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沿鸭绿江中朝边境自驾游

天数:10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计划许久的沿鸭绿江自驾游终于成行了,利用十一长假的时间,从北京出发历时10天,经山海关、丹东、集安、永甸、临江、白山、龙井珲春、防川,基本把鸭绿江中国一侧能行驶的沿江公路都走了。从丹东到防川约1400公里。沿途的风景秋色正浓,蓝天白云和秋雨茫茫的天气也都遇到,再加上耳闻目睹东北地区的历史演变,可以说是饱了眼福丰富了知识。鸭绿江地区自汉代以来匈奴、高句丽、金、辽、蒙古都曾出没于此,今天沿鸭绿江的边境状况基本是清代遗留下来的,后面我还会穿插介绍这里的历史地理演化。

沿鸭绿江边境公路自驾从丹东开始,经宽甸、集安、临江、白山、龙井、珲春,行程1445公里。
丹东到珲春防川的鸭绿江地理位置。

9月27号早7点30出发,12点半在北戴河服务区餐厅吃午饭,京哈高速已经发生拥堵,比正常情况多用了一倍的时间。下午1点40到山海关,在造船厂农贸市场买了渤海特有的红夹子蟹,5只49元,30元一斤,东北特产南果梨10元三斤,桃2元一斤。今天是旅行第一天,下午休息整顿一下,今天仅跑了328公里。28号7点45出发,沿海边公路120公里到葫芦岛,继续沿海边走10公里后上G1京哈高速,葫芦岛-盘锦-海城-岫岩-丹东上G16丹锡高速,沿途无有秋色,稻子黄了尚未收割,到丹东里程表累计898公里,进丹东路上银杏树个别的显露黄色秋意。四点入住鸭绿江大厦,280元有单早,趁着夕阳步行去江边看断桥,晚饭在宾馆餐厅吃东北代表食品角瓜蒸饺。

山海关
山海关造船厂附近的农贸市场,真正农民自产自销的农贸市场,全是自家地里种植的蔬果。
山海关区
不经意间在船厂宿舍区发现小小的天主教堂,如果不是房顶上的十字架,就是一个普通的房子。
鸭绿江断桥
二十世纪初日本人建造的十二跨钢桁架桥,其中主航道的一跨可旋转启闭,这是鸭绿江的第一座跨江大桥。1950年被美军轰炸机炸毁,2006年批准为丹东市唯一的国家重点文物。

29号开车去东港新市区转,环境很好,人气还没有,房价三千多 ,老城区市里二手房五千多。然后去抗美援朝纪念馆 ,可惜周一没开门,只在馆外转了转。旁边是丹东博物馆 ,还没开放。中午在二纬路海鲜一条街吃饭 ,螃蟹48元一斤,黄蚬子48元一斤。丹东市区到处可见银杏树,叶子未黄还没有秋意。30号八点四十出发,表底950公里。前往集安,路过虎山长城,迷你型长城是新建的。沿江景色很好,走S202往永甸方向。毛岸英学校在桃花湖和鸭绿江之间,河口也有一个断桥。河口往永甸镇方向走202省道,上丹集线往下露河方向,119公里处上X615县道,73公里处见到江,北京出发总里程1185公里。四点到达绿江,今日行程235公里。看日落,住农家乐,100元标间,晚饭小白菜炖豆腐,炸江虾,好吃有特色,吃住共165元,比丹东市内便宜许多。

丹东
丹东市的沿鸭绿江旅游景点。
抗美援朝纪念馆
如同雕塑展示,中国军队用步枪和石块与装备精良的美军战斗。
丹东
宽甸
长甸镇河口村是当年毛岸英赴朝跨过鸭绿江的地方,2003年宽甸满族自治县为纪念毛岸英在此建设了公立学校。
宽甸
毛岸英纪念雕塑在毛岸英学校,这本应该是影响历史的伟大人物,可惜牺牲时年仅28岁。
河口景区
河口公路大桥是1941年满洲与朝鲜合建,在1951年被美军飞机将朝鲜一侧桥梁炸毁,残桥保留至今。1950年彭德怀元帅就从此桥乘吉普车进入朝鲜。
绿江村
绿江的鸭绿江景色。

10月1号八点从绿江出发,表底1195公里。从丹东沿鸭绿江一路北上,秋色渐浓,山坡上五彩缤纷。九点一刻过浑江大桥进入吉林上集丹线,里程表1225公里。参观集安博物馆(高句丽历史展览),门票每人70元。公元前37年,邹牟在西汉玄菟郡高句丽县建国,公元3年定都国内城即今集安市,425年后迁都平壤,此为陪都。高句丽人尚武善战,在与沸流、荇人、盖马、沃菹、鲜卑等族落的战争中多有胜绩,数百年间是东北地区的强势国家。在集安午饭,吃了特色的杨家大饼、炸江虾、萝卜丝饼、白菜虾仁汤,共95元。鸭绿江的江虾新鲜,一定要尝一尝,只可惜当地人只会油炸一种做法。午饭后去将军坟,门票每人60元。将军坟是当地人沿袭下来的称谓,实际上是高句丽第二十代王的陵寝,现已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目录,正式名称是高句丽王陵。两点前往临江。路上很多葡萄园,买了两串,四元一斤,味道独特。车过云峰岭隧道后气温下降,秋意正浓,比集安温度低七八度。滴台村附近风景很美,经过大镜门林场。原想去临江(之后又在长白山天池旅行中补了临江游览,这里有临江战役纪念馆和满洲皇帝行宫),但听说修路,就转住白山市,X788县道,五点半到达,天色已暗,好在通过携程预订了如家 ,心里还有了些底,189元旺季价格,不含早餐。

