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敬亭山一日游

你有没有特别想去的一座山,特别景仰的一个人?汉字很有意思,一个人和一座山,这个字叫做仙,难怪李白叫做诗仙。李白特别喜欢登一座山,就是安徽的敬亭山,他七登敬亭山,写下了历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首诗,所以我们要去感受一下这座有点特别的山。

宣城,简称宣,古称宛陵、宣州,安徽省辖地级市,1988年1月,绩溪、旌德2县正式划归宣城地区管辖,至此,宣城市共辖1区4县2个县级市:宣州区;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宁国市、广德市。

10.5号清早美女收拾行囊准备启程:这次国庆之旅的最后一站:久仰的敬亭山。

宾馆大厅:敬亭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北郊,敬亭山属黄山支脉,大小山峰60座,拥有一峰、净峰、翠云峰三大主峰,最高峰翠云峰海拔324.1米。

宣城古属吴越,毗邻苏浙,地近沪杭,中国文房四宝之乡。 曾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

地下停车场一隅:宣城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1家,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绩溪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宣城市;

市区的某一个地方,准备吃早餐:宣城市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3处:水东镇、查济村、江村;中国传统村落4处:查济村、黄田村、江村、龙川村;

宣城市拥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13处:泾县桃花潭镇、黄田村,广德市甘溪村、宣州区小胡村、郎溪县梅渚镇、姚村,绩溪县龙川村、湖村、磡头村、上庄村、冯村、石家村,宁国市胡乐镇。都值得一去。

小吃多多,就是人太多,要排队,生煎包不错:

9点钟到达南门简易停车场:本讲走东门(正门)进,哪知道路遇一晨练者,部长热情问路,人家真诚作答,讲你们开车可以从南门进,离这不远,如何进入大门,进入大门以后,有两条步行道:1沿山脚的路,2直接先爬山,然后在山脊上步行,回答的非常详细,门儿清,心想我们几个好心人遇到一个好心人了,连声谢谢啦。我们问路的地方应该就是佛教净土宗弘愿寺、禅宗广教寺坐落的核心景区。

南门有一水库:冬泳爱好者很多,我感觉好冷。

敬亭山,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昭亭北路,水阳江畔,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原名昭亭山,在晋代初期,为避晋文帝司马昭之名讳而改为敬亭山。

看门的保安看过我们的行程码,立马放行,南方人就是温善些:

指示牌很清晰:我们直接爬山,趁着还有劲。

敬亭山四大景区:双塔景区、独坐楼景区、一峰景区和宛陵湖景区。名胜古迹多汇于双塔景区和独坐楼景区,并建有山门牌坊、古昭亭茶社、绿雪茶社、太白独坐楼、怀英亭、皇姑泉等水榭歌台。

给燕子一个栖息亭,不错。

启动开爬模式:看大家走路的样子,腿还是有点酸痛啊

1996年,敬亭山被国家林业部确定为首批国家森林公园,2012年1月,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回头看这台阶,难度指数3颗星。

体力可以啊,燕子。

爬到山顶以后,就是在山脊上步行,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头。

敬亭山,虽然没有位列五大名山之中,却因为有了李白的《独坐敬亭山》而更加富有人文底蕴。

俯瞰宣城市区。

敬亭山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就是一个小山炮,却因为有了李白的一首诗而扬名天下,我就弱弱的套用电影《功夫》里冯小刚扮演的那个老大的一句台词:还有谁。。。。。。

天际阁遥遥在望,加油。

到达天际阁:

天际阁上眺望市区。李白登临敬亭山的时候估计还没有这个亭子。

落(la)在后面了吧

到达太白独坐楼,临山的这一边门锁着,只有步行下去从对面可以登楼。

路过怀英亭:

导览图:我们从南门进的,你看步行2个小时才到天际阁,途中风景一般,就当锻炼身体了。

为什么叫怀英亭,此记录很有必要大书特书,写在这个地方实在不起眼,很多游客错过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特别感怀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

怀英亭,在敬亭山主峰“一峰”山顶,是国民党驻宣城陆军108师为纪念新河庄抗日战斗和捐躯的英烈而建,亭中纪念碑由政治部主任孙麦秋撰写,碑文介绍了这段可歌可泣的战事和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部分英烈姓名。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了保卫国土不被侵犯而献身的英烈,向英雄鞠躬致敬!

