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朝花夕拾一山西行:五龙圣母庙和普渡寺

阳高县是山西大同的下辖县。山西以煤著称,我们此行是到一家露天煤矿,友夫正在矿山,新婚小别重逢,自然愿多停两日,我则是拎了相机四处溜达。古老的戏台,荒草深处的云林寺无法进入,只拍下一角。老房外青杏硕果累累,门前蜀葵正艳。晒晾的棉被,在阳光下是那么的家常。和老乡有一句没一句的唠嗑,随意又自然。

五龙圣母庙前挤满了人,好像当天是个大日子,时过境迁已忘记。只记得他们好奇的望着我,前去搭讪,却听不太懂方言,是啊,大槐树下,这里的日子充满仪式感,一年几次庙会,搭台唱戏,又开集市,一年到头人神共在……

想来他们比我更热爱生活。

普渡寺,是矿山工人指的路,具体什么位置我无法描述,没有定位,手机又没有信号,他站在山这边板房扬了扬下巴,诺,就是翻过那座山。果然…真的是翻了一座小山。

路不太难行,大约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庙里只有一个主持,一群流浪狗围着我们转圈,都极度热情,主持拿出了些香果给我们吃,朋友到庙里求佛,我和主持闲聊,说这庙平时只有他一人,香客多是求子的,见我手拿相机,逐拿出一张残破旧的黑白照,请我翻拍,我愕然,主持道,那是他出家前与家人的唯一合影,我应允了他的请求。对于佛门中人,我一向怀有崇敬之情,我深信,他们原是世间最有情之人,或基于种种苦难才避居到这青灯古佛之间,可说到底,情是无涯无边,自常会在心中百转,人从无情变有情纵然不易,想必从有情修到无情或不动情更难!

心中不禁黯然。

山真的是很美,庙也真的是很安静,但我们总要回到来的地方去,告别主持。依依不舍的小狗们一直送我们翻过了山粱,也许它们只是为了我们喂的牛肉干,无妨,我们曾在夕阳下同行相伴!

后续:回洛一月后主持的个人照及家人照托人带回山西转交。我女友有喜,次年生了,是个男孩。