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2023年十一月云南5日游(西双版纳-昆明)

11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年假马上要过期,趁着陈十一幼儿园没有请假的困扰。

出行前,大概了解了昆明和西双版纳的主要景点,具体的攻略都是到目的地之后才安排的,而且基本都是前一天晚上做第二天的,所以每天晚上回酒店之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研究第二天的行程,自由倒是自由了,但每天晚上是真的累啊~~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总佛寺、中科院植物园、傣族园、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

昆明:海埂公园、石林、九乡

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是通过一部电视剧(我不说,知道的都知道)知道西双版纳的,神秘、充满异域风情、还有那么一点点危险,很符合我的气质,所以也是我年少时许愿最想去的3个地方之一(其它两个是神农架和西藏)。

可能是期待值太高,也可能是经济发展同质化的结果,神秘、危险统统没有,异域风情还有那么一丢丢,除了总佛寺,其它去过的景点都不算吸引人,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没有走到真正能代表西双版纳的景点。

中科院植物园,距离中心区自驾大概一小时车程,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西区是各种植物花卉园,比较休闲,可以坐摆渡车,东区是热带雨林穿行,只能徒步,因为有人工台阶,所以也不会太累。虽然植物园算是西双版纳的重要且

知名景点,但不太合我的口味。

在“喂大象”和“喂孔雀”之间,陈十一选择了先“喂大象”,所以我们先安排了去野象谷,按照我们的游玩速度,大约晃悠了3个小时,然后就没有时间去原始森林“喂孔雀”了,在经过一个简短的家庭会议之后,我们达成一致意见,去总佛寺二刷一次就奔昆明了。

昆明,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居然比深圳还冷,昆明当地的朋友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预留了两天时间在昆明,但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海洪湿地公园和石林没有让我们失望。

海洪湿地公园有一片不算大的水中红杉林,可以乘透明的小船在红衫林中间穿梭,很有感觉,也很出片,陈十一划船也很起劲。沿着滇池边走一走,还可以看到很多红杉树,耀眼的红色让人忍不住感叹生活还是很美好。

每年11月到3月,昆明最值得体验的就是喂海鸥,网上的攻略大部分分享的是海埂大坝、海埂公园,我们上午去了海埂大坝,下午在海洪湿地公园,海埂大坝大约有1公里沿线都可以喂,海洪目测只有两百米(公园比较大,有可能我们没走到),喂海鸥的时间比较重要,早上10点前或者下午5、6点钟比较好,毕竟海鸥也有饭点。

重点说说石林,距离昆明自驾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巴2个小时),用当地朋友的话说“就是一堆石头”,我们还犹疑了一下要不要去,最后还是决定不要留遗憾。石林绝对名副其实是“石头森林”,有些风景人工元素太多会破坏原始的味道,但有些风景经过人工雕琢会让特色更突出,石林应该属于后者,看得出风景区是做了很多的修整和设计,进入到大石林景区,就好像置身于一座大的石林迷宫,特别对我儿子的口味,一路冲在前面要探险,陈sir着实省了不少体力。导游说石林景区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游玩,我们足足用了5个小时。因为赶飞机,所以没有时间去乃古石林,据说乃古石林是黑色石林的意思,那里石头都是直耸耸的,大石林的石头是上细下粗、尖尖的,

两个风景区的石头风格不太一样。不过从门票价格上能感觉出来乃古石林的规模应该小很多(150对25)。

最后总结说一说人,不论是昆明,还是西双版纳,我们遇到的人都很友善、热情,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东北人在攻陷海南之后,现在又开始占领西双版纳,连菜市场的商贩都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

用陈十一的话来总结这次出行,四喂之行,喂自己(手抓饭)、唯海鸥、喂孔雀、喂大象。

这次出行,我们还做了一次新的尝试---租车自驾,版纳和昆明的租车业务很发达,据MOUHAI的小哥说,只昆明就有7000辆MOUHAI的车。火车站、机场都可以直接取车,市内也有很多提车点,服务很方便,而且景点的路况也还比较简单,虽然价格和包车的价格相差不大,但不用看包车司机的脸色,体验还是不错的。

关于行程

D1 深圳-西双版纳

上午抵达,休息,做攻略。

下午曼听公园,慢悠悠可以逛2个小时,总佛寺6点关门,没有时间只晃了一眼,第三天又去二刷了一次。

D2 中科院植物园

10点出发,11点到园,6点结束,东区和西区各3个小时,需要买摆渡车票,东区是热带雨林穿越,西区算是一个大公园,里面有7个小园。

傣族园和植物园在一条线上,时间紧凑点,也可以一天玩。

D3 野象谷-总佛寺-高铁

野象谷我们没坐缆车,从北门穿越到南门,不算远,30-40分钟,一路走走看看也还算有趣,所以可以不用买缆车票。自驾车要停在北门,南门一般只放大巴车。但主要互动表演区域是在南门。

D4 海埂大坝-海洪湿地公园

10点半到海埂大坝,感觉海鸥不太饿,坐公交转地铁到海洪湿地公园,海埂大坝-海埂公园-海洪湿地公园,三个地方是连在一起的,但因为面积比较大,所以还是要乘车+步行,红衫林划船在湿地公园的东北门

D5 石林-深圳

9点出发,自驾10点半到,需要买交通车票,游客中心到真正的景区门口还是很有点距离的,最好留着体力逛里面。

我们是下午8点飞机,如果时间安排紧凑点,石林+九乡,应该也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费用

交通:这次主要是租车自驾,西双版纳2天包车548,的士40,昆明1天436,的士25,合计1049元

门票:陈十一免票,曼听公园72,植物园360,野象谷114,红衫林划船90,石林310,合计946元

关于门票告诉大家一个省钱妙招,在某火车app上买,特别石林的票,一张票可以省46(155-109),但是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我没看见预定俩字,所以亏了😭

住宿:丽枫酒店,版纳2晚493,昆明2晚446,4晚合计939元

杂费:主要是吃饭,版纳就吃了孔雀宴手抓饭,昆明没咋吃,总花费大概1000元以内

大合计:3934元

大交通:深圳到版纳2300,版纳到昆明569(陈十一高铁要买票了😭),昆明1724,合计4593元

希望每个人都有时间去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期待下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