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洗礼地—红色土城

土城
习水

给心灵留下印记的地方——土城

夏日的晌午,伴随着阳光的热情,诱惑着这如痴的大地,还混和着阵阵蝉声的伴奏。来到四渡赤水发轫地-习水土城。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红色古镇。

位于贵州省习水县赤水河中游依山沿河而建的狭长小镇-土城,快接近土城的时候,行驶在高速路上就能感受到这座千年古镇所带来的文化底蕴。公路两端的各种建筑和遗迹让我对古镇的风貌憧憬。转眼就已经下道进入土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历经岁月打磨的平滑的石板路。方形的条石在经历了几千年的风吹日晒,已经被磨平了菱角。每一块石板承载着的是这个古镇的底蕴。来到黄金湾看见出土的各种石器证明早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西汉时期在此建立滋州,元末明初时居民改建房屋时发现大量土城墙,所以又称土城。

在古时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土城是赤水河中游的经济文化中心,是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十八帮文化、宋酒窖、古盐号等。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呈现出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走在古镇的街道上能随时感受到街边茶馆的火爆,一群年过花甲的老人相聚在一起相互唠嗑,让我远离了城市的浮夸融入这种慢生活的节奏中。

在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走过了大半个古镇大概了解了土城的基本情况。了解从古到今,土城这座古镇所经历的历史事件和重大转折。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为了甩掉敌人的围追堵截。在青杠坡埋伏追兵,因情报有误低估敌人兵力导致战斗失利,为保存实力继续战斗,在土城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当地百姓得知红军战士要搭建浮桥渡河,自发组织帮助红军战士搭建浮桥成功渡过赤水河。现在在古镇的街道上也能看见当年用于搭建浮桥的门板。

红军战士给土城百姓留下的是革命者的精神,走在土城的石板街上看着街道两旁的建筑,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苦和面对的困难。在享受幸福生活的今天我们得时刻谨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心。

夜晚的土城古镇景色依然漂亮,在灯光的衬托下更显古镇的文化底蕴,河边的小酒馆、水舞秀、传统的打铁花、大舞台的节目等让晚上的土城也是那么的有活力。并没有因为时间的变迁而让土城失去了生机。游玩一天浑身疲乏的情况下,土城特产早就已经等着我们去品尝,苕汤圆、春卷、苕丝糖等土城的各种特产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土城红色古镇一日的游玩,让我体会到,当地的人们和当地的气温一样热情好客。慢节奏的生活、十八帮的故事、古酒窖的酒香、红色圣地、各种历史文化古迹。让我感觉一日的游玩根本不能完全的感受整个古镇。来了就不想离开,只想放弃城市的喧嚣,待在着座让人琢磨不透的古镇享受慢节奏的生活慢慢感受古镇的历史文化沉淀。

游历了土城,带给人的是心灵上的洗礼。学生期间来到土城学习传统的红色文化,工作期间游览土城安抚我们上班期间那颗浮动的心。感受古镇的洗礼。

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土城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