滴台村福财山庄
集安博物馆
集安的高句丽博物馆是罕见的不允许照相的博物馆,想必大家能猜到原因。
西汉与东汉高句丽地区行政地图对比,可以看到高句丽独立后汉朝版图失去今辽吉和朝鲜半岛北部区域。
西汉时期中国全图,今天的朝鲜北部在长安治下。
西汉时期朝鲜半岛的归属地图,凡地名为郡的都是汉朝行政管辖区域。扶余人氏邹牟在玄菟郡高句丽宣布独立。邹牟也可能是北扶余王子,成为高句丽第一代王,死后被奉为高句丽始祖。
中国南北朝时期,高句丽的版图,包括今天的辽东、吉林部分、和朝鲜半岛北部。
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高句丽王陵的造型是金字塔式,七层坟阶总高十三米多,全部由矩形花岗石砌筑,王陵周围有重大十余吨的护坟石。王陵建筑与同时期的中国皇陵很不相同,值得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深究。
高句丽遗址公园
王陵旁有四个陪陵,规模和制式小了许多,安葬的是高句丽王的近臣或妃子。
临江

10月2号六点四十出发往临江市。起点1450公里,雨中的鸭绿江云雾缭绕别有一番情趣。穿临江市上S303,车不少。11点在四道沟附近遇堵车,前面因下雨塌方在清理。12点多到达白山县,在长白宾馆旁边吃饺子,然后上S302,前往抚松方向。雨后天晴的水洗景色分外明媚。五点到达二道白河镇,超出我们想象的繁华,住宿费也超出想象,随便一个没有电梯的家庭宾馆就要300元。街上净是拉住宿客人的,杂乱无章,房间里还有味道,我们只是路过,没想到跑到热点旅游区了。最后一个骑摩托的带着我们去了镇外一家四星酒店(一山一蓝),280元 只收现金,就剩两个房间了。住下后开车去镇里吃饭,一家回民饭馆,羊杂汤 、肉丝面很好吃。

鸭绿江
雨中的鸭绿江边境公路。
白山
烟云蒸腾的鸭绿江一带的山峰。
二道白河
江心岛

3日早室外气温3度。宾馆的早饭像打仗一样,稍慢点粥就没有了。里程表1943公里起,七点五十出发,S203往和龙龙井珲春。临江路边买 7斤椴树蜂蜜,125元。到安图县松江河镇后上S202。途中翻一座山(仙峰林场),外面零度,大雾弥漫 ,出现雾淞。在和龙过海蓝江,到和龙一段景色一般,和龙往龙井的路上景色也不好。午饭在龙井吃锅烙,明太鱼,58元。然后往珲春走,两点半高速公路到头,向右往圈河口岸,上S201去防川风景区,下高速后约70多公里到防川。过圈河口岸继续前行,X1390,有边防军检查。风景区排队,放弃掉头,江边拍照。后不甘心,四点 又返回去,进停车场已不用排队。门票一人60元,和故宫票价一样。摆渡车20元。好不容易登上塔,已经四点半,夕阳余光还在,五点半已经全黑,月亮出现。住希尔顿大酒店行政大床房,358双早。下午被蜜蜂蛰了手指,当时就肿起来了,刺还留在皮肤上,蜜蜂也残了。

延边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的龙井,以前只知道杭州有个龙井。满清崛起后,视这一带为龙兴之地,将这里封禁,这一带成为无人区,光绪年间才解禁。
防川风景区
防川的观光建筑,在楼顶可以看见太平洋的日本海,可以看到把吉林封闭在陆地的俄国和朝鲜领土。
当年屈辱的中俄北京条约把中国与太平洋隔开,防川就像一段盲肠,无能的晚清政府说你什么好呢。
在观景台远眺图们江。
鸭绿江

4号出发里程表2395公里,八点半出发,前往吉林红叶谷。12点四十开始景区排队,二十分钟后掉头返回,据说还要排一个多小时,沿途已经看了很多红叶就放弃了。鸭绿江沿途游客并不多,但是在长白山和防川、红叶谷等热门景区还是要避开旺季。四点到达吉林市世纪大酒店,418元标间含双早。四点半酒店吃饭,豆角腊肉焖米饭,半只樟茶鸭,擂茄子,麻酱油麦菜,一瓶哈啤,共86元,挺便宜吧,出来吃的最好的一顿。六点半去泳池游泳,运动后通体舒泰,一扫旅途劳累。5号起步2907公里,八点五十出发, 下午六点到绥中。6号中午到京,全程40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