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16

金秋时节租车自驾走川西(6):稻城折返新都桥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10月11日(D8),昨日傍晚从亚丁景区来到稻城县城(金珠镇),入住城区“圣地映像”酒店,今日的计划是从稻城折返雅江,相比于三天前从新都桥过来,入住香格里拉镇的行程,今日应该轻松得多,因为少走两段路:前面少了(香格里拉镇→稻城)这一段,后面又去掉了(雅江→新都桥)这一段,因而,我对日落前能够赶到雅江信心满满。时间比较宽裕,晨起也就较迟,8:33方才下楼去吃早餐,9:20退房出发。酒店附近有座“青杨林观景台”,出发后决定先去那里看看,行至半路看到“稻城县亚丁加油站”,停车加油。9:34驶抵青杨林观景台下,停车场旁有块巨石,题刻“稻城 香巴拉圣城”。

观景台是一座十数米高的钢架高台,就在公路边上,免费开放。登上高台眺望,隔河对岸就是稻城县的“万亩河滩青杨林”,此刻树叶已经变色,在碧空下呈现一片金黄,再有远处的山峦、田园、农舍衬托,景色更是好看。青杨是川西高原之特色树种,眼前的这一大片青杨都是人工种植,为了改善环境、治理风沙,稻城当地人民在数十年前就开始种植青杨,现已成林3万余亩。

登上高台还看到远处有座白塔,走下高台又从停车场旁的“稻城县城(金珠镇)导游全图”上得知,那座白塔叫做“尊胜塔林”,它与青杨林并列为金珠镇上最著名的两处旅游景点。离开青杨林,驱车向理塘方向行驶,走没多久就看见了那座白塔,它位于稻城大桥的桥头,亦称“稻城白塔”。“尊胜塔林”造型别致,它由正中一座高大主塔,四周众多小塔环绕而成,塔体上圆下方,通体洁白如玉,高处有金顶,气势十分宏伟。我们10:09驶抵白塔,停车、观光,还请一位游人为我们拍下两人合影。

逗留大约十分钟后继续前行,公路右侧有条小河,时而远、时而近地始终与国道并行。她是当地母亲河,发源于“海子山”,流经稻城县城,最后是要汇入金沙江。10:32驶经一处宽阔的河湾,公路直抵河边,河畔设置停车场、观景台、还有木栈道。河水中央有两座小岛,弯弯曲曲的栈桥将小岛与两岸相连,河岸及小岛植被茂密,秋叶金黄,牦牛悠闲地吃草,秀丽风光堪比公园,我们又一次停车、逗留。

10:44继续上路,再向前行驶约2分钟就是著名景点“红草地”,因为两天前曾经逗留,今日就不再停车,我猜想,刚才停车的那个河滩跟这里的“红草地”,应该是属于同一片区的旅游景点。

继续沿小河溯流行驶,沿途景色绮丽,既有佛塔、藏舍,也有小桥流水、田园、牧场,让我想起十多年前尚未大肆商业开发的“新都桥摄影家天堂”。

11:10驶经“桑堆镇”,我们没有停车,继续沿国道G227驶往理塘方向。11:13经过尚在建设中的“桑堆河谷观光台”,这里有两座金碧辉煌的寺庙,一座称“奔波寺”,规模较小,位于一面陡壁悬崖的崖顶,另一座规模较大,称“蚌普寺”,建造在悬崖脚下,X.J.对寺庙不感兴趣,我们没有停车,又是直驶而过。

11:27抵达“海子山”脚下,这里有座“石河公园”,免费开放,两天前路过这里没停,今日算是补课。公园又称“冰漂石河”,距离稻城县城40公里,它是海子山古代冰川的遗迹,也是一条河床里填满了大、小石块的长长河道。这些石块学名称“冰川漂砾石”,它们是在远古年代随着冰川的移动、漂移来到这里,后来气候变暖,冰川消失,大大小小的漂移石块被遗弃、固定在这里,于是就形成了眼前这么一条由冰源石组成的石头长河。河床上的石块有的重达百吨,有的又轻如鹅卵,姿态千百,堪称奇观。

这座公园的面积蛮大,远非仅仅一座路边观景台而已,X.J.喜爱自然景观,此刻也是兴致勃勃。在游玩、行走中我们发现,作为“石河公园”,它其实只是截取了天然石头长河中的一个小段,两人将这一小段河道从头到尾走了一遍,直到12:12方才尽兴。然而。待到我们想要离开时才发现,紧靠公路的公园实际上只留一个口子进出,来去都得经过当地藏民的摊位,我们已跟座驾近在咫尺,但必须绕一大圈才能走回停车场。