不然哪有你侬我侬的幸福生活:

江南诗山这个名号估计其他山只有望山兴叹了:自南齐诗人谢眺任宣城太守以来的1000多年间,李白是这里的常客,其知名度自然就高了,引得各地名流来此观光,特别是诗人,可谓络绎不绝,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文人墨客来了后都诗兴大发,喜留墨宝,安徽的敬亭山俨然成了“江南诗山”。

好高,我望楼兴叹,在一楼转转。太白楼又名太白独坐楼,位于敬亭山南腰处。建于天宝十二年(753年),因李白在此所著名诗《独坐敬亭山》,后人在此处建“拥翠亭”,并立碑记事。此亭又俗称“太白亭”。

清代,将此亭改建成太白楼,楼下为道士寓居。1937年毁于战火。2014年11月,宣城市政府新建太白独坐楼位于敬亭山半山腰怀英亭附近。“楼高33米,共4层,仿唐建筑。

唐玄宗天宝三年,也就是公元744年,李白不为朝廷所容,被赐金放还,失意的他开始了浪迹江湖的人生之旅,饱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天宝十二年,李白来到安徽宣城,在这里他结识了农民朋友汪伦,并写下了《赠汪伦》这一千古名诗。此时的李白,内心实际上是孤独而失望的,于是他经常登上敬亭山,望着高飞的鸟儿和天上的浮云,内心无比惆怅,于是挥笔写下了《独坐敬亭山》。

李白如此喜欢敬亭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便是这里曾经有他的偶像谢朓的足迹。

谢朓,是南朝诗人,在宣城做过太守,闲暇时间,谢朓经常来敬亭山游玩。李白闲坐在敬亭山,仿佛可以与谢朓进行精神的交流。

第二方面,李白与玉真公主有着非同寻常的私交,玉真公主曾屡次在玄宗面前举荐李白,不管最后李白在仕途上成与不成,这份恩情都让李白没齿难忘,而且李白很早就入道了,他们二人兴趣相投,特别投缘,甚至有超出友谊的感情存在,李白自然要经常来敬亭山的。

安史之乱后,李白与公主双双携手到敬亭山避祸,自此开始李白一共七次上敬亭山,而且每次都会呆很久,很显然公主在此,他自然要来了。后来,公主在敬亭山寿终正寝,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亲民的公主,把安葬他的地方称为皇姑坟,旁边还有皇姑泉,皇姑桥。很巧合的是,同一年诗仙李白也在安徽仙逝。

由于没有确切记载,两人的感情是真是假不好判断。个人认为,李白与玉真公主的感情大概率是真的,因为当太多巧合同时出现的时候,就说明真相已经出现。所以说,李白成就了诗山的同时,诗山也成就了大诗人与公主的这份感情。

当我们带着这些故事去旅游,看到的敬亭山不再是山,看到的皇姑坟不再是坟,而是诗仙与公主的一段动人情感。这样一联想,此山更加生动有趣起来。

敬亭山虽然海拔不高,但是这里风景如画,充满灵秀之气,相传,李白第一次到宣城,引得当地文坛轰动,达官贵人闻风而来,“追星族”盛情款待,争相“买单”,以能陪李白游山玩水为荣,以能陪李白吟诗作对为乐。

沿着好汉坡一路向下,有一处可以远眺赏景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优美的茶园风光,沿途还建有供市民休息的重阳亭、揽胜亭等。

“安史之乱”爆发,李白最要好的朋友杜甫被抓,他的另一个好朋友王昌龄丢了性命,他自己则被叛军追得到处跑,贫困和疾病折磨得他身心疲惫。

表面看,这首诗是写孤独,但实际却是满满的洒脱,我们能看到一个丰富而有趣的人,即使一个人,他也能玩得很嗨。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他内心强大。

“众鸟高飞去,孤云独去闲。”以前来敬亭山游玩,总是前呼后拥的,现在却是一个人,不仅如此,连天上飞的鸟儿也好像嫌弃他,一看见他,就远走高飞,直到消失不见;天上飘着的云彩,看了看李白,也飘然而去。

此时的李白,就像一个被全世界抛弃的孩子。他的身边还剩下谁呢?谁还会对李白不离不弃呢?

