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除了稻城亚丁和四姑娘山,成都还隐藏了一个超美的雪山

我跟小伙伴俩人出发成都,到达成都之后,与相识两年的徒步老友共拼成10人小团队,两部轿车,将开启华尖山徒步三天行程。

行程三天两夜下来,总开销(包车、接驳车等交通工具,保险,住宿,用餐,零食)650元。司机不参与徒步,只在客栈休息,事先约定谈好的费用,按照人头收费,其余围餐之类开销就AA。
一开始觉得不就徒步一座山嘛,感觉没啥好玩,看了宣传图景色挺壮观的,但还是觉得参与进入行程,才能有底气评论好坏,开销得是否值得。

这里四季分明,每个季节将会遇到不同景色每年3至6月满山高山杜鹃春意盎然。7至8月逃离炎热的大城市去享受18度的天然氧吧。9至11月红叶季,12月至次年2月北国风光,万里雪飘。冬季银装素裹。

11.15日市内自由活动时间。

由于晚上才集合出发华尖山,白天市内自由活动,简单选择几处打卡走走逛逛体验当地城市人文生活习俗。

其实,成都市内打卡点(网红点)挺多的,人文历史事迹建筑,商业网红。

由于大城市,交通便捷,每个人口味不同,喜欢具体的吃喝玩乐,因人而异,我就不做详细介绍。

大概说说我所走打卡点,具体感受:

1宽窄巷子-锦里,两个地方挨着一起,主要就是商业步行街,以小吃为主,就不列举出来哈,因人而异,看着好吃就买试试,切记不能买多。

2文殊院,体验了掏耳朵。

3远洋太古里,最繁华商业圈,远洋太古里,拍了照熊猫,沿途上镜美女挺多的。

4天府广场,中轴线大马路,看了下毛主席招手问好的情景。

注意事项

关于旅途中最大的生理问题,就是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另外一个就是昼夜温差大和紫外线、气候干燥问题。因此必须带的东西,划重点记好!纸巾(拉肚子可以用)、水(容易口渴,矿泉水加盐最能解渴)、防晒霜(紫外线强)、墨镜帽子和头巾(气候干燥,保护好自己的脸,不然晒黑成鬼)、润肤霜水乳面膜(擦得越多越好)、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距离出发提早几天使用)、吃的(零食或者自己喜欢的,肉干之类便捷携带)、外套(毛衣最好不要,因为流汗粘在皮肤有点恶心)、拖鞋(客栈更换)、肠胃药和止泻药(如果水土不服可以用)、姨妈巾(正常女生都会带)、服装和鞋子(喜欢拍照的可以多带一些不一样的)、单反(看个人爱好)、无人机(有很多地方可以飞,很漂亮)、晕车药、润唇膏、鼻腔喷剂、护肤品和化妆品(女生最好带)、充电宝。卸妆湿纸巾(擦了防晒霜可使用,因为高原山顶水资源稀缺)。雨衣或雨伞(防止高原的突然降雨)。牙刷牙膏毛巾纸巾 客栈不提供。做好可能客栈没得洗澡的思想准备。

高反情况:曾经有去过海拔2000左右人士,基本不会有高反,但也因个人体质情况而定。

正式行程路线:

在华尖山里将会随时随刻随刻看到:日出云海、夕阳云海、星空银河、日照金山、佛光、夕阳、云瀑、草甸、杜鹃花。

Day1 11.15日

市内科园地铁集合出发,晚7.30集合出发。最后还是有的小伙伴墨迹拖延到八点整才出发。人齐后,集合交待好此次活动注意事项。

今晚的行程汇总:

今晚的车程时间为4小时左右,可自行组队选择车辆位置,到达后住宿拒绝陌生男女混搭。然后安排加餐活动,高原石板烧烤,大家一起吃烧烤坐在一起相互介绍了解,单身男女机会多多,今晚的加餐是为了明天早上上山补充多点能量。加餐完毕回客栈休息。

另外强调一点,出发前必须自行购买某淘上的一个意外保单,高原徒步以防万一。

小分列详细行程:
飞夺泸定桥

10点到达泸定桥,在这里沿途中场下车走动休息,逛一逛夜间景区,但夜间无法上铁链桥。拥有的红色文化底蕴,步行而去,还没到达远远就能听到刷刷刷的急踹的水声。想必要夺下此桥的主动权,很是吃力的。“飞夺”使命感用得恰当好处。

无名客栈

12点到达客栈。这里是第一晚的住宿落脚地。位于省道(只有两车道)大马路边一栋三层高自建房,司机一个电话过去,门口铁闸门自动开启,车上的我们突然很蒙圈,司机直接二话不说,载着我们六位小伙伴直接开进屋内,,,,,跟着我们就各自卸下包袱装备。

