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半岛的那滴眼泪———走进斯里兰卡

第1天
2015-02-13

关于旅行的意义。我想旅行是一种寻找的过程,但每当我一时兴起想要走到这个世界中看一看的时候,都会有很多顾虑。因为有着诸多的顾虑,于是我想自己不是一个真正热爱旅行的人。真正爱旅行的人,不是只空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而是都实实在在付诸于行动。但是无论如何,也不必纠结于到底是旅行还是旅游,借口只有一个那就是---走!
       选一种状态,让自己活的无法替代,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然而,将昨天纪录下来,成就了未来的自己^_^

八小时漫长的飞行,终于在天际露出第一道曙光的时候,心中跟着有了小小的激动,因为目的地快到了。

慢慢地,远处天尽头的云端,中间部分现出了一层薄薄的橙黄交叠的火烧云,亮的部位呈黄色,暗一点的地方呈橙色、橙黑色,亮度还不时会有些变化。终于,终于,太阳冲破黑暗,把璀璨带来了这万米高空,把光明带给了棉絮状的浓云。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一下飞机目光所及皆是一片异域风情。纱丽是瑰丽的,就算是上衣与挂裙之间有游泳圈也是种味道,那些艳丽的颜色与她们黝黑的肌肤相互冲撞着,融合着,把当地人的美丽散发得淋漓尽致。好喜欢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空姐那孔雀蓝纱丽制服,刚才在飞机上没好意思拍,一起等候出关,放肆得拍几张吧。

水果大餐伺候先。这里的木瓜、菠萝、香蕉都非常非常的好吃,口感绝对上乘,赞一个!以后的几天,在厌倦了咖喱之后,水果是首选,鲜榨的木瓜汁是我这个行程中的最爱。

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专门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成年后的大象可以接受工作训练如帮助人们搬运木材等。

自助游的千万记住大象洗澡的时间,2次/天,计算好时间再去。

烈阳下,路旁热情的花朵争相绽放,艳丽的民族服装一字排开正静静等待着新主人来认领。一旁的领队还穿着厚厚加绒的长袖正叫苦不迭,从冬季来夏季玩不是这样穿得,出发的时候我一般是这样穿的短袖或中袖(有时候在这种紫外线强烈的热带,薄款的中袖长袖反而是首选),加一件全棉的薄款开衫,最后外面厚鸭绒。

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

这里的大象各种被洗澡,太阳当空照的正午还有比躺在水里更舒服的事情哇?一边盈盈羡慕的目光,难道你也想跳河里?!

大象们有的晃荡着身躯戏水,有的用长鼻子吸水,左右前后挥洒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或者侧着头、低着头用蒲扇般的大耳朵打水、扇水。那神态,真实惬意舒服极啦!当地人吆喝着,不停拿塑料桶提水泼在大象身上,伺候着它们。

洗澡时间结束了,工作人员吆喝着,大象们也都普塔普塔地从水中走出来,排好队伍上岸边儿,摇头摆尾,甩打抖落满身的水滴,翘起长鼻子,嗯嗯的吼上几声,悠哉悠哉地回家了!

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

目送象群离去,滚圆的屁股,气势绝对的强大!

刚才大象被伺候,接下来去大象孤儿院看大象伺候人了,出门买个当地有名的gold coconut ,100卢比5RMB,贵了!一般1、2元RMB就能买到了。后面几天也没有买过水果,每顿水果、鲜榨果汁伺候着,谁还花那个冤枉钱。

对面的孤儿院里,可以和小象们来个近距离接触。如果不嫌弃它们皮糙肉厚的,可以抱着它们,骑着它们,靠着它们。。。。。反正各种姿势和它们一起留下美好瞬间,我。。。我就算了近距离看看就好了。

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

这些小象性格温和,顺便你们怎么蹂躏都不吭声。两老外对着像鼻子摸了又摸,还说手感不错,油!