孤寂的李白,放眼望去,陪伴他的只剩下敬亭山了,只有敬亭山张开怀抱接纳他这位年迈的游子。

于是,李白不禁发出了“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感慨。

“厌”在这里不是“讨厌”的意思,而是“满足”的意思。

“鸟”也好,“云”也罢,都是“浮云”,随它去吧,有敬亭山懂我就够了。

敬亭山让李白得到一种慰藉,他看淡一切,放下一切,大道至简,在大自然中修身养性,参禅悟道,与天地融为一体,做到“天地人和”。

李白把悠然的身影留在了敬亭山,更把敬亭山写进了中国人的心中。

票价10元,坐观光车下山,到东门。哪知道此门不开,让我们从旁边哪个门出,NND,还要步行。

我们此时离敬亭广场很近,也是大多数游客正式登山的道口。

与敬亭广场隔太白湖相望的是现代新建的弘愿寺,仿唐代建筑风格,非常气派。

自驾游客不用把车停在遥远的东大门广场,敬亭广场可以停车,弘愿寺门口也有停车场。弘愿寺旁有上山的盘山公路,但是路不好走,景区是禁止自驾车上山的,我们反其道而行之从广教寺附近去的南门,呵呵,你懂的。

敬亭山上面有不少岔路,路口都有指示牌,敬亭广场-太白独坐楼这一段景点最集中,爬上去约需30分钟-50分钟。拾级而上,先看见古昭亭坊,再往上,青翠可爱的竹林立于山道旁,依次会看到皇姑泉(相思泉)、玉真公主雕像和墓志,若感兴趣,可事先在网上了解一下公主和李白的爱情传说。

经过绿雪茶社后遇岔路,往左去翠云庵,往右去太白独坐楼,两条路会在不远处交汇,一般游客到太白独坐楼即折返下山。

若继续向西北攀爬1小时,可到达主峰一峰;若由太白独坐楼向东北攀爬1小时,则可到达高度仅次于主峰的净峰,上有望江亭。可以参照游览图。

云桥靠近望江亭,是用木条铺成的栈道,走在上面能俯看宣城、农田和水阳江。不论爬到山的哪里,下山时走敬亭山东大门方向,从那里出景区即可。当然如果你体力充沛,也可以从天际亭往西南方向的南门出口,不过就是强度很大而且从南门到东门必须打的。

敬亭山平日游人不多,但节假日游人很多。想要避开人群并另辟蹊径,非常推荐冬天雪后来游览,整座山万籁俱静,对着空山大喊一声,竹叶上的雪会扑簌簌地往下落,别有趣味。

我们步行回到研学基地,我们早上路过印象深刻的地方,从这个地方到南门的,所以我们在此叫网约车,就几块钱到南门水库,不敢相信,以为20-30元呢,为网约车及时便捷便宜点赞。半个小时后我们在此上车,直接上高速,在服务区吃饭,然后飞奔回家了,国庆四日游圆满结束。

游览完敬亭山,耳边仿佛响起了许茹芸的《独角戏》这首歌,让我们一起走进李白的这首绝句中,一起去体验诗人“独坐”的那份孤独感,他的人生起落,放在当时的社会境况下,到底

是谁导演这场戏

在这孤单角色里

对白总是自言自语

对手都是回忆 看不出什么结局。。。。。。

后记:回来后从新闻中得知,10月12日,有游客发现安徽敬亭山景区附近出现多头野猪。记者从敬亭山景区获悉,景区近期确有野猪出没,目前工作人员已在景区内设立温馨提示牌,提醒游客有野猪出没,注意游览安全。户外遇到野猪不要惊慌,与其保持一定距离绕道而行。

可惜我们游览的时候没看到,不然就逮几只回来了。

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有多头野猪在景区内的竹林或是草丛间活动,它们大都体形较小,长着黑色的鬃毛,有的结伴出现,有的独自拱开地上的落叶觅食,无暇顾及正在拍摄视频的游客。

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野猪或是因水源、食物等原因进入景区,后续他们将组织当地狩猎队对野猪进行猎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