一楼二楼都有房间,两人一间房,自由组合搭配。十分钟后就直接出发深夜食堂的味道

高原深处的--烤肉

吃烤肉自主选择参与或不参与,不出去吃的就先洗澡睡觉。要出去吃的,距离客栈8公里的距离,专车免费接送哈,用餐后就AA。最终想不到,全体人员出动哈,看来此行程的小伙伴很是会玩好动。沿途将会精彩绝伦无比。

当晚AA下来就一人60元(两个司机也包含了),吃饱喝足,值得了。老板的手工腌制的牦牛肉,烤吃来绝顶好吃,太棒了。而且这里的烧烤架子又跟广东的完全不一样,这么说吧,当地来说是挺人性化的。

而在海螺沟的烤肉架子又是另外一个模式,请持续留意关注下回揭晓。

十人行的小伙伴大合照,首次围餐互动气氛很是融洽,来自五湖四海

还刷新见识了一个(我承认自己孤陋寡闻),成都泡菜,我的世界观中,泡菜就是腌制的大白菜,成都当地小伙伴特别强调要我品尝一下,吃到最后结束了,我说同志们成都泡菜呢,笑声一哄而上,原来这个红皮的萝卜就是泡菜啦,这未免也太刷新我的世界观吧

Day211.16日

今天行程汇总:

早上7点30集合出发,解决早餐。乘坐提前预约好的接驳车至华尖山徒步点,开始徒步。一路上天气好有雪山云海陪伴,车上拍照的小伙伴请注意安全(体验秋名山时刻)。午餐在路上自行解决。差不多3小时左右到达山顶(老司机驴友的速度),到达山顶后整理自己的行李,等待安排住宿。安排完住宿时,可到山峰上游玩拍照,也可以睡个午觉。下午5点左右准备看夕阳,看完夕阳准备晚餐。晚餐后,大家可坐在一起聊天玩游戏,分享我们自己的故事。晚上10点30关灯睡觉,想拍星空的小伙伴可以一起拍星空照。

小分列详细行程:
来自不易的中式早餐

原本早餐自行解决的,后面因为与客栈熟人带领之下,客栈老板说明早七点半会提供早晨供大家使用。希望接下来惊喜不断哈,不枉费长途跋涉广州而来的徒步的我们。南瓜小米粥,馒头,鸡蛋,萝卜干。

总体感觉还行,中式传统简洁早餐。

“秋名山”上的接驳车

有够破烂的手动五菱宏光,说是需要三十分钟的时间(要是走路到达徒步起点,起码两个小时)。一上车司机就强调坐好扶稳所有人都系好安全带,一开始有点懵,心想这么提醒肯定事出有因。

到达山脚就是泥土小路,行驶500米距离,就来了个90度转弯,司机不减速反而加速前行,这未免太刺激了吧,这不就是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嘛。

全程下来,一车道泥土路,半山腰悬崖边上都山路十八弯。不管会车与否,司机大哥从不减速,转弯漂移而过。这次不包车不行,我看路上有一些自驾游会车瞬间都开翻了,甚至还看到车后“新手”帖子。另外徒步山脚起点没有停放车都地方,没人看管,会堵塞道路,山里基本摩托车出行。高手的老司机带路,才足够妥妥的。

徒步启程--累并快乐着

徒步起点,有一户山民在门口处烤火。

自各小伙伴很是聪明,派发小零食,哈哈,减轻包袱都重量。

此刻来一首杰伦的“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小伙伴带的移动小音响,恰当好处

小嘿嘿(山民养的黑色土狗)见到大家各自一大袋的食物,立马凑过来抱大腿,喂了一条火腿。赖着不肯走了

徒步不到半个小时,就隐约能观看到远处的雪山,太壮观了,适不适合停下脚步回眸一望。

这位大神,背着的包,就只放摄影装备上山,表示佩服。

用镜头留下高原云海转瞬即逝的美好

沿途观赏雪山

已行走一个半小时。

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下这刻短暂且徒步启程秋日画卷

黄色叶子遍布其中

与一群多姿多彩小伙伴相互映衬

眼前山腰处不起眼的黄色叶子

却有着昙花一现的美丽深秋时

小嘿嘿,一直跟着,都赶不回去

摆出大雅身姿在沿途拍几张唯美人像

以雪山、草甸、森林为背景

记录下自己最美丽的时刻

记录定格大部队累并快乐着的瞬间

高原处的马儿,正处于散漫的步行着

就地解决午餐

山坡处的广阔大草原,远处就是白雪皑皑的雪山。天空那么滴蓝,偶尔几朵白云飘过。

360度云海观景平台之一

叠叠环绕,群山环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

华尖山论剑时刻,胜利在握

感受眼前雪山下的可乐

沿途徒步上山中,只剩余有干粮,饮料 矿泉水,都喝完了,一直想着领队解说的高原可乐,那一个酸爽了得。请快速到达山顶吧

背包一放,张哥开支冰冻可乐,哇 盯着可乐幸福感爆棚 中彩票的愉悦心情

客栈正门,面朝雪山

饮一杯冰冻(正常环境放着的可乐,过夜会自然成为冰冻状态)高原可乐会不会比平时的更好喝呢?

