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盐城 | 3天2晚去读一封温暖的“秋日来信”

玩法:自由行

盐城,是江苏13市里唯2我没有去过的城市
还有一座是徐州。
一直没有来盐城,很长一段时间是因为交通的问题,再来可能也觉得江苏的城市大多大差不差,所以这里一直没有被提上日程。
直到,遇见了这个秋季。

用3天2晚的时间,去遇见盐城
去看一看这个秋季,盐城最美的模样。

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麋鹿可爱又自在。

条子泥的滨海风光。

东台黄河森林公园的迷雾。

阳光温柔的和你撞个满怀。

梦幻迷宫里来一场速度与激情。

荷兰花海鲜花目不暇接。

芦苇荡也是拍片的好去处。

丹顶鹤在阳光下,光彩很自带日系色调。

第一次拍粉黛草,意外觉得很好看。

【麋鹿,来自大丰的可爱小生物】

麋鹿,又名“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
它们原本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喜食青草和水草。后因为自然气候的变化加上人为因素,在汉代末年时就近乎绝种。
近代,麋鹿曾一度在我们国家消失,直到1986年,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才重新迎回了它们。

于是,我们回到了这里,遇见了可爱的它们。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海之滨,这里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也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
进入景区,游览以电瓶车游览为主。

展览馆门前,是堆砌而成的鹿角装饰,这些鹿角基本都是麋鹿自身褪却下来的,上门标有年份。
摸起来手感有点像木头,但又不完全一样。

这里是典型的滨海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滩涂、季节河和部分人工湿地,有大量林地、芦荡、沼泽地、盐裸地和森林草滩。
因为生态极佳,麋鹿们生活在这里,也很是舒服。

麋鹿喜欢群居,驱车游览之时,时不时就能看见一大群麋鹿在树林里、在河边。
这些鹿儿大多介于野生半野生之间,冬季人工喂养的痕迹会重一些,春夏秋三季则更多的是放它们自己生活。

游览中,我们全程乘坐景区的观光车。
不能随便下车,但遇见鹿群车速会减慢,还可以在车上购买胡萝卜喂鹿儿,真的是可可爱爱。

优先自得的晒个太阳,秋日阳光就是舒服。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阳光太刺眼,倒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
回去整理照片的时候,突然发现在两只麋鹿中间,有几只野鸭子,大小对比十分强烈。

这些麋鹿几乎都是野生半野生的,有饲养员平日里喂养,尤其是刚出生的麋鹿,很多时候都会错认饲养员为麻麻,所以这些鹿儿并不是很怕人。
相反的,凡有车经过,总会凑上去,卖个萌,“骗”几根胡萝卜来吃。

成年公鹿的鹿角生的很好看,也非常具有辨识度。
我们欣赏它们的时候,它们也在参观着我们,然后慢慢的从远处踱步而来。

小麋鹿们生长的很可爱,感觉胎毛还没有尽数褪尽,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有些毛茸茸。
我们很喜欢逗这只小可爱,直到公麋鹿带着它的鹿角很霸气的走过来,我们猜这大概也是天生的“护崽子”。

封神台据说是根据姜子牙筑台封神台的传说修建的。
这座封神台高39米,象征了当年回归的39头麋鹿。这座台塔有一些特别之处——第五层是没有门的,因为在保护区建立之初,由于严重供应水资源不足,所以想建一座水塔,但碍于和自然生态景观不搭,最后把封神台的第五层作为了储水库。这样既解决了水资源问题又便于游客观光赏景。

登观鹿台,远观鹿的身影。
看它们或跑或跳,或卧着晒太阳,或在河里悠哉的喝水...

条子泥,日系的海滨风光

天边云很淡,蓝天的颜色也并不浓厚。
正逢退潮,海水褪去,湿地倒是都显露了出来。海边尽头是一排排的风力发电,被我们称之为“风车”。
据说以前退潮时,这里便会来了一堆赶海的人,然后螃蟹贝类抓了一堆,心满意足的回去。

我们到的时间,日头正盛。
光线有些强烈,海边的游客也并不多。

我看着这画面说
这里,像是笼罩了一层日系滤镜,干净又清新。

条子泥位于盐城东台沿海东北角,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
条子泥黄海生态区设计中朝韩,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这里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的海岸湿地,也是黄海生态区内面积最大的连续分部泥质潮间带湿地。

为了防止涨潮时的排浪,这里斜着放了一堆的石块,整齐又统一。
景区又很有童心的在石头上绘制了各种候鸟的图案,既丰富了色彩,又更加的具有观赏性。

调了黄色色调,好像在孤独的
等一场落日。

船只停泊在海边,国旗迎着风不断飘扬。

条子泥湿地作为潮间带滩涂,粉砂淤泥质海岸,周期型的被潮水淹没,是海岸带最具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地带。
这里孕育了数百种底栖生物,也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地。

