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17

共游雅安,体验美景美食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周末游

假期不想宅在家,又怕人多拥挤?在四川就有这样一个宝藏地方,可以坐拥星空银河,邂逅雪山云海。行于仙境般的高山草甸,在红叶彩林间赏最美秋景。那就是“雨城”雅安。跟着我与伙伴们的脚步一起领略他的美吧!

第一站:蒙顶山

蒙顶山,又叫蒙山,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康养避暑的旅游圣地,气候温和,人文底蕴丰富,拥有茶文化,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古树文化等多种特色文化资源。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这里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古称“西蜀漏天”。 说到蒙顶山,我们都知道一副对联:“扬子汀中水,蒙山顶上茶”,这副对联说的是蒙顶山的“仙茶”,蒙顶山也因为是茶的发源地而成为“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甘露是蒙顶茶中品质最佳,中国最古老的名茶之一,被尊称为茶中旧故,名茶先驱。它满身披满银毫,干茶香气馥郁,有蒙山茶独具特色的栗香、花果蜜甜香,泡出的茶汤呈嫩绿黄,清澈明亮,入口第一感觉就是清甜,香高味醇、甘鲜爽口、回味悠长…此外,也会举办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提升蒙顶山茶品牌知名度,让人们能够更多的了解蒙顶山茶。

蒙顶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天盖寺,寺庙周围有十二株银杏树,银杏叶落的时候,满地的金黄就像一张黄金地毯铺陈开来,赏心悦目。每年的秋季,是蒙顶山的最佳赏银杏季节,大片大片的金黄,挂满树梢,铺满地面,让蒙顶山的秋天变得热烈又浪漫。幸运的是,我们这次真的赶上了这一奇观,真正感受到了它的浪漫。

我们落脚的民宿是雅安蒙顶山花间堂茶马司,简直就是桃花源本源,整个民宿以“茶马文化”为主题,从进门开始,建筑,院落等每一个细节,都有“茶马古驿站”的感觉。曲溪、弦思、渌水、蒙雨、泛闲、乐得、小隐、步云命名的8个院落,不同的院落有不一样的景致!房间是禅茶文化主题装修风格,宽大的窗户,视野非常的好,打开窗就能看到满山景致,让旅程充满了更多的惊喜。

第二站:牛碾坪

牛碾坪,是四川雅安市境内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万亩茶园。整个茶园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时这里也是一个风景优美,视野开阔的地方,整个茶园面积非常大,茶园和山林互相呼应,形成当地独特的茶园风光。大家在这里仅可以体验采茶、而且还可以在这里的绿道上骑行、更可以徒步登山。牛碾坪万亩茶园地处牛碾坪景区中,是一个免费对外开放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整个景区充分借助中国传统茶文化元素、禅茶文化互相结合,有时间还可以体验采茶,带着孩子在这个一年四季都可以摘茶的茶园里,精心挑选茶芽,体验采茶乐趣,或者在茶亭中泡上一壶茶,徒步的劳累瞬间消失。

万亩观光茶园与远山相接,成排的茶树沿山坡绕山而上,曲曲折折的道路散布其中,画面格外美丽。行走在漫山碧绿茶林间,一定不要错过茶山与茶山之间的木质栈道照,虽然上下天梯坡度较陡,但却是展现牛碾坪万亩茶园立体画面感的绝佳场所,而穿行期间的游人就如同蚁行其间,好似波。澜壮阔的绿色海洋中一步步朝着天空攀援。

山顶的观景台视野非常开阔,不仅可以看到,万亩茶园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落差达近百米的山坡上,还能远望青山如黛,可以很容易辨别出来数十公里外的天台山和隐隐约约可见的成都第一峰大雪塘,亦是另一种壮观。

第三站:名山茶马古城

古时,人们通过茶马古道进行边境贸易,交换蜀地的茶叶和牧区马匹,繁荣一时。名山的茶马司是川藏线茶马古道的起点,如今,这里修建起了集茶文化体验、茶旅游休闲的城市综合体——茶马古城。来这里,既可以亲手制茶,游览仿古建筑,体验传承千年的茶文化,也可以涌入热闹的美食街区,体验名山今天的繁荣。川菜以民间小吃为多,在茶马古城的特色美食街,摊位鳞次栉比,吆喝声此起彼伏。改造后的街区规范又不失热闹,食物的香味漂浮在空气中,引人寻觅。这里既有中外闻名的火锅、糖画、烧烤,也有小众特色的江湖菜,让每一位走进街区的游客大饱口福。满足味蕾,自然也少不了精神上的享受。茶马古城开展了“寻遗民俗·传承共鉴”活动,一场场非遗民俗表演让街区旅游更加丰富多彩。人们熟知的变脸、龙灯,当地的市级非遗项目马马灯、龙行十八式……气氛热闹,表演精彩,让你融入其中,目不暇接。尝美味小吃,看街边表演,和亲朋好友一起,来名山体验人间烟火带来的热闹与满足。

来雅安一定要品尝的就是名山羊肉汤,都说没有一只羊能活着走出简阳,其实这句谚语,在名山也同样适用。在资深饕客的嘴里,名山羊肉汤的美名也早已声名远播。

秋冬天更推荐点汤锅,热气腾腾的吃起来更有氛围。羊汤是大骨熬制的,喝起来非常鲜。羊肉是煮熟了的,下锅烫一烫就能直接吃了,不蘸调料都可以吃到肉香。闭坐在大桌旁,点上一锅羊肉汤,丝丝火苗在汤盆地下燃烧,寥寥白烟在盆面上翻涌,淡淡的羊肉汤香味从鼻尖飘过,看到都暖和的不得了。一定要多点一盘炒羊肝,又嫩又入味!

雅安之旅到这就结束了,这几天和朋友们一起走过蒙顶山看浪漫的银杏树林,品清甜的蒙顶甘露赏万里茶园这样壮观的景象。更在茶马古城体验特色小吃看表演。雅安这个地方真的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这里是度假休闲,亲子,采摘的不二选择之地,强烈推荐大家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