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2023烟花三月春暖花开重游江南古镇

前言

2023年的春天来了,今年的春天注定和往年不同且意义非凡,经过三年的疫情,今年可以说终于结束了,在疫情肆掠的这三年,改变了人们很多的想法,压制了很多人出行旅游的热情和冲动。对我们这群喜欢热闹、喜欢旅行的人来说早已经蠢蠢欲动了,时不我待现在不走还等什么?

这次江南之行的行程是我以前去过多次的,规划起来驾轻就熟,这些古镇也都去过多次,对我个人来讲是偏爱江南古镇的,年轻的时候喜欢古镇的小资情调,中年以后喜欢古镇的清闲雅居,老年以后还会喜欢古镇的悠闲自在,我想这些地方以后我还会去的。

我们这次行程主要游玩这么几个景点和古镇:杭州灵隐寺、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普陀山风景区、南浔古镇、西塘古镇、周庄古镇、乌镇西栅景区、南京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等等。

第一天:武汉-杭州

武汉到杭州750公里,大约7.5-8.5小时车程,因为今天主要是在路上,午餐就在服务区随便解决了,晚餐前到达杭州就OK了,我们上午8:30左右出发,18:00之前到达就可以了,因为三台车十二个人,一般行驶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安排停一次服务区。这样开车比较安全相对轻松一下,高速上疲劳驾驶是很危险的,当然,出发前给车子做检查和保养也很重要,这次出发前检查就发现我的车子左前连接杆橡胶老化,虽然不影响安全,但是过减速带或者路不平的时候就会有异响,因此花250元更换了一个新的。

第二天:杭州一日游

记得第一次到杭州是我国实行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当时那个人叫多啊,西湖边想找个地方坐一下都没有,这次我们就不去西湖了,先到最近人气爆棚的千年名刹灵隐寺去看看,许个新年美好的愿望吧。

灵隐寺又称“云林寺”,坐落于西湖西面的灵隐山麓。寺内环境清幽,是杭州最早的名刹,留存着各朝代众多精美文物。这里是济公的出家地,据说求愿很灵验,每天来礼佛祈福的香客络绎不绝。

一千七百年的风雨,使灵隐寺成为历史与文化的宝库: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为清康熙帝所题;大雄宝殿前的石塔、天王殿前的石经幢均是五代十国吴越时的遗物;寺内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贝叶写经、东魏镏金佛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清雍正木刻龙藏等珍贵宝物。灵隐寺还是“济公”道济和尚出家的寺庙,在道济禅师殿中供奉的一尊右手拿破扇、左手持念珠、右脚搁在酒缸上的佛像便是济公像。

灵隐寺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飞来峰虽然山不高,但山上有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更遍布着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是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寺庙常年香火旺盛,特别是在初一、十五或者佛教盛日,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而来,更是人山人海。加上今年3月31号之前这里是免门票的,到这里的人是更加的多,离大门三五公里就开始堵车,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周末,据说周末堵车更厉害。

西溪这个地方还是好多年以前看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才知道的,以前到杭州的时候这个景区还没有开发出来,这次因为大家都去过西湖,因此临时决定到这里转转,我们是吃了中午饭后才过来的,其实时间晚了点,应该早点过来的,这里其实可以游玩一天的,我们因为要赶四点半最后一班游船,所以这次游玩非常匆忙,连正在绽放的梅花都没有时间上去看看。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城市西部,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西溪起始于汉晋,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衰落于民国,再兴于当代。杭州历史上曾有“西湖、西溪、西泠”并称“三西”之说。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实施保护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有“秋芦飞雪、高庄宸迹、渔村烟雨、河渚听曲、龙舟胜会、曲水寻梅、火柿映波、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等十景,“福堤、绿堤、寿堤”三堤。西溪是国内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罕见湿地,也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蕴涵了“梵、隐、俗、闲、野”五大主题文化要素,分区特征为“南隐、北俗、东闹、西静”。西溪文化的精髓是“一园五地”:洪园、越剧首演地、词人圣地、水浒孕育地、文人逍遥地、民俗浓缩地。

