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20

初代旅游达人徐霞客、深度三游雁荡山,以纸笔记录美景、成就“千古奇书”!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三山五岳”这个词或许你并不少听到过,偶尔也许会侃侃而谈在你的言语之间,但对于三山五岳的了解,甚至是否有踏足过,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有幸参与过一次采风活动,而目的地就是有着“三山五岳”之称号的其中一山~雁荡山!雁荡山有“寰中绝胜”且史称“东南第一山”的美誉。美到可以让称得上“初代旅游达人”的鼻祖徐霞客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前去打卡游览,并掷笔而叹:“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

对于现今的旅游达人来说,雁荡山也许并不陌生,但能够像徐霞客一样,可以深度的、纯粹以脚步丈量的方式、且多次饱览并以纸墨笔记的记录方式,描述了这里的风景,经后任编纂整理而出书成册的,恐怕就没几人了。为什么这样说呢?雁荡山的奇秀险峻是出了名的、但现在的雁荡山早已有了安全、便捷的景区步道、阶梯、缆车等行进方式和设施,以及堪称完备的景区服务(商亭、民宿、酒店)......而前来旅游的游客,或是旅游达人,更配备了单反相机拍照,手机视频等方式记录,就连无人机航拍,也都快成了标配设备。能再踏踏实实一步步边游历边作记录的,可以说凤毛麟角了!

我虽算不上是什么达人,但我恰巧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参与了这次雁荡山之行,毕竟我恐高不敢坐缆车,并且我身背着装满摄影设备的大包重达二十多斤,这理由就完美到可以原地飞无人机而不用那么玩命的爬山徒步前行了吧。但相关景点还是要去的,该走的路一步也少不了的。相比徐霞客,文献上这样记载着“⋯⋯己而山愈高,脊愈狭,两边夹立,如行刀背。又石片棱棱怒起,每过一脊,即一峭峰,皆从刀剑隙中攀援而上,如是者三......。”从上面的描述中可见攀爬之艰难山势之陡峭!

从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出,无人机航拍视角下,山峰突兀陡峭、山体怪石嶙峋,远望层峦叠嶂、近看气势磅礴......由于天气原因,天色青灰,阴云密布山体与天同色,毫无苍翠生机之感,少许的压抑、进而有些恐怖,逐渐形成了巨物崇拜般的迷恋这山形、山势、山石以及参差嶙峋的骨感之美......总而言之、就是很难想象徐霞客当时在没有完善的行进道路及相对安全防护措施下是如何攀登的。

也正是因为这里的山透着奇险俊秀,这里的水潭瀑相依、芦苇丛生更显谷幽静绝......这也就促成了徐霞客在明万历四十一年的28岁时初次造访了雁荡山,而时隔二十年后,又再次深度游历,紧接着同年的四月又第三次游览雁荡山,并随机写下了笔记(游记)、并总结并描述出灵峰、灵岩、大龙湫这样的绝世美景后被世人称为“雁荡三绝”!

而在这些奇峰峻岭组成的山间,更藏有多座庙宇佛堂。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则是架在两山之间、悬于绝壁之下,也就是在合掌峰下的位置,依山势岩石构筑一座空中楼阁,这里便是观音洞。整个洞就好似一个天然形成的大型石室,但想要走进去欣赏,必须要行走于高耸的台阶沿山势而上。整个建筑看上去庄严肃穆、气宇非凡,造型华丽更显雕梁画栋之精雕细镂之功。

而当你置身其中的时候,猛然间一回首,则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瞬时令人震撼!洞内洞外两重天;洞前洞后景各异,眼见之处无不令人惊叹巧夺天工、景自天成。只是稍微深度的游览了灵峰这一处景点就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也就难怪徐霞客三次游览雁荡山,每次少则五六天,多则十数天的时间了。

也正是徐霞客三次游历雁荡山的经历,并撰写了游雁荡山后的感悟,而这些文字,更是他历经三十余年游历大好河山留下了200多万字日记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经后人整理并编辑成书,堪称“千古奇书”!而我,也相信对于雁荡山的采风也绝不会仅此一次,至少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足够令人惊叹,何况、这雁荡日月星辰、风雨彩虹,我还没有见识过呢 ......关于“初代旅游达人”这一称谓,我想至今徐霞客是无人可以超越的,所以还是将初代两字去掉、鼻祖两字保留吧,毕竟、吾辈仍需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