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2019秦晋风云

八百里秦川、黄土高坡,在人们印象中这片古老的土地有奔腾有沧桑,有艰辛有红色;其实那神奇的黄土地貌下还深藏了很多令人惊艳的自然美景。我就是冲着据说可以媲美美国波浪谷、羚羊谷的靖边波浪谷和雨岔大峡谷去的,这条线还有些山西的风景,山西有着太多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08年第一次穷游山西就感叹"山西是个好地方”。这次的行程正好也避开了去过的这些景点,没想到山西境内的万年冰洞和老牛湾非常让人惊喜。北方的夏天还是很舒服的,尽管太阳下也有点晒,但是早晚温差大,非常凉爽,风吹在身上也不像南方那样黏糊糊。秦晋风云给了你一种夏天不一样的色彩,给了你一份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粗犷与坚韧!如果说这里有什么让人不适应的,就是太干了,从内而外的干,出发的这一天,台风即将来临,魔都暴雨如注,在机场等了4个小时,差点飞不了,然后秦晋7天,一天雨都没下过。

D1:(8月9日)上海——太原 在机场等了太久,一直报延误,不断有航班被报取消;当终于可以起飞时焦虑的心情总算放下了。越过厚厚的云层,飞机抵达太原了,我竟然还能看到武宿机场的一抹夕阳余晖,同一片天空下,东边雨水西边晴。

8月出行要考虑到台风因素,多给一点时间量。免得有延误会造成后边行程的麻烦。搭乘机场巴士直达住宿酒店,同行的杭州小伙伴还被台风困着没起飞呢,我这还算幸运。夜晚的太原凉风习习,到景点附近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配饼,山西的羊肉汤和面食的味道都是非常地道的。

D2:(8月10日)太原——万年冰洞——老牛湾。万年冰洞在山西省忻州宁武县(约200多公里行程,3个多小时)孤陋寡闻的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冰洞,这座神奇的冰洞,诞生于300万年前的冰河世纪时期,一经发现就震惊了世界。被科学界称之为“地热负异常现象”。即使三伏炎夏,洞外绿草如茵、百花盛开,洞内却寒气逼人、冰雕玉砌。万年冰洞距地面人可达到的相对深度有100多米,洞内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愈厚。在景区门口搭乘摆渡车前往洞口,坐在车上就感到一阵阵凉风,穿着外套都冷,夸张的人已经穿上了羽绒服。从洞口往下走,确实寒气逼人,凉鞋不要穿,不仅冷,还会打滑,洞内空间不是很大,一个个挨着走,走一圈最多一个小时,穿个外套差不多可以抗住。

洞内的冰柱非常厚,在灯光的映射下,冷得夺目,令人叹为观止!随手一拍都很漂亮,网上的精美图片太多了,我就不多放了。

参观完冰洞,附近有芦芽山景区,但是我们的行程中没有包括,直接就出发前往老牛湾了。车程好长,又是200多公里,开了很久也没到。老牛湾在忻州的偏关县,是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黄昏时分我们到达了包子塔湾(领队说是乾坤湾,我也没搞明白是不是同一个地方)因为当地政府修路,可能换了一个点去看,其实即使是不同的观景点看上去应该也都差不多。黄河的水有些干涸都是泥浆,如果水涨时会有游船。

后面的路非常不好走,村里又在修路,据领队说这里修路已经一年多了,碰上下雨更没法走。车行到一个拐弯的陡坡处,大车被卡住就是上不去。只能打电话让村里派车出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只好卸下行李等换乘车辆。乘坐大车是舒服点,但碰到路况不好的情况就尴尬了,等待中,天渐渐黑了,到老牛村看落日的愿望落空了,本来半个小时能到的地方等了2个多小时。

黑魆魆中沿着小路前往,没想到到了老牛湾还是别有洞天的,我们住的大院子里摆满了醋缸,房间里也是按照大炕布置的,有点意思。

D3:(8月11日)老牛湾——莲花辿——神木 早起准备看日出,住宿的地方视野开阔,是很方便观赏日出的,只是云层较厚,等了很久,也没看到。早餐后就进村参观了,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长城与黄河的第一次相遇

古时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

这是黄河入晋第一湾

天气非常好,“九曲黄河十八湾,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老牛湾村是一个古朴宁静的村庄,白天太阳下没什么遮荫的地方也是火辣辣的。如果时间安排的好,傍晚游村庄应该是更适宜的。我还是蛮喜欢这个地方的,大概从小生活在黄河边,有点黄河情结,在兰州的黄河上乘坐过羊皮筏子,看过黄河壶口瀑布的气势,唐克九曲黄河的宁静,现在又看到了黄河与长城的第一次相遇,和脑海中很多黄河的句子混合在一起,可以想很久。也是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人很少,像个世外桃源那样自给自足,远眺对岸就是山西和蒙。

