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29

美丽的西双版纳(六)

礼佛、安宁温泉和翠湖红嘴鸥

2015年1月23日

是西双版纳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飞回昆明市。今天主要是在市区活动,所以就不用夏师傅的车了,约好下午接我们去购物和送机场(免费)。市内的2座有名的寺院--大佛寺和总佛寺最远也就4公里,打的10元即可。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到东南亚的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等地区,属于南传佛教,也称小乘佛教。由于小乘佛教以巴利文为经典语,故又称巴利语佛教。小乘佛教部派分为:大众部、上座部、说一切有部、正量部等四个部派。

大佛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

“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

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在佛历2883年(即公元1848年,清咸丰年间)战争中被毁,距今已有169年。

佛寺于2005年开始重建, 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

佛寺占地面积650亩,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为国内外所独有。目前在山顶上正在建造一座大塔和围绕大塔的数座小塔。

导游是位大三的学生,来寺院实习的,很热情。乘坐寺院的电瓶车,一站一站由上往下游览。因为对佛教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所以听着导游介绍感觉在云里雾里,前后串联不起来。

出了寺院,等出租车。市区出租车较多,来时宾馆门口一招即来。但大佛寺已属郊区,出租车很少,来一辆就有好多人扬招。我们等了十分钟后来了一辆私车,问清我们去曼听公园后同意送我们,条件是要我们去他指定的店待上十分钟,不买东西也没关系,只要十分钟他就可以得到汽油票。我们欣然答应,因为这不是第一次。夏师傅也带我们去了2次,这属于帮他们从商家那里拿些补贴,如果你购物他们还有提成。这已是大多旅游地的潜规则。

到了曼听公园我们给司机钱他不要,这是我们没有想到,或许他顺路带我们。

去曼听公园的目的是看大象表演。从大门口到大象表演地走了10多分钟,沿途看到曼听公园在修建,第一次看到给树输液,补充营养,也看到一对新人着民族服装拍结婚照。

十几分钟的大象表演结束后我们去了总佛寺。总佛寺与曼听公园相通,从大象表演地走过去10分钟左右。

总佛寺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直译为土地之主或土地之王)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昔日拜佛圣地。目前的总佛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佛殿“维罕”、佛学院教学楼、僧房“哄暖”等几个部分组成。这些建筑看上去金碧辉煌,对于我来说只是看看热闹。

回到宾馆已是下午1:30 ,结账、退房、吃午饭。3:00夏师傅来接我们去购物,并送到机场。5:40我们乘坐西部航空PN6217航班离开了景洪市,结束4天的西双版纳之旅。

2015年1月23日晚

18:45飞机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朋友接我们去市里吃了顿晚饭后送我们去安宁市。去安宁市目的一是泡温泉,几天的劳累需要放松一下,作短暂的调整。目的二是怀旧,22年前和夫人也到此一游,有些淡忘了,需要加深印象。

安宁温泉又名碧玉泉,坐落在安宁市境玉泉山麓,距省城昆明42公里。安宁温泉最大的特色是泉水出水口有9处,每昼夜涌流1000余吨。水温在42℃-45℃之间,且无硫磺味,含重碳酸钙、镁、钾、氡等微量元素,宜浴宜饮,对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和多种肠胃疾病均有疗效,被明代文人杨慎誉为“天下第一汤”。

晚上10:00我们到达了温泉镇的“温泉心景花园酒店”(艺龙网上预订),该酒店是一家豪华休闲度假型酒店,酒店客房主要结合了温泉的特点,以休闲度假为主调。一流质量的天然温泉、明媚的阳光、森林、水景、古刹鸣钟、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融为一体,设有多幢分体式温馨雅致度假客房、分有现代、热带及日式典雅风格,温泉标准间、温泉三人套房、温泉复式套房和豪华复式套房及独体式行政楼层区域、总统套房,每个房间均24小时提供恒温直入的温泉水,独创性阳光双人景观SPA泡池,让您浪漫情调在这里挥洒之至。

我们预订的是温泉三人套房,与住宅2室户差不多,只是可以躺两人的浴缸是在阳台上,拉开帘子就可以躺在浴缸里观赏外面的景色,相反外面也可能看到你在浴缸里的春光。

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洗浴缸,放水,浸泡。虽然时间已很晚了,但是放松身心还是非常必要的。

2015年1月24日

由于昨天夜里到达温泉酒店的,没看清酒店是啥样,所以一大早就出去转悠。

这酒店看上去像居民小区

早餐非常丰盛,点心做的很精致,自助餐厅优雅别致。

上午继续泡浴。中午吃了一顿农家菜。下午朋友来接我们回昆明。

(这是从鱼缸后拍摄的)

2015年1月25

上午去了翠湖公园看红嘴鸥,22年前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成。

下午购物。17:35祥鹏航空8L9889航班回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