不过也有脾气大的,这两只小象烦躁的双双来回踱步,还时不时发出高亢的吼声,这也许就是它们两被双层隔离的原因吧。

丹布勒石窟寺

两千多年以前,南印度入侵,当时的国王为了躲避南印度的入侵逃到了丹布勒,躲到石窟中,并得到当地僧侣的庇护。几年后,国王夺回了王位,为了感恩便将当年避难的石窟建成了佛寺,捐赠给了当地的僧侣,并且给寺庙的内饰镀了金。这座寺庙以石窟群落及雕刻、壁画而闻名,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菩萨身后是姿势各异的僧侣,守护着他们心中的神明。

当地人一路的虔诚,赤脚爬山去山顶拜佛,疑惑不解,地上粗燥坑洼,他们脚底板不疼吗?不过,后来发觉这个民族压根就不习惯穿鞋。

丹布勒石窟寺

路边的仙人掌肆意生长着,迎着太阳竞相吐露着娇艳的花朵。那仙人掌上被刻着字,难道斯里兰卡人也喜欢到此一游。

好多猴猴,很有爱的母猴全程挂着它的爱子。一开始还稀奇来西,后来发现啥稀奇,这个国度的猴子就像是我们那里的野狗野猫一样平常。

满山的猴子,请问那对猴佳偶在菩萨底下xxoo适合哇?[偷笑][偷笑][偷笑]

丹布勒石窟寺

和猴子们近距离的接触着,对孩子来说自然是欣喜若狂的。和动物共存的感觉真的太美好 ,美景当前,若有君在侧,才不枉此行~哈哈此语恰当哇?!

萌萌答猫猫睡姿!后来发现此地猫猫狗狗都这种全身心放松的睡姿。

是吧,没说错吧,狗狗也这样,

丹布勒石窟寺

进寺庙的都要脱鞋。寄鞋子是20卢比,那就是0.9RMB怎么最快的换算卢比和人民币,去掉一个0,再除以2,再稍微少一点点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当然下载个货币兑换App也是非常必要的。

终于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爬上位于山顶的金庙。那一刻,香音的袅袅依依,世俗的喧嚣以及对神的敬仰,对天地万物的猜想,种种交织在一起,都在那个黄昏的余晖中娓娓道来。

洞顶的水是逆流而上的然后被引入洞中间的水缸里,洞顶那些鱼的壁画也正是顺着水流的方向。水流为何摆脱了地心的引力?宁愿相信这真的是神迹。

丹布勒石窟寺

第一石窟里,巨大的睡佛几乎把整个石窟的空间占据满了,佛陀的双足绘满了花纹,面容安详,好生美妙。他的弟子阿难尊者站在他的脚边,头顶也有一尊雕塑,估计也是伺奉佛陀或佛陀的敬仰者的雕塑。

壁画绘制时使用的是一种称为“彩虹树”的汁液,历经千百年而不退色,有的壁画残迹虽然只剩小小几片,但色彩依旧。

第二洞窟是所有佛窟中最大的。哪有近百尊立佛和坐像,还有两尊公元一世纪前来朝圣的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贴金的国王的雕像。窟内两入口之间还有佛陀安坐在四周的佛塔。石窟内除了佛陀等雕像,还有带故事情节的壁画,就连窟顶也寸尺不留地绘满了彩色。

Heritance Kandalama

没睡好下午还爬山,累就一个字。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开了很久很久,终于在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面前停住了脚步。

传说中遗产酒店有着最美外景,果然,果然,美景如画,一下车也不管行李了,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抓住这精彩的瞬间。

最值得称赞的还有酒店的无边界泳池,面对坎达拉玛水库的湖面,如同镶嵌在岩石中的蓝宝石。远远看去,水面与湖面彷如一体,人在水中,却又好像人在湖中。夕阳加上无边泳池,超赞的体验。

Heritance Kandalama

摇曳的烛光,笔挺的餐巾,噌亮的刀叉,洁白的骨瓷。。。。。。我知道有一场饕餮盛宴等着我们,准备好了,吃了两顿的水果,此餐必定大开杀戒。

室外的现炒区飘来阵阵香味,大厨们一字排开,现炒海鲜、海鲜炒饭、海鲜炒面。。。。只恨自己只有一个肚子。

自己挑好海鲜肉类蔬菜让大厨给你现场表演,擦擦擦,三下二下一盘炒海鲜就好了,荤素搭配,口感丰富,我的菜啊!

