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我在风中等你

西塘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世人对西塘这座古镇的最恰当不过的形容。这座穿越千年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古镇,犹如一位绰约、细腻的古雅女子静立如此,体态妍柔,气韵淡然天成。而她的身后的历史沧桑,却似一位满眼饱含风烟尘色、世事变迁的老人,安静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偶尔睁开眼睛,用那睿智、矍铄的眼神打量一下,现代人的生活,以及现在的西塘。

西塘,又被称为吴越文化之脉。我们所知的吴越文化主要为,吴王阖闾的都城在姑苏,越王勾践的都城在会稽(绍兴的别称,源于会稽山)。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吴越实际上还曾经是一个国家,吴越国的开国国军叫钱镠(liu),是一位不求名利,只重保境安民,一心为当地民生、水利、经济做实事的君王。那时的在他治理下,钱塘江才不致被海水倒灌,太湖不再成为盐碱之地,并建立大规模的水网体系,成绩斐然。被当地百姓成为“海龙王”。

西塘,又有“吴根越角”之称。意指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两国的交接之地。

明朝建嘉善县,正德年间称西塘镇,民国十九年,西塘设嘉善县第三区。

因地势平坦,故而由河、湖、浅海的泥沙沉积构成。由于它的地势较低,属于运河水系,因此河流速度非常平缓。也使得这里的人们多了一份柔和,静婉。

夏季多雨,河水骤涨。冬季水位则较低。四、五月份为“春雨”,六、七月份为“梅雨”,其他时节也常有雨云路过这里,飘飘洒洒滋润一下它,这也是为何我们提起西塘总绕不开“烟雨”二字的原因。

一杯清酒,一束青桔,一个人静静坐在角落,听台上那个人轻轻低吟浅唱。

我原本是路过,只是走到了桥上,还是被吟唱者的歌声里的情绪拉了回来。由于是淡季,天冷又下着雨,静吧里只有我一位客人。

吟唱声渲染了我的情绪,不由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发呆。看到这句: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一时感性骤起,恨不得所有人都能如愿,圆自己的人生一场美好的梦。平时略觉矫情的语句,在此时都还原了它本初的意味。是呢,新年将至了,我也希望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说一句: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间歇之际,吟唱者问我:你为何一个人?

不明所以,一时微怔。

他接着说:一个人来西塘无非两种情况,一是失恋了,二是觅艳遇。也可能是既失恋了,又准备外觅。

我忍不住笑道:我两者皆不是,第三种更不可能。我只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走一走。

后来,他唱过了三四首曲子的模样,停下来对我说了一句:你这样挺好的。可是我受不了,我觉得,我一个人会疯了的。

他唱歌时,我什么也没做。就是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听着,既不鼓掌,也不说话,偶尔看一眼他唱歌的样子。

我也许知道他为何像开始那样说,又为何对我感概了一下。

就如在我眼中,酒吧驻唱者只是一个人选择的一份职业,一种生存的方式。它并不代表太多,也不延伸什么。当然,若定要从中寻觅一份旖旎,许会如愿,如愿者却不一定是此类者。却仅是你,仅是人海中那个ta的一种选择,如此而已。

我喜静,故而选了一家静吧。假如你喜欢热闹,可以去燃情酒吧一条街。那里的鼓点节奏足以点燃你骨子里激情的血液,非常带感。

一杯清酒只抿了几口,却已觉微醺。出门,撑伞,漫步回客栈。洗漱过后,安眠于这历史的风烟中。

我很想回去看看的一个时期。民国旧梦,淡淡的忧伤,涩涩的情怀。回去做什么呢,实际上什么也做不了。但是,我还是想去看一看在列国欺压,风雨飘零中的那个最后一个王朝颤巍巍的较不。想着能否用孱弱却坚定的嘶喊声唤醒它,免去签订那一条条丧权辱国的条约,免去大量历史文物的流失,免我族人遭受的悲惨欺凌。更想认识一下,在那种艰难困境中的振臂高呼、不畏强权的一众人士。呈上一份一个现代人对他们深深的感佩与敬意。

穿过明暗交替的巷道,总有些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意味在。墙上青苔遍生,有岁月,有烟火。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我在西塘看见你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