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5

五彩的陕北----延安及秦岭之旅

印象中的陕北是一片广袤的黄土高原,记得很久以前某个夏日去华山,沿途看到的一座座黄土山岭、条条纵横沟壑除了黄色就绝少其它颜色了。

九月初上海竟然阴雨连绵,就动了想要逃离雨季的念头,去哪儿是个问题,最后还是选择了陕北。出发前一天通过携程快速搞定机票和酒店,在阴雨的早晨踏上了陕北之旅的航程。

西安机场拿好车马不停蹄地赶往延安,一路上基本是在包茂高速(G65)上行驶,从西安到延安,是否因为去往黄土高原的缘故,感觉全程是在爬坡,将近四个小时赶到了延安。住宿地就在枣园,是当年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离枣园纪念地走路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原来当初毛泽东他们并没有住在延安县城里啊(住地离县城-现在是市中心-开车还有将近30分钟的路程)。

从天气预报上看,第二天是大晴天,所以决定去甘泉大峡谷。从延安到甘泉大峡谷走包茂高速然后下到县道甘志线(甘泉县到志丹县),走了近四十分钟来到目的地。一路上路况不错,全程铺装路面,虽然只有一根车道,好在车不多,车速还是能保持得较快。

售票处告示表明今天只有桦树沟对外开放,门票是70元。坐上景区的交通车又走了将近二十分钟才来到桦树沟。从下车点不消一分钟就走到了沟口。在沟口并没有觉得这个景点会有多么漂亮,另外没有想到的是居然游客还不少。

甘泉大峡谷

当走进第一个弯口回头再往来时路看,惊讶地发现在几乎垂直的阳光照射下,沟内两侧的山体呈现出近似有些透明的色彩来,随着位置的变换,山体的颜色也变幻起来。有些山体上长满了青苔,在阳光映照下幻现出令人惊异的青绿色。

除了颜色的奇妙变化外,山体的优美线条所给人的视觉冲击也是很强大。

虽然是正午时分,烈日当空,但是在沟内并不觉得热,反而有一丝阴凉。整条桦树沟并不长,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完了,沟内的道路很狭窄,如果游客再多一些估计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了,所以这个景点是不适合节假日去的,因为人如果很多,拍照几乎就不可能了,除非不介意镜头里全部是人头。

甘泉大峡谷的印象不错,不过由于景点刚刚开始开发,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备。游览甘泉峡谷也弥补了在美国因为雨天而错过游览佩奇的羚羊谷之遗憾。

离开甘泉大峡谷就回到了延安,原本计划还要去靖边波浪谷,但是在网上看到的信息是景区暂停开放,也好,留着以后再去的一个念想了。

第三天决定去延川乾坤湾景区。黄河在延川地区走了五个S形,而在乾坤湾黄河几乎在这里转了340°的大弯。从延安到乾坤湾先走的是长延高速,然后再走省道,全程路况非常好,只是在省道上有一段弯道特别多。整段路让我对陕北的黄土高原的印象有了彻底的改变,路两边无论是山岭还是峡谷,几乎看不到黄色,代替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连高速路两边被切开的山体上都用水泥框进行山体加固,框内也种上了小树苗,相信再过几年,这些山体上也应该是绿树成荫了。放眼出去绿色绵延不绝,这哪里是陕北的黄土高原,与南方的景色也相差无几。

乾坤湾景区其实是七八个景点的集合体,各个景点之间路程不算短,好在买了票可以自驾到各个景点,没有自驾车也可以乘景区的交通车,景点之间的道路指示牌也比较清晰,各景点都有良好的停车场,显示出乾坤湾景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点。

先来到景区最远的点,就是乾坤湾,烈日当空,但是空气通透度却很差,拍照的效果就非常不好,另外景区内遮荫的地方很少,所以再匆匆看完清水湾之后就打道回府。清水湾在清朝时还是个关口所在地,即清水关,所以这里还筑有关墙、哨楼等防御设施,这里还有个黄河渡口,河对岸就是山西的地界了。在渡口处还有清水古镇,里面有清水衙门等建筑。

回到延安后,傍晚时分我们驾车来到了市区,看到了延安的标志----宝塔。其实延安还是一个很有历史厚度的城市,范仲淹还在这里留下墨宝。现在的延安市区也是热闹非凡,标志之一就是交通拥堵。在商业中心区商场林立,陈列的商品丰富多彩、时尚潮流。和其它城市一样,广场舞一定会在各个城市广场出现,也算是一道城市标准的风景了,当然延安的城市生活一定有其特色,我们在枣园的一个4D电影院门口的广场还听到了一位中年大叔,头包白毛巾-陕北男性的传统服饰,在表演秦腔,那声音高亢有力、婉转回旋,偶尔听倒也觉得很有韵味。

延安

要回西安了,回程的路上决定去看一看壶口瀑布,走了一小段延西高速,然后就是在延壶路走将近二个半小时,然后再走沿黄公路,路况还是很好。从高速下来,首先会经过南泥湾,就是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屯军开荒的地方,当时已经号称陕北的江南,现在看来确实是个好地方。

南泥湾

壶口瀑布景区应该有两个服务点,北门和南门,我们到的是北门,车已经停了很多,景区就在沿黄公路边上,能大致看到一些,但是不能看全,在路上看了几眼拍了几张照片还是决定不进景区了,继续赶回西安,走京昆高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壶口瀑布

西安已经来过,但是紧邻西安的秦岭却久闻其名而素未谋面,所以这次陕北之行特地留了一天想看看秦岭。

这一天幸好天气帮忙,虽然是时阴时多云,但是没有像预报那样的下起雨来,于是驾车向分水岭而去。从西安市区到秦岭山脚,路程很短,大约就二十分钟的样子。进山不久有个九龙瀑布景区,我们回城时会去看看。一路爬坡而上,山谷两边层层叠障的树林,偶尔有几片树叶开始变了颜色,也是以亮黄为主,夹杂着几片红色,还是夏天啊,若是仲秋之后蔓延出去一片彩林那该是多惬意的享受。路边时时有农家乐出现,可想而知旅游高峰时秦岭里该有多热闹,不过我们却不喜喧闹,还是享受着目前的这份清净。路旁一条小溪总是依依不舍地用各种姿态向我们宣示着它的存在,幸而有它的陪伴,一路上倒也拍了几张稍可的照片。

秦岭

越是往山顶上行驶,头顶的云层就越沉重起来,终于下起雨来,这时也已到了秦岭顶,顶上大雾弥漫,寒风浸骨,细雨斜斜,抓紧拍了几张照片,终究是敌不过这天然的大冷气,往山下而去。难怪秦岭是西安人的避暑胜地呢。

秦岭是中国地理南北的分界线,分水岭则是标志,北面是黄河水系,属于北方地区,南面是长江水系,属于南方地区,而且分水岭是秦岭的最高点。

再次来到九龙瀑布景区,买票进去想着是走到哪里累了就回,但是景区是那种偏自然的设计,道路狭窄,路石用天然石头依形依势而成,高一脚紧一脚,时而侧身闪过石隙,时而挥手驱走蚊虫,在景区里潮湿的空气中其实并没有走太远,勉强到了一潭,我们已经是浑身汗淋淋,肚子空落落,已经没有心情再继续往上了。回到景区门口,一个工作人员问我们走到第几潭,答曰一潭,大叔毫无惊诧之意,估计来此的不少人属于我们之流。

经此,此次陕北之行结束了,印象之好实在超出我们的预期,相信再过若干年,陕北的风貌会更加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