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8

【春游季】盐城大洋湾春日赏樱旅游攻略,最爱颐和湖畔酒店私汤温泉

玩法:美食,自由行

盐城大洋湾是著名的赏樱胜地,这里也是“世界重要湿地”,丹顶鹤与麋鹿的家园,被誉为“金滩银荡”与“鱼米之乡”,时下正是春游赏花出行的最佳目的地,从杭州到盐城高铁班次很多,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行程,从高铁站到大洋湾大约15分钟车程,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区一期占地6000亩,有樱花园、盐渎古镇、唐渎里等多个景区,所以这次去大洋湾我提前预订了景区中唯一的酒店颐和湖畔,可以在大洋湾景区内自由通行,沉浸式体验盐城大洋湾的春花季,

樱花小镇

春季来盐城大洋湾,正好遇见最美的樱花季,三月中旬早樱已经盛开,早樱粉红色居多,到四月晚樱将陆续开放,大洋湾景区一期6000亩范围内共种植有红霞樱、椿寒樱、杨贵妃樱、江户彼岸等系列樱花品种,基本涵盖了国内樱花的所有品种,樱花乔木数量已达50多种6万余株,可比肩日本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樱花园。随着气温持续攀升,早樱、中樱、晚樱次第开放,层层叠叠的花朵交织一片,与蓝天交相辉映,煞是喜人,一年一度的樱花节已然成为盐城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夜樱烟花灯光秀

大洋湾景区还推出了“夜游赏樱”季,景区通过一场夜樱之梦,四场水秀演出、十场主题焰火”,打造3000平方米的夜樱不夜城。现场人气爆棚,浪漫而热闹。夜间的樱花比日晒时的状态更好,在灯影加持下,绽放得格外的灿烂。

幸运的是,我并没有研究路线,完全是跟着人流前行,因为水幕电影对面的亭子人太满了,于是继续相“让”,结果缘在了欣赏烟花秀最好的观景位。来分享一下我的游玩攻略吧。

整个景区在夜间浪漫幻彩的,我觉得樱树林、登瀛阁、小洋湖三处的灯光秀最美!樱树林是赏夜樱的主看点,夜间的樱花在灯影的映染下色彩纷呈;登瀛阁是大洋湾景区的至高点,晚间的登瀛阁七彩变幻,通往登瀛阁的小道夜间会起“雾”,登阁而往,一路仙气飘飘;大洋湾里的整个水域是小洋湖,登瀛阁前的小洋湖面上湖道被打造了成了“蓝眼泪”景观带,而在樱花小镇内的湖域,则成就了整个景区最美的倒影区,在这里观赏樱花、灯光秀、烟花都是可以得到一个真实立体的上下镜像,美不胜收。

盐渎古镇

在大洋湾景区中心的位置,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一座精致小巧充满民国风的江南水乡小镇,整座古镇由35栋单体建筑组成,其中包含16栋徽派古民居以及观贤堂、敦怡堂、慎恥堂、桂復堂与和顺堂5栋安徽和山西四合院组成。

与传统的江南古镇不同,盐渎古镇“演、展、商”新模式的演艺小镇,整个古镇是由一部《盐渎往事》实景演艺构筑的活化的民国故事。

游览这座古镇的最好方式就是伴随着这场演出的进步,移步换景,重温盐渎往事烟火,盐商们在民国变革时期历经的动荡……

值得赏鉴的还有这些古老的建筑,“观贤堂”来自汤显祖的故乡—江西临川的古戏台,是盐渎古镇中的招牌;“敦怡堂”是清咸丰年间进士方启宽先生的故居。“慎恥堂”光绪十七年建成,系茶商罗坤化旧宅;

“桂復堂”清朝同治四年建成,翰林院许廷桂的老宅,盐渎古镇将它打造成古钱币展览馆,里面展出的是中国历代钱币精品。

“和顺堂”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原楼在江西婺源,是清末婺源著名茶商余德和家老宅 ,盐渎古镇将其打造成展示清代中晚期以江南和浙闽地区婚俗用品为主题的古家具展览馆。

跟着剧情走完古镇,还可以在此泡馆、喝茶、看戏、逛铺子、品小吃,逗留着体验民国时期盐城的市井文化。

唐渎里

真不敢相信眼前看上去造价极高的唐渎里景区,居然是免费的,位置就在大洋湾正门(南门)外,是国内首个古韵盛唐与现代美食相融合的沉浸式体验街区,整个街区以唐代特色建筑为景观,以再现盛唐繁华市井的古装演艺为主题。

目前唐渎里已经建成四个主题街区:名小吃美食区、非遗文创区、湿地特色餐饮区和夜游区,街区不仅有各类特色美食,还有文创、民宿、书咖、博物馆、体验馆、游艺娱乐等丰富业态。在这里特别推荐一下盐渎八大碗博物馆和餐厅,地方特色浓郁。

景区以唐文化为主线,打造了唐渎里长街宴、沙滩篝火节、大洋湾湿地美食文化节、唐韵焰火秀、福禄寿喜财上元节、唐渎里女儿会等主题活动。白天从开街仪式到敦煌献艺,晚上从篝火晚会到烟火丽人行,唐渎里竟然一整天都有精彩纷呈的演出。

颐和湖畔

“颐和湖畔”是盐城大洋湾景区内唯一的度假酒店,占地约1万平米,面朝百米宽阔河面,樱花小镇、盐渎古镇、登瀛阁等景点围绕,坐拥独一无二的河景湖畔。

酒店由“孔园”与“远香堂”两栋中式古典园林宅院组成。其中“孔园”曾为清初著名戏曲作家孔尚任的旧居复建,他在盐城任职期间酝酿了传奇剧本《桃花扇》。

酒店设计由著名设计师张光德操刀,盐城文化的特色贯穿于房间的设计之中。房间地面石材选用墨石、中国黑以传达传统工艺理念;地毯使用传统工艺麻质材料编织纹理加入羊毛成分更宜使用,家具上使用全实木基础,传统油漆工艺面层处理。艺术灯具和五金件则选用铜手工制品,质感极佳。就连摆放在中式圆形茶几上的瓷器,也经过设计师的精挑细选,全部来自景德镇。设有客房24间套,客房内配备全屋地暖,以及具有过滤净化空气功能的PM2.5新风换气系统及负离子释放设备,

每套客房均配备私汤温泉泡池,并直接引入大洋湾出口水温62℃,富含偏硼酸、偏硅酸等矿物质的天然温泉水。排放水均为智能控制,注满一池温泉水仅需7分钟,体验感超级舒适惬意!

万国春·中菜馆

酒店中餐厅“万国春·中菜馆”由颐和中餐总厨刘师傅领衔,结合“鱼米之乡”丰富的水产资源与地方特色,将传统淮扬风味与之融合,打造多款中式套餐。7个中式包间散布在中式园林之中,以丹鹤、湖海、龙冈、白驹、天妃、桃园、迎水台为命名,紧扣盐之文化脉络,同时呼应与孔尚任治水有关的盐城地名。

餐厅为客人提供套餐服务,没有固定菜单,应季而烹,应季而食,彰显自然之景与地方特色相融合的四时风味,厨师每日会择选最新鲜的菜肴,纯手工为客人定制菜肴,我在此住了三日,每餐都有不同的惊喜宴遇。

安丰厅

就连每日早间在安丰厅享用的早餐都令我至今留连,鱼汤馄饨面、焖肉面、现煎鸡蛋饼、手工老酸奶、秘制卤蛋、万国春精品小菜每一样都值得回味。

这一行关于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的春游记忆,甚是美好,愿你我皆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