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一城熊猫韵 千年贡茶香——遇见雅安美好

我是苏小康

雅安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十分之不俗,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茶香

人间四月天,饮茶正当时。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

一直以为,世界屋脊边上的雅安会像是山间的一棵桂树,古老、静谧,却又沉醉沁人,从两千年前茶祖吴理真种下第一株茶树开始,千百个春秋冬夏里,一直深深扎根在茶马古道上,带着茶香迎送着一支支商队。

U55线

贞观十五年,从文成公主带着未来一千三百多年里被藏族同胞视为生命之茶和民生之茶的雅安黑茶进藏那一刻,千百万藏族同胞就开始与中华文明中的茶文化紧紧融合。

苏轼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而布达拉宫下虔诚祈祷的藏族同胞们却觉得“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旦暮不可暂缺”,因而有了茶马古道上浸染千年的茶香。

黑白

太极初分判,浑浑天地游。缁章垂皓质,白雪发玄讴。

U55线

在世界上,有一个神秘的物种,从人类发现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世界的宠儿,它就是大熊猫;在中国,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大熊猫在这里发现,从这里走向世界,又在这里重回山林,这个神奇的地方叫雅安。

150年前,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的一个天主教堂内,人类第一次清晰地听到了在这颗蓝色星球生存了八百万年的可爱生物的脚步声,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叫它“黑白熊”。

150年的今天,在经历了十年前那场大地震后,在那位捏土造人的神祗女娲留下传说的碧峰峡下,一只只可爱的黑白生命也有了一个美好的家,一艘属于震后大熊猫的“诺亚方舟”

生态

秋的龙苍沟霞风散彩,彩叶满目,层林尽染。寻一处登高,远眺空山霜林;进一处密林,静观“蝶舞漫天”;攀一树高枝,品味山间野果······

曲溪跌水、古树苍穹、玄武石窟、龙翔瀑布、珙桐幽谷每一处都是风景。

U55线

赏鸽子花海,揽丝路翡翠。漫步千年古道,倾听历史跫音······实践庄子梦寐以求的逍遥游。

未来

“你所感知到的一切,都是数据”。

有人曾告诉我,这个世界,是二进制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一股股数据信息流,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化做数据,像是科幻片,像是黑客帝国里的母体,我笑着说,那一天也许会到来,但是,我们看不到了。

U55线

短短几年过去,信息化浪潮呼啸而至,大数据时代扑面而来,在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我恍惚间看到有一串串数字在我眼前疯狂跳动,而不远处有个身影向我伸出了手问我,你想看到未来的数字时代么,如果想,那就进到这里。

阿里云、华为、5G、物联网、区块链等等,一个个未来时代的标志像是碎落在这片土地上的彩虹,又像是散落人间的星河,在不停向我展现未来世界的壮美与神秘,我向前踏出了一步,一步,又一步,想跟上去看个仔细,看到了八个字,“西部数港·中国雅云”谢谢机遇,让我来到了雅安,谢谢雅安,让我触碰到了未来。

在雨城,我听到古道上遥远过去轻响的铃声,山林间一个个黑白相间的可爱身影,看到正在开启的未来世界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