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3

走吧,到版纳去调个回头弯!(七)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自然醒,驱车前往傣族千年古村曼丢村。

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傣族古村落,村子里只有93户人家,大约有400多人,村民们大多以农耕和旅游业为主。傣族的每一个村落都有寺庙,修建在村子地势最高的地方。我们顺着山势来到了村子里的古庙,寺庙不大,是村子里最神圣的地方,村子里凡有重大事项都会在这里进行祈祷和祭奠,村子里的男孩从小就会到寺庙里学习文化和礼仪,还要参加考试,获取寺庙相应级别的称谓,年满20岁后,可以选择还俗还是继续佛教学习,不还俗且考核级别高的僧人,能够承担相应的管理事务。

村口的正门

村子里的水井。傣族人视水为圣洁之物,全村的饮用水都从这口水井里获取。

当时泰国的领导人到村子里参观,饮用了这口井的井水

村子后面的山顶有一座古老的寺庙,这是全村最神圣的地方

寺庙的壁画是傣族文化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寺庙外有一株古老的酸角树

寺庙的大殿

用红砖铺设的通往寺庙的道路

整个村子的道路如同雨伞骨架一样都通往山顶的寺庙,道路两旁整齐的建有傣家特有的吊脚楼,只是用粗壮的毛竹建的吊脚楼几乎没有了,完全用木头建的吊脚楼也不多,而更多的是用砖或者是钢筋水泥支撑的吊脚楼比比皆是。这千年的古村寨也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建筑材料。

如同雨伞骨架一样的道路

完全是木头建成的吊脚楼

我非常喜欢这里家家户户院子里种满的鲜花,由于这里的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太阳和雨水都十分的丰沛,植物和鲜花都长的茂盛而多姿,仿佛不需要特殊的管理,就会肆意地盛开。质朴的傣族人家,被鲜花簇拥的静谧村庄,梵音声中它传承了千年。

自家庭院里的火龙果

粗壮的石斛

哇,好高的仙人柱

这样美丽的叶子在其他地方很少见

村子的早市卖一些旅游产品和农产品,游客们来了,总会在这里采买一些当地特产

傣家民居里种的芒果树

傣家民居院子里种的木瓜树

昨天晚上从星光市场出来,路过一家尼泊尔餐厅,门前的小哥卖力的演唱,被歌声吸引,我们决定明天中午再此午餐。从曼丢村出来后,我们直接驱车来到了这家尼泊尔餐厅。尽管中午的太阳火辣,但餐厅门口茂密的三角梅,把炙热的阳光挡在长廊外面,头顶的吊扇单调的旋转着,我们在充满异域情调的餐厅用餐。

昨天晚上餐厅门口的唱歌的小哥

餐厅走廊外茂密的三角梅

三种不同口味的汤,牛排,鱼排,沙拉和尼泊尔黄油饼就是我们丰盛的午餐

中午我们返回酒店休息后,下午直接去了大佛寺。

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

勐泐大佛寺,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为国内外所独有,建筑在佛历2883年(即公元1848年,清咸丰年间)战争中被毁,距今已有169年。

我们乘坐观光电瓶车,穿过森林直接来到大佛寺最高处,顺着山势往下走,依次是许多如春笋般尖塔组成的大金塔,巨大的金佛,如梅花般的金殿,三层红瓦大坡顶的庙宇,整个大佛寺圣洁而庄严。

大佛寺正门

屋顶如春笋般的大金塔

今天刚好是端午节,和西双版纳的朋友相约参加佤王宴,在充满民族风情的佤族寨子里狂欢,共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