西溪有梅林300亩,种植有江梅、宫粉、朱砂、绿萼、玉蝶、美人梅等多个品种。西溪赏梅的最佳地点在梅竹休闲区,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最为集中,从周家村到高庄的梅堤沿线也种植了不少梅花。从11、12月至次年3月,都陆续有不同品种的梅花开放。“曲水寻梅,摇舟探梅”是西溪特有的赏梅方式。

第三天:杭州-绍兴-舟山

今天主要是到舟山住宿,准备第二天上普陀山游玩,原本打算在岛上住一晚,朱家尖住一晚的,因为近期普陀山人情太旺了,这里的房价和以前比张了两三倍,因此我们就订了两晚朱家尖的住宿。在去舟山的时候,顺路游玩一下绍兴的安昌古镇和鲁迅故居两个地方。

从杭州到安昌古镇仅有50公里大约一小时车程,上午在杭州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九点多钟就到达了安昌古镇。安昌可以说是绍兴原汁原味的古镇了,沿河的三里街市还保留着质朴的生活气息,腊肠和酱油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这里几乎没有旅游团,更多的是悠闲生活的当地人,很多人说,这就是十年前的西塘,但我个人觉得和十年前的西塘还是有差距的,这里过于原始和简陋,关键是河水的水质太差,缺乏治理。

古镇依河而建,北岸为商市,南岸是民居,水上众多石桥连接两岸的往来。我们直接导航到安昌古镇停车场,停好车从一个不起眼的入口往里走,北岸依次是文史馆(城隍殿)、穗康钱庄、石雕馆、绍兴师爷博物馆。其中,绍兴师爷博物馆是值得一看的,绍兴有名的特产除了黄酒,就是师爷了,博物馆里展有师爷的历史、分类,以及生活用物和日记等等,让人对这个行业有比较全方面的了解。石雕馆是一个三进的老台门,收集了大量的绍兴石雕石碑,颇有趣味。沿着河的南岸,可以在中国银行旧址看国有银行的气派,规模宏大的安康寺,而安昌民俗风情馆里大量的图片和生活用品,可以一窥安昌的生活风俗。

如果只是在古镇街上走走,感受安昌的风土人情,是不需要买门票的。走在河边的廊棚下,有许多当地人摆的小摊。不同于其它商业化古镇清一色的义乌小商品,安昌人销售的小玩意更接地气,从毡帽到鞋刷、纽扣,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还有些扯白糖、箍桶、做布鞋的老手艺人,一辈子坚守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手艺。

此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安昌的腊肠和酱油远近闻名,在《舌尖上的中国》中播出后更是火遍全国。挂在河岸边竹架子上密密麻麻的腊肠也是古镇一道仅有的风景,古镇上的“仁昌酱园”不仅是一景,也是安昌腊肠好吃的秘诀之一,来到这里的人总要顺手买些回去。我们这群人中有些朋友就在这里买了鹌鹑、梅干菜等等。

安昌古镇好玩的时候是每天元旦3天的腊月风情节,此时虽然天气寒冷,但别有风味。除了乡土气息浓厚的社戏、民间宣卷演唱,还常常能遇到热闹的水上婚礼船队。

逛完安昌古镇我们就驱车前往鲁迅故里,从安昌古镇到鲁迅故里只有28公里,四五十分钟就到了,时至中午,在景区停车场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午餐,吃完午饭游览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是绍兴市内的一条历史街区,这里是文豪鲁迅先生少年时生活过的地方。景区内不仅保留了不少当年的老建筑,还恢复了先生笔下的土谷祠、寿家台门等景观,百草园、三味书屋等儿时课本中的场景,也能在这里找到。景区的主道两边粉墙黛瓦,你可走进鲁迅故居参观先生诞生之地;还有屋后那曾是他儿时乐园的“百草园”;或是去“三味书屋”看一看少年鲁迅求学时用过的书桌;还可以去“咸亨酒店”,与“孔乙己”铜像合个影,吃吃茴香豆、来碗黄酒,品味一下绍兴式慢生活。