12:24再次出发,五分钟后驶经机场三岔路口,三角形的路口正中有座藏塔,左转是通往“稻城亚丁机场”,我们沿右侧直行,继续驶往理塘。随即就是“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4700米,嶙峋怪石与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称为“稻城古冰帽”。因为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山顶上散落着1145个大、小海子,故而山称“海子山”。汽车一路爬升,巨石与海子接连不断地出现在路边,呈现在我们眼前。

爬升到最高处就是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平顶,极目远眺一望无际,让我很难想象,这一大片的平川竟然是一座大山的山顶。12:37通过“观测站”路口,它是我国高能宇宙射线的观测基地。12:43通过“兴伊措”路口,兴伊措是海子山上最大的一片水面。12:47驶经海子山观景台,再往前走三公里就是“稻城古冰帽观景点”,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冰盖遗迹。三天前曾在此处逗留,今日就不再停车。

继续前行,冰盖遗迹消退,我们路过一片草原,路边告示牌显示这里是“基本草原保护区”。过了草原又开始爬山,眼前景观又发生了巨变,荒凉的山坡上满眼都是大大小小的破碎石块。13:16抵达兔儿山,山顶垭口设置“停车服务区”,眼前的山峰全为石质,山体好像是曾被某种神秘力量“刀劈斧砍”,漫山都是高大的岩柱,岩柱崩塌、碎裂,又变成巨石,堆满整面山坡,我怀疑这些也都是古代冰川的作为。

13:35继续前行,汽车一路下山,山坡上开始出现树木,平地上也开始出现大面积的草丛,路边有块牌子表明,这里是海子山上的高原湿地,海拔4178米。高原地带的金秋,草甸、灌丛和部分阔叶林木都已变色,唯独针叶的冷云衫等树种仍然保持翠绿,各种颜色参杂,相比刚才兔儿山的荒凉,更显这边风景独好。

13:55驶出一个山口,前方显露一马平川,山口附近秋意正浓,两侧山坡一片金黄,偏爱自然景观的X.J.又赶忙停车,两人到路边草滩上去拍照。游罢再前行不足1公里,便是我们三天前曾经逗留的“甘孜公路康呷服务区”,又见到了那座用卵石堆砌的“海子山国家地质公园”标志墙,我们刚才驶出的山口就是海子山地质公园的入口。

14:18登车再走,驶经辽阔的农田、牧场,田野中树立大字标语“全力保障粤港澳蔬菜安全”,另外也有标语显示,这里是国家对藏区的精准扶贫基地,要在此处大力发展高原生态农业。14:25驶经理塘河,看到草原上的一排白塔,再向前是一大片的放牧草场。14:35经过理塘县甲洼公安检查站,无人值守。

14:50爬上一座小山包,这里被称为“扎嘎神山”,山顶(海拔4130米 )上有座寺庙。过了小庙就是下山,山下是理塘县的奔戈乡,又是一马平川,广阔的牧场。15:05驶抵理塘县三岔路口,从这里直行是进入理塘县城,我们右拐,绕过县城,15:08驶抵一座有牛角、飞鹤标志的大门,穿门而过再右拐,上国道G318,驶往雅江方向。

15:11驶抵“托洛纳卡”山脚,此处距离雅江133公里。“托洛纳卡”原本也是川藏线上的拦路高峰之一,过往车辆必须花费近半小时翻越垭口,2015年7月全长2830米的“理塘隧道”通车,我们只用去4分多钟就穿越了这座大山。出隧道后继续前行,路边不时可遇牦牛,它们是川藏线上的一霸,可以在任何时间突然横穿公路,路遇它们必须减速、礼让,小心通过。

15:21通过理塘县“大河边”公安检查站,还是无人值守。两分钟后通过“中国松茸之乡—雅江欢迎您”牌坊,我们算是离开了理塘,进入雅江县境内,此处距离雅江县城120公里。15:28遇到雨夹雪,15:49驶经“红龙镇”。

驶出红龙镇后不久开始翻越“卡子拉山”,它也是横亘在川藏线上的一座大山,至今未建隧道,必须翻越垭口。16:23驶抵卡子拉山垭口,这里有面积颇大的观景台,然而,除去一处公厕和一座巨大石碑,其他什么设施都没有。风大气温又低,雨后朦胧也看不到风景,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就匆匆登车,再次出发。

一路下山,天空开始放晴,公路是建造在高高的山梁之上,视野非常开阔,或许是因为海拔高的缘故,周边山坡全都是光秃秃的,看不到一颗树木。16:54驶经“尼玛贡神山大型观景台旅游服务区”,与刚才的卡子拉山相比,这里是一处设施相当完善的旅游服务区,有长列的房屋与相当正规的停车场,然而,我们从公路上看过去好似并没啥风景,于是就没有停车,直驶而过。

