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建党100周年,我开启江苏红色之旅,向英雄致敬,向祖国致敬

那年秋天,朋友带我去当地一座知名的寺庙参观,不巧,那天寺庙在施工,又不忍心遗憾离去,在寺庙不远处,有座高高的纪念碑,我独自向那一片建筑走去,走近前才知道,那是一个小小的烈士陵园,也正是那次邂逅,让我对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有了新的认识

淮北抗日民族根据地

淮北抗日民族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宿迁市泗洪县,以泗洪为地名是为纪念晚清抗日名将杨泗洪,他作为刘永福的副帅,领导黑旗军抗拒日寇,保卫台湾,在孤立无援,弹尽粮绝后,壮烈殉国,时年49岁。是晚清时期为数不多的英勇事迹。

杨泗洪牺牲42年后,战火烧到了他的家乡。1937年,日军大举侵华,1938年淮北地区沦陷。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除了日军烧杀抢掠,还有伪军,汉奸,土匪,地主的搜刮与暴敛。共产党组织和动员沦陷区人民奋起反抗,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了淮北抗日民族根据地。

根据地的建立,不得不提一个重要的人物,共产党重要领导人彭雪枫将军,一位才华横溢的儒将,他率军南征北战,战功卓著,牺牲时年仅37岁,是新四军在抗战中牺牲的最高将领。

徐州,古称彭城,沛公刘邦出生和发迹的地方,也是三国演义里,曹操,吕布与刘备轮流坐庄的地方,也是大决战中淮海战役的发生地。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战略要地,连接苏鲁皖豫四省,在这里进行决战也就不足为怪了。

淮海战役是国共双方投入兵力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场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除了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粟裕、谭震林的正确指挥,将士的英勇士气,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场战争中的500多万的农民后勤大军,担架、小推车,扁担的运送能力超过了国民党的飞机和卡车,农民冒死支援前线的子弟兵,这场战争国民党如何能不败,就如陈毅那句,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连云港是陇海铁路的起点,又是海陆交通枢纽,是徐州的重要门户。在抗战中战略位置尤其重要,是日军物质转运和兵源集结的重要通道,对侵华日军来说,连云港尤其重要。在飞机和舰艇的狂轰滥炸下,拉开了进攻连云港的序幕

但装备精良,准备充分的日军在这却吃到了苦头,让他们尝尽苦头的部队是一支吸纳了共产党员的东北军部队,隶属57军的112师,日军在此被阻击长达289天 在国军四面被围,奉命撤出连云港后,日军又受到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的顽强抵抗。连云港保卫战,打出了民族气节,在这里只有中国人和侵略者,抗日将士一排排倒下,又一排排踩着战友的尸体顶上,老百姓再一个个把尸体扛下山,直到烈士的尸体堆满战壕。

连云港抗日山

连云港抗日山是我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也是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烈士陵园,始建于1941年,由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和滨海军民兴建,而当时正值抗战期间,为战友修建陵墓时,可能会想到,自己的名字也会被刻上,正如苻竹庭将军所说,假如有一天我牺牲了,请同志们记住,也要将我安葬在这里

仰望烈士陵园,看着那一排排陌生的名字,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他们远离自己的家乡,为别人的家乡而战死沙场,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命定格在青春岁月,他们本可以平安的度过一生,像大多数人那样。

最后一排墓碑,没有名字,不知来自哪里,不知姓啥名谁,估计也是年轻的生命,也是热血男儿。我之所以能站在这里,是因为他们永远的躺在那里。我们努力工作,是为追求更好的生活,他们付出年轻的生命,是为了别人能有更好的生活,而我们能回报他们什么呢,面对着一排排年轻的生命,热血的青春,如果你不是身临其境,你永远无法体会,。在纪念馆,在烈士陵园,真的可以思考人生,而不用抬45度角仰望星空。

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唯一5000年生生不息的民族,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向英雄致敬,向祖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