Heritance Kandalama

海鲜炒面、海鲜炒饭、现炒海鲜则三个品种是我最中意的,不过一吃就饱,下来了只能过过眼瘾拍拍照片。

第2天
2015-02-14

清晨,昨日黄昏的油画立马变身。后来上网查了查,坎达拉马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是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

酒店位于原始森林的边缘,酒店的建筑和自然环境融合为一体,巨石、洞穴、小瀑布及森林环抱着酒店,窗外湖光山色,山上的猴子很多,阳台上经常有猴子出没。
所以昨天被关照晚上一定要关窗,因为会有猴子入侵。原来是真的,对门去吃早饭忘记关窗,回来发现桌上的一瓶果汁被猴子拿到阳台上喝个精光。

【惊讶][惊讶][惊讶]服务员全部赤脚,这个民族估计不习惯穿鞋。

告别遗产酒店一路颠簸像狮子岩出发,路遇一处狭窄正疑惑大巴如何过桥,大巴司机一打方向盘居然从河里过。

这一路一会儿迎面走过个大象,一会儿窜出来个野鸡,猴子也就不提了,居然还有大摇大摆的蜥蜴,别看它笨傻傻的样子,跑起来那阵势完全灵活有余。这地方其实就是个动物园。

橡胶树默默地流着它的精华。

等车期间,拍拍街景,虽然原生态,地方也是非常干净的。这地方的Taxi就是tutu ,上车前价钱谈好,避免不厚道的车主漫天要价。

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人瞠目结舌大叹神奇。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古老的护城河,沿着地上铺就的道路慢慢往前走。路的两侧,是王室建筑旧址:防御土墙、宫殿、花园、泳池、水道……规划整齐、工整划一。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有块石板,石板上有两个拳头大的眼。据说每到下大雨的时候,这个石板上就的眼就会有似泉水喷出,但是千年过去了,排水管道在哪里,走的什么线路,至今仍是个迷。

走进西格利亚(Siginya),艳阳照在孤零零的狮子岩上,远远看去,颇有几分悲怆。红土地上散落着零星的几个建筑残骸里,隐约可以看见一千五百年前当时执政王朝的繁荣与奢华。月起月落,人来人往,千年以后,都成岁月里的一粒尘沙,飘在岁月的时空里,漫无去处。

锡吉里耶狮子岩

到底是皇帝待过的地方,看门的狗狗都霸气十足。

随着利用岩石地形修造的石阶慢慢攀爬,一路穿过不少巨大山石,山风呼呼,从巨石之间穿过。

爬山!预备!开始!Gogogo。。。。。。

锡吉里耶狮子岩

很多人哦!上最顶层排队队伍中有一只全身心投入在睡觉的狗狗,佩服它哦!这么喧杂,居然还能睡大觉。终于被某位游客不小心踩了尾巴,灰溜溜地夹着尾巴走了。

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

岩石西边,首先看到的,是那一幅幅著名半裸彩画仕女。据说,那是卡西雅伯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命人在石山悬崖画的,也有人说那是卡西雅伯的妃子们。

锡吉里耶狮子岩

小小岩洞里,保存8幅较完好,色彩鲜丽,造型生动的仕女图。她们头戴宝冠,手持鲜花,体态丰盈,臀部以下被迷雾遮盖。据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

终于抵达峰顶,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

满眼的苍翠,蓝天,白云,让我深深深呼吸,此景想起了菲律宾的巧克力山。

锡吉里耶狮子岩

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於探究的主题;在这陡峭的岩壁上,人们如何攀爬 如何将原料运上去盖宫殿。

康提

康提建立于公元l4世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坐落在康提湖畔,是殖民时期英国行政长官的居所,也是斯里兰卡超过160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酒店之一,处处透出浓郁的英式殖民地风情。相比于周边低矮的小房子,这座白色的庞然大物绝对是此处的地标性建筑。Queen酒店,感觉哈好!不好意思,姐是来借toilet用的。

康提

匆匆一瞥就喜欢上来这种有着老灵魂的酒店,也欣赏它的老旧,如果是自助游,一定停下脚步,一杯咖啡一块甜点,和着吱呀作响的风扇,慢慢体会它的诗情画意,一种时光磨砺后的温润质感。

康提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古城康提(Kandy) 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对于斯里兰卡的佛教徒来说,佛牙寺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每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圣。

