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7

闭关6年,牛背山踏云冰墩墩般归来,再也不用徒步登山了

天数:3 天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

我确定这是一次正确的旅行,但不能确定是不是正确的时间,因为春天善变的气候,也因为疫情的起伏,这几年规划的旅行,常常变卦,或是搁浅。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四面环山中间突起,是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也是远眺贡嘎群峰和观赏云海的圣地。但是从2015年7月起,牛背山地区开始进行封山开发,直至今年开放旅游,于是计算着春天云海的最佳时机,等待着行程码摘星的那一刻,有些迫不及待。

相对于大部分人的方向,无论是从哪里过来,都要经过甘孜的东大门泸定县,特别是像我这种千山万水的,根据牛背山的上山时间,下午4;30左右就没有景交车了,在泸定县城住一晚调整行程比较合理。

从2013年自驾318川藏线到现在,应该是第三次来泸定了,似乎有一些亲近的感觉,县城不大,选一家靠近大渡河的酒店,在民俗老街再点一个酸汤鱼重温旧梦,想象着当年红军飞渡泸定桥的情景。

重开后的牛背山限制了自驾车上山,绕山绕水大约1个小时,车过冷磧镇后,到达一个半山腰的平坝叫长海子,这里设置了一个景区入口,一个大型免费停车场,门票加景交车来回198元,也可以连酒店一起订,一般要在网络平台或景区公众号上预约,游客少的时候,现场也可以,景交车上山也大约要1小时,再也不用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徒步登山4-5个小时了。目前的防疫政策是,低风险区行程码带星的城市必须48小时核酸。

不巧的是,我到达的时候刚好一股强冷空气到达川西,山下还是阳光灿烂,上到山来突然大雪纷飞。这是我从高处拍摄的长海子以上的上山道路,终于明白,景区为什么不让自驾车自行上山了。

山上目前建有类似于四星级的度假酒店,还有大片的帐篷营地,但是由于大雪封山,云雾紧锁,上来的游客较少。海拔3660米的夜晚气温降到零下10到20度,道路积雪结冰,景交车要装上防滑链,酒店因冰冻断水,时而还断电,于是选择了下山暂避。这是第三天云开瞬间的酒店状况。

千山万水来看牛背山,不忍心就此离开,于是第三天又上山。一场大雪后的清晨,终于迎来了短暂的晴朗,弱光之下,牛背山、云海、远处的贡嘎群峰,呈现一派微蓝的色调,宛若奶油冰淇淋状的柔和画面。

度假酒店朝东面,早上起来不用登山,在房间和阳台就可以看见从云海深处喷薄而出的太阳,有点像曾经的海边日出,令人心潮澎湃。

瞬间,无边无际的云海包围了牛背山,翻滚的巨浪拍打着山头,从湛蓝转换成金黄,宁静中仿佛听到了喧嚣的涛声。

翻过一个小山坡,是西边的贡嘎群峰,雪山在变换着金光,像漂浮在海面的冰山。

这个冰清玉洁的方向是大片的帐篷营地,有双人的三角帐篷和和单床圆形帐篷,在帐篷里就可以看蜀山之王和最美的云海。

牛背山顶是一个360度全景的观景平台,登上山巅,就像走在云海之上的太空漫步。

在短暂的云开瞬间,天地万物一片洁净,面对雪松、帐篷、雪山一座座“冰墩墩”,我把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装备也穿上了。

忽然,山谷的云雾中出现了传说中吉祥的佛光,美轮美奂的一刻。这期间,传来了俄乌开战的消息,忽然觉得和平真好!

传说中的牛背山有六绝,一绝云海: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云海,春季几率最高,浓密而均匀,会沿着山脊倾泻而下,壮观如云瀑;

二绝夕阳:由于破云晴空只有清晨的瞬间,我没有等到;

三绝日出:就是前面的这个样子啦;

四绝贡嘎雪山:我曾在海螺沟、康定机场、鱼子西看到部分贡嘎雪山,而上木居和里索海则需要登山,还受季节和景区防火影响。牛背山可以看到蜀山之王的全貌;

五绝佛光:据说是难得一见,或许不同的季节会在不同的方向,不知是不是与峨眉山的佛光相对。

六绝星轨:牛背山的星空肯定很璀璨,当时的后半夜也放了一会晴,只可惜气温太低了,怕被冻成“冰墩墩”。还有希望景区调整一些灯光,感觉光污染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