海面辽阔,无风时波澜不惊。
这里的水下,很多便是湿地,我见过一张走进水中拍摄的水、天、鸟的影子,非常唯美。

迎着阳光席地而坐,伸出手让光亮透过指尖照射进来。
吹吹风
也听听身边的欢声和笑语。

【又见水杉,黄海森林公园你好】

最近这些时日,遇见了好多杉树。
从来没想过会看到这么密集的杉树林,走进杉树中,道路交错,仿佛走进了迷宫。

杉树最能感知秋,气温降低,秋的气息浓厚,杉树的叶子也就变的一片金黄。
所以我们总说杉树景区的最佳欣赏时间,是10月末,短暂却又绚丽。

我们来东台刚刚过了霜降,虽然早晚温差真的开始加大,但是秋的意味并没有很重
是以这里的树叶,还以绿色为主。

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苏省东台市,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东台林场。森林公园由海林片区和海滨片区组成,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园。
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植被以人工落叶阔叶、常绿阔叶林为主。

一入园,就看见这么可爱的小车车。
游客可以自行租借,自由逛景区,也比较随意。

路上遇见很多次这个小车车,相比我们乘坐的景区观光车,更加灵动,也免了等车的时间。

杉树笔直高大又茂密。
这个时节尚且一片绿意,树形秀丽,既有一丝古朴典雅之意,又带着一点肃穆端庄。
树干呈棕褐色,叶子细长而扁,有向下垂着之势。

河对岸的杉树,叶子泛了黄。
秋日的水杉树,也别有一番韵味。
还有许多枝头被风吹的已无叶,光秃秃的,有了一丝北方的萧瑟感。
树根部,长满了芦苇荡,阳光照着芦苇,风吹着它们向一个方向倾斜,很梦幻很迷朦。

阳光照射下的杉树叶更显通透。
叶片有点类似羽毛状,根根分明,挂在枝头,风一吹就带走了几片,慢慢旋转飘零。

漫步空中栈道,走走停停,和森林零距离接触。

有光的时候,你就会变的很温柔。

杉树林和迷雾最配。
迷雾升起,一片朦胧,有一种梦幻森林的感觉。

阳光努力找着缝隙,努力的想要拨开叶子照射进来。
然后,被绿叶分成了一束束。这些树叶啊,一串串、一层层,似羽毛又像鱼骨。

一家人出行,租一个自行车也很有趣味。
景区很大,总要借助一些交通工具,让自己的出行变得轻松一些。

【梦幻迷宫,挑战创吉尼斯记录的迷宫】

以前旅行,只喜欢去跑各种景点,如今出行,更喜欢悠哉悠哉
逛逛景点,逛逛好玩的地方,有时间顺便再去商场逛吃逛喝一圈,感觉就更棒了。
于是,在盐城
我们决定去一趟梦幻迷宫,去看看有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植物迷宫。

梦幻迷宫,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景区是集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研学教育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体景区。

进去第一站就是去试一试这个射箭啦。
姿势要摆到位,准心要瞄好,然后放手正中红心。

VR体验区,科技玩耍区,还是挺有意思的。

赛车也来体验一下。
结果开着开着让我有种自己不会开车的错觉了。

镜子迷宫体验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一些,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和镜子来了个亲密接触了。

植物迷宫是梦幻迷宫景区的标志性项目,它以麋鹿为主题,由4万多株红叶石楠构成一只巨大的麋鹿造型。
迷宫也分难易等级,初次体验还是选择难度低一些的,不然很可能走到怀疑人生。

穿过这个心形隧道,就到了迷宫的入口了。

当然,让我最期待的,还是这个卡丁车区域。
赛道还是挺大的,操作好的话,还可以感受一下漂移的刺激与激情。
因为购买套票,一个人可以玩5分钟,能跑几圈就看各自的速度啦。

带上头盔,我也可以很帅啦。

弯道超车,来一场速度与激情。

旅行嘛,就是随时找个自己喜欢的地方,玩一玩逛一逛。
自己舒心最重要。

【只有爱·荷兰花海】

秋天,从前总被人说是万物凋零极尽枯萎的季节,可这个初秋,我们偏要去看姹紫嫣红、百花盛开。
于是,我们邂逅了荷兰花海景区。
这里要说同荷兰有什么关联,那大概就是一样很数不完的鲜花和浪漫的风车吧。

荷兰花海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北部的新丰镇,是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这里围绕着地上长花、湖中生花、树上开花的整体规划,全力打造中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