乌鸦漫天飞舞,丫丫鸣叫,停下来后整齐地排列着。

中心大殿修建在高高的石基上,四周筑有护寺河。

护寺河的引桥上的入口处有售卖供佛用鲜花的地方
以睡莲、茉莉以及鸡蛋花居多,想取多少朵随你的意。

进入后,是一通长长的通道,天花板上描绘着每年一度的佛牙节庆典的盛况。

康提佛牙寺

佛教徒们身着素雅的白衣,赤脚虔诚地向着内殿拾阶而上,为圣城平添了一份圣洁的气息。

这里的寺庙没有香火萦绕,只有拜佛诵经的虔诚信徒,和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莲花。大殿内,梵音袅袅、鼓乐声声。眼神无一不是虔诚与坚定,受到感染,觉得自己的内心也跟着虔诚纯净了起来。

在这个流行快速消费的年代,或许只有保持一份超然物外的心境与平和的内心,才是抗击一切繁杂袭扰的法宝。

Earl's Regency Hotel

今天在康提附近山谷里的Earl's Regency酒店下榻。这个酒店好香啊,墙壁角落里都点着香薰,好一个芳香的夜晚。酒店呈V字型,一翼是客房区,一翼是公共区域,中间围着游泳池。棕榈科植物高低错落,摇曳生姿。每间客房都能看到河流、泳池以及大片未被沾染过的乡野。

各种在斯里兰卡弥散的香味,浓烈的或清醇的,馨香的或微辣的,不管是植物散发出来的,还是酒店饱受称赞的BBQ飘出的,于是这个夜,各种满足。

今天是情人节,晚餐是酒店BBQ自助,在缀满✨星星的夜空下,四周火把飞扬,一边乐队轻歌曼舞,一边厨师们在烟火缭绕中烹制着各类BBQ。

Earl's Regency Hotel

鲜嫩多汁的牛排经过炭火的烘烤,滋滋滴油,那香味实在是诱惑死人不偿命。盈盈是识货的主,须特2块。

盈盈爱牛排,我就最中意这海鲜串烤,大虾鲜贝的完美组合,不经意间又撑了。怪不得那导游好大一个肚子,每顿都这么自助,不给你个大肚腩才怪!

第3天
2015-02-15

昨晚烟雾缭绕的BBQ 现场清晨换装,顷刻便是位清新可人。

这个锅子一样的饼窥探它很久了,来一个吧!笛声轻扬,和着鲜榨木瓜汁和浓郁奶茶,就着小清新美景,准备开始斯里兰卡day 3的行程。

来斯里兰卡怎么能不去看看宝石,那里的金价比中国贵,做工也难看,买裸石回去最实惠。

托帕石,石榴石,月光石,柠檬石是很便宜的石头,买再大的也不会花很多银子。蓝宝、红宝、星光石都是有收藏价值的石头,当然要大颗成色好,当然也是水分最多的,对于我们这种两眼一抹黑的宝石白痴来说,买托帕石,月光石就是被宰了,也花不了多少钱。样子想起来,准备回去做吊坠。

买好石头,过来吃午饭,满桌的咖喱,看都不想看到它们。

路遇学校放学,一片白花花的,他们的校服是白色的,连头饰都是白的,够纯洁。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皇家植物园佩拉尼亚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 最初由一个僧伽罗国王建造,作为他的御花园娱乐消遣之地,后来英国人扩建了此地。

一进门那树高得有点震撼。

小松鼠!伪装得挺好,不仔细看也看不出。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走到中间的大草坪,可以大声欢呼起来,整片草地和蓝天都是我们的!

蝙蝠!远处黑压压的一片都是蝙蝠。

好多植物的形态或者花朵都让我们连声称奇,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美妙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苍天阿!拥抱一下古树,在你的怀抱中感受到宇宙自然界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这些百年古树,足以证明了皇家植物园经历过的历史岁月。

这些弯着的松树,可不是风害所致,它是天然的弯曲松树,种植在湖边,很适合情侣牵手散步。

大师兄那寂寞的背影。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浓密的树荫象个天然环保牌空调,庇护着酷暑中乘凉的人们,试了下,果然只要在树荫底下就能感受到微风凉意。

斜松树上密密麻麻到挂着黑色的蝙蝠侠,时不时展开大翅膀在上空盘旋,那时在想如果有只蝙蝠脑子坏掉方向感缺失突然向我俯冲过来,我该怎么办,尖叫?吼叫?急叫?它会不会咬我哇?各种幻想,鸡皮疙瘩!

