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青海旅游小众目的地|“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循化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和美循化,撒拉尔的绿色家园,被誉为“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画廊”。

循化隶属青海省海东市,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和中国撒拉族的发祥地。

上个周末和朋友一起来青海旅游,青海我之前也来过一次,这次想找一个小众的旅行目的地,朋友提议去循化逛逛,说这里的风景独特,民族风情浓郁,值得一去!

这里有撒拉族历史文化地标景区骆驼泉、十世班禅大师故居、国家AAAA级景区孟达天池、西路红军建造的红光村以及远近闻名的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等。

于是我们说走就走便自驾来到了循化。

孟达天池

孟达天池位于循化县的东部,这里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和“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

与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并称中国三大天池。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森林密布、环境清幽,是青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孟达天池就像是一块瑰丽的宝石,镶嵌在群峰之中,池水清澈碧澄,与蓝天一色,群峰倒影,随波微动。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由于森林密布,还像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清新,温度也比循化县城低几度,是一个绝佳的避暑胜地,暑期强烈推荐大家来爬山纳凉。

主要景点:华山松谷、西山卧虎、神仙洞、三级彩虹飞瀑、盘石树、虎啸泉、天池湖泊等。

注意:

1、从景区入口进来,会走一段长路,建议保存体力,乘坐景交车到达登山起点,把体力保留在后续登山赏天池的过程中。

2、登山口处会有人问要不要骑马上山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考虑。

3、我们是全程爬上去走下来的,山本身不难爬,全程都是平稳的木栈道。但是由于孟达天池海拔在2500米左右,虽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慢慢走,边走边欣赏风景。

4、自备水和粮食,爬山的沿途没有售卖的地方,只有山顶和山脚下才有哦。

5、由于高原早晚温差较大,尤其是在植被茂密的孟达天池,如果选择一早上山,一定要准备一个薄外套和方便行走的运动鞋哦。

骆驼泉

这里虽是一泓不大的清泉,但却是撒拉族的文化发祥地。

相传,在13世纪中叶撒拉族的祖先从中亚出发,牵了一峰白骆驼,驮着故乡的水土和一部手抄本《古兰经》,沿古丝绸之路辗转来到了循化,并决定定居于此。

相传随行的白骆驼在苍茫中走失,等发现的时候,已卧在水中,化为白石,便将这个清泉起名为“骆驼泉”。

可见骆驼泉在撒拉族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进景区大门便可以看到一泓泉水映照着泉边圣洁的白骆驼石雕像,“白驼映泉”一景由此而得名。 从天上俯瞰,整个水池是一个小骆驼的形状,独具匠心。

除此之外,在骆驼泉有两个地方一定要看。

撒拉族历史文化展

在这里可以看到撒拉族的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等内容,尤其是当年东迁的路线,看完就能切身体会到撒拉族先民翻山越岭的艰辛。

来循化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撒拉族发展的历史,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篱笆楼

撒拉族古民居篱笆楼是一种木、石、土混为一体的古老民居建筑,因楼房墙体大部分用树条笆桩制作而成,因此得名篱笆楼。

篱笆楼建筑群,基本上保持了原建形制,通常分上、下两层,上层设卧室和客房,楼底下的房间做仓库和畜圈。篱笆木楼的楼体框架均由木质良好的松木构成,墙体用杂木枝条编织,两面抹上草泥,墙体中间是空的,房子的门窗和柱子大多雕饰有各种精美的图案。

撒拉族篱笆楼营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撒拉民俗文化园

这里离骆驼泉很近步行便可到达,是一个汇集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

一进入景区就可以看到一座造型独特的民族团结塔,这座民族团结塔,塔高28米,塔底直径为6米,建筑上下部分呈六面形错位堆成,八角塔尖最后合拢一点,指向苍穹。

在园区内漫步,感觉自己穿行在撒拉族的历史长河之中。

园内的宣礼塔和牌楼已有百年历史,是从附近村寨整体搬迁过来的,它们在古朴中散发着永不过时的隽永之气。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独具撒拉族特色的篱笆楼建筑群。

红光村

红光村位于循化县查汗都斯乡,村内有全国唯一一所由西路红军修建的红光清真寺、红光小学和18座红军宅院及西路红军纪念馆等红色历史遗迹。

在红光村有四个地方一定要看。

红军庄廓

这里曾经是西路红军修建的庄廓,与撒拉族庄廓大门正对正房开的习俗不同,这里一律坐南朝北,暗指西路红军北上抗日的革命信念。

房屋内还原了当年西路军的生活环境,还有一些红军塑像,让参观的人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当年的历史。

红光清真寺

1941年由马步芳俘虏的西路红军战士修建,占地约4亩,四合院布局。

在修建过程中,西路军战士巧妙地将红五星、镰刀、斧头、工字、领章等象征革命的图案雕刻在花砖和墙壁上,图案至今仍清晰可见。

此外,清真寺的唤礼楼建造技艺也打破了六角楼或八角楼的撒拉族传统建筑风格,采用了更为简单实用的四角楼造型,看似无意的变化暗含蕴意,即“四”象征西路军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四根柱子采用一根到顶的通天柱,体现了红军战士抗战到底的决心。

西路军红军小学

始建于1941年,是全国第一所以“西路军”命名的红军小学,也是全国第七所、青海省第一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路红军纪念馆

这里展示了西路红军西征的路线,以及西路红军在红光村的相关情况。

红光村绝对是来循环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来着可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班禅故居

这里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故居,位于循化县文都乡麻日村,1938年大师就诞生在这里。

