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绿水瀛洲,古风唐韵,我们“樱”约而来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盐城
盐城水城酒店
水街

在人杰地灵的江苏,相比那些自古以来就在唐诗宋词中占据盛名的城市,位于黄海之滨的盐城可以说显得有些平凡无奇,它既没有南京六朝古都秦淮风月的名气,也没有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柔情,它缺少苏州“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雅致,也不像无锡广泛流传着“乾隆下江南”的传说……

但盐城,亦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底蕴之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设盐渎县,并在东晋年间更名为盐城县,因“盐”建城,因“盐”得名的盐城,不知不觉被咸卤浸泡已有2100多年,从西汉至清代中叶,淮盐一直都是封建王朝的重要财源,唐代的盐城甚至还是当时主要的出海口之一,据新、旧《唐书》记载,高丽僧人封大圣、日本国使者阿倍仲麻吕等等等等,都是经盐城登陆转赴长安;元末明初之际,小说家施耐庵辞官返乡,隐居白驹场,以盐民起义为背景,创作了不朽名作《水浒传》。

初来盐城,第一眼的水城印象

我在夜色降临时分和家人第一次来到盐城,入住的是盐城水城酒店,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住酒店的缘故,忽觉神清气爽,连元宝也忍不住用夸张的语气赞叹:酒店风景好美哦。

当然这并非空穴来风,拥有小桥流水,绿植假山的水城酒店也配得上如此美名,特殊时期,酒店的防护措施做的很是到位,几乎所有的门都是电子感应,连电梯里都备好了餐巾纸以供住客一次性按电梯取用。

走在西门曲折的河道边,一边是外形宛如海盐晶体随意散落在滩涂上的海盐博物馆,一边是当地从古至今都富有盛名的水街,史书上曾如此记载旧时水街的盛况:“盐人临街泊舟,水街富商云集,店铺林立,灯红酒绿”,尽管目前的水街是在原址上复建而成,但飞檐翘角的仿古建筑,影影绰绰倒影水中的景象,还是能感受到水街所蕴藏的盐城风情。

深夜,仍有烧烤店顶着夜色营业,铁板上烤肉发出吱吱声响,冒着闪闪油光,用筷子夹起一片油光四溢的烤肉,满口都是脂肪的味道,因为疫情已经许久不外食的我顿时感到了人间烟火的气息,连带着爱上了就连随意走进的街头小店也隐藏着人间美味的这座苏北小城。

春风送暖,东方湿地绿水瀛洲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每个春天也一定如约而至。

作为疫后出行的第一站,赏春是我们此行重点,近年来依托沿海优势经济不断发展的盐城如今也有了不少繁花似锦的精彩之处,我们去的是有“绿水瀛洲”美称的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总规划面积约13平方公里,河海交汇,天然的河流形成“W”湾水域空间。

当你登上景区的登瀛阁,从近处逐一极目远眺,水网密布、花团锦簇、亭台楼阁、虹桥蜿蜒,春的画卷就在你眼前这么铺陈开来。

景区很大,可以步行,闲庭信步悠闲自在的走走停停;可以乘船,杨柳拂面,看春光洒在河面泛起层层涟漪;

可以在草地上搭帐篷,在和煦的阳光下野餐,或者如我们一般,租一辆自行车,慢悠悠不紧不慢赏景骑行;

当然以后可以游玩的项目更多,温泉区域已经整装待发,以后还能泡在热汤里,与绿水湿地来个亲密接触。

景区里还有不少设计别致精美的文创产品以及特色手办,满足了像我这样走哪买哪类型游客的需求。

前后在大洋湾差不多呆了一天有余,总结了景区的几大特色,权当是抛砖引玉,以供第一次来的游客们参考。

古风唐韵,宛如梦回盛世大唐

大洋湾据说曾是盛唐要津,历史上的它饱览了多国使臣登陆大唐的盛况,也见证了唐朝出使南洋的壮举。

今天的大洋湾景区,复现了当年的盛唐景象,无论是景区外一身盛装,头戴步摇,一摇一晃之间透露万种风情的不倒翁小姐姐;

还是“云想衣裳花想容”芳华绝代的“杨玉环”,城墙外锣鼓震天的威严士兵;