景区内还可参观鲁迅祖辈们的世居大宅、鲁迅笔下的“风情园”、陈列鲁迅生平事迹的纪念馆,以及鲁迅幼时做过记名弟子的寺庙——长庆寺。如果对鲁迅的著作有印象,还可去《阿Q正传》中提到的土谷祠和静修庵、《呐喊》中提到的当铺“恒济当”看看,感受一下作品中真实存在的建筑场景。

这段街区不算长,却很有江南水乡古城的风貌。街两边有不少店铺,可以尝尝街边卖的绍兴臭豆腐、龙须糖;也可以坐上乌篷船穿梭于水巷之中,感受水乡的气息。

第四天:普陀山一日游

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有“海天佛国”的美誉。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还有33米高的南海观音立像,是游人香客们都不愿错过的景观。宜人的山海风光是普陀山另一动人之处,漫步千步沙,远眺海上卧佛,非常享受。

普陀山岛位于舟山本岛的东部,与外界不通公路,只能乘船上岛来到普陀山码头。整个岛呈长条状,长度约有7公里,岛上景点之间距离在2-10公里之间不等,距离较近的景点可以步行游玩,较远的可在码头旁的客运站里乘坐岛上的旅游线路车游览。另外,岛上的佛顶山可乘索道游览,普陀山东部约5公里的小岛洛迦山可乘船游览(该岛只能从普陀山岛乘船前往,属于普陀山景区的一部分。

普陀山风景区内的景点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每个区域的景点可以放在一起游玩,游玩每个区域大概需要半天时间,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住宿地和到达岛上的时间安排行程。

第一区域:以普济寺为中心,围绕有西天景区等位于岛西侧的景点。其中普济寺是全岛最大的寺院,也是全山供奉观音的主刹,普济寺的旁边是普陀山三宝之一的多宝塔。西天景区内则有磐陀石、心字石、梅福禅院等众多景点。

第二区域:南边的南海观音、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南天门等景点,其中的南海观音是岛上的标志性建筑,不肯去观音殿则拥有普陀山传奇的传说,不能错过。

第三区域:以佛顶山为主,旁边有法雨寺、慧济禅寺两个寺院,普陀山三宝的另外两宝九龙藻井和杨枝观音碑,一个在法雨寺内,一个在法雨寺旁的杨枝禅院内。另外,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乘船前往洛迦山,大概需要大半天时间,传说洛迦山上的求子观音十分灵验,可以前去参拜。

除了这些宗教景点之外,在岛东侧还分别有千步沙和百步沙两个优良的海滨浴场,千步沙靠近法雨寺,百步沙则靠近紫竹林附近,喜欢观海玩水的游客可以前去。所以,一般游玩普陀山景区大概需要2-3天时间,需要在岛上住宿和吃饭。岛上的物价比岛外贵,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带一些零食和饮料,在岛上吃海鲜价格一般较高,要做好准备。岛上的三大寺院分别为游客准备素斋,价格便宜又是岛上特色,值得一试。

岛上的住宿地有很多,宾馆、客栈、农家乐各种标准的住宿都有,不过一般价格都高于外面,周末和节假日会涨价,而且还需提前预定,需要做好准备。

第五天:舟山-南浔-西塘

南浔古镇历史悠久,河流穿镇而过。南浔自古富人居多,建筑也都是富户的优美庄园,而且由于西洋风曾经在此盛行,所以南浔也是中西风格合璧的古镇,高贵优雅。古镇面积不大,若是走马观花游玩一圈大概小半天即可完成。镇上还可以包船游览,船一般可以乘坐8人。镇上开发了九大景点,多是当年古镇中巨富的私宅和园林,由于南浔的特点便是古时富人多深宅多,而且大多建筑静美,所以这九大景点也是南浔的主要景观。