初秋的阳光很好,天空尚且通透。
鲜花盛开,红的黄的粉的橘的,各色都有。枝头绿叶尚未凋零,地面也尚未铺满落叶,恍惚间我们总觉得夏季未“死”,大地依然充满生机。

有花有风车有热气球也有透明房屋,这里晃眼一看还以为自己到了国外。

透明泡泡屋如果到了晚上会不会能看到星空呢。
我们拍照的时候一个小姐姐刚好摆了poss,我们也就把小姐姐记录了下来。

荷兰花海里有一处情侣园,这大概一定是小情侣们最不能错过的地方了。
各色花海,各种形态不一的风车,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花园世界。处处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

荷兰花海里,有这样一句话
“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悬挂在半空的透明容器里,都“长出”了鲜花,藤藤蔓蔓,牵牵绊绊。

走走停停,多多拍照。

这里的百合,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个都耷拉着“脑袋”,很是奇怪。

在这里留下一点时间,去打卡一下这里的浪漫瞬间。
当然,也可以去偶遇一下正在拍婚纱的幸福新人们。

只有爱·戏剧幻城,一定是荷兰花海景区里最不能错过的。
一般情况是每天下午会有一场表演,表演开始前才能进入剧场的区域,偶尔节假日会有加场。
记住哦,如果想要看,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

夜景外场打起灯光,梦幻迷离。
只有爱·戏剧幻城是王潮歌继“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又见”系列情境体验剧之后“只有”系列戏剧幻城的第二部导演作品。
之前我在峨眉山看过王导的只有峨眉山,因为是沉浸式演出,和普通看的演出完全不一样,所以还是挺期待的。

在《只有爱·戏剧幻城》里,王潮歌导演把这人世间各种各样的爱,用这样的形式,慢慢和在场的每一位诉说。

青春年少之时,谁没有懵懂想要过爱恋的时候
表演里讲述了一个男生喜欢上自己女老师的故事,这种师生恋可能不如同桌或者前后桌的喜欢来的让人更有共鸣
但,也或许能戳中某些人内心深处从未与他人言说的秘密。

整场表演以一个个独立的小单元,去呈现不同爱的主题,整个剧场不设观众席,让大家都能走进演出空间,成为表演者的一份子。
很多时候,这些有关爱,有关家庭的表演,都让我们觉得人间真实。

在这个酒吧咖啡厅里,上演了很多故事,很多不能放在阳光下说的故事。
那些个悲欢离合,也许不为世人所容,可也一样是爱的诠释。

这些场景里,把性欲很直白很赤裸裸的展现了出来。
在整个剧场里,我们难得有时间停下来,回忆一下关于自己青春里的那些萌芽的消失的难忘的爱。
这大概也是,在别人的表演里,看自己的故事。

【我看到丹顶鹤了,还有那个从小熟悉的故事】

“走过那条小河
有一位女孩
她再也没来过”

这首歌很久之前就听过
这个故事上学的时候,就被老师反复提起过
时隔多年,我终于来到了这个故事的发生地
又一次在这里听到了这个故事。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又称盐城生物圈保护区,这里的入口处便是一个以丹顶鹤为原型设计的建筑,展馆内展示的尽数是关于丹顶鹤的图文资料,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现在展馆里了解一下,再进入保护区里实地了解。

这个矮矮小小的房子,便是徐秀娟曾经的住所。
徐秀娟就是故事的主人翁,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为了救助2只白天鹅牺牲了。她也是我国环保事业上第一位牺牲者。
她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也影响了后来的从业者们。

这地上,长满了地肤花。
秋日里火红的颜色,还是很好拍照的呢。

这里每年到了11月以后,会有从齐齐哈尔飞过来的丹顶鹤,所以这里也成了这些候鸟们冬季里生活的家园。
我们来的时间还有些早,齐齐哈尔扎龙保护区里的丹顶鹤还没有飞过来,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人工繁育的。

这些鹤儿每天下午会有固定的时间被放出来,训练一下它们的飞行能力,如果来的时间凑巧,也可以看见鹤儿飞翔的样子。
其余时间,这些丹顶鹤基本都是被分养在这里,游客来的话也都是透过玻璃观赏的。

鹤的品种很多,一般都是根据它们的外型起的称呼。

这些鹤儿长的真是太可爱了,妥妥都是“大长腿”啊。

太喜欢这个构图了,一看就是有故事的感觉。

水禽湖是人工淡水湖,主要是仿保护区内部生态环境为野生水鸟营造的,是一个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欣赏鸟类的湖泊。这里,湖边有柳、湖里有鱼、湖中有鸟。