高山火车之旅

从古都康堤到山区小镇努沃勒埃利的这条铁路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铁路之一。在关于斯里兰卡的各类旅行书里,穿越于崇山峻岭和高山茶园间的红皮火车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影像。在斯里兰卡旅游,乘坐火车观光是每个游客的必然选择。

老旧质朴的火车站,候车ing。我国的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高铁等现代化的快速交通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有多久没有放下自己的压力,和着火车缓慢的韵律,感受放松的生活了,好吧今天就放空一切,笃悠悠前进。

真的很久没有坐过这么慢的火车了,慢到看着天空的云朵跟着你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慢到瞅见沿途低矮的草棚里本地人在熬制粥汤,慢到仔仔细细擦亮沿途的风景,一遍又一遍。

高山火车之旅

经过了漫山遍野的绿色茶园,经过了隐藏在山谷之中的小镇,经过了葱郁茂密的原始森林,当起伏的山峦、错落有致的茶园和浓绿的森林从身边掠过,这样的旅途绝对不会让你感到沉闷和烦躁,就如同来到了人间仙境又或是童话世界。

途中停站,蜂拥而至的人群,还好我们是一等座,不用参合这些拥挤,但是一等座因为有空调而不能开窗,也是有些小遗憾的。

当椰林与湖泊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山峦和梯田时,火车驶入著名的高山茶园区。绿油油、沾着露水的茶树铺满视野,它们整齐划一,生机勃勃,山腰间升起团团雾气,远望如《绿野仙踪》的奇幻梦境。

高山火车之旅

斯里兰卡的很多火车,尤其是这种红色火车,非常的古老,与我们儿时记忆中的国内那种绿色火车,是如出一辙,朴实而无华。吊火车也是斯里兰卡火车的一个看点

终于在4小时后到站了,坐得我屁股疼。这里的人如同他们的红皮车一样淳朴,善良得向游客微笑,挥手示意。

努瓦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到底是高原,避暑胜地,太冷了,从32度到8度,晚上出去闲逛,除了羽绒衣其他我都套上了,大披肩套上,异域风情十足。

康提与努沃勒埃利,这趟线路的起点和终点,连同科伦坡东北部城市锡吉利亚,构成了斯里兰卡著名的文化三角洲,也见证了古锡兰国昔日的辉煌。斯里兰卡的历史,和世界上所有富饶肥沃的土地一样,这里自打分封划地,就开始了无休止的争斗,复仇和死亡,循环反复,极庸俗的人类故事。

努瓦勒埃利耶

Green Hill Bungalow

晚餐我只喜欢这个羊腿。

甜品我就拍拍照片,就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第4天
2015-02-16

吃午餐的地方很写意,但是我只想看看这风景,请不要喊我吃饭。

努瓦勒埃利耶

离开努沃勒埃利耶,今天是五小时的山路,前面我还兴致盎然看看窗外的风景,后来,天晓得我是不晕车的,一直被颠簸着,颠得我想吐。所以所有晕车的朋友千万不要来斯里兰卡,这里不适合你。

但是,从满眼苍翠到黄绿一片,我想说努沃勒埃利耶你怎么可以这么多变,怎么可以这么美,一边是春天,一边是秋天,多彩而美好。

划分整齐的茶园,绿意正浓,到处是一派生机与活力。偶尔可见一群穿戴鲜艳的采茶女背着布袋,正在茶园中辛勤的劳作,这些远离现代文明的原始且自然的风情,甚至让人有了一种时光倒置的错觉。

努瓦勒埃利耶

茶妇们花白的头发,沟路清晰的皱纹,苍老的手筋,但是她们淳朴的微笑会感染到你。在她们的手中,出品了有名的锡兰茶,锡兰红茶通常制为碎形茶,呈赤褐色。收到锡兰红茶小礼品的朋友,除了传统冲泡,推荐红茶与鲜奶,低糖的组合,茶香与奶香交融后,形成恰到好处的丰富口感,绝对是奶茶中的上品,香港的丝袜奶茶就是这个味。

雅拉国家公园

作为这个国家最著名的保护区之一,公园里有原始森林、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具有丰富的生态环境。雅拉国家公园有大象、猴子、野猪、野生水牛、熊、狐、狼、穿山甲、豪猪等109种哺乳动物和许多爬行动物及海生动物。据记录,公园的哺乳动物的数量为44种,其中金钱豹(leopard)密度最高。

