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6

45年后寻旧梦——巴中宣汉阆中自由行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宣汉

发表于 2015-04-26 18:06

4月15日,我们一行六人,以自驾游方式,从都江堰出发,沿成灌,成巴,万广髙速去了巴中,宣汉。回来时经南充到阆中古城。在巴中,宣汉,阆中各宿一夜,行程4天,18日晩返回家中。

45年前,1968-1970年我们曾在宣汉工作生活三年,

工作是为襄渝线铁路建设做前期工程,想从宣汉沿河边经清溪到普光修筑一条公路。

时置文革初期,地方两派争斗利害,路刚动工便停产了。三年后,我们合同滿期,离开宣汉,公路仍没有修成。

这几年,整天没正亊干,无聊和空虚难熬时光,大家风华正茂,正值十七八岁至二十来岁的思春年龄,哪耐得住寂寞,找刺激,耍朋友,谈恋爱,成了生活的主要內容。

大伙来自全省各地,

有的是初恋,

有的是再恋,

有的是婚外恋,

寻寻觅觅,

宣汉至清溪那条弯弯曲曲山间小径留下了我们数不清的脚板印;

花前月下相依相拥,

河边的青草丛从早到晩都散发着男人的汗臭味和女人的芳香,

往事历历在目,

辛酸和甜蜜并存;

希望和失望相伴。

有的人用只争早夕的精神,勇敢地钻进洞房结婚生子了,

在这里,为人生画下了重重的靓丽的一笔。

……

人老了,怀旧,想去宣汉寻觅青春旧梦,

这是多年愿望,

现在实现了!

……

去宣汉,走髙速路要经过巴中。

巴中以前沒去过,

巴中地区的光雾山和南龛风景区非常有名。

我们的行前打算是:到巴中后,当天下午游览南龛风景区,在巴中宿一晚,16日开车去光雾山,在山上宿一亱,17日到宣汉。

15日中午,我们到了巴中,去网上预订的宾馆,不滿意,便自找了一家,198元/标准间,含早餐。

午饭后,开车到巴中市区的南龛风景区参观。

景区正处于修善阶段,显得杂乱,但景区的南龛摩崖造像保护得很好,让人眼睛-亮,深受震撼。

南龛摩崖造像是中国隋至宋代的佛教造像。

现存龛窟133个,造像2100余尊。

看介绍,一百多龛窟始凿于隋,多为唐代造像,余下是宋代有2龛、清代有2龛、民国时期有5龛。

造像分布在云屏石、山门石千佛岩、大佛洞、佛爷湾一带长约350米的崖壁上。

以大佛洞最为集中。

该石窟汇聚了佛教各教派的造像,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附照片

景区顶上的飞霞阁

红軍纪念碑

鸟瞰巴中城

南龛石窟

16日早饭后,我们出巴中城,开车去光雾山。

光雾山地处南江县境内,距巴中有一百多公里。

车上巴陝高速路后,向北行50多公里,便到南江县,但光雾山还在县城北70多公里外,车必须向陕西汉中方向继续行驶。

巴陝高速路没有修筑完成,距南江县城北10多公里处,车离开高速路,进入到路面凸凹不平的老式公路上,没走多久,车被拦下,

说:“前面修路,暂缓通行。”

问:“要等多长时间?”

说:“要等3个小时,中午12点后放行!”。

停车处离光雾山还有50公里。

在此傻等3个小时,太难熬,便跟着一辆小车,想绕道行驶。

因大家都不识路,边开车边问路,但最终还是把路走错了,倒车回南江县时已经午后1点。

这多开的100多公里道路全是坑洼不平,充滿灰尘,连倒车也十分困难的山间小路。

一上午的颠簸折腾,把再开车去光雾山的兴趣全折腾得没有了,大家决定返回巴中,从巴中沿广万髙速直奔宣汉。

下午3点经过达州,在达州街上吃午饭,4点过钟,终于到达宣汉县城。

站在进城的大桥上,目睹45年后的县城风光,大家兴奋不以,激动万分!

纷纷拿出相机,摄影留念。

故地面目全非,变漂亮了!

因修电站水库,原清溪河(州河)上升了10多米高,河面宽广平静,清凌碧绿,如一条玉带绵延不断地纏绕在崇山峻岭之中。

宣汉至清溪镇,已经通车,是一条沙石路面的乡间公路,沿河修筑。

45年前,我们住在清溪的穿心店,想去一趟宣汉城,是从清溪码头乘坐小木船,顺流而下,-个多小时就到宣汉城,但回来时必须走路,一米多宽的小路,上坡下坎要走大半天才能回家。

16日下午我们沒有进宣汉县城,直接开车去了清溪。

记忆中的老清溪已被水库淹末,现在的清溪镇是新修的,不认识。

四周的山峰依旧,非常熟习。

16日晚上我们住宣汉县城,晚饭后上街寻旧地,除原灯光球场现建成体育中心,大家依稀记得位置,其余均弄不明白。

岁月如歌,去梦中寻找吧!

附照片

遥看宣汉县城

续写——发表于 2015-04-26 18:12

清溪码头

原老清溪地址风光

离开清溪,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