夕阳西下,日光照在眉眼,最是温柔。

这里鱼禽成群,在水中欢快的“戏耍”着。

天边已见半圆形的明月,又到了日月同辉的时刻了。

落日时,阳光把天边照的通红,光线洒射在水面上,尽显波光粼粼质感。
芦苇、树木、鸭子都只剩下了剪影。
这一日啊,又要结束了。

【里下河风光带之大纵湖游览】

大纵湖旅游景区位于江苏盐城市,“平湖秋月”为古盐城八景之冠。
如今,“纵湖秋色”又被列为“盐城新十景”之首。
在盐城,共有3个景点属于里下河风光带,但是因为比较类似,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大纵湖景区进行浏览。

大纵湖面积达 30 余平方公里,是苏中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最深的湖泊。
我们进入景区游览的第一站,就是这个水上迷宫。
乘船游览,穿行在芦苇荡之中,“芦荡氧吧”令游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已取得基尼斯记录认证的世界上最大的水上“芦荡迷宫”。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就非常多。
秋日风光,芦苇飘扬,乘船游览,倒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这里的风光,不仅仅有秀静灵雅的自然景观,更有高深悠远的人文景观。
在水中,有一尊水上观音,高达25米,是苏北水乡第一佛。很好的彰显出佛教文化的无限魅力。

水中长满了绿油油的植物,远远望去,色彩倒是不错。

这个码头,是给人们追“鸿雁”登船的码头。
这里每天定点有鸿雁放飞,非常震撼。但是很可惜我们来的这一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看到。

在毗邻大纵湖不远,有一个新开的东晋水城景区。所以在大纵湖景区内,就可以看见这个景区。
东晋水城始建于北宋时期,历史悠久。南宋年间,黄河夺淮,东晋城淹没。如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投资16亿元在古东晋城遗址之上复建成东晋水城。
这样远远望去,房屋建筑十分仿古,很有看点。

在大纵湖景区里,我们还体会了一把坐水陆两用车的感觉。
这车看着就很酷,先是在地面上行驶,然后一个马力就冲进了水中变成了汽渡。

坐在副驾的我,很清晰的记录了车辆入水时的场景,水花溅起,很有视觉冲力呢。

跟随水陆两用车,也欣赏一下这湖面的风光吧。

当然,作为一个吃住游为一体的景区,这里一定会有一些“人家”,仿古的房屋,还有高高的烟囱,我们在这里停住了脚步,喝一杯豆浆,吃一串当地自制的豆腐搭配独有的辣酱,太满足了。
吃饱喝足,以至于午餐都没了过多食欲了呢。

【大洋湾,城市近郊的“世外桃源”】

大洋湾景区,距离市区并不算远,距离盐城机场更是近。
这里有着黄海之滨的押运,被人们称之为时近郊一处原生态保持完好的“世外桃源”,闲来无事来这里野餐、采风都是极好的。

整个景区里地势平坦,局部起伏,河网水系密布,宜农宜牧,适应性十分广泛。

进入景区,乘坐观光车游览,第一站就是粉黛乱子。
这几年粉黛乱子的风很大,好像一到这个季节就一定要去拍几张粉黛乱子的 照片,难得遇见,我自然也要拍几张打个卡了。
回来发现这粉粉嫩嫩的色彩,确实很少女呢。

第二站,去参观温泉,顺便吃一个温泉鸡蛋。
天然温泉含有很重的硫磺味道,刚一到附近就可以闻到,温泉热气腾腾,冒着仙气。
鸡蛋入水很快就变成了温泉蛋,然后带着独有的香气,吃起来口感也很棒呢。

第三站,金丝楠木馆。
这可是中国首座金丝楠木四合院,内里凡是木头全部都是由金丝楠木所打造,非常壮观。

走进金丝楠木四合院,天气突然变得很好,阳光照射在金丝楠木上金光闪闪,金丝浮现,且有淡雅幽香。
在古代,金丝楠木大多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上,非常珍贵。

这完全是由金丝楠木打造的钢琴,其价值真的是无法估算。
这可是国内首架金丝楠木飞天钢琴哦。

大洋湾的最后一站,去登高而望远。
天气一好,这里的假山流水亭台楼阁都有了颜色,色彩十分明亮呢。

正午时分,最适合在亭子里坐一坐聊聊天。

登高之后,可观大洋湾景区全景。
景区里水系众多,规划的也很好,抬眼望去,一片绿意。

我最喜欢这一块区域,如果是夏日荷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一定既漂亮又非常浪漫。
如今虽然荷叶都要褪髫,依然掩盖不了它的美丽。

站在楼上,可以很清晰的看见盐城机场,如果时间合适,还能看见飞机的降落。
虽然距离机场不远,但这里一点也不喧闹,真好。

【你说,每一段旅程都该有个结尾】

第一次去盐城,没想到就走了这么多地方
看花看海看可爱的小动物
看到了心心念念的麋鹿和丹顶鹤,也在条子泥的海边拍了日系的照片
荷兰花海里邂逅了那么多花
也在剧场里直面了自己内心的“爱”

盐城风光,我们下次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