游览南浔古镇可以从小莲庄开始,园内的荷花池和众多奇异花木结合园林非常雅致,可以观赏拍照。小莲庄旁边便是嘉业堂藏书楼,现在即是景点也是一座图书馆,进入其中静心悦目。

游览完两处景点后来到小河边,小河两岸即为南东街和南西街,两条街中间有几座小桥相通。沿着河边可以一直向北步行,街两边便是景区内的几大景点,分别为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广惠宫、丝业会馆等,既有庄园老宅,又有特色的当地蚕丝工业的历史展示,各具特色,可以一一前往游览。

百间楼和张静江故居在南东街尽头的河对岸,在百间楼每天早晚都可以看到当地人淳朴的古镇生活,是谋杀胶卷的胜地。在这边街道中间小河上还有精彩的鸬鹚捕鸟表演,非常有趣。

街上还有几家手工作坊,可以购买当地特色的糕点小吃。沿南东街经过丝业会馆之后,右手边是便民路,路上有多家小吃店,尤其是面馆比较多,可以在这里尝一碗江南特色的双交面。

若要在南浔住宿一晚,可以选择百间楼附近的特色客栈。在百间楼南侧的东大街上,客栈依河而建,古朴典雅。但古镇上的住宿价格也要稍微高一点,若想要价格便宜的住宿可以步行十几分钟到古镇旁边的泰安路或同心路上,有多家宾馆,房价也比较实惠。

西塘位于嘉善县北,地处江浙沪交汇处,是有名的千年古镇。在西塘,你可以细细品味这里的慢生活,可在茶楼里品茶听曲,或等夜晚的西塘披上惊艳外衣后,乘上摇橹船看水中的各色倒影,也可以去酒吧坐下来找一点儿古朴中的现代感。即使是站在桥上俯视川流的木船、远眺整片屋檐,或在廊棚下漫无目的地闲逛也是一种乐趣。古镇内住着不少本地居民,你会看到常有阿婆在河边洗衣、阿公在廊棚下下棋,生活气息相当浓郁(二十多年前我在苏州工作的时候,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数不清的古桥和弄堂是西塘的特色,而且走到哪儿都有廊棚(有屋顶的街道,也称为“雨廊”),很多廊棚一侧是卖特产、饰品、小吃的铺子和民居,另一边则是河道。有的廊棚一侧还有靠背长凳,走累了可以坐下歇息,从送子来凤桥到北栅街这段廊棚尤为经典。西塘的廊棚有“烟雨长廊”之美名,如果是雨季,可坐在廊棚下欣赏烟雨中的西塘,感受江南水乡的柔情多姿。

西塘有一百多条长短各异的老弄堂,弄堂多为石板铺路,有的两侧墙头高耸,有的宽有的窄。其中宽度仅为1米的石皮弄非常有名,你可以进去体验与对面游人侧身而过的拥挤感,还可感受弄堂中与世隔绝般的宁静。西塘的河道水巷上横卧着各种石桥近百座,其中永宁桥为西塘的较好观景点,可纵观河道交汇处的美景,清晨可来此拍摄到静谧纯朴的水乡风情。此外还有造型独特的送子来凤桥、站在桥头可远眺层层青瓦的环秀桥、曾出现在电影《碟中谍3》场景中的万安桥等。可能是这次进门的方位不同,开始逛的时候找了半天的感觉也没回忆起以前的方位,吃完晚饭再逛得时候才想起来。

古镇内的古迹景点众多,有西园、醉园、种福堂等别致的园林及民居,还有护国随粮王庙、圣堂等香火甚旺的庙祠,你还能在江南民间瓦当陈列馆、中国酒文化博物馆、纽扣博物馆中了解到当地的民风民俗。塘东街一带有很多酒吧,晚上音乐声、歌声此起彼伏。西塘也是许多影视剧的取景之地,电影《碟中谍3》中阿汤哥飞奔于廊棚中的那一段场景也许很多影迷都历历在目,此外还有许多酒楼、客栈、弄堂、老宅也都留下了各大剧组的足迹。