亦或者漫漫林荫道上一场恢宏唯美的唐韵古装巡游,无不演绎了历史画卷里的唐朝宫廷与市井生活,置身其中的我们,宛如梦回璀璨绚烂的盛世大唐。

盐渎老宅,穿越百年旧日时光

除了优美宜人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的各色活动之外,大洋湾景区也有不少古朴厚重的传承之美,造价上亿的金丝楠木四合院是景区古宅的代表作之一。

占地面积约合1000多平米的金丝楠木四合院遵循传统北京四合院之二进院落方式布局,青砖灰墙,黄色琉璃,内部曲折迂回,高低错落有致。

据查,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纹理金丝闪烁,木质坚韧耐腐,且生长缓慢,成为栋梁之材要上百年乃至千年,可想而知建造一座如此规模的金丝楠木四合院,自然造价不菲,我国有幸遗存下来的金丝楠木建筑寥若晨星,以金丝楠木为主题的四合院建筑更是罕见,懂行的游客迈入金丝楠木四合院无不啧啧称叹,俨然已经见到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而位于大洋湾景区中心位置的盐渎古镇则是一片以徽派古民居和山西四合院民居为主的古建筑区域,目前依然在建设中,大多数老建筑是将安徽、江西的原属徽州的古宅原封不动的搬迁过来,目前敦怡堂、慎恥堂、桂復堂、和顺堂已相继投入使用。

当你放眼那一座座老宅,无论是门楣还是窗棂乃至梁柱,天井上的木刻雕工,无不精美绝伦,人物、山水、花鸟、 走兽等等等等,一幅图案便是一段故事,个中皆有寓意,让人目不暇接。

而徽州古宅的特色之一在于简洁分明的黑白对比,既是当地水墨风景在人文建筑上的投射,亦传递着阴阳调和的哲学思想。

我们在一幢古宅的后院邂逅了一座古戏台,作为旧时文化展台的古戏台,雕刻十分精美,哪怕历经百年有余那些木雕也依然栩栩如生。

想当年这里必是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如今随着老宅的复兴,我们也有幸听了一场曲艺表演,仿佛穿越回到了百年前的旧日时光,与如痴似醉的观众们一起感受那些波澜壮阔、粉墨登场的忠孝故事。

浪漫樱花,打卡京都同款铁道

随着赏樱文化的日益渗透,如今国内也有不少精彩的赏樱胜地,当然,赏樱并非是一个舶来的文化,早在秦汉,中国的宫廷皇族就已开始种植樱花,至盛唐时期,从深宫庭院到民舍田间,随处可见绚烂绽放的樱花,当时日本的遣唐使因仰慕中华文化,便将樱花以及服饰、茶、建筑等一并带回了日本,原本在日本的诗歌集里时常出现的梅花转而被符合“物哀”审美的樱花取而代之,乃至成了日本的象征。

樱花花期短暂,单看并不起眼,并不能引起世人注意,但一株、两株、三株、成千上万株的樱花连成一片便有了云蒸霞蔚、铺天盖地的气势,“赏樱”也逐渐成了今日中国风头无二的全民热潮,每当这个时节,无锡的鼋头渚、南京的鸡鸣寺、武汉大学的樱花总是占据新闻头条,成了人们争先恐后争相奔赴的赏樱地,诸不知有“绿水瀛洲”美称的盐城的大洋湾亦是一个赏樱的好地方。

如今景区内种植着50多种近6万株樱花,基本涵盖了国内樱花的所有品种,其中,早樱品种有16钟,诸如大渔樱、河津樱、绯寒樱和迎春樱等;中樱品种有15种,诸如染井吉野樱、红豆樱、白雪樱、御车返樱、十月樱和八重红垂枝樱等;晚樱品种有21种,诸如关山樱、普贤象樱、福禄寿樱、一叶樱、白妙樱和江户彼岸樱等等,自2015年开始,大洋湾景区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樱花节,不知不觉今年已是第六年。

去的时候吉野樱正开得热烈,像是积蓄了一冬的思念与狂想,枝头的吉野樱奋力在这个春天摇曳生姿。

微风吹起,花瓣纷纷掉落草地,形成“樱吹雪”的壮景,惊艳了我们这些偶来的游人。

樱花月期间还有夜樱可以观赏,开到晚上9点。

沿着樱花林悠然漫步,没想到竟邂逅了一条复古的铁道,铁道两旁开满了粉色的樱花,铁道与樱花相互辉映,刚硬中带着丝丝柔情的场景与京都的蹴上铁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走在铁道与樱树交叠而成的粉色隧道之间,宛如踏进一个粉色的梦幻世界,四下无人,樱花树上的风铃随风哐当作响。

