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陕晋行(二)走沿黄公路 看黄河九曲乾坤湾

行驶在沿黄公路上

陕西沿黄公路可以说是中国的“一号公路”,它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串联陕西4市12县50多景点,全长800余公里的高颜值公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公路通道,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沿途珠链般串起了西岳华山、洽川湿地、韩城古城、司马迁祠、党家村、壶口瀑布、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很人性化的沿黄观光点
       孟门山距壶口瀑布下游五公里处,在黄河谷底的河床中,有两块梭形的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中,形成两个河心岛.这就是古代被称为“九河之蹬”的孟门山。
在住的宾馆可以看到对面——山西。
黄河大鲤鱼是少不了的

第二站:壶口瀑布

早上乘坐摆渡车前往“壶口景区”

“ 壶口瀑布 ” 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我们去的是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的壶口景区,有道是:延川看壶口,看的是黄河之水天上来。

这次陕晋之行,看黄河九曲 “乾坤湾” 是重点项目之一,从壶口景区出来我们继续沿着黄河观光路、沿壶路前行,沿途走不完的是陕晋峡谷的盘山公路,看不尽的是黄土高原的大美风光---

沿黄大道风光

第三站:黄河九曲地址公园、会峰寨

黄河 — 我们的母亲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大河,在流经陕西延川县土岗乡大程、小程村、伏义河村和山西省永和县河会里村、后山里村一带时,形成了两个神秘的“S”型大转弯,也就有了 “ 乾坤湾 ” 和 “ 清水湾 ” 的奇特造型。

小贴士:如果自驾游玩的话,建议一定要在乾坤湾附近预订个宾馆,可以直接把车开入景区。先到乾坤湾主景区游玩,因为 “ 乾坤湾 ” 和 “ 古栈道 ” 很近,可以放在一起玩。晚上,可以看 “ 乾坤湾大舞台 ” 文艺演出,这是一台非常棒的节目,演员也很专业;第二天,早上到乾坤湾看日出,然后开车去 “ 清水湾景区 ” 游玩,再坐缆车到  “ 会峰寨 ” 看看。

“ 乾坤湾 ” 景区:

在景区内的乾坤亭举目眺望,形似太极图的 “ 乾坤湾 ” 尽收眼底,弯道弧度达到320度以上, 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

起个大早,看日出去。

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 。
鹰击长空

“ 清水湾 ” 景区

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第二湾的——清水湾,因千年来河流向凹岸强烈侵蚀,凸岸则泥沙堆积,逐渐形成蜿蜒曲折状,呈305度,据记载,清道光十一年前,这里就是黄河西岸的一个重要渡口,所以也称清水关。

天下黄河第二湾 “ 清水湾 ”。
远看“会峰寨”
乘坐索道去 “会峰寨”。

会峰寨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牛家山村,是一处天然古寨。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寨内人工遗存建筑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古人凭依会峰山天险修筑寨墙、寨门、哨楼等,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成为陕北现存最早的军事防御工事之一,被誉为陕北“小华山”。

走,去寨子里。
会峰神俑
青蛇伏崖

“ 守寨山神 ” 头像。
回望 “ 会峰寨 ”。
沿栈道返回。
地道的陕西风味 “ 麻汤饭 ”,咸香味的,由小米、面片制作。

“ 乾坤大舞台 ” 位于延川县乾坤湾景区小程村,每天为广大游客朋友们免费呈现一台丰富多彩的陕北民俗演艺。

丰富多彩的节目将近一个小时,期间包括:民歌、秧歌、道情、说书、乐器演奏、舞蹈等等,的确为我们这次旅程增添了一份难忘的记忆。

下一站:被誉为敦煌第二石窟的 “ 钟山石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