来西塘一定要坐一回摇橹船,体验从水上欣赏古镇,尤其是晚上坐在船上品味西塘夜景,赏心悦目,景区主入口内和送子来凤桥前各有一个游船码头。

西塘满街都能看到臭豆腐、豆腐花、粉蒸肉、扎肉、芡实糕、酒酿园子等美食,北栅街一带还有很多老饭馆,可以尝到各色江南菜肴,价位也大多不贵。古镇内遍布古色古香的临水客栈和明清古宅,不少人会选择住一晚,如果偏爱清静,可以住在一些远离酒吧街的巷子里(我们这次住的地方就是河边小巷子里的一个小院子)。对了,特别要说一下这里的门票,这里下午四点半后就不用门票了,正常门票100元一张,网上购买也要95块,所以呢,要到这里最好上午在其他地方游玩(附近的南浔古镇、木渎古镇、同里古镇、甪直古镇等等),一直到下午四点半后再进景区,这样可以节约门票,我们一行十二个人,就是两个70岁免门票其他人也得八九百块呢。

第六天:西塘-周庄

二十多年前在苏州和上海工作的时候就知道周庄,但是一直没有来过,这次来也算弥补一下遗憾吧。周庄是江南闻名于世的水乡古镇,镇上水路纵横,明清老建筑依河而建,画家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刻画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柔,古镇南边的南湖开阔美丽。夜晚周庄亮了灯,又别有一番意境。周庄建筑主以江南民居为主,其中有近百座古宅院第,多为明清明期的建筑。古镇的四面环水,使得古镇因河而成,各路水道形成了“井”字形嵌入古镇中,让周庄形成了依水成街、以街为市的特色格局。在周庄的水巷之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古桥、水巷、古宅,是真实意义上的“小桥流水人家”。

这里有不少古代民居建筑古迹,有名的要数张厅、沈厅,以及充满神秘感的沈万三水底墓,相传那是沈万三的衣冠冢。沈厅是由沈万三后裔所建,是周庄保存较好的清代民居,结构精妙,可以前去参观见识一下江南大富豪的生活踪迹,还可以摸下传说中的“聚宝盆”沾沾财气。而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更早的明代,清朝转于张姓人家,名为张厅,是典型的明代官宅。

周庄古镇面积不大,长宽大约都在一到两公里,步行就可以游玩整个古镇。不过乘船泛舟在水路之上是非常建议体验的,古镇内的船是遮着蓝印花布的木船,一次可乘坐六人,划船的阿姨经常会唱些昆曲小调,很有水乡韵味。这个是其他的江南古镇所没有的,应该算是周庄的特色了。周庄是一个非常适合放松的地方,早上起来在河边吹吹风,吃点江南特色早点,白天你可以在镇内走走,在茶楼听戏喝茶,或者去咖啡馆看看书喝咖啡,晚上可以去清吧小酌一杯,许多酒吧都有歌手驻唱或者表演。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在古镇里住宿一晚,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地方。古镇内有很多当地人家开的客栈,大多位置沿河,并附有后院,环境很好也很安静,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我们没有在这里住宿,我们驱车往乌镇方向,到嘉兴南湖转转后在南湖附近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一晚。

第七天:周庄-乌镇

乌镇是桐乡北郊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镇,主景区分为西栅、东栅,赏西栅夜景、坐摇橹船、看民俗表演,是游人不会错过的体验。这里也是黄磊和刘若英主演的《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东栅和西栅相距约1.5公里,如果1天内既要玩东栅又要玩西栅,那么上午就要早点到乌镇,可先去东栅游览(2-3小时),午饭后开始在西栅游览,一直玩到晚上在西栅看夜景。如果有两天时间更宽裕,可以考虑西栅、东栅各一天。以为以前来过多次,我就安排这次上午游玩南栅和北栅,这里都是原住民,没有进行商业开发(十多年前去是什么样,现在几乎还是什么样),关键是还不用门票。