空中弥散着恬淡的气息,在家里宅了差不多两个月的元宝,撒了欢似的在无人的樱花铁道上肆意奔跑。

舌尖盐城,唐渎里的美味时光

美食,是出门在外的重头戏之一。

大洋湾景区不缺美食,景区里有洋气的沙滩烧烤,深受如我这般带孩子的亲子家庭欢迎,这样小朋友可以在沙滩上尽情玩耍,而我们大人,可以怡然自得的来个沙滩BBQ。

除了沙滩BBQ,各种小吃摊,休闲的咖啡馆以及典雅的茶室之外,景区甚至专门打造了一条美食街唐渎里,采用院落和街巷的方式,融合街、道、巷、坊、楼、亭、桥等唐代风格的建筑景观,结合盐城特色的同时,呈现与演绎了盛唐的热闹繁华。

在唐渎里美食街的前街,我们特地去吃了盐城有名的美食东台鱼汤面,已有近200年历史,相传是一位被赶出皇宫的御膳厨师所制,堪称是东台人民的智慧结晶,用料十分考究,一碗正宗的东台鱼汤面用的是串场河的水、南乡的粮、东乡的盐以及野生鲫鱼等等,鱼汤面汤汁乳白,清爽不腻,面条细而软滑,鲜美可口,连元宝也爱上了鱼汤面的美妙滋味,吃得津津有味,一时半会停不下来。

水城铁板烧是唐渎里内一家以铁板烧为特色的餐厅,每桌的铁板烧有专人服务。

烤牛排非常嫩,火候恰到好处,完美的呈现了牛肉的鲜美,切成小块,元宝也咬得动,很喜欢吃。

除了烤牛排、羊排、鸡翅等常规铁板烧之外,店家还有铁板冰淇淋,瞬间冒出一团火,简直像一场表演。另外,店家的鹅肝也做的不错,口感细腻、入口即化,融化过程中的鲜香让人欲罢不能。

来盐城,当然要尝盐城特色的八大碗,八大碗说起来就是膘、肉圆、虾米羹、鸡丝粉丝、淡菜、涨蛋糕、红烧肉、鱼,具有显著的盐城地域文化特征,是盐城当地人婚丧嫁娶的标配,也是盐城人招待客人的主打菜系,看似简简单单的菜肴包含了盐城人对家乡美食的真切情谊,更是盐城美食文化的一张名片。

烩土膘是盐城八大碗的第一道菜,主要食材为肉皮,配以青菜、木耳等炖煮,吸饱汤汁的膘晶莹剔透,入口鲜滑。

大鸡抱小鸡中的大鸡其实是鸡丝,小鸡是鹌鹑蛋,据说这和以前大家日子紧张时轻易不舍得用整鸡有关,所以便拆成鸡丝和粉丝、鹌鹑蛋,可以说是劳动人民的淳朴智慧。糯米肉圆,寓意“团团圆圆”,有点像扬州的狮子头,不过盐城的肉圆里加了糯米,肥瘦肉的比例也恰到好处,元宝一个人吃了2个大肉圆。当然还有红烧肉,芋头虾米羹等等,就不一一赘述。

除了盐城特色的八大碗之外,餐厅还有很多其他或传统或创新的菜品,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道是醉螺和醉蟹的拼盘,用土法醉制,吃起来有点酒香,肉质鲜嫩,甜中带鲜,很开胃。

餐厅旁边还有个八大碗体验馆,能够体验传统小吃的制作工艺,元宝体验了用石磨磨面,有趣又好玩。

结语:

春风送暖,这个阳春三月我们在大洋湾开始与结束了我们走马观花的盐城之行,三天两晚,纵然谈不上对盐城有多么深刻的领悟了解,可是能够目睹并且亲身徜徉在开满樱花的铁道,不负樱花之约,享受着疫后哪怕片刻的自由美景,俨然觉得已经邂逅了最好的盐城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