故居占地6亩,属于典型的藏式庄廓建筑,整个故居分为三大部分,呈“品”字型摆布,分内外两院。外院为停车场、仓库等,内院东西并排又分两院,北侧旧居为家庭成员住宅,南侧是正院。

院内有棵茂密苍翠的古树,相传大师的出生与此树有着一段神奇的故事。

从班禅故居出来,一眼望去就可以看到一座佛塔和一座像屏障一样的山脉,远远望去山间的沟壑就像一尊尊佛像,当地人称它为万佛山。

班禅故里民俗文化园

在班禅故居附近有个班禅故里民俗文化园也值得一去。

这里是以游客接待区、文化旅游区、休闲娱乐区、运动健身区等为一体的,以“品尝美食、休闲住宿、观光旅游、产品交易、文体演艺”5大板块的藏文化餐饮娱乐旅游产业基地。

很多本地的朋友坐在蒙古包里聚餐、聚会,载歌载舞。

园区内还有很多供游客拍照的网红路牌,来这里可以拍一张打卡纪念。

产业园同时还拥有唐卡、藏香加工及制作车间等,我们专门去欣赏了独特的唐卡艺术。

世界吉祥万佛塔

世界吉祥万佛塔坐落于循化县文都乡十世班禅大师故居朵思麻文都城内,以藏传佛教密宗坛城为造型,采用藏族传统建筑工艺建造而成。

本来我们行程中没有安排这个地方,逛完班禅故居之后意外发现远处有一个佛塔,很是独特,于是便来到了这里。

到达世界吉祥万佛塔之前会看到一个巨型的浮雕,上面记录了忽必烈为帝师八思巴送行到朵思麻文都城的场面。

走过这个雕塑就看到了世界吉祥万佛塔。

世界吉祥万佛塔有十之最:

这里是历史上为世界和平而修建的历史悠久之最;这里高度60米,藏式佛塔的最高之最;这里宽度57米,藏式佛塔的宽度之最;这里地宫5层,佛塔地宫层级最多之最;这里大小佛殿128座,佛殿数量之最;这里整个佛塔主体分内、中、外三层佛殿,内、中、外层级之最;这里塔内供奉了万尊各种佛像,佛像数量之最;这里塔内均为铜质佛像,万尊铜像之最;这里有万本(函)经典,塔内经典数量之最;这里藏式工艺108门佛塔多门之最。

如果时间充足真的可以来这里逛逛。

清水湾

黄河顺流而下,在清水乡境内拐了个弯,当地人把黄河拐弯的地方叫清水湾。

黄河在其上游形成了一个“S”形,中间凸显部分形成了 “C”形,下游又是一个“S”形,连起来是一个大“S”形,巧合是撒拉族“撒”字的第一个字母是“S”, 相传这代表着撒拉族居住的秀美之地。

清水湾两岸是独特的雅丹地貌,红色和铁青色的岩石山体姿态万千,当地称之为积石山,循化县城所在的镇就以此命名,名为积石镇。

这次有幸能够乘船穿行在清水湾之间,游船从黄河上穿行,看两岸的山崖与自己擦身而过,欣赏着以往很少能遇见的独特美景,再吹吹青藏高原的晚风,也别有一番风味。

从清水湾度假小镇出来的村庄里有很多卖干辣椒、辣椒面的小店,循化的线辣椒远近闻名,皮薄肉厚,清香又不辣。循化辣椒炒肉是很多周边游客来循化旅游必吃的一道菜。

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

循化此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今年是第十七届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挑战赛以“爱我黄河·挑战极限”为主题,于6月16日至18日在循化县积石镇黄河岸边举行。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是比赛开始的时间,赶上了6月16号上午的开幕式,本地的居民几乎都来到了黄河南看台这里观看,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说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真的精彩绝伦,有许多国内外的选手前来参赛。

除去开幕式,活动期间循化还有羊皮筏子泅渡黄河表演、文艺晚会、“和美循化·篮球之乡”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和美循化·团结奋进”锅庄舞表演等特色的活动。

关于美食:

没吃到这些美食,你算是白来循化啦!

循化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听朋友介绍说这里总人口的70%都是撒拉族。

所以来循化旅游,独具民族特色的撒拉家宴一定要试试。

干果、盖碗茶、馓子、油饼、糖包、菜包、凉菜、热菜、手抓、白切鸡、火锅,满满一大桌,无不体现出撒拉族朋友的热情好客。

入席前,数盘干果早已备好。

客人落座,先从一碗盖碗茶开始,开启撒拉宴的“序幕”。

如果你问我撒拉家宴的精华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各式各样的面食,馓子、花卷、糖包、肉包、面片等等,没想到面食在他们的手中能制作出这么多美食,尤其是像花朵一样的糖包,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

最后压轴的手抓羊肉,绝对是重中之重。羊肉肉质细腻,没有膻味,没有浓重的调料味,一口下去满满的都是羊肉的香气,羊肉爱好者会超级满足。

我们是在骆驼泉旁的安馨之家农家院品尝的撒拉家宴,这里是典型的当地特色民居建筑,选了一颗树下就餐,氛围感满满,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撒拉族朋友家小院里做客一样。

如果你来循化旅游没有机会品尝撒拉家宴,那一定要尝一尝循化人口中的老三篇,即面片、手抓、盖碗茶。

这三样看似简单的美食也聚集了循化美食的精髓,让人流连忘返。

关于交通:

循化离西宁大约自驾2小时车程,推荐自驾出行,一路上风景独特,令人应接不暇,去各个景点之间玩也比较方便。当然循化也有往返西宁的大巴车。

这个夏天如果你还在为去哪里游玩发愁,不如来这个小众宝藏旅行地循化避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