的橙色十分大气,前台摆放了免费的欢迎饮品供客人取用,漂亮的孔雀装饰,也在时刻强调着这里的地域属性。

穿过大堂吧,一左一右两翼客房围绕着酒店的户外花园泳池向远方伸展,这里是酒店最出片的地方,也最能让我有种在泰国度假的错觉,刹那间我仿佛就在普吉岛海边的某个度假村的泳池边,享受着阳光与海风。

水中躺椅、池畔酒吧、池中憩岛、叠水瀑布、甚至还有一处人工沙滩,玩水的氛围感分分钟拉满!

喜欢游泳的,超长的室内恒温泳道和异域风情十足的装饰风格,也能让人觉得十分满足。

更妙的是,这里还照顾到了亲子家庭的需求,特别在这里设置了kids club,这样父母们做spa的时候,萌娃们也不会无事可做了。

我钟意去大堂吧点一杯泰式奶茶或老挝冰咖啡,睡到池畔的躺椅上晒晒太阳、发发呆。但小伙伴告诉我,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点上一份傣味风情十足的下午茶,与这里的风景才是绝配!

酒店的客房分立于户外泳池两侧,另有多栋别墅。客房楼以热带植物命名,这次入住的客房是槟榔楼里的勐巴拉大床套房(这个房型还有双床)。

客房设计以木制色调为主,很有自然风情。客厅与阳台相连,偌大的休闲沙发和鲜红色的背景墙上缀饰着本地化的图腾,地域特色鲜明。

卧室与开放式卫浴融为一体。床背墙上的西双版纳风情画是点睛之笔,但我更爱的是窗边的休闲榻,设计师掌握了现代人需要放空的流量密码,这里也成为我在卧室里最爱逗留的空间。

套房的卫浴空间相当阔绰,功能区域清晰,超大的圆形浴缸也更凸显了度假感。悦椿独有的精油、沐浴备品及香薰味,是很多常住悦榕庄旗下酒店客人的心头好,夜间服务员还会点上香薰。浴室的细节做得很到位,男女分开的洗漱包、定制的备品,在房里就可以换好浴袍,方便去泡温泉。

目前因为疫情的关系,酒店的所有餐饮服务全部集中到一层的“食集全日餐厅”供应。除了早餐的自助外,可以提供全日的零点,从以本地风味为主、粤菜为辅的中餐、到泰国菜等东南亚美食、再到西式简餐皆备。食集餐厅也是傍水景中庭而立,尤其是滨水位的景观极佳,坐在这里吃东西,胃口也会变得格外好吧。

午餐零点的话,有我非常爱的冬阴功汤,奶油意面的口味也很浓郁地道,更有夹云南宣威火腿的特色三明治,这可是在别的地方都吃不到的中西合璧美食哦!

晚餐就一定要试试酒店招牌的孔雀宴啦!这个以传统西双版纳手抓饭为形式的改良版盛宴,光是那个孔雀装饰就无比惊艳了,而孔雀尾则是一道完整的菠萝饭,创意十足。菜品上以傣族烤肉和各种拌菜为主,既让人领略了版纳手抓饭的精髓,又不会吃得那么狼狈,或许是想品尝这款本地美食最精致的选择了吧。

在酒店的三天两晚,时间真的过得飞快。在酒店里随便走走逛逛,就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走出酒店,勐巴拉旅游度假区里也有足够多的配套来满足需求。酒店旁就是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喜欢挥杆的一定会被这里的果岭美景所吸引。

度假区里还有一个勐海记忆非遗文化村,从酒店步行过去也就不到10分钟,其中的博物馆值得逛一逛,会了解到很多版纳地区的风俗与文化。

离开酒店的时候我在想,何必想念泰国呢。这种异地文化与民族风情的体验,就是独一无二的旅居体验啊。或许也是我爱上西双版纳悦椿温泉度假酒店的理由了吧?!这里简直就是夏季避暑、冬日避寒的宝藏目的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