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雅安上里古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5月16日早晨吃过早餐,将行李存入酒店总台,仍然乘7路车前去旅游车站,8点40分乘上里古镇的专线车,票价每人8元,约一个小时到达。

上里古镇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具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6处。1982年被四川省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也是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小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现仍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现在这里还是影视作品的外景地。2013年6月5日挂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上里东接名山、邛崃,西接芦山、雅安,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所谓的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已出现。

它以四川为起点,经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

也称"蜀身毒道",总长200公里,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方丝路"对世界文明也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上里古镇古时为南方丝绸之路。也是临工古道进入的重要驿站。

上里居于两河相交的夹角内,民间传为"财源"汇聚的宝地。以"二仙桥"为代表的8座古石桥历史悠久、风格各异。上里古镇的建筑格局具有以民居为主的空间特色,建筑风格仍以明清时期的为主。古镇的街道主要呈"井"子布局,且都不宽,两边全是老式的铺面。古镇以木结构为主要建筑,寓"井中有水,水火不容"之意,以水制火孽,祈愿小镇平安。

但是上里古镇给我的感觉未免有点简单,一是小镇面积不大,只有两条街可供游览,商铺和游客可谓敷衍了事,二是小镇没有规模的历史遗迹,引人凭吊,其中仅有韩家大院一处老建筑,参观费用每人10元,一位老太太在门口收费,很少有人光顾,进门一看才知,建筑几乎废弃,没人管理,房间紧闭,不是住家,就是客栈,没有任何参观价值,所以上里古镇给人的印象除了吃住,就没有什么可看的景点,我们也是匆匆走过,没有留恋,没有念想。

中午11点20分,我们结束上里古镇的浏览,乘车返回雅安旅游客站,下车后,没有马上乘车回酒店,往南过十字路口不远就是江边,江上有一座廊桥,是雅安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值得一看。

雅州廊桥,又名雅安廊桥,因所在地雅安古称雅州而得名,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大的廊桥,是雅安城市标志性建筑。雅州廊桥地处雅安市旧城组团中心,横跨青衣江两岸,是城市景观的重要节点。廊桥桥宽22米,全长240米,桥上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的仿古建筑。

雅州廊桥建筑总使用面积9028平方米。可作为餐饮、茶楼和其他商业经营使用,水、电、气基础设施完备。一层为商业步行街,商业使用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二层商业使用建筑面积3934.92平方米;三层商业使用建筑面积1231.5平方米。

当然雅安廊桥除了交通便利,另外一个主要功能是商业性质,长廊的中间就是一条步行商业街,从北走到南,也不过十几分钟,由于其不是历史遗迹,观赏价值也大大打了折扣,拍拍照,留个影,仅此而已。

12点40,我们乘7路车返回酒店,取了行李,1点20分,还是乘7路车到火车站,往回走一点,就是雅安长途汽车站,购买了下午2点半到乐山的汽车票,票价46元。下午4点10分到达乐山汽车站,下车乘22路公交到电信大楼站,入住如家酒店,房价111元,有早餐。关键是此处交通方便,无论是去峨眉山还是乐山大佛景区,都有直达公交车。安顿好住宿,出外寻晚饭处,发现一家李双猪肚面店,好像是当地特色餐食,果然,还有一个菜锅,加上面食,也不过30几元,很实惠也很美食。餐后,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一个习惯,随便溜溜,顺便看看公交车站牌路线,为第二天出发探探路,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