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游记

雁荡山
方洞
灵峰夜景

因为有几天假期,在家也没事做,正好三山五岳的黄山和庐山都去过了,因此便有了去雁荡山的想法,查了一下火车,居然有从上海直达雁荡山的动车,真是太方便了,就买了5月12号的动车票,中午从上海虹桥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就到达雁荡山了,一出雁荡山火车站,发现这里很干净,像其他南方小城一样,人不多,相比北方的小城市,这里安静很多,也干净很多。从火车站出来,向右边走几分钟都到了公交车站,有直达雁荡山旅游中心的免费大巴,一般20分钟一趟吧,因为还在疫情期间,人非常少,整个大巴就我一个人。另外这里也有到达响岭头的公交车,车票2元,但当时我不知道,就直接上了旅游大巴,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热情,服务非常好。

从火车站到旅游中心不算太远,也就5公里吧,坐大巴十几分钟就到了,在旅游中心可以买景区的联票和汽车票,还有到各个景点的大巴车也是从这里出发,因为我是从网上买好了联票和3天汽车票,因此就在旅游中心里逛了一圈便出来了。

从旅游中心出来,没有坐大巴到响岭头,而是一路溜达到的,其实也没多远,也就1公里多点。一路跟着高德导航到了酒店(雁荡山颐和莲花雁迎主题宾馆),这家酒店在携程评价很好,虽然不在路边,但也就从马路上走1分钟就到酒店了,酒店的位置还是很好找的,在大堂办理了入住,因为在疫情期间不提供早餐,但却提供了景区联票,这一下省了我200元钱,心里一阵狂喜。

因为时间充裕,也就没急着去玩,办理入住之后在街上溜达了溜达,商家不多,都是酒店、饭店和小超市,对于旅游来说还是挺方便了,吃了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了,休息的不错,出门在一家小店吃了早餐,回到酒店整理了一下装备就出门了,大概走不到10分钟就到大巴车站,这里也有工作人员指导你怎么坐车,我是从最远的大龙湫开始玩的。大概坐了十几分钟车就到大龙湫了,在景区门口有卖票的,因为我是酒店赠送的联票,直接在检票口扫身份证进入。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那边办理登记的人的失误导致我的身份信息没有被录入系统,第一次扫身份证失败,我赶紧联系了酒店,酒店那边很热情,连忙帮我联系了工作人员,大概也就等了几分钟,这边就好了,检票的工作人员还让我别着急,坐旁边等一会,说实话,这边的服务真是不错,赞一个。进了景区,顺着小路一直走便能到大龙湫,这里的路都修的非常好,走起来一点不费力气,一路看着周围的群山峻岭,这里的山是火山爆发形成的,都是直上直下的,非常有气势。大概走半个小时就能达到大龙湫,因为不是雨季,瀑布的流量不算很大,但从一百多米流下来还是挺有气势的,回程可以走另外一条路。推荐指数3颗星。

从大龙湫出来直接坐大巴到灵岩,从这里倒小巴去方洞,到达方洞可以坐缆车上去,也可以走上去,这里强烈推荐走上去,坐缆车就体验不到乐趣了,而且路也非常好走。去方洞了路基本就是在山边上开凿的一条路,紧贴着大山,另一边就是悬崖,有栏杆,一点也不危险,路上还能经过一个悬空的缆绳桥,挺刺激的,但都不危险,顺着路基本就达到山顶了,这里有个小亭子,可以一览众山小,回程可以从另外一条小路下山,直达公路,在这里可以坐大巴。推荐指数4颗星。

从方洞出来坐大巴我就直接回酒店了,中午在酒店旁边的饭店吃了个饭,价格还能接受,一个菜大概30元左右,米饭不要钱。下午休息好后就又出发了,直接坐大巴奔了灵岩。灵岩这边的风景不错,是雁荡三绝之一,有好几处景点都值得一看,而且都不算远。推荐指数5颗星。

游完灵岩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6点多吃完饭就溜达到灵峰,准备看晚上灵峰的夜景,因为酒店离灵峰不远,走了大概10多分钟就走到了。本来还挺期待灵峰夜景的,没想到就是跟着导游想象在天黑的情况下各个山体形体像什么,比如老鹰、情侣什么的,总共也就20分钟就结束了。推荐指数2颗星。

第三天也是一大早就出门了,直奔净名谷,这个景点不在联票范围内,需要单独花钱,门票30元,里面景色一般,需要走挺远的路,因此来的人很少。推荐指数3颗星。从净名谷出来,顺着公路来到三折瀑,三折瀑分上、中、下三个瀑布,上瀑离景区门口挺远,大概4公里,因此我就没去,走4公里石阶还是挺累的,不是太推荐去。中瀑顺着石阶走大概不到几百米就到了,中间还可以休息,由于非雨季,瀑布的流量不大,比大龙湫更差一些。下瀑离景区门口更近。总的来说三折瀑不是很大,一会就玩完了。推荐指数3颗星。

中午在酒店休息完,溜达来到了灵峰,灵峰作为雁荡三绝之一,景点也很多,但因为在疫情期间,寺庙都不开门,少了很多乐趣。推荐指数5颗星。

酒店附近还有个朝阳洞,走了环形山路上去,结果是个道观,没开门,白来。下午不到四点就回酒店了,吃饭休息。改签了第二天早上9点半的车票回上海。

整个行程一共4天,游玩了2天,基本上把大部分景点都走到了,整体来说风景不如黄山,但还是值得一玩的。雁荡山整体修建的不错,基本不用怎么爬山,景区的服务也很到位,换乘站都有服务人员,非常热情。超市和饭店的价格也都算公道,没有遇到欺诈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