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哪一年,我在安徽休宁县齐云山看秋色 ▏安徽黄山市自驾游实用攻略 ▏冬游苏、浙、皖实用攻略 ▏2020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我在安徽黄山市休宁齐云山看秋色 ▏安徽黄山市自驾游实用攻略 ▏冬游苏、浙、皖实用攻略 ▏【2020年12月1日】【黄山市休宁、祁门篇】

我用3天时间,畅游安徽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 ▏黄山市休宁县风光 ▏黄山市休宁县木梨硔村 ▏黄山市祁门县风光 ▏祁门红茶 ▏祁门县牯牛降观音堂风景区 ▏祁门县历溪古村 ▏祁门县中国状元博物馆 ▏【黄山市休宁、祁门篇】

前言;

黄山市:

黄山市隶属于安徽省,古称新安、歙州、徽州,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被称为三省通衢,黄山古称徽州,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既是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

休宁县:

休宁县,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建县于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休宁出了19名文武状元,是中国第一状元县。

休宁县是乡村旅游福地,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文人墨客中广有休宁山色横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的赞誉。最负盛名的当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的中国道教第一齐云山。

祁门县:

祁门,黄山市辖县,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建县于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因城东北有祁山,西南有阊门而得名,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祁门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有十分繁盛的茶市,是中国红茶之乡。

记忆:对于来自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的美景也许是看得太久了,大海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的强烈了,我总是憧憬着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行程综述;

时间: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共3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5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自驾走苏浙皖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市出发---江苏省高邮市—江苏省江阴市---浙江湖州市---浙江杭州市---浙江江山市---浙江衢州市---安徽黄山市---安徽黟县---安徽休宁县---安徽祁县---安徽池州市---安徽安庆市---安徽宣城市---江苏南京市---江苏扬州市

对于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以前去过1次,但都是跟随旅行团旅游,受时间和天气的影响,每次都不愉快,黄山市自驾到休宁县、祁门县游览,一路向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风光,黄山山脉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黄山休宁县、祁门县美食,夜晚走在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路道中,将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缘起

虽然以前去过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但是跟旅行团旅游走马观花,见到的实际景点太少,所以很想自由行到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细细的看看这座美丽的乡村。几年以来,我就想夫妻用一个月的时间自驾走遍江苏、浙江、安徽。今年8月后,我就做了苏浙皖自驾探秘旅游计划;12月份在江南初冬季节,夫妻一路向南走,去看初冬季节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秋色风光。呼吸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的空气,品尝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自驾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之旅行程安排;

Day1:安徽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休宁县风光、休宁县木梨硔村

Day2:安徽黄山市祁门县牯牛降观音堂风景区、祁门县风光、祁门红茶

Day3:祁门县历溪古村、祁门县中国状元博物馆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黄山市---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

2020年12月30日黟县出发时间08.00点—2020年12月30日到达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时间09.00点,里程20公里,行驶1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携程游记:乐雅派旅游攻略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自驾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自助旅游路线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Day1:安徽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购票】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城西15公里处,海拔585米,方圆一百平方公里。齐云山古称白岳,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得名,为道教名山之一,属安徽道教主要活动场所及著名风景游览区。

1994年,齐云山被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齐云山是道家的桃源洞天,为著名道教名山之一。

道教活动始于唐朝乾元年间(758-760),明代道教盛行,齐云山香火极旺,被称为道教第一山。

齐云山是我国道教名山之一,原被列为七十二福地之内。

道教称大地名山间仙人所后胜地为福地,故齐云山又称福寿山,为道家所命名。

唐朝乾元年间(758—760),道士龚栖霞云游至此,隐居山中天门岩。

元和四年(809),歙州刺史韦缓建石门寺于石桥岩。

北宋祥符元年(1008年),朝廷建密多院于白岳山南。

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道士余道元入山修炼,并于齐云岩创建佑圣真武祠,

此后崇慕道教的方士、居士相继来山,择地筑构。此后道教建筑规模日益扩大,至明代达到鼎盛。

齐云山索道下站【购票】

乘坐索道看齐云山下风光

很快到达索道上站

望仙楼

望仙亭

梦真桥

忠烈岩

永乐古道

齐云山海拔高度仅585米,用插天来形容其高虽有些夸大,但有36奇峰、72怪岩、24飞涧、加之境内河、湖、泉、潭、瀑构成了一幅山青水秀、峭拔明丽的自然图画。

回看望仙楼

峭拔明丽齐云山

一天门

齐云山石刻

齐云山碑铭石刻星罗棋布,素有江南第一名山之誉。

齐云山碑铭石刻

峭拔明丽齐云山

齐云山主要景观有:洞天福地、真仙洞府、月华街、太素宫、香炉峰、小壶天、玄天太素宫、玉虚宫方腊寨、五青峰、云岩湖等。

二天门

齐云山道教始于唐乾元年间(公元758-760年)至明,道教盛行,香火旺盛,故成为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继续沿着上山小路到方腊寨景区