你可以在西栅的石板路上闲逛一天,尝尝臭豆腐、定胜糕、姑嫂饼等当地小吃,或是参观昭明书院、老邮局等人文旧址,当然更少不了坐上摇橹船细细品味水乡小镇。若是时间允许,一定不要错过西栅夜游。水巷、古桥和白墙被灯火映照着,美不胜收,乘摇橹游览更有意境。赏完夜景,去酒吧喝两杯,或看一场露天老电影、听一场花鼓戏,非常惬意。与西栅相比,东栅虽小,但生活气息更浓。这里还有当地人居住,也有皮影戏馆、三白酒作坊、修真观,以及茅盾故居等景点,还能看拳船(船上耍拳脚)、高杆船(船上爬竹竿)等表演,让你可找到更丰富的民俗和历史内涵。东栅和西栅之间有接送班车。

红烧羊肉、白水鱼、酱鸭来乌镇必吃的美味,羊肉尤其出名。东栅的翰林府第酒店、逢源酒楼,西栅的裕生餐馆、三珍斋酱鸭店等都是颇具人气的饭店。大街小巷中的炸臭豆腐、定胜糕、姑嫂饼等特色小吃,也不妨尝尝。如果要带点什么特产回去,纯手工酿成的“三白酒”、陶叙昌牌豆瓣酱、精美的木雕竹刻,还有“蓝印花布”制成的头巾、茶杯垫、雨伞、钱包以及各式象形挂件等都是不错选择,街上特产店很多。

西栅景区内有不少酒店、客栈,都是由官方统一管理,费用由低到高不等,住在景区内可以方便游玩,而且能更好得体验西栅的夜景。景区外也有很多酒店、客栈可以选择,价格相对景区内要便宜一些,我们这次就是订的景区大门附近的民宿。

第八天:乌镇-南京

今天从乌镇到南京,全程250多公里,三个小时就到了,所以今天大家可以晚点出发,中午到南京吃午饭就可以了。夫子庙始建于宋代,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原是祀奉孔子的地方,后多次遭毁并重建。它与北京孔庙、曲阜孔庙、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也是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主要的景点。夫子庙里有一个民间艺术大观园,你可以观看现场制作灯彩、剪纸、微雕等工艺品,听地方戏曲和南京白局。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夫子庙都会举行春节灯会(又称秦淮灯会、金陵灯会),尤其元宵节时万灯齐明,游人如海。此外,夫子庙也不时地举办“雨花石展”、“古代礼仪文化展”、“古代雅乐表演”等展演活动,十分热闹。我们这次去的时候,灯展还在继续。

整个夫子庙建筑群前面是文庙,后面为学宫,布局左右对称,自南向北构成一个儒学文化中轴线。迈过棂星门和大成门,就是中心庙院。石砌甬道直通大成殿,殿前立着一尊4米多高的孔子青铜像,甬道两旁有十二贤人的汉白玉塑像。参观夫子庙之余,自然还要体验一把秦淮河小吃,这一带餐饮店很多,蟹壳黄烧饼、开洋干丝、牛肉锅贴、鸡丝浇面、鸭血粉丝汤等一定要试试。另外,这里的商铺也鳞次栉比,你可以挑选一些价钱实惠又具有秦淮特色的纪念品。我们每人来了一个蟹黄汤包,看到好多买咸水鸭的店排队,有的甚至快递堆成小山一般,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导游厉害。

到了南京后酒店房间还没有整理出来,我们在网上搜索到了附近一家餐厅,离景区稍微有点距离,价格和味道都很不错,

第九天:南京-武汉

南京到武汉570公里,大约七八个小时就到了,今天的行程就是返家。

美食集锦

这次行程除了看美景就是吃美食,如果在前面把菜品发出来感觉和古镇美景太违和了,所以就单独在这里集中发吧,想看看的就看看,不想看的话这里可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