从老牛湾出发,前往位于陕西省府谷县的莲花辿,一河之隔就是陕西省,坐摆渡船过去比开车还快。

在观景台看,山石皆红白相间,呈现黄河丹霞地貌,这里还未完全开发,砒砂岩不够红,实际并不如宣传的图片惊艳,但是胜在比较辽阔。

烈日炎炎下,哪有徒步兴致了,人烟稀少,晃了一圈就算结束了。乘摆渡船再回到山西,然后坐车前往陕西境内的神木。

D4:(8月12日)神木——清水河大峡谷——红石峡——榆林

神木的二郎山:不高,就当清晨起来晨练了。然后前往清水河大峡谷

在清水河大峡谷还上演了一幕小剧,这也是未开发的免费景点。没进入峡谷就被一条水沟拦住了去路,水沟总有个3、4米宽,之前有提示要带溯溪鞋的,只是我们这行人都太不专业,也没准备。大家就被一条水沟围住不知该怎么办,有的人就不想走了,还好还有一半人坚持,于是还是决定跨过去。其实脱了鞋赤脚走过去很简单,水沟也不深,刚没小腿。

清水河大峡谷看来看去也就是宣传照上的这幅景而已,不知道徒步完全程是什么样,反正我们也就意思意思兜了一圈返回了。第一次在旅行团中碰到奇葩的人,还是这种说好了偏户外的路线,真是挺扫兴的。原计划都是徒步2——3小时的,但是一方面因为天气比较晒,还因为同团的大部分人都不想走,所以就是看看结束了。

红石峡:红石峡位于榆林市区约北5公里,在明长城口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当地人也称为“雄石峡”,因为山上都是红色石头,所以得名红石峡。峡谷内山奇水秀,石窟古刹林立,还有陕西省最大的摩岩石刻群。大多是明清时期的作品,虽然年代不十分久远,但也有不少名人的墨宝。红石峡中最早的遗迹就是宋元时代开凿的寺庙和石窟,但是现在除了部分洞窟内的彩绘与雕刻外,其余的已经都不复存在了。

在红石峡沙滩玩耍的人很多,此时傍晚也不热,难得见一条河流,小盆友们都迫不及待地戏耍起来,坐在岸边看看也蛮好,总算有绿荫了。今天一路的黄土高坡,艳阳高照。

D5:(8月13日)榆林——波浪谷——安塞

对于没有见过的地貌总是要惦记着的,看过景点的宣传照就种草了,于是千里迢迢从江南来到陕北为了看一眼靖边的波浪谷。波浪谷展示的是由千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波浪谷分成A、B、C三个景区,然而我不知道的是景区进入封闭施工阶段,地心丹霞区(即A区)和火焰丹霞(B区)都关闭了。就只有水库边上号称水上丹霞的C景区开放了,又是一桩遗憾了。

然后去了一个不算是什么景区的区域,就是他们俗称的老支书家门口,景色不如水上丹霞,领队就让我们自己拍照玩。一路走来才算明白了,来这些地方运气很重要,比如雨水过后,土的颜色可能会更亮,但是雨水会造成沙滑,沟里有危险就不让进,遇上封闭施工更是无可奈何了。

D6:(8月14日)雨岔大峡谷——延安 雨岔峡谷位于延安市的甘泉县。早上天气晴朗,可以顺利前往,一路辽阔尘土飞扬……目前发现的雨岔有四个区域,十几个沟,沟和沟之间距离远,车行所能看见的就是西北常见的一个个土山,专家称这里是“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你不知道哪个山沟沟里就会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我们去了3个沟(第一个沟是一线天,比较小,没什么特色,离一线天不远处是牡丹沟,最后一个桦树沟)雨岔峡谷的确是藏在大山深处的曼妙之沟。进入之前,平平无奇,向着里面走,就彷佛进入时光隧道,向我们展示的是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而成的奇妙世界,线条优美流畅淳朴自然。尤其正午时阳光透过缝隙照进来,居然有色彩斑斓变化万端之感。不过美则美矣,人太多,基本没有停留时间,狭窄的沟内一个人停下来就会造成拥堵。

牡丹沟到桦树沟距离比较远了,要等景区公交,秩序有些混乱

正午阳光下山石颜色变化多端

车辆摆渡也是问题。自然景观不错,但整个的游览体验是有不足的,景区的接待能力也非常有限。"世之奇伟瑰怪之观常在于险远"这话诚不错,现在交通工具如此发达,不需要有“志”就能到达。只是长途跋涉数小时看一眼也许不如你图片所见的景致是否值得,还没有算上喧杂的游客体验情绪。结束了雨岔之行,总算也达成了心愿。跋涉虽然辛苦但是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了那种美所处的环境,看到了她素颜的样子,有欣赏有理解有惊艳更有赞叹!

最后来到延安,致敬延安!

永宁山寨洛上奇峰高楼万丈平地起

延安胜地,宝塔山的光芒与日月同辉

晚上去了延安大学,看到了最大的窑洞群,真是非常非常的大,不过现在已经改成延大招待所了,不能参观。

D7:(8月15日)延安——西安

早晨,参观了杨家岭枣园,枣园的天空无比湛蓝。

到达西安时已是下午5点了,没想到西安居然这么热,不愧是火炉。乘地铁到了五路口(火车站附近)先找一处冷饮店吃点冰沙消消暑。想起了最近热播电视剧介绍的西安美食-----水盆羊肉,正好离火车站不远有一家评价很好的,于是去尝了尝。饱餐之后,晃悠到火车站。一觉睡醒,回到魔都。

八百里秦川的风土人情……走累了,晒干了,回家养养,明年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