齐云胜景

结束齐云山游览,原路返回

齐云山新建有登山索道,游客乘索道登至山顶、沿原路徒步下山,边走边游,只需半天。

登封桥始建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是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石桥,游圣徐霞客两上齐云山就是从这座桥开始的。

登封桥九孔十墩,全长147米、桥面宽8米、身高9.5米,气势雄伟,远观有夸川如虹,卧波如龙之势。时逾四个多世纪,至今保存完整,为国内罕见。

民歌小天后徐千雅演唱的《齐云山上》有这样一句歌词,欲登峰先要过横江。如今朋友们来到齐云山,尽可选择索道,然而在1993年之前,要过横江则只有借助登封桥。

Day1:休宁县风光

休宁县是乡村旅游福地,旅游生态资源丰富。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文人墨客中广有休宁山色横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的赞誉。

休宁县最负盛名的当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的“中国道教第一”齐云山。

Day1:休宁县木梨硔村【免门票】

木梨硔位于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是徽州古镇中海拔最高的村落。始建于明末,有村民52户、166人,是黄山市最高的山村之一。

木梨硔村村民以林、茶为业,种有少许梯田油菜和水稻。村落全为徽派建筑,由南向北,民居依山势呈阶梯状延伸。

木梨硔村是黄山市百佳摄影点之一,该村生态绝佳,地形独特,地处山脊,三面悬空,徽风浓郁,被誉为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

太阳落山木梨硔村

满天的星星木梨硔村

太阳升起木梨硔村

山里的雾说来就来

Day2:祁门县风光【免门票】

祁门,黄山市辖县。地处黄山西麓,与江西毗邻,是安徽的南大门,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建县于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因城东北有祁山,西南有阊门而得名,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

Day2:祁门红茶【免门票】

祁红同样适于调饮,然清饮更易领略其独特的祁门香香气,领略其独特的内质、隽永的回味、明艳的汤色。

Day2:安徽黄山市祁门县牯牛降观音堂景区【购票】

牯牛降风景区位于祁门与石台县交界处,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黄山、清凉峰、牯牛降)之一,距石台县城22公里,主峰海拔1727.6米,总面积为6700公顷。

牯牛降观音堂景区

牯牛降共分五大景区:主峰景区、灵山景区、双龙谷景区、龙门景区、观音堂景区,观音堂景区位于祁门县境内。

牯牛降以雄、奇、险著称,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称西黄山,山岳风光秀美绮丽。境内有36大峰,72小峰,36大岔,72小岔。因其山形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

牯牛降观音堂核心景区:主要景点有仙女潭、黄龙潭、大演坑、小演坑、仙人聚会等,主要山峰有大历山、骆驼峰、雪花尖、小历山。

牯牛降观音堂核心景区集"雄、险、奇、幽"于一身。牯牛降观音堂风景区,历史文化悠久,是戏曲鼻祖、戏曲活化石,傩戏和目连戏的发祥地,也是徽剧、黄梅戏的盛行地之一。

Day2:祁门县历溪古村【免门票】

历溪村属今历口镇,在牯牛降山脚下,四周群山环抱,远离尘嚣。

历溪是个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十分丰富的古村,古有历溪十二景。村中的古桥、古祠、古碑、古庙、古戏流传着许多古老而神秘的传说。

村中的古树林保留着诸多的千年古樟、白果、红楠、香枫等珍稀名贵树木,为徽州保存最好的古树林。

2019年9月27日,历溪村被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Day2:祁门县中国状元博物馆【免门票】

休宁县建县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素有东南邹鲁之誉。

从宋嘉定十年(1217年)到清光绪六年(1880年)六百余年间,休宁县本籍和寄籍的状元共有19位,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

中国状元博物馆

中国状元博物馆于2004年开始筹建,总投资2800万元,2005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展示状元文化,兼容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美食:

火烧冬笋

祁门蒿粿

祁门蕨粉圆子

腊八豆腐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黄山休宁县、祁门县旅游吧。

那一年,自驾苏浙皖之旅;安徽黄山休宁县、祁门县自驾探秘之旅游记【第十五篇】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安徽省池州市自驾探秘之旅游记【第十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