你来试试哈哈

登上华尖山——天地间与之相连

诗意画卷般的,遇到此景观,不管多累太值得了,很哇晒哇晒啦

悠然漫步在华尖山——断崖边的云海

又是值得留下定格此刻美好景色的片刻

抬头仰望高耸雪白的山巅

近处悬崖纹路清晰可见

尝一尝舌尖上的高原土家鸡

来华尖山,在这一整天没进食肉,晚饭点冷瘦瘦的空气环绕,怎能不来尝一尝这里的土家鸡煲?

绝对正宗的高原少数养着土家鸡,绝对让你让你大饱口福!

发觉,我们小伙伴这桌,每个菜分量与隔壁桌其它游客对比,多了好多,看来有熟人还是值得信赖。

峰顶的雪山轮廓清晰明朗可见

突然抓拍到近处的,枯萎树木根部,与远处白雪皑皑的雪山相映衬得非常到位

看一次璀璨的银河星空——狮子座流星雨

城市的夜空一片漆黑,霓虹灯的闪烁让你觉得星空之下。

不知从何时开始,夜间空旷,满眼星河成为了一种奢侈?

逃离水泥林立的森林,沉浸在这片温柔浩瀚的星辰大海中吧

玩累了?在高原悬崖边上的草原躺一躺吧

草坪上,躺下的半个小时,从眼前划过了四颗流星,真的一直梦寐以求的景观,平时只有在电视看到的,在这里既然拥有,哈哈哈

一直持续不停撒狗粮

在华尖山体验一次乡间传统的大通铺

一边女,一边男,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

这未免也太挑战体验啦。

入住的游客随便各自随便挑选位置,哈哈,今晚睡觉应该会很精彩,将会感受到来自五湖四海朋友们的呼声、磨牙省,最最最可怕的是放屁声。

在华尖山顶住上一晚,静享这人间美好

雪峰耸峙、群林环绕

客栈就坐落于此“天然无敌观景房”

夜景入睡,说真的有点难以入睡,风声特别大,还有国旗翻动的声音清晰可听

Day311.17日

今天行程汇总:

根据山顶客栈张哥通知,提前起床携带拍照装备至日出观景平台。看完日出后用早餐,早餐后大家收拾装备,为新根据地离别多拍照留念。早上10点,徒步下山。12点左右到达山下徒步点,然后坐车下山,准备午餐。午餐后简单休息,乘坐包车回成都,预计四小时左右到达成都。

登上高处看云海当下的日出

由于雾气太厚散不开,只能用航拍器飞向更高处,能够拍下佛光画面,太幸运了

注意脚下悬崖

一个拐弯,上山趋势变为90°悬崖一眼望去,

类似天坑的云海浮现在眼前,满是惊喜

早餐用完后,就十点徒步下山,由于下了蒙蒙细雨,雾气太多一直散不开,云海的日出看得不是最好的一个画面,路面也挺潮湿的,下山沿途中,没遇到更壮观的,原路返回的,赶时间下山,三点到达山脚,回成都市内沿途中,就路边简单吃了个面,主要是太困了,想立马回到车里补眠。六点回到市内。

回程路上,遇到刚上山的驴友乘着摩托车,说是自家游到达,适应不了突然的高原反应,直接把轿车停在镇上,每人花费了几百块叫了摩托车接送直达山顶。

个人体验后觉得,除非四川当地人,第一适应得了高反,第二对于当地景点路线了如指掌,第三腰包鼓鼓的,此情况下就可考虑自驾游,但此线路自驾游太挑战,其实,个人观点不建议自驾游,还是需要熟人驴友的带队。

川大

火锅

甜皮鸭

嘎嘎鸭脑壳

总结

华尖山每天最好的状态就是早上九点到下午3点前,下午3点后低山区中山区会起云雾,这时候你都在低山区穿云海,看不到云海雪山了,你只会说看到的都是雾。不如早早的上山,头天来的人已经下山了,没人打扰你。

坐的观景平台泡杯清茶看风景拍照,或者睡个午觉,这样不好吗?下午看夕阳.看了夕阳吃晚餐。山顶后面就是你们听过的牛背山了。所以这些人的世界里,华尖山的云海只有一半而不是360°观景平台。而每天早上9点后云海才是稳定形成,但是很多人8点左右就下山了。

如果昨天上来晚的什么都没看见,那他今天就刚好自己错过了。而我们一般9点30下山,让大家多看看风景,要对得起外地打call过来的朋友,你们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不容易。四川的美不只这些,还有摄影大神作伴,手把手教你出大片。

原创不易,这么走心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