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江南里的春天——漫步西塘

Etc-Daisy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自从离开家去上大学后,心里一直存放着每年都要去带爸妈旅游的愿望,上班之后呆在家的时候也越来越短,趁着假期,天气也越来越好,是个出游的好时机

西塘是谁

目的地的去向反复考虑后才定下来,西塘这个地方我和朋友早就来过一次,它的美至今怀念,最后决定再次光临,毕竟来过西塘也有了经验

说到江南,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心生向往的,中国的江南水乡不多,西塘便是其中一个。春天是属于江南的季节,西塘的古房子以水而建,各式各样的桥互相交错,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景观

西塘在哪

西塘位于浙江嘉兴,距离上海和杭州都非常近,交通还算是方便,不是自驾的需要先到嘉善站,出站口就有直达景区的公交

要住哪里

西塘景区其实并不是很大,一天时间足以,不过西塘的夜景也是一大亮点,来西塘不看夜景,体验也会大打折扣,最好的方式就是下午开始逛,晚上在景区住一晚,下午来的好处还在于门票第二天还有效,清晨还可以进景区看看不同的风景

这次的住宿还是选择了西塘吾阿屋里客栈,我算是他家的回头客,提前三天就预定好了,每到节假日,景区里的住宿会非常紧张,最好提前预定

吾阿屋里客栈就位于景区里面,老板人很好,还可以帮忙买优惠票,景区门票原价100元,找老板代买55块钱就可以拿到手,三个人又省了一百多块钱,完美

能成为回头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喜欢他家的环境,房间很干净,而且房间大多都是不一样的风格,休闲、古典或是少女心,很有特色,我们住的房间空间还蛮大的,各种设备很齐全,对于景区里的住宿来说,这个价位性价比完全ok

有什么好吃的

没有小吃的景点是不完整的,即使是古镇,这里依然有不少小吃和特色食品,管老太臭豆腐、芡实糕等等

景区里的酒坊,我没买过,味道不知道怎么样,来买的游客还挺多的

重口味小吃,蝉、蛹,竟然还有蝎子和蜈蚣,看着就好吓人,有胆量的可以去尝尝~

除了小吃类,景区去有一个私房菜味道也不错,西塘书生小厨是家专供江浙菜的当地菜馆,还有一些当地的特色菜,我们是中午去的,正赶上饭点,店里很火爆

对于江浙菜我并不常吃,他家菜做的比较清淡,但是很有味道,可以点套餐也可以单点,套餐会更实惠,不过我们吃不完就没要套餐,点的这几个菜味道都可以,厨艺不错的老妈也开口称赞,看来厨师手艺真的是不错,来到西塘就该尝尝这里的特色,喜欢吃江浙菜的不要错过哦

一些特色小店

除了景点,景区里能逛的小店非常多,有的是些手工艺品,特色饰品,还有不少的咖啡店,能淘到几件心仪的小玩意儿也算是没有白来,咖啡店很文艺,喜欢猫咪的还可以来店里撸猫~

西塘美景

西塘景区的导览图,时间紧张的可以根据图上的路线走,景点整体上成丁字形分布

河的两侧都是古建筑,房子虽然很破,但是眼前的景象很有韵味

春天,西塘的杜鹃花开的正艳,杜鹃花算得上是西塘花中的代表,镇上的很多商家和住户的家里都摆放着杜鹃花,镇上的古树也不少

景区里的游船码头,拿着门票坐船回便宜很多,多找几个人拼船,人均十几块到二十几

左右,最多可以十个人同时乘坐,没有门票的也可以坐,没有门票的可以单独买一张船票,不过价钱会贵一些,我记得是40块钱/人

撑船的大爷就是西塘本地人,听大爷说家里在景区有门店,来撑船纯属娱乐解闷,也让生活多了一份乐趣,真是难以置信啊,大爷的这种境界着实让我佩服

夜晚的西塘变得热闹起来,游客最聚集的地方就是酒吧街了,这里的酒吧各式各样,风格也不同,每家酒吧里的音乐都是震耳欲聋,酒吧的消费相对较高,毕竟是在景区里面。爸妈都不习惯来这种地方,我们找了个清吧坐了会儿,清吧的氛围没有那么热闹,大家都是听听歌聊聊天,回客栈的时候已经十点多,步行五分钟就能到,住在景区就是方便

夜晚的永宁桥和安镜桥,五彩的灯光倒映在水中,是摄影爱好者的福利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原以为我们开的算早的,没想到此时景区的已经有不少游客了

清晨在小吃街吃了早饭,两家“天下第一面”,到底哪家才是第一面……

白天的酒吧街变得寂静起来,和晚上完全是两幅景象,天气变得越来越阴沉,开始下起小雨来,昨天没怎么去小景点,今天决定再去转转,顺便也躲躲雨

西塘有很多的弄堂,石皮弄算是比较有名的一条,两边的院墙超级高,这条小道就是两座宅子中间形成的,最窄的地方不足一米,只能容得下一个人通过

碰上下雨天,来烟雨长廊是最惬意的事了,整条长廊上都有顶篷,下雨天也淋不着,沿河而建的长廊也是观景的极佳视角

除了优美的景观,西塘还是一个纽扣之乡,纽扣博物馆也位于西塘景区,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日常的纽扣也能建成博物馆,从古代到现代,各式各样的纽扣和不同材质的在这里都能看到,博物馆有六个展区,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纽扣的制作过程,长知识了

卧龙桥是西塘最有历史的拱桥之一,据说卧龙桥以前是座木桥,经历过风雨摧残已经变得破烂不堪,来来回回修复过几次之后才有了如今的样子

我最喜欢的西塘景点——西园,西园是西塘的一家私人花园,院子里有山有树,环境

十分优美,西园里还有艺术展厅,十分具有诗意的一个地方

在古代,一座宅院的大门也是一家的门面,院子的历史肉眼可见

正厅的摆设也很有讲究,桌凳很简单,不过做工很精致,算是大户人家里的标配

西塘的门票包括了景区里的11个小景点,中午之前我们就退房返程了,二刷西塘,留下的依然是美好,过一年,两年……期待下一次的西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