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6

我的“背包客”体验(12)楠溪江石桅岩景区——雁荡山景区

发表于 2014-08-06 08:41

上一篇:我的“背包客”体验(11)楠溪江芙蓉村、林坑、龙湾潭

2009年3月6日,游览楠溪江石桅岩景区,徒步33公里到达雁荡山景区

昨晚住在离石桅岩景区较近的一个小山村里,一大早醒来我便踏上了征途。搭上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把我送到了石桅岩的入口。

石桅岩景区主要有小三峡、石桅岩、下岙水库游乐区三处景群。长约8公里的小三峡集峭壁危岩、奇峰险陕、急流深潭、沙滩草地于一体,景色清幽迷人。

在鹤盛乡下岙村北约500米处的峡谷中,有一巨峰,擎天拔地,因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其相对高度306米,通体皆石,呈浅红色,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石桅岩周围环拱着九座高度在100——200米之间的峰峦,它们高低不等,形态各异,如群星托月般,簇拥着这“天之骄子”。

走出石桅岩景区时错过了上午开往雁荡山的公交车,稍事休息后感觉自己还体力充沛,便决定徒步前行,原打算走累了就搭一段车,或者有公交车赶上来招手停车,没成想一口气一直走到雁荡山大龙湫景区,后来再地图上查了一下,哇塞,竟然走了33公里。

雁荡山景区分散,东起羊角洞,西至锯板岭;南起筋竹溪,北至六坪山。在方圆45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峰奇洞异,崇岩叠嶂,飞瀑流泉,茂林幽谷,胜迹多达550多处。共分为灵峰、灵岩、大龙湫、显胜门、仙桥、羊角洞、净名三折瀑、雁湖八大景区,而东南部地区最称风景荟萃。其中“二灵一龙”即灵峰、灵岩和大龙湫又被称为“雁荡三绝”, 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

大龙湫景区实际是一处山谷,但谷口较为宽敞,旁有锦溪,但因为多日干旱,已经枯竭了。循溪左行,见前面有千仞绝壁成嶂,干霄摩天,绝壁上有大小峰头参差相叠,如无数佛陀现身,此即千佛岩。稍下,有一巨石平展壁立,状如石碑,即石碑峰。

溯溪而上,有竹桥架溪上,桥上置茶花一盆,红花灿然。前面峰峦中一峰独竖。山峰巨石尖耸,一道裂隙从上贯下,有如巨斧劈开,形成两片。一片较粗,一片较细,如剪刀双刃,孤撑云表,此即剪刀峰

剪刀峰后又有一峰高耸,山顶尖峭呈锐三角形,此即天乐峰,适值天气阴晦,山顶阴云弥漫,如烟腾空。青灰色的石壁上寸草不生,山脚下树木葱茏簇拥,衬托得山峰愈显高耸。山形随步移变幻,向时山上部左侧如蟹螯者,从此处仰望却又形如啄木鸟,正伸出巨嘴,啄咬树木。再前行,又变成熊的形状,正憨态可掬地昂首向爬行。及至走过后回望,那还有什么剪刀的形状,而是变成了一根擎天石柱,所以她又有“玉杵峰”、“天柱峰”的别名。路边指示牌上面标着 “桅杆峰”,一看可知为新起,虽然比起剪刀峰名称略少新奇,倒也名实相符。前面见有“一帆峰”的指示牌,回首一望,擎天一柱又变成了海上风帆。此真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雁荡大龙湫瀑布为浙江省雁荡山胜景。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而大龙湫独以其落差为190余米取胜,为中国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

瀑流发源于百岗尖,流经龙湫背,从连云峰凌空泻下,像从银河倒泻下来,声如雷鸣,震天撼地,气势雄壮,十分壮观。原本在阳春三月,大龙湫是因雨水稀少,瀑布如珠帘下垂,不到几丈,就化为烟云。但由于连下了两天的雨,所以我看到了盛夏的大龙湫壮观景象。

欣赏完大龙湫我便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灵岩景区

灵岩景区位于雁荡中心。峰峦雄壮浑庞,绝壁回环,古洞诡异,鬼工雕镌,形态万变。主要景点有:屏霞嶂(又名灵岩)、灵岩寺天柱峰展旗峰小龙湫龙鼻洞卓笔峰独秀峰卧龙谷等。

灵岩寺背依灵岩,寺以岩名。是雁荡十八古刹之一。四周群峰环列,雄壮浑庞;古木参天,环境幽绝。

到达灵岩寺是恰好赶上灵岩飞渡表演。在天柱峰顶一个人拉着绳子象壁虎似地沿悬崖边爬下来,表演就开始了。每当垂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来作一次飞跃。碰到可落脚的地方,便停下来喘息一会开儿。他靠着崖壁跳着、飞着,象只山雀在啄食。等滑到一半多的距离,突然失手似的,双手一松,顺着绳子一溜到底。悬崖飞渡始于本世纪30年代.在旧社会,村民们为了采吊兰(学名石斜)卖钱养家糊口,常系绳索着沿崖壁悬空采撷。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练出了一身飞崖走壁的本领。

小龙湫又名小瀑布,在灵岩寺右侧后面的隐龙嶂底,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瀑飞崖上,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而流转飞洒,水珠溅人。瀑水搏潭,因光作色,形态万千。

夜幕降临,我走进了灵峰景区,欣赏奇妙的灵峰夜景。

游灵峰一定要看夜景,这才是雁荡山的精灵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此时都披上神秘的盛装,惟妙惟肖,如入仙境一般。

灵峰景区雁荡山三大景区之一,总面积46平方千米,日景、夜景都十分耐看,主要景点有双笋峰合掌峰、夫妻峰、雄鹰展翅、婆婆峰、公公峰等。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景点其实是一座山峰,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观,如公公峰和婆婆峰。另外,白天、夜晚看同一座山峰也可看到不同的景观。

灵峰景区内,夜景有夫妻峰、犀牛望月、婆婆峰、双乳峰...其中的最富烂漫色彩的便是夫妻峰。远远望去就像一对久别的夫妻在热烈地拥抱、亲吻。夜色朦胧中的夫妻峰,变化多姿。站在灵峰饭店西南角仰望此峰,恰似一对丰满的乳房,因称“双乳峰”。往前稍移几步,双乳峰变成了一位身着旗袍的苗条少女,面容忧郁,凝思远望,人称“相思女”。再走到灵峰饭店屋檐前反身仰望,相思女又变成了一只敛翅高蹲的雄鹰。有郭沫若的诗云:“灵峰有奇石,入夜化为鹰,势欲凌空去,苍茫万里征。”再站到花坛东侧仰望,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对紧紧偎依的情侣。灵峰夜景最富有诗意,实为雁山一绝胜。 灵峰的夜景之绝美在于移步换形,变化多姿,令人生出许多绪思。也难怪灵峰夜景”遂成为万口争说的绝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夜色太暗,我没有带三角架拍不到这绚丽多姿的夜景。

下一篇:我的“背包客”体验(13)雁荡山三折瀑景区和天台山琼台仙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