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2019说走就走-江南寻趣

说走就走-江南寻趣

2018年去了新公司上班,春节被提前休假五天。忙碌的一年总算有了喘气的机会。在加上与几位好友一约,马上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一起出行的两位,一位是我的大师兄老傅,另一位是我多年的基友Hanson老王。2月1日一早,与老傅集合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也没有特定的目标,只是前一天晚上群里说先去哪里,我先开了个头说去长兴大唐贡茶院。然后跟着导航就出发了。

浙江长兴

因为朋友在长兴开了一家高端民宿,去过两次。所以算是对这里有所了解。长兴很多地方都一直想去看看,想趁着这次机会前往贡茶院看看。

节前高速还未迎来返乡高峰,路上很快。到了长兴已经是中午我们之间前往了贡茶院。本想在网上下单买票,没想到当日下不了。而现场买票又贵了不少,又是中午大家肚子饿着。于是讨论下来先找地方吃饭。

村里的农家乐基本上都停业了,忙着过年。中午没地方吃饭,还好新开的景点内有家馄饨店营业。于是就进去点了几碗馄饨。只不过这个馄饨与上次好友“吃匠Tiger”老徐带去镇上吃的特色馄饨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老付到看中了他家的臭腐乳买了几瓶带回去。

吃完午饭,我们没有返回贡茶院。反而想在村里拍拍过年的照片。很多人家地上晒着肉圆子,还有挂着各种年货。

看着路牌上写着霸王潭,突然决定辗转前往。霸王潭是个免费景区,据说楚霸王项羽当年路过这里时在潭中洗澡,一直流传至今。

当然,现在走入景区正好冬季维护,不过这个潭旁边竖着霸王洗澡处的字样反而让人觉得很好笑。

景区里面空气不错,游客不多,还有一处摩崖石刻。反正看个热闹就行。

离开霸王潭,路过了寿圣寺。这次从后面进入,看见堆放着修建寺庙用的大木头,价值连城。

而老傅老王第一次来,我就做了一个简单的向导。寺里有两棵很大的古银杏,估计秋天叶黄时特别漂亮,就看下次有没有机会来了。

离开长兴后,准备前往宣城。路过长兴的煤山镇采煤场,进去拍了拍照片。又来到了附近一个金钉子景区,这里是大大曾经来过的地方,门口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聊着过去的事情,听着也蛮有意思。老人推荐说不远处有一个江南红村可以去看看,还有新四军的遗址。

我们就按着地图摸索的找了过去。江南红村是温塘村下新开的一个景点,去的时候游客不多,都是当地人为主。这里建造的到还不错,还特地安排了两列火车,与车上的工作人员聊了会天,了解下当地的情况。又在红村里面参观了下。

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有个展馆需要收费。里面有新四军纪念馆,一些历史的文献可以看,还有一些淘汰的武器装备可以参观。

展馆保安大哥还给我们推荐三公里外的新四军旧址。我们赶着日落之前又到了温塘村,问了村民才找到这个旧址并给我们开门,里面除了新四军当年的资料外,还有关于粟裕将军的介绍。

我们参观完顺便还与村民聊起了关于晒肉圆的事情。村民指点说肉圆喷了白酒晒着吃更香。了解到这些信息,我们又驱车前往安徽。

安徽宣城

我们三人商量后打算去宣城过夜。晚上饭点的时候路过广德,就下高速到镇上找餐厅用餐。在广德热闹的路口进了一家叫随意点的餐厅,环境还不错,人气也挺旺的。在老板娘的推荐下点了几道特色菜。

香菜拌臭干、香椿煎蛋、山里人羊汤和咸肉冬笋煲每道菜味道都不错,符合大家胃口。我们都光盘了。然后继续赶路。

抵达宣城已经是晚上9点,在网上订了一家当地的酒店入住。酒店楼下的宣城小吃街倒是非常热闹。从酒店窗外看出去,对面好像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

查看地图后发现原来是宛陵湖公园,第二天一早就酒店望去里面有很多徽派建筑。我们吃好早饭乘着时间还早就到公园内游玩,不过时间太早基本没人,加上空气湿度大我们决定还是离开前往广教寺。

广教寺也被称为敬亭双塔。宣城北面敬亭山南麓处,双塔始建于北宋绍圣3年(公元1096年),东西双塔对峙,相距26.9米,形制相同,均为平面方形的仿木楼阁式砖塔。因为老傅对双塔有所研究,了解历史的来龙去脉,着了迷。所以这次特地来参观。

我们只是陪着一起拍拍照,顺便了解一下双塔的历史。不过居然也收获不小。

离开双塔,我们打算前往镇江。因为知道镇江每年春节前都有打醋的节日活动,正好乘着这次出来一起去看看情况。

江苏常州

从宣城前往镇江走了一段高速,后转到省道继续前进,突然出现了江苏地界。而且这条小路差距非常明显,停下车在两边拍照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沿着小路来到了南京高淳区的固城地区,这里应该是南京最南面的郊区。沿着村里的小路前行,还拍到不少照片。

接近中午我们在固城老桥旁边的一家餐厅用餐。没其他客人,老板们很热情,我们进了厨房看看他们在准备什么年货。居然发现了当地特色的猪头糕,老板还推荐了灶台上还煮着的其他菜,点了几份当午饭,味道不错。

作为南京郊区的固城老街非常有时代感,从老街理发店到老餐厅,这里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

拍完照片,老傅想起了常州一个做茶叶生意的美女朋友。于是我们改道去了常州。路过溧阳时看见路边的年货铺,有卖咸鱼咸鸭的。停车也选购了一些。

常州我来过多次,每次都会发现这里的不同。跟着美女老板的定位,我们在花鸟市场里面找到了她的茶室。热情的老板娘给我倒水沏茶,大家聊聊生意,聊聊人生。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有了自己的茶室也算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老板娘很客气,晚上还请我们在对面的家常菜餐厅用餐。没想到收获不小,品尝到了有特色常州菜。特别是甜饭,第一次吃到,让我喜悦不已。

这次入住的常州华美达广场酒店,虽然没带早餐,但性价比很高,房间超级大。每个房间有两张大床,晚上继续喝茶聊天,然后休息。

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在常州游玩半天后回家。因为没有早餐,又是快过年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馆用餐。然后冒着小雨在常州市内的几个景点游玩。

这次去的篦萁巷,我之前都没去过。虽然地方不大,但还是有点故事的。而且我们在这里的小店内还收了几把篦萁和木梳,也算是常州的一大特产。

篦萁巷旁边就是常州的西灜门古城区,踏雨登上城墙却有另外一种感受。

我们中午在常州找了一家热门餐厅,南园民国茶楼餐厅。

这家餐厅在一幢老房子里,需要现场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座位。不过这家的菜品,味道还真不错,所以物有所值。

结束了午饭之后,我们顺利返沪。也算是春节前一次小旅行吧。

希望今年能有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