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五一假期,发现不一样的延安~

五一假期,不出去走走实在是辜负了春光。由于疫情原因,今年过年和清明假期多数人都没有出行,于是乎,在春暖花开,疫情控制平稳的五一假期,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计划了出游。我们选择了延安。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既能领略陕北的自然风光,又能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

出行方式:一家三口亲子自驾游

出行时间:2021年4月30日——5月5日,共计6天

行程:壶口瀑布——宝塔山——榆林市靖边县波浪谷火焰丹霞——枣园革命旧址——甘泉大峡谷——永宁古寨

往返里程:约3000公里

住宿:4月30日  壶口商务酒店

5月1日——5月5日  金延安宿集

第一天:出发

我和老公收拾好行李,放学接了孩子,直接出发,孩子高兴得不得了。

第一个目的地是壶口瀑布,本想在中途服务区休息一晚,没想到路过陕西境内的服务区,都比较简陋,竟没有一个服务区有酒店。于是直接开到壶口瀑布景区,随便住了一家还有房间的酒店,和衣而睡。虽然简陋,但终究是起到了养精蓄锐的作用,早起在旁边的饭店花80块钱吃了一顿早餐,还是比较可口的。

第二天:壶口瀑布宝塔山

上午:壶口瀑布

我们去的是山西这边的观景点,陕西的就在对岸,景区早上八点开放,假期期间,为了分流游客,提前一小时,七点开放。天下黄河一壶收,壶口瀑布气势磅礴,看着奔腾的母亲河,心潮澎湃。天气晴朗,上午的阳光很适合从山西的方向观赏瀑布,一道温柔的彩虹挂在磅礴的瀑布上方,对比强烈,美轮美奂!

两小时后从壶口瀑布出发,打算去南泥湾,路上发现堵车,立刻决定向延安市中心宝塔山出发。午饭时间到达宝塔山,午饭可以选择宝塔山下的老延安。这些天每天去市中心,每天都堵车。延安的交通比较混乱,很多路口都没有交通灯,动用了大量警力指挥交通,不过机动车礼让行人做得还是很好的。

下午:宝塔山

宝塔山是延安地标,革命圣地的象征,山上风景秀美,视野开阔。门票60元,观光车往返每人20元。别看小小的电瓶观光车,坐得还挺刺激的,炎炎烈日,乘坐观光车,凉快又有趣。还有宝塔山文创雪糕,18元一支,味道还不错哦。

宝塔山
这里可是晚上宝塔灯光秀的最佳观看点哦~
宝塔山公园
刺激的观光车
宝塔山文创雪糕

晚上:金延安

下午回到金延安,开车直接到我们住的院落无弦地下停车场,坐电梯直达客房,非常方便。金延安是一个以老延安城的历史文脉和黄土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园区,重现30年代的老延安院落街区,再现千年以前的北宋延州府边塞小城。晚上的金延安灯火辉煌,回去洗了澡,出来在院落前的街区逛吃逛吃,赏赏夜景,感觉很不错,不过园区里的陕北抿节又贵又不正宗。

金延安·无弦民宿
当当小朋友的摄影作品1
当当小朋友的摄影作品2

第三天:榆林市靖边县波浪谷火焰丹霞

昨天玩了一天,今天睡到自然醒。看了天气预报,今天延安有雨,恰好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地榆林不下雨,于是轻装上阵,驱车两个小时,十一点到达波浪谷。

这里的丹霞地貌被称作时光的指纹,广阔的黄土高原与红色砂岩交织,景色很震撼。门票100元,入口处3D玻璃景观桥50元,现在景区只开发了一部分,不走回头路,从入口到出口需要经过火焰丹霞、赤壁丹霞、地心丹霞,全程只能步行,大概六七公里的路程,还是需要一定体力的。

走出景区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半了,看着入口处排队扫健康码的众多游客,儿子说:“妈妈,这些人都是即将进去接受魔鬼训练的。”哈哈,看来孩子是真累了!但是不付出辛苦,怎么看得到这么震撼的丹霞地貌呢?

我们头顶上就是50元的3D景观大桥
火焰丹霞
游客都规矩地走在步道上,没有人踩踏丹霞。
当当小朋友的摄影作品3
风很大,衣服和帽子都被风吹得鼓鼓的。
赤壁丹霞
波浪谷

这里是一大片休息区,景区半开发,没有地方就餐,需要自己带着食物和水。别看拍照的时候空旷,一会儿人就坐满了,拍照还是需要等待时机哦~

当当小朋友摄影作品4
赤壁丹霞
地心丹霞
走在地心丹霞区,孩子真的是累了,走路都快直不起腰了,加油!
广阔的黄土高原,看着让人心旷神怡!