乘坐吉普车开始我们的yala探险之旅,吉普车一会儿涉水一会儿45度倾斜,惊呼声此起彼伏。

由于经常看到珍稀野生动物,车要停下来给游客拍照,在一些狭小的路段,所有的越野车都挤在这里给游客拍照,经常会堵车,因为一头野猪,越野车堵成一团,进退不得。

雅拉国家公园

雅拉国家公园也可以说是命运多舛,2004年,那场印度洋的海啸,淹没了3.5公里的陆地,对雅拉国家公园造成极大的损害,在公园附近造成了250人死亡,一度使得游客下降很多。2009年以后,这里的才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游客的数量一直在上升,这里依然是斯里兰卡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

据说很神奇的是,尽管那次大海啸冲毁公园的建筑物,还造成了公园的一些游客和工作人员遇难,但是,雅拉国家公园有如此之多的野生动物,可在海水退出之后,却几乎没有发现一具动物的尸体,有人认为这是这些野生动物天生具有第六感,能够感知灾难即将来临,都得以逃生。

在这个自然生态的保护区,人类和动物在这里和平相处,得益于1893年动物保护法的颁布,此后对自然保护区多年来的保护,同时,当地的人们非常珍惜这里的自然资源,这里几乎没有发生或偷猎之类的案件,这点跟我们国家有些公园相比,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雅拉国家公园

迎面走来一头长牙公像,它很礼貌的把正路让给我们

中国人就是矫情全副武装,老外的确open,啥都不弄,看到一车的口罩,热情地用汉语打招呼“你好!”

来这里的很多游客很专业,都带有长焦的镜头,只有他们这样的才能拍到很远的野生动物,而我就手机党,当然非常痛苦,有时候只能看着远方的动物,无法拍到。

雅拉国家公园

蜥蜴!当然我并不是专门拍照的,只是为了亲眼看看那些小动物,随意的拍照工具,更多的在于体验这次的不凡之旅。

没有长焦距拍不到好的动物照片,能看到有一群鹿吗?

吉普行驶在烈阳下,黄泥地上时而加速时而熄火等待,飞扬的尘土,诡异的树林,探险要得就是这种感觉。公园的很多道路全都是土路,为了保护环境,没有修建水泥路,有些地段下雨之后,形成巨大的泥坑,越野车开过去像是一条船开过一样,当然这种越野,也给大家带来格外的刺激。

那根黑黑的木棍子是鳄鱼

公园保护区主要部分为一宽广的湖泊,库姆布堪(Kumbukkan)河注入其中,四周为密集的丛莽和沼泽植物散布,许多枯树死在湖泊中,使得整个公园显得更为沧桑,保护区内还有热带山丘,森林中有很多原始小山洞,很久以来,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巢穴。

颠了我三个小时,说好的黑熊和花豹呢?!难道时间太短,据说去yala 每次去看到的都会不一样,所以仅仅一次进去是远远不够的。据说有动物摄影师,在这里呆过一个月的,每天进入就是为了拍到不同的野生动物。

牛群来了

Jetwing Yala

第四天的Jetwing Yala 酒店坐落于yala 国家动物园旁,这家酒店又让我惊艳了一把,在一片荒芜的黄土尽头居然还有这么一家有着无敌海景的星级酒店。

海边的风大得来,请叫我飞扬飘逸女疯子或者call me 花纶同学,谢谢!

居然和牛做邻居,盈盈看到小动物又兴奋了。

Jetwing Yala

客房大的,这地方地皮不值钱吧!俩淋浴,这边的是亮点,不过只有冷水。

临海的酒店怎么能少了海鲜呢?晚餐,我主攻鱿鱼和大虾,其它都忽略。

除了油和盐,啥佐料都不放,完全是食材本身的新鲜才能释放出如此不一样的口感。

Jetwing Yala

吃好散步去,坐在秋千摇椅上,抬头看看,缀满宝石般的星空,累了闭上眼听听海浪的声音,醉吧,睡吧,梦中继续寻找那黑熊和花豹。

第5天
2015-02-17

早餐,今天是斯里兰卡之旅的day 5,看到curry 这个词我要吐了。

还好我找到了开胃的斯里兰卡老酸奶,浇一层蜜糖。再来一杯gold coconut , 和我的最爱木瓜。盈盈更简单一杯香蕉牛奶,结束,开路。

回房间走错路了,倒是和它们偶遇了,嗨!你好!其实这个酒店就是个动物园。这里的猴子和佛牙寺的品种不一样,有一个小朋友说叫叶猴,后来看看人家的攻略原来叫狐猴。

加勒

加勒不仅拥有环城要塞的雄伟气势,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你可以漫步在荷兰风情的小街小巷,流连在各种博物馆,还可以驻足珊瑚砌成的城墙之上,欣赏印度洋上的日出日落。加勒,既是一座小资的小镇,也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古城。

