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蜀“冷门古镇”二日游

雅安
青衣江
望鱼古镇

一个长达八日的悠长假期,完全窝在家里似乎过于奢侈。然各景点的人海车流让人望而却步。哪里去寻相对人少的清静之地?那些“冷门”的古镇显然是不错的选择。正好在我们的四川“十大冷门古镇”旅游计划里尚有两个还未成行,于是规划了一个两日的简易型古镇游。

为避开假日之初的出行拥堵,我和翟音选择已是假期中段的今天,出发前往属雅安汉源县的九襄,这个古镇正好是上述“十冷”之一。这个时段交通本该是顺畅的,然而不幸的是如我们这般想法的人实在不少,车一出城即加入浩浩荡荡的车流之中,高速公路不高速,只能顺流限速而行。至名山段终于堵停,呈蜗牛状。屋漏偏逢下雨,堵车却又内急,好容易挪到名山出口下高速,如厕之后再也上不来,因车多量大,名山的入口已关闭。无奈绕道而行,在荥经段又遇雨雾来袭,到九襄已是下午近三点。

九襄和荥经分据泥巴山南北,山北的荥经紧傍有“西蜀天漏”之称的雅安市,属青衣江水系,常年云雾缭绕,林木葱茏。而山南的九襄则属大渡河流域,开始呈现干热河谷气候。一条长达十公里有“世界之最”名号的泥巴山隧道沟通南北,两端南晴北雨是常态。

九襄历史甚至可上溯至古蜀时代,而南方丝绸之路的官马大道经过这里,使九襄成为远近闻名的物资集散地,这些因素使九襄有了较大的知名度。而曾作过汉源县县城的历史,更能使人想象他往昔的繁华。

九襄古镇南面有一石牌坊,这是九襄最具文物和旅游价值的“镇镇之宝”。可以说现在的九襄还具有古镇之名,石牌坊至少占有一半的“功劳”。牌坊建于清道光年,一名叫黄体诚的事业有成的当地人,因感念寡母恩嫂的养育之恩,上报官府并经皇上恩准而建,其方式犹如“自已出资金,国家给政策”模式的古代版。建造时间达九年之长,因纪念的是母与嫂,所以在民间亦被称为“双节牌坊”。成品精美之致,169个浮雕选取48部经典川剧场景,以“忠孝节义”为主题,其雕刻的细腻精美确实少见,不愧有“成都出南门第一牌坊”的历史美称。

石牌坊往北一里路即到九襄古镇,只一条街,没有任何打造和包装,也没有任何冷清和凄凉。乍一看就是一个普通而破烂的市镇而已,只是老旧的房子多一些,而且很多房屋都有年久失修之感。斜了的由他斜,歪了的任他歪,摇摇欲坠也是一种风格,古镇仿佛就是随历史潮流裹挟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今天。古隐于今,今藏有古,这个可能才是九襄古镇的旅游价值所在。

参观完毕,往回到雅安住宿,已是傍晚。

2020年10月4日

位于雅安城南36公里的望鱼,是我们“十大冷门古镇”旅游计划的最后一个。

雅安真是名符其实的“雨城”,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淅淅沥沥的雨水基本就没有停过,云遮雾罩的山峦如水墨画一般的意境悠远,各类花草树木显得格外清新。细雨中的这三十多公里旅程,如同一场画中的穿行,不断从一个画面走进另一个画面,真有点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望鱼古镇属周公河的上游,从雅安到这里的路况良好。然即便如此,开车也需九十分钟左右,可见其山路的曲折和艰难。这是真正的山深之地,十个冷门古镇中只有乐山沐川的箭板古镇可以与之媲美。

望鱼很小,一条二百米的独街,建在一个高坡之上,进镇必须先爬上一条长长的石头阶梯。建镇的高坡其实是一块突兀于山腰的巨石,此石酷似一只守望山下周公河游鱼的贪吃的猫,“望鱼”镇名即源于此。

小镇的位置过于偏僻和闭塞,基本属于被废弃的状态。除了极少数人家,绝大多数镇民已经搬离,“十室九空”是比较准确的描述。但奇怪的是,望鱼古镇凋零却不破败,房屋街道保存完好,相机随便一举都是精美的画面。除了大假,平常日子空无一人,绝对是理想的民国旗袍摄影地。

小镇古时并不偏僻,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必经之处,最初设驿站而最终形成场镇。只是后代的交通改道,望鱼就此冷寂,无法如九襄般与时代同进,却留下一座完整的古代村镇活化石,犹如小提琴拉出的凄凉挽歌,余音袅袅!

我们的“十大冷门古镇”旅游计划至此完成。“十冷”按我们去的顺序为铁佛、福宝、尧坝、箭板、罗成、沿口、郪江、高庙、九襄、望鱼。

“雅雨、雅鱼、雅女”,著名的雅安三绝。雅雨可观,雅女可赏,雅鱼当然是可食。晚餐的砂锅雅鱼,汤鲜肉细,果然是难得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