第三天:枣园革命旧址、本土味道、金延安园区闲逛、二道街

经历了昨天的“魔鬼训练”,今天要轻松一下了。枣园革命旧址离我们住的金延安很近,,今天计划上午去参观枣园,然后去本土味道吃午饭,下午回到金延安闲逛,晚上去二道街尝当地小吃。

上午:枣园革命旧址

这里是一处陕北园林,环境清幽,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共中央社会部驻地,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红色景区,门票免费,团队众多,停车位紧张,游客可比波浪谷那种只能自驾前往的地方人多多了。

我的外祖父是在抗日战争年代参军的,曽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随部队在天津、太原等地任职,一生没有离开部队。我们从小接受红色教育,带着孩子参观革命旧址,讲讲革命历史,孩子非常喜欢。

枣园革命旧址
景区入口处可以买到延安邮政局发行的明信片。
一直在飞的帽子

从枣园出来,我们就直奔“本土味道”了。这是我们来延安吃的最可口的饭店之一,离枣园不远,推荐给大家。

咸香口味,看着不起眼,吃起来很不错~
爆炒羊杂

午饭后回到金延安园区,休息加学习。出门玩耍,功课不能忘,每天回来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小朋友也不容易啊~

金延安·无弦民宿
这里就是当当小朋友每天回来学习的地方。
写完作业,眺望远山,很养眼。

午休过后,我们开始在园区里溜溜达达,逛街区,看表演,买文创和助农产品。

下面这个建筑是仿照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旧延安城的桥儿沟教堂建造的。1936年党中央进驻延安后,桥儿沟教堂被征作党校。它见证了在中国革命道路上起了重要作用的六届六中全会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如今的园区里,教堂外面的广场是民俗表演的地方,教堂里面是一个文艺气息浓郁的书店,在里面看看书,安静又放松。

金延安
当当小朋友的摄影作品5
当当小朋友还真像个小八路呢!
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夜延安

这几天在延安,发现延安的夜晚真的很美。延安市中心有三座山,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周围也被大山包围着,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见到大山,难怪当当说:“妈妈,这里人家家都是山景房。”这些大山白天郁郁葱葱,晚上流光溢彩,来延安的第一天晚上,我就被整座山上像繁星一样的灯光征服了,每天晚上都要出来看一看。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了。

在园区里闲逛了一会儿,我们驱车到市中心。吃二道街的美食,看宝塔山灯光秀。

二道街是延安著名的小吃街,这里是本地人外地人都喜欢的地方,小吃几乎家家都不错,自然是人挤人啦。还好疫情防控平稳,不然这种盛况肯定是见不到了。特别推荐李老二的羊蹄(7元一个)和肚包肉(18元一个),可是太好吃了,人又太多了,只顾得吃,忘记拍照了;老师家羊杂碎,我们连着吃了两餐。

二道街盛况
红柳羊肉串,10元一串。
18元一份的小米凉皮
羊杂汤28元,羊肚汤35元。

饱了口福,要去饱眼福了,赏延安夜景,观宝塔灯光秀。宝塔灯光秀每晚九点开始,前后大概半小时,现场观看,非常震撼!

第五天:甘泉大峡谷、永宁古寨

上午:甘泉大峡谷

你能想象吗?在这样一座看似很普通的大山下,藏着怎样的令人惊叹的美景?这座大山下就是甘泉大峡谷!

甘泉大峡谷

为了赶在人多之前拍拍照,今天早上六点半就出发了。甘泉县距离延安市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下了高速之后,几乎四五十分钟一直在往大山深处开。我们边开边想,难怪这么美的地方2017年才被一位地质摄影师发现,能看到这种千万年才能形成的地质奇观较为原始的状态,我们真是幸运。

进入甘泉大峡谷要同时购买门票(98元)和景区大巴(70元),景区大巴分为两条线路。1号线,牡丹沟——龙巴沟——桦树沟;2号线正相反,桦树沟——龙巴沟——牡丹沟。两条线路都会交汇在龙巴沟,所以龙巴沟是最拥挤的一条沟。桦树沟1100米,其中精华在后半段,很美;龙巴沟800米,也是最窄的,一直处于人挤人的堵车状态,相交另外两条沟景色差一点;牡丹沟120米,全是精华。

我们买的是2号线,乘坐大巴20分钟先到桦树沟,因为是当天的第一批游客,人还比较少,可以慢慢拍拍照,开心哦~ 从桦树沟出来,继续乘坐景区大巴约15分钟到达龙巴沟,这里已是游客堵在沟口进不去的状态了,进去之后,也是缓慢前行;接着坐大巴10分钟到达牡丹沟,此时已是正午,正是沟内光影交错,色彩最美的时间段;最后再坐大巴约半小时返回景区入口。

拍的照片几乎全是仰着头的,那真的不是我们故意在凹造型,只是因为全程仰头在看峡谷美景,舍不得低下头来,回来之后脖子都累得不得了,哈哈~

当当小朋友摄影作品6
当当小朋友摄影作品7

下午:永宁古寨

永宁古寨距甘泉大峡谷约半小时车程,路上在当地一家饭店解决了午饭,味道中规中矩,不过吃得很饱。永宁古寨是一座镶嵌在悬崖峭壁上的山寨,山脚下还有一条河,是蹚水野炊的好地方。

晚上回到延安,想着明天就要返程了,又去看了一次宝塔灯光秀,让绚烂的灯光秀为我们此次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六天:返程

此次延安之行,让我发现延安不只有红色——革命圣地、黄色——黄土高原,还有金色——绚烂的灯光和壮美的自然风光。就像毛主席说的:“陕北是个好地方!”

上午十点,踏上回家的路。期待下一次旅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