开出了自然保护区,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大海的怀抱。人们常喜欢用蓝色来形容海洋。其实海水的颜色,从深蓝到碧绿,从微黄到棕红,甚至还有白色的、黑色的,并非只是蓝色。每个地方的大海都各自有各自的色彩,这里印度洋的颜色蓝中带绿。

加勒

午餐当然少不了无敌海景的陪伴,我继续看海,居然有鸡汤面,虽然不是我要的那个感觉,不过,不过也有些小满足了。

加勒

加勒半岛如期说是城堡,倒不如说是一座重要的要塞,当时加勒的殖民者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并用一段双层的城墙封锁半岛靠近地峡的一侧,即使从今天来看,这堵城墙依然是非常坚固的。

加勒

站在大海边墙上,就是漫无边际的大洋,看似波澜不惊的大海,蔚蓝的一片,海浪冲击在海中的岩石上,卷起浪花,气势雄伟。

加勒

这里没有海鸥,却是成群的乌鸦在头顶飞舞。原来乌鸦张开翅膀翱翔在蓝天里海面上这画面也可以这么有意味。这种体型较大的乌鸦,除了颈部颜色稍淡,其他地方乌黑,那不绝于耳的独特叫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加勒城堡

这座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城墙脚下边上就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但加勒古城名声鹊起并不是因为它位于大洋的海滨,而是它的古老城堡和要塞,这些与16世纪建筑的古城堡和要塞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现存最大的古要塞之一。

城门的建筑物古老而坚实,都是砖木结构,虽然建筑物的内部有些地方早已斑驳陆离,但是砖墙和木板看起来依然还是那么的牢固,足以见证当年繁荣时期的加勒的高质量建筑水准。

从码头边上城门进入古城的,这个城门上的建筑物也是古迹建筑,现在已经成为加勒的海事博物馆。杏黄色的墙壁,当年的古老的铁质街灯,城门上的图案与雕塑,一切都呈现出荷兰殖民时期的风格。

加勒城堡

主城门的西面是钟楼,也是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400多年历史的钟楼,至今仍在使用,据说还走得相当精准。

舞蛇人熟练自如地玩弄着他的宠物,当然如果你够胆量,可以取代他与蛇亲密接触,够胆的人毕竟不多,舞蛇人不停地招揽着生意,终于几个东北人走上前去小试身手与蛇共舞。

科格勒高跷渔夫

海钓是在加勒最当地最著名也最让游客着迷的一个环节,渔夫们已经从纯粹的渔夫变成了民俗活动的表演者,但也不失趣味。渔夫们一个个身手敏捷地爬上爬下。渔夫会邀请游客上去体验一把高跷钓鱼,1000卢比,让这个太阳直射的炙烤下午变得甘之如饴。

Jetwing Lighthouse

第六个酒店了,这个酒店的海景最无敌,大堂、饭厅、泳池、客房无一遗漏让你包揽美色。

赤贝鱿鱼调羹,这一口口感丰富。

大虾鲜贝小酒盅,这一杯各种满足。

Jetwing Lighthouse

到底是海边的酒店,海鲜品种明显多了许多,咖喱螃蟹不错,吃出了香辣蟹的感觉。

晚上,酒店大堂有表演民族舞蹈,舞者有力地拍打着腰鼓,鼓声震撼地穿越耳膜,时而翻滚、时而跳跃、时而喷火、舞蹈与鼓声完美地贴合。

第6天
2015-02-18

除夕!遥远的国度!这里的海滩没有泰国的热闹没有长滩的惊艳,只有宁静和随心所欲。没有morning call的早晨,伴着海浪和小乌鸦小松鼠一起吃早饭。

这只松鼠哈聪明,在几个桌子之间来回寻找,上串下跳,忙是它忙,不一会儿就在地上找到一包糖,连忙捧着糖包向阴暗处躲藏,许久不见它踪影,估计在某个角落享受它的饕餮糖宴了。

加勒

吃午餐的地方,午餐不咋地,买的工艺品倒是挺有特色。

加勒

此照想说斯里兰卡的物价有多便宜,那块巧克力5卢比,折合RMB0.25都不到,上海超市可有这种标价的东西哇?