继续前行,海拔逐渐下降,山坡上也开始有大片的林木现身。16:59突然看到右侧路边有座的木构观景台,于是停车。这里叫做“俄拉东果”,观景台是处于山顶草原与山坡针叶树林相互交接的位置,从观景台下去就可以直接走入山顶草原,估计春季花开时刻这里应该景色甚美,不过此刻季节不对,我们只是逗留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继续前进。

17:18经过“熊宗卡观景台”,因为三天前曾经逗留,此刻就不停。17:24穿越“剪子弯山隧道”,洞口右侧有条通往山顶垭口的岔路,在隧道建成以前,过往车辆都必须翻越海拔4659米的山顶垭口。剪子弯山隧道2014年底通车,全长2238米,理塘方向的洞口海拔4300米,雅江方向洞口海拔4200米。然而,也许是因为通车已达五年,隧道地面坑坑洼洼,洞内也无照明,必须车开大灯,限速30公里,X.J.一路抱怨是“豆腐渣工程”。

17:27驶出洞口,立马就是川藏线上著名的“天路十八弯”险段,出洞后行驶大约500米,突然发现有处“天路十八弯旅游综合服务站”,但因我们是行驶在下行车道上,服务站位于上行车道路边,对面来车一部接一部,我们错过了进入服务站的机会。继续下山,17:33又突然看见路边有处“天路18弯观景台”,然而,同样也是因为我们下山车速太快,对面正好有大车上山,我们错过了进入观景台的机会。17:42驶抵山下“相格宗村”,这里海拔3600米,天路18弯路段到此结束。

18:04驶抵雅江县城,这里海拔2600米,地处雅砻江畔,城市主要是构筑在雅砻江的右岸,放眼望去全都是高楼。我原以为是要入住雅江城内,也很期待能够借此机会看看小城是啥模样,然而,询问X.J.后才知道,他并未预定县城内的宾馆,而是选择了城外的一家“岭·米雅”文化酒店,因为据说很有“品味”。于是,“导航”指引我们绕过县城,过桥来到城区对面的雅砻江左岸,再经一条短短的隧道穿山而过,没有进城就离城而去,直驶新都桥方向。语音导航报告:目的地大约是在前方20公里处,这让我十分怀疑,X.J.到底是定了个什么样的酒店,怎么会距离县城这么远?

继续前进,周边环境越走越偏僻,导航也持续报告“距离目的地还有15公里、10公里、5公里”。我再次质疑怎么会离县城这么远?X.J.不耐烦地回应“远离县城又有何妨”,我见他牛脾气上来,也就不再说话。18:30来到一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路边有一独幢楼房,导航终于说出:“到达目的地附近,本次导航结束”。我们驶入院内,却是无人理睬,X.J.下车喊话,方才出来一位看门老人,告诉我们酒店现时可以入住,但不提供膳食,吃饭得再往前开,不远处有家川菜馆。于是,昕捷跟他去看房,不久后回汽车,声称房间还算干净,但设施简陋,就是个农家客栈的水平,我们还是往前开,到新都桥去住。然而,X.J.已为预定这家酒店在网上付了全款,而且是不能退的那种,好像是158元,我质疑这样做是否明智?X.J.说荒野中的一座独楼,一个看门老人,只有我们俩人入住感觉不是滋味,这趟出游总共花费一万多,将这158元打入总成本也就只是个无关痛痒的零头,不必为省这点儿钱住得不愉快,搞坏了心情。于是,他打电话给我们三天前曾住过的那家新都桥“格桑花园客栈”,老板说已住满,X.J.又上网搜索了一番,好像是搞定了一家宾馆,然后说声“走”,我们再次上路。

上路不久天就黑了,我们这次自驾出游的最大原则就是“绝不赶夜路,特别是山路”,前面几日也基本上都做到了,然而,经过这么一折腾,我们今天却是真正要“既赶夜路,又走山路”。前方不远就是海拔4659米的高尔寺山,虽然修通了隧道,但隧道洞口要比雅江县城高出1400多米,我们必须车开大灯蜿蜒爬坡。爬坡到顶就是全长5682米的“高尔寺山隧道”,隧道内照明充分,路况也要比剪子弯山隧道好得多。

驶出隧道后,再走不远就是新都桥镇,高尔寺山隧道两端可谓是两重天,雅江那边是晴天,新都桥这边正在下雨。19:50驶抵“藏地祥雪酒店”,X.J.不久前刚在网上搞定,房价400多元,这是一家完全藏式风格的酒店,设施高档,也有附设餐厅,服务也是很到位,我们才刚刚停好车,就有两位漂亮的藏族姑娘打着伞过来接车,帮助我们搬行李。晚餐就在酒店餐厅解决,吃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价钱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