加勒

乘海边火车时间还早继续古城闲逛,背包客可以在古城的街道上寻找便宜的客栈,并不宽敞的街道十分干净,不论是店铺还是民宅,门前屋旁都种着鲜花。荷兰殖民时期,为了显示其坚不可摧的统治地位,在此建立了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走在这里,彷佛行走在中世纪的一座欧洲小镇。

加勒

加勒古城是一个小资的小镇,深得各地游客的喜爱,它的滴滴点点,招牌、门面、窗户等等,都透着一股小资的风情

加勒

可能是下午太阳当空照的关系,古城内的人并不多,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很少见到本地居民,更是没有大都市那些车辆,显得十分幽静。一只只小狗小猫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时光彷佛停滞在那一瞬间。

加勒

穿过小镇,尽头是海边,枝桠茂盛的大树让这骄阳当空的晌午平添几分凉意,好多当地人都躲在树荫下看书闲聊。

加勒火车站

海边火车

看过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的人都应该对水上列车那段记忆犹新,水天一色的奇异世界中,列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伴随的是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海》,其他乘客就像相机底片中人的阴影一样,安静地上下车,或是在站台上等候着什么。而这样的场景就在加勒去往科伦坡的路上实现了。

这是全世界最长的沿海岸线铁路(全世界的沿海铁路,也仅仅只有四个)。轨道建在海岸边的基石上,远远地看去,绝对是一种视觉美宴。火车离海滩最近距离时,目测上去也仅仅只有十米而已,不得不说极为神奇。

有朋友让我带宝石,去了科伦坡最大的shopping mall,她要大,这两颗我一看就喜欢,价钱也喜人,立马拿下。

海边火车

第7天
2015-02-19
科伦坡

科伦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海的天堂”,市区树木繁茂,气候宜人,街头宽阔整洁,商业大楼高耸入云,马路两边椰树夹道而立,树影婆娑。

去机场的路上,领略下科伦坡的风景。在科伦坡市中心的城堡区,具有很多殖民时期荷兰和英国留下的老建筑,非常有怀旧气息。

骑马的警察,威武!

科伦坡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2月4日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纪念堂的北面是斯里兰卡开国总理D.S.森纳那亚克的塑像。周恩来总理1957年访斯时曾出席在广场举行的斯里兰卡独立9周年庆祝大会,并冒雨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离境准备回上海,科伦坡机场也有免税店,品种还算丰富,但是都是以美金结算,现在美金一路走高,我算了算化妆品的价格还是浦东机场便宜。但是,但是,我发现机场的宝石居然也不贵。看着团友在挑蓝宝,顺便过过眼瘾,最后顺了一对小颗海蓝宝一对小粒柠檬石,一共24美金,可以用卢比,回家打造耳钉去,啦啦啦~~~
      回程用了6小时,回到了我阴冷潮湿的故乡-上海,白斩鸡!咸菜肉丝面!I'm coming!

回来之后,有好多朋友向我打听,斯里兰卡到底值不值得去?我想说如果没有去过斯里兰卡,就永远无法想像她有多美。去了你才知道,她就是一座天堂岛。那滴看似忧伤的眼泪,在印度洋上迎着朝阳发着光,升腾着,变成一颗闪闪发亮的珍珠。
     斯里兰卡旅游局有一句广告语:A land like no other.他们宣传说,“除了雪,这里什么都有。”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有八处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马可波罗说,她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岛屿,拥有美丽的海滩、千年的古城、荷兰的城堡以及丰富的热带动植物,这里更是佛教圣地,虔诚的宗教信仰、辉煌的寺庙、纯朴的人民、友善的微笑……这个被佛法浸润的国度,莲花盛开遍地。
      路程很艰辛,无论是往返的长途飞机还是一个城市到一个城市的长途车,七日游换了六个酒店,行程的最后几天或许只想念家乡的味道,但是它的美,它给你的那些震撼,还是难以用几张